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絕句編成小故事,絕句杜甫詩寫一個小故事

2023-01-14 13:25:11 字數 2205 閱讀 2556

1樓:納蘭

靜夜思:寂寞深夜思人。

絕句杜甫詩寫一個小故事

2樓:不負詩社

《絕句》改編為小故事,以下網路資料供參考。

春天在萬物沉睡之中悄悄向我們走來了,喚醒了一切沉睡的生命。春天的腳步輕盈地走過田野,小草偷偷地破土萌芽。走過冒密的樹林,樹木甦醒了,抽出了綠嫩的枝條。

走過寬闊的花園,花兒開出了嬌豔欲滴的花朵。走過被冰凍的河面,冰雪融化了,河水淙淙地流著。小動物們也都全部出來了。

大詩人杜甫也出來散步放鬆心情,他沿著河流一直往下走,覺得心裡十分舒暢。

春天的早晨也剛剛開始了。太陽漸漸地升上瞭如藍寶石一樣蔚藍蔚藍的天空,風和日麗,陽光照亮江河山川都十分壯麗,小動物們快樂的玩耍著,小朋友快活的出來放著形狀各異、五顏六色的風箏。一陣春風輕輕拂過,傳遞著花的香味。

燕子忙碌的飛來飛去銜泥土回去做巢,養育幼小的燕子。一對一對的鴛鴦在溫暖的沙灘上安靜的休息。

大詩人杜甫陶醉在這如詩如畫的境界裡,提筆便寫下了這樣的詩句: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水鴛鴦。

怎樣把李白的絕句這首詩編成小故事

3樓:絲絲縷縷的青煙

那是一個夜晚,我走到井上的圍欄邊欣賞那一縷縷月光,月亮很明亮讓我誤以為是下起了霜,在外學習的我,看到這輪的明月,不禁想起我的故鄉。

4樓:羽蕭夢

哪首? 有不止一首厄。

古詩絕句的兩個黃鸝鳴翠柳的改編成故事

5樓:大家一起來寫作鴨

是個老故事了,版本各一,情節不外如是:

有個秀才愛寫文章,可是他的文章常常下筆千言卻離題萬里。他又寫了一篇文章,給朋友看,朋友看了,在末尾加了兩句批語:「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 秀才看了很高興,拿去給妻子看,妻子看了,鄭重的對他說:「你錯了,這兩句批語其實在批評你!」秀才忙問原因,妻子告訴他兩個黃鸝鳴翠柳』,不知所云也;『一行白鷺上青天』,不知所往也。」

古詩編成故事

杜甫把《絕句》詩寫的一個小故事是什麼?

6樓:凡筱雲

杜甫把《絕句》詩寫的一個小故事是《杜甫詩宴》:

肅宗乾元二年,杜甫棄官回家,居住在成都草堂。一天,幾位不速之客到杜甫家以詩會友,杜甫生活貧窮,實在拿不出好一點的飯菜來招待客人。杜夫人著急萬分,不知所措。

正在犯難之際,杜甫發現灶房間尚有一把韭菜、兩個雞蛋和一**豆腐渣,立刻如獲至寶,轉憂為喜,面帶笑容地對夫人說了幾句悄悄話後,就請客人入座閒談。

時隔不久,杜夫人端上三菜一湯擺在桌上。第一碗是炒韭菜,上面放著兩個蛋黃;第二碗也是炒韭菜,上面甩著蛋白;第三碗是清蒸豆腐渣,上面什麼都沒有;最後是一大碗韭菜豆腐渣湯,上面還漂著幾片潔白的蛋殼。

杜甫對客人抱拳說:「諸位光臨寒舍,深感榮幸,特備「詩宴」以表寸心。」正當客人有些莫名其妙之時,杜甫拿起筷子,指著第一碗菜說,這叫「兩個黃鸝鳴翠柳 」。

指著第二碗菜說,這是「 一行白鷺上青天 」;指著第三碗菜說,這是「窗含西嶺千秋雪 」;指最後一大碗湯說,這是「門泊東吳萬里船」。此時客人才恍然大悟,鼓掌叫絕。

公元762年,唐朝鼎盛時期,成都尹嚴武入朝,當時由於「安史之亂」,杜甫一度避往梓州。第二年,叛亂得以平定,嚴武還鎮成都。杜甫也回到成都草堂。

當時,他的心情很好,面對這一派生機勃勃,情不自禁,寫下這一首即景小詩。

把絕句這首古詩改成故事50字

7樓:狼行成雙

黃鸝在新綠的柳條間叫著春天,成雙作對好喜慶;白鷺排成行迎著春風飛上青天,佇列整齊真優美。那西嶺的雪峰啊,像一幅美麗的畫嵌在窗框裡;這門前的航船啊,竟是從萬里之外的東吳而來。

用絕句編一首先故事40字

8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絕句,又稱截句、斷句、絕詩,四句一首,短小精萃。它是唐朝流行起來的一種漢族詩歌體裁,屬於近體詩的一種形式。絕句一詞最早在南朝的齊、梁時代就已出現。

陳代徐陵的《玉臺新詠》收有四首五言四句的詩,不知作者名字,題為「古絕句」.此時的絕句是指五言四句二韻的小詩,並不要求平仄和諧。絕的意思是「斷絕」,古人用四句一絕的四句詩來完成一個思想概念。

絕句分為律絕和古絕。律絕是律詩興起以後才有的,要求平仄。古絕遠在律詩出現以前就有了。

絕句唐杜甫古詩。絕句唐杜甫的詩句

絕句。唐 杜甫。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註釋。黃鸝 黃鶯,鳴聲悅耳。白鷺 鷺鷥,羽毛純白。西嶺 即成都西南的岷山,其雪常年不化,故云千秋雪。譯文。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上歡快地歌唱,一行白鷺飛向高遠的藍天。透過窗戶看見西嶺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外江面上停泊著即將駛往...

三言詩絕句,三絕句古詩和意思 三絕句古詩全文

三言詩。舊詩體的一種。以三字為句,故名。清 趙翼 陔餘叢考 三言詩 三言詩,金玉詩話 謂起於高貴鄉公 然漢 安世房中歌 豐草 及 雷震震 二章,郊祀歌 之 練時日 太乙貺 天馬徠 等章,已創其體,則不始於魏末矣。劉勰 又引 喜起歌 為三言之首,而謂詩之有。三 五言,多成於 西漢 蓋 國風 山有 隰有...

杜甫寫的絕句中的名句,杜甫絕句中的詩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杜甫寫的絕句中的名句是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也有可能是另一個 絕句 會當凌絕頂 一覽眾山小 gcfffffffffffff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杜甫絕句中的詩句 絕句 杜甫 江邊踏青罷,回首見旌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