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句一共有幾首詩呢?古詩絕句有哪些?

2023-06-30 18:15:05 字數 2853 閱讀 4925

1樓:網友

《絕句》有四首。《絕句四首》是唐代大詩人杜甫的組詩作品。

原文:其一。

堂西長筍別開門,塹北行椒卻背村。

梅熟許同朱老吃,松高擬對阮生論。

其二。欲作魚梁雲復湍,因驚四月雨聲寒。

青溪先有蛟龍窟,竹石如山不敢安。

其三。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其四。藥條藥甲潤青青,色過棕亭入草亭。

苗滿空山慚取譽,根居隙地怯成形。

譯文:其一。

廳堂西邊的竹筍長得茂盛,都擋住了門頭,塹北種的行椒也鬱鬱蔥蔥的,長成一行卻隔開了鄰村。

看到園中將熟的梅子,便想待梅熟時邀朱老一同嘗新;看到堂前的松樹,便想和阮生在松下談古論今。

其二。原想築個魚梁忽然烏雲蓋住了急流,隨後又驚訝四月的雨聲如此淒寒。

也許這青溪裡面早有蛟龍居住,築堤用的竹石雖堆積如山也不敢再去冒險。

其三。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枝間鳴叫,一行白鷺向湛藍的高空裡飛翔。

西嶺雪山的景色彷彿嵌在窗裡,往來東吳的航船就停泊在門旁。

其四。藥草的枝葉長得郁郁青青,青青的顏色越過棕亭漫入草亭。

苗滿空山」的美譽我愧不敢當,只怕它們的根在乾裂的土中成不了形。

創作背景。這組詩當作於唐代宗廣德二年(764)春。唐肅宗寶應元年(762),成都尹嚴武入朝,蜀中發生動亂,杜甫一度避往梓州(治今四川三臺)。

次年安史之亂平定,再過一年,嚴武回到成都再次鎮蜀。

杜甫得知這位故人的訊息,也跟著回到成都草堂。這時杜甫的心情特別舒暢,面對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情不自禁,欣然命筆,寫下了這一組即景小詩。明末王嗣奭《杜臆》說這組詩「蓋作於卜居草堂之後,擬客居此以終老,而自敘情事如此」。

2樓:匿名使用者

春季。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黃鸝、翠柳顯出活潑的氣氛,白鷺、青天給人以平靜、安適的感覺。

鳴」字表現了鳥兒的怡然自得。「上」字表現出白鷺的悠然飄逸。黃、翠、白、青,色澤交錯,展示了春天的明媚景色,也傳達出詩人歡快自在的心情。

詩句有聲有色,意境優美,對仗工整。一個「含」字,表明詩人是憑窗遠眺,此景彷彿是嵌在窗框中的一幅圖畫。這兩句表現出詩人心情的舒暢和喜悅。

西嶺」,即成都西南的岷山,其雪常年不化,故云「千秋雪」。「東吳」,三國時孫權在今江蘇南京定都建國,國號為吳,也稱東吳。這裡借指長江下游的江南地區。

千秋雪」言時間之久,「萬里船」言空間之廣。詩人身在草堂,思接千載,視通萬里,胸襟何等開闊!這兩句也是全詩的點睛之筆,境界開闊,情志高遠。

在空間和時間兩個方面拓寬了廣度,使得全詩的立意一下子卓爾不群,既有杜詩一貫的深沉厚重,又舒暢開闊,實為千古名句。

3樓:生財**

首。詩。

遲。日。江。山。

麗。等。

古詩絕句有哪些?

4樓:小張暢玩遊戲

古詩絕句有:一、蟬(虞世南)

垂錗飲清露,流響出疏桐。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二、秋夜喜遇王處士(王績)

北場芸藿罷,東皋刈黍歸。相逢秋月滿,更值夜螢飛。

三、入朝洛堤步月(上官儀)

脈脈廣川流,驅馬歷長洲。鵲飛山月曙,蟬噪野風秋。

四、於易水送人(駱賓王)

此地別燕丹,壯士發衝冠。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

五、山中(王勃)

長江悲已滯,萬里念將歸。況屬高風晚,山山黃葉飛。

5樓:盛世華章潤天下

古詩絕句很多,一首詩四句、每句七字或五字的都算絕句。比如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6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二首》 唐·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7樓:帳號已登出

絕句唐·權審。

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悲多恨謾悠悠。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

8樓:搜詩奇可大觀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9樓:唯有詩與酒

《絕句·兩個黃鸝鳴翠柳》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杜甫 · 唐代。

絕句·古木陰中系短篷》

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志南 · 宋代。

絕句·書當快意讀易盡》

書當快意讀易盡,客有可人期不來。世事相違每如此,好懷百歲幾回開?

陳師道 · 宋代。

絕句·竹影和詩瘦》

竹影和詩瘦,梅花入夢香。可憐今夜月,不肯下西廂。

王庭筠 · 元代。

10樓:李博文

《鹿柴》

王維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尋隱者不遇》

賈島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絕句是哪兩首詩

11樓:抖動的方塊

絕句(其一) [唐]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絕句(其二) [唐]杜甫。

江碧鳥逾白, 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過, 何日是歸年。

絕句(其三) [唐]杜甫。

遲日江山麗, 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 沙暖睡鴛鴦。

小學六年一共有幾首古詩,蟬的古詩一共有幾首

1 漢樂府 江南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2 北朝民歌 敕勒歌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3 駱賓王 詠鵝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4 李嶠 風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過江...

古詩絕句編成小故事,絕句杜甫詩寫一個小故事

靜夜思 寂寞深夜思人。絕句杜甫詩寫一個小故事 絕句 改編為小故事,以下網路資料供參考。春天在萬物沉睡之中悄悄向我們走來了,喚醒了一切沉睡的生命。春天的腳步輕盈地走過田野,小草偷偷地破土萌芽。走過冒密的樹林,樹木甦醒了,抽出了綠嫩的枝條。走過寬闊的花園,花兒開出了嬌豔欲滴的花朵。走過被冰凍的河面,冰雪...

杜甫的絕句這首詩中的靜景有哪些,絕句全詩一句一景,有動有靜,詩中描繪的動景是 ,描繪的靜景是 。

動景 後二句 靜景 前二句 第二句,靜景是第四句 這?這樣了?這個時候的 這樣了?這個 杜甫的 絕句 其聲音 動景 靜景是什麼 聲音 鳴 動景 鸝,鷺,船 靜景 窗,門,柳,天,嶺 聲音是 鳴 動景是 鳴,上 靜景是 含,泊 絕句描繪了哪六種景物。詩中的顏色有 聲音有 動景是靜景是。顏色 黃,翠 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