2023年山東離退休人員如何漲工資

2023-06-20 18:25:04 字數 3556 閱讀 1907

1樓:玉清

濰坊市企業退休人員2023年養老金漲160元。

範圍是2023年年底前已辦手續並按月領取養老金的人員。

包括高階職稱人員在內的三類特殊群體可享特殊調整。

按照省人社廳最新檔案,濰坊市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今年將再次提高,普調部分人均月增160元。本次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範圍是2023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退職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退休、退職人根據檔案,對符合條件的退休人員,按兩部分計算增加養老金:

第一部分每人每月按統籌所在市(省直管企業)的調整係數乘以160元計算增加。我市的調整係數為1,也就是說我市企業退休人員月均養老金普遍增長160元。

第二部分按2023年12月份本人月基本養老金的4%計算增加。

在普遍調整的基礎上,對三類人群予以適當傾斜:

具有高階職稱的退休科技人員,正高階職稱每人每月提高490元,副高階職稱每人每月提高290元;2023年1月1日至9月30日期間參加革命工作、享受當地人民**制定的薪金制待遇的退休人員,每人每月提高200元;2023年12月31日前,年滿70週歲不滿75週歲(以辦理退休手續時按規定確定的出生年月計算,下同)、年滿75週歲不滿80週歲和年滿80週歲的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分別提高40元、70元和140元。其中,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達到70週歲、75週歲和80週歲的,每人每月再分別提高150元、70元和130元。

同時具備上述兩項(含兩項)以上條件的退休人員,可重複享受。

對符合條件的退職人員,按退休人員普遍調整的辦法分兩部分增加養老金。第一部分按統籌所在市(省直管企業)退休人員標準的80%計算增加,第二部分按與退休人員相同的辦法增加。

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調整範圍不含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的建國前老工人,其調整辦法另行研究制定。

2樓:無私無私無所憂

160元乘以所在地的係數加工資的百分之四。

山東省退休工資怎麼漲

3樓:保定刑事律師麻偵賢

法律分析:1、城鄉居民養老金。

2023年山東省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提高,從原先的每人每月18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90元,此次山東居民養老金上調了。

2、城鎮職工養老金。

山東省的城鎮職工養老金同樣會**,並且還是會採用定額調整、掛鉤調整、適當傾斜調整相結合的方式,但是目前具體的**方案還未公佈,因此不清楚會漲多少錢。據業內人士預計,今年退休人員養老金**幅度會在3%-5%之間。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十一條 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

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個人繳費以及**補貼等組成。

第十六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明年山東省企業退休工人工資漲多少

4樓:貴州遵義張先生

大概50-100。退休(retire),是指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勞動者因年老或因工、因病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而退出工作崗位。2023年1月起,我國對個人提前退休取得的一次性補貼收入,按照「工資、薪金所得」專案徵收個人所得稅。

**有關方面不斷釋放出延齡退休的政策意向,民意調查顯示,過半受訪者反對延長退休年齡,多數主張按規定年齡退休。

2022山東離退休人員漲工資政策

5樓:江慶堯

退休人員漲工資2023年3月正式實行,包括養老金、工傷、失業保險待遇提高百分之十以上。漲工資物件為為2023年12月31日前已經辦理退休手續人員,調整水平以當地基本工資水平為準。繼續向退休早、基本養老金相對偏低的人員等傾斜。

交費時間較長的退休職工養老金補發對交費時間超過十五年的退休人員,交費年限每增加1年就增加相應額度的養老金;養老金補發的調整政策規定,在艱苦邊遠地區退休的職工。

一、退休的條件:

1、男年滿60週歲,女年滿50週歲,連續工齡滿10年的;

2、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滿10年的。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

3、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滿10年;

二、退休的程式:

1、申報人準備好身份證、戶口本、**及申報退休的相關材料;

2、申請人向所在單位、申報,企業存在的去企業、失業人員去轄區就業局申報;

3、企業、就業局向當地人社部門申報;

4、合格後、檔案轉入當地社保局、社保局負責核定待遇;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六條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關於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第一條。

1、調整範圍。2023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

2、調整水平。總體調整水平按照2023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5%左右確定;

3、調整辦法。繼續採取定額調整、掛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辦法,並實現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調整辦法基本統一;

山東省退休人員2023年漲工資嗎

6樓:檸檬水吧

據瞭解山東省現如今仍然沿用的是2023年其出臺的調整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方案,其基本內容包括以下幾方面:

一、調整範圍。

2023年12月31日前按規定辦理退休、退職手續的企業退休、退職人員。

二、調整水平和辦法。

一)普遍調整。

按以下兩部分計算:第一部分每人每月按160元增加;第二部分按2023年12月份本人月基本養老金的4%計算增加。

二)適當傾斜。

在普遍調整的基礎上,對下列人員再給予適當傾斜:

1、具有高階職稱的退休科技人員,正高階職稱每人每月提高490元,副高階職稱每人每月提高290元。

年1月1日至9月30日期間參加革命工作、享受當地人民**制定的薪金制待遇的退休人員,每人每月提高200元。

年12月31日前,年滿70週歲不滿75週歲、年滿75週歲不滿80同歲和年滿80週歲的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分別提高40元、70元和140元。其中,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達到70週歲、75週歲和80週歲的,每人每月再提高150元、70元和130元。

4、企業退休軍轉幹部,每人每月再提高50元。

三)退職人員調整辦法。

按退休人員普遍調整的辦法分兩部分增加養老金。第一部分按退休人員標準的80%計算增加;第二部分按與退休人員相同的辦法增加。

四)建國前老工人調整辦法。

紅軍時期參加革命工作的,每人每月增加900元;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的,每人每月增加800元;解放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的,每人每月增加700元。

離退休人員是勞動關係還是勞務關係

看分兩種情況來看,若退休人員沒有享受養老待遇,則傾向於認定為勞動關係 若退休人員已享受養老待遇,再到用人單位工作,這種關係就不是勞動法律關係,是僱傭關係處理。這個問題分情況 如果是與單位有籤合同屬於勞動關係,由勞動法調整。如果只是臨時的則屬於勞務關係,由民法通則調整。到退休年齡後是勞動關係還是勞務關...

退休工傷年老死亡埋葬費,退休離退休人員死亡傷葬費是多少怎麼算的

鑑定為五至十級傷殘的,只能與普通退休職工一樣享受養老保險死亡待遇。鑑定為一至四級傷殘的,可以在養老保險死亡待遇與工傷死亡待遇之間選擇其中之一享受,工傷死亡待遇如下 1 喪葬補助金按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6個月支付。2 供養親屬撫卹金按照職工本人工資的一定比例發給由因工死亡職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 ...

離退休人員怎樣進行養老金領取資格認證

社保累計交滿十五年就可以享受養老待遇的,社保可以不交的,中斷也沒關係,只要累計交滿十五年就可以了 參保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申請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1998年7月1日後參加基本養老保險,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累計繳費年限 含視同繳費年限,下同 滿15年的 1998年6月30日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