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鼓勵孩子提問,對孩子的好處都有哪些?

2023-07-03 19:35:04 字數 5392 閱讀 5373

1樓:小霸王麻將匯

這個問題是個偽命題。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好奇是孩子的天性。

有過育兒經歷的父母相信,他們會記得自己的孩子在2-3歲的時候會瘋狂地問為什麼,學會用文字表達自己。有多少父母在那個階段被孩子質問的時候是瘋了,有多少父母因為無法應對孩子的提問而想讓孩子說對方的壞話,有多少父母能耐心地解答孩子的疑惑,坦誠地告訴孩子自己不懂的問題!

或許題主應該問的問題是,是什麼讓好奇的孩子慢慢變得沉默,不願意問為什麼?聽起來有點悲哀,但是很多學校老師發現,孩子越大,越不願意多問問題。我覺得可能有幾個原因:

一方面,孩子的好奇心和好奇心在下降。這種心態的改變可能和父母的互動有關。當好奇心換來父母的責罵時,提問的負面情緒激增,會影響孩子下次提問的可能性。

久而久之,好奇心之火慢慢熄滅。

另一方面,教育方法的影響。目前我國的教育模式不提倡學生提問。相反,只要記住老師教的就行了。

考試選拔人才的機制也是如此,主要是靠記憶內容。當延伸到國企、機關、事業單位的運營模式時,有一些相似之處,比如少說話、少質疑、多幹事。全國執行機制缺乏思路。

思維是少數人獨有的稀缺產品。

從父母的角度來說,如果你想保護孩子的求知慾和好奇心,請在與孩子的互動中儘量孩子的問題。遇到難題時,和孩子核對資料解決,幫助孩子享受用知識解決問題的樂趣。如果能長期堅持,孩子自然會有深入**的動力和勇氣。

一般是增強自信心,增加孩子對所愛事物的認同,拉近與孩子的距離,讓孩子對tas有更多的瞭解。感謝你的支援,你可以和孩子協商讓ta做你想讓他們做的事,因為孩子是可以鼓勵的,不一定是學習等。

2樓:希希

鼓勵孩子提問,其實就是培養孩子敢於表達內心想法和勇於探索的能力。鼓勵孩子多提問,家長做正確的引導,可以儘早讓孩子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孩子的溝通表達、人際交往能力也會比同齡人優秀。

3樓:帳號已登出

可以保持孩子的好奇心。孩子的腦袋都有一個十萬個為什麼,好奇心非常大,有了父母的鼓勵提問,可以讓孩子的好奇心一直保持下去。可以增強孩子的自信心。

父母是孩子一輩子的後盾,只有父母的鼓勵,孩子才能有讓自己充滿自信心的力量。

4樓:小春日和

會鍛鍊孩子的膽量,會讓孩子變成開放性人格,對孩子的培養也有好處,這樣父母經常鼓勵孩子提問不會讓孩子變得膽小,在班級裡和小朋友的關係也會很好,鍛鍊孩子的人際交往能力。

5樓:譚談社會

增進父子間的情感,有利於父愛的表達;孩子會很喜歡思考,享受思考的樂趣;孩子的好奇心不會受到剋制,以後成就會很大。

6樓:我只是在完成作業

很多家長對孩子們的問題都會很不耐煩,但是如果父母可以鼓勵孩子提問的話,能夠培養孩子積極動腦,以後有問題也會更積極解決,而不是自己憋著。

7樓:月下吹風漫步

可以讓孩子養成不懂就問的良好習慣,同時也能夠使孩子更加的自信,更加的開朗,不至於把所有的問題都悶在心裡,引發一些心理疾病。

家長適當的對孩子鼓勵和讚美,會對孩子有哪些好處呢?

8樓:藍天

家長適當的對孩子鼓勵和讚美,會對孩子有哪些好處呢?

一、會讓孩子的自信心增強。

孩子茁壯成長,離不開家長的教育和陪伴。很多家長都知道,教育孩子的時候應該正面肯定孩子,學會恰當的鼓勵和讚美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孩子認真完成作業,家長不應該簡單的說你很棒,而是肯定地對孩子說,你的作業完成的非常認真,真是個細心的孩子,以後孩子寫作業的時候,就會記住家長的肯定,自信心增強,也會更認真完成。

在讚美孩子時候家長不要總是誇讚孩子的外在與美貌,而是要讚美孩子的行為。比如孩子能夠專心練琴,家長就應該讚美孩子,你這樣努力練習,媽媽相信你的理想一定會實現,或許能夠成為一名出色的鋼琴家,媽媽以你為榮。孩子一定會信心倍增,會更加喜愛彈琴,希望能夠達到媽媽的期望值。

二、讓家長和孩子之間的關係更加和諧。

家長在鼓勵孩子的時候,家長的語言是親切的,對孩子是充滿愛意的。孩子聽到媽媽的話之後,眼睛就會放出光芒,會認為媽媽是非常認可自己的,也是很愛自己的。孩子和家長之間的共同語言會增多,有什麼話也願意跟家長說出來,這樣也可以減少親子之間的誤會。

因此,家長的估計和表揚有助於親子關係。

三、會讓孩子更加獨立。

相對於批評來說,大多數人更喜歡被表揚和肯定,孩子也是如此。對於同一件事,表揚和適當的鼓勵會讓孩子更加有上進心。這樣一來,孩子會更敢於去做一些事情,獨立性也就會更強。

其實,表揚和鼓勵的好處也不是一下子展現出來的,而是需要一個過程。

9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會讓孩子變得自信,自強。會讓孩子好好的學習。構建良好的親子關係。能夠讓孩子特別的自立。

父母教育孩子時以鼓勵為主,都會帶來哪些好處?

10樓:球球球

鼓勵是父母常用的一種方式。有時候用它來鼓勵孩子,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它能讓孩子感到精力充沛,讓他們開心一整天。

那麼,除此之外,鼓勵對孩子有什麼好處呢?鼓勵孩子的同時要注意什麼?

貓咪。1.它可以增加孩子對父母的信任。

經常嘲諷或責備孩子的父母很難贏得孩子的信任。父母對孩子的言行做出正確的評價,並經常表揚。家庭會營造一種新的氛圍,有助於父母和孩子建立積極的關係,使他們彼此更親近,產生信任。

孩子的熱情也會增加。所以,某種程度上,表揚說明孩子生命中重要的人尊重他,愛他。

2.鼓勵可以讓孩子的學習心情愉快。

應該鼓勵孩子們保持愉快的學習情緒。這是適應孩子的年齡特點,遵循孩子的教育規律。實踐證明,一個人在愉快的心情下學習,無論是感覺、知覺、記憶還是思維,都會處於最佳的活動狀態。

怪怪。3.鼓勵可以增強孩子的記憶力和自信心。

孩子看到自己的實力,就會有主動活動的慾望和情感,主動求知。及時恰當的鼓勵是對孩子努力記憶的回報。當孩子體驗到記憶知識的快樂心情時,就會強化記憶效果。

資訊的輸出和輸入在鼓勵的情況下可以得到最大的流暢度,特別是對於12歲以前的孩子。因此,保持和發展孩子強烈的學習興趣的基本原則是,家長堅持積極的教育和引導,以表揚和鼓勵為主。

1.在鼓勵孩子時,父母必須首先樹立榜樣,扮演榜樣。

不要認為孩子的學習是他自己的事,父母的行為和孩子的學習有很大的關係,鼓勵孩子的最好方法就是和他們一起學習。家長可以規定每天閱讀30分鐘的家庭制度,在孩子做作業的時候陪伴孩子。孩子們在做作業,你在看書。

多好的家庭氛圍啊。這個體系不僅能讓孩子安心,順利完成作業,更重要的是,家長的閱讀活動為孩子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榜樣,起到了示範作用。

大黃牛。2.鼓勵孩子的時候,家長要注意保護和發掘孩子的好奇心和興趣。

現實生活中,有些家長滿足於「孩子聽話」、「不淘氣」、「照老師說的做」。其實這種做法和想法都是不對的,更別說炫耀了,會在不知不覺中破壞孩子的好奇心、探索精神和創新精神。

3.在鼓勵孩子時,父母應該注意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孩子學會問「為什麼」,就會產生好奇心。如果他們有好奇心,就會學會解惑。如果他們學會了解惑,他們就會善於質疑。

這樣他們就可以促進孩子思維的不斷深入發展,通過分析綜合得出自己的結論。這是紮實的進步,是學習的真正收穫和長處。

11樓:情感導師賽文

會讓孩子變得特別的有信心,孩子做任何事情都會特別積極主動,對於孩子的成長可以起到很大的幫助,再就是生活中孩子的性格也會特別好一些,他們的性格也會特別陽光,也會每天都擁有好的心情。

12樓:30秒不

孩子變得更加有信心一些,做事情會特別的有動力,再就是孩子會特別的自律,對於孩子的成長是非常好的,當然也會容易讓自己和孩子的感情變得特別好一些。

13樓:帳號已登出

教育孩子以鼓勵為主,可以讓孩子變得更加的自信,有擔當,學會獨立思考,有愛心,有正能量,可以說我們教育小孩以鼓勵為主,帶來的好處是非常多的。

14樓:夜雨待春風

經常被鼓勵的孩子,他們有上進心,而且願意去嘗試新的事物,也願意去把它做到更好,那麼對以後的成長是非常有幫助的。

父母積極正面的鼓勵肯定,會給孩子帶來哪些好處?

15樓:我叫蕭笑

好處如下。1、幫助孩子成長。

每個孩子都有無窮的潛力,但是如果始終得不到別人認可的話,那他們的潛力就會被埋沒,很難得到發揮,甚至讓他們陷入自我否定之中,如果父母能夠多鼓勵自己的孩子的話,他們就能從中得到信心,慢慢地激發自身的潛能,去實現自己的目標。尤其是對於那些沒有自信,甚至是陷入自卑中的孩子來說,父母的鼓勵是可以改變他們一生的。

2、有利於孩子的心理健康。

處於生長時期的孩子,他們的心理是非常脆弱的,家長在對孩子進行鼓勵教育的時候,就可以很好地避免對孩子的內心的傷害,保護了孩子的自尊心。

這樣的教育方式有利於孩子的心理健康。

3、鼓勵能增進我們和孩子之間的情感。當我們對孩子進行鼓勵的時候,孩子自然會對我們產生不同的情感。就像我們在表達完自己觀點之後,馬上得到了別人的認同,你就會產生一種知己的感覺。

孩子也會如此,他們會從心裡認為父母是從心底認可自己的,可以從中感受到父母的愛,從而把父母當做知己,這樣以後孩子有什麼事情的時候他們也願意跟我們分享。

家長正確地鼓勵孩子,可以使孩子不斷進步,可以讓孩子獲得自信。因此,鼓勵的方法也是有講究的,不可以誇大其詞,要以事論事。此外要針對孩子某件事情進行鼓勵,鼓勵的方式最好是不要與金錢和物質掛鉤,那樣反而會影響孩子的成長教育。

16樓:吱吱吱吱心

孩子會非常樂觀,特別積極向上,性格也特別好,孩子會非常有底氣。也特別外向。在孩子長大以後會特別的勇敢,孩子會很優秀。

17樓:雙魚愛仕達

孩子會非常的有自信,孩子會特別的開心,特別的快樂,孩子也會有安全感,做事情會更加果斷,性格會更加樂觀開朗,也會更加善良,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18樓:生活電諮小助手

1.讓孩子樹立自信心。2.提高孩子的抗壓能力。3.增加父母與孩子的感情。4.讓孩子養成不怕困難的勇氣。5.提高父母與孩子的幸福感。

19樓:阿樂秋季雨

會讓孩子變得更加的自信,也會讓孩子變得更加的優秀,對孩子的未來成長也會有著更多的好處,同時也能夠讓孩子有著更多的發展,讓孩子的變化是很多的。

長期被父母鼓勵肯定的孩子,會有哪些好處呢?

20樓:巨集盛星辰

會有很大的好處。因為這樣能夠提高孩子的自信心,能夠讓孩子變得更加自信,可以培養孩子良好的性格,能夠讓孩子變得更加開朗樂觀,可以讓孩子變得更加有安全感。

21樓:今天退休了嗎

會讓孩子更加的自信,也會讓孩子有主見,會讓孩子性格更加開朗,更有安全感,孩子也會非常的善良,會認識到別人的優點,懂得讚美別人,孩子也會更加上進。

22樓:吱吱吱吱心

孩子的性格會非常的穩定,孩子的情商會非常的高,孩子的交際能力也特別的強,孩子和父母的關係也會特別的好,孩子也會特別自信,非常陽光。

家長鼓勵孩子的寄語,父母鼓勵孩子的寄語

1 得意時應善待他人,因為你失意時會需要他們。2 未曾失敗的人恐怕也未曾成功過。3 讚美是風。願你是棵堅定的樹,從不經輕易動搖,努力伸展枝葉,向著儘可能企及的高度再努力。4 人生偉業的建立,不在能知,乃在能行。5 真正的愛,應該超越生命的長度心靈的寬度靈魂的深度。6 當你盡了自己的最大努力時,失敗也...

父母如何表達對孩子的愛,父母怎樣表達對孩子的愛

希望子女對父母的遺憾越少越好。父母怎樣表達對孩子的愛 愛他不一定要表現出來,寵她可以,但不要溺愛他。讓他懂得吃苦,讓他懂得感恩,讓他學會做人才是對他最大的愛。希望子女對父母的遺憾越少越好。讓他們在該玩的時候盡情玩耍,該學習的時候認真學習,努力賺錢,給孩子們更好的環境,這就是愛。讓他感受到,是最重要的...

畫畫對孩子成長的好處,畫畫對孩子有哪些好處的

對於孩子的耐力,觀察力都是很好的!畫畫對孩子有哪些好處的 兒童繪畫對孩子成長有哪些意義 對於兒童繪畫方面的教育,我感觸最深就是九方美術的老師不止是在教孩子畫畫也在教育家長如何正確看待兒童美術。九方的老師推崇的理念是,兒童繪畫不僅是學習藝術才能,帶給孩子的是更多的能力!第一 想象力,愛因斯坦說過 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