碉樓和土樓有什麼區別?土樓是什麼建築

2023-07-05 07:10:03 字數 2221 閱讀 8263

1樓:匿名使用者

土樓比碉樓堅固,防禦效能也比較好。

2樓:匿名使用者

開平碉樓位於廣東省開平市,源於明朝後期,隨著華僑文化的發展而鼎盛於二十世紀初,是融中西建築藝術於一體的華僑鄉土建築群體,現存1833座,被譽為「華僑文化的典範之作」、「令人震撼的建築文藝長廊」。

開平碉樓主要用於防匪,防澇及居住,其建築風格既有中國傳統的硬山頂式、懸山頂式,也有國外不同時期的建築形式、建築風格,如希臘式、羅馬式、拜占庭式、巴洛克式等等,千姿百態,異彩紛呈。開平碉樓突出了歷史文化藝術合科學價值日益被國內外所關注和認同。2023年6月,***公佈開平碉樓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23年6月,開平碉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文化遺產。

土樓屬於集體性建築,其最大的特點在於其造型大,無論從遠處還是走到跟前,土樓都以其龐大的單體式建築令人震驚,其體積之大,堪稱民居之最。在我們參觀的土樓中最普通的圓樓,其直徑大約為50餘米,三、四層樓的高度,共有百餘間住房,可住。

三、四十戶人家,可容納二三百人。而大型圓樓直徑可達七八十米,高五六層,內有四五百間住房,可住七八百人。從土樓這種民居建築方式體現了客家人聚族而居的民俗風情。

土樓的建築方式是出於族群安全而採取的一種自衛式的居住樣式。在當時外有倭寇入侵,內有年年內戰的情勢之下,舉族遷移的客家人不遠千里來到他鄉,選擇一種既有利於家族團聚,又能防禦戰爭的建築方式便被下來。同一個祖先的子孫們在一幢土樓裡形成一個獨立的社會,共存共榮,共亡共辱。

所以御外凝內大概是土樓最恰當的歸納。土樓的牆壁,下厚上薄,厚處有的竟達米。夯築時,先在牆基挖出又深又大的牆溝,夯實在,埋入大石為基,然後用石塊和灰漿砌築起牆基。

接著就用夾牆板夯築牆壁。土牆的原料以當地粘質紅土為主,摻入適量的小石子和石灰,經反覆搗碎,拌勻,做成俗稱的「熟土」。一些關鍵部位還要摻入適量糯米飯,紅糖,以增加其粘性。

夯築時,要往土牆中間埋入杉木枝條或竹片為「牆骨」,以增加其拉力。就這樣,經過反覆的夯築,便築起了有如鋼鐵混凝土似的的土牆,再加上外面抹了一層防風雨剝蝕的石灰,因而堅固異常,具有良好的防風,抗震能力。據《永定縣誌》記載,2023年發生大**,白天柝柝有聲,歷時20分鐘,夜裡繼續震動,但土樓始終挺立無恙。

土樓是什麼建築

3樓:同鑲巧

客家土樓又稱福建土樓,主要分佈在閩西南的永定、南靖和華安等地,是客家人世代相襲、繁衍生息的住宅。土樓以悠久的歷史、奇特的風格、巧妙的構築、恢巨集的規模,被譽為世界民居建築的奇葩。現存的圓樓、方樓、五角樓、八角樓、吊腳樓等各式土樓有30多種23000多座,形成一個個依山偎翠、錯落有致、佈局合理的土樓群,如:

永定初溪土樓群、南靖書洋鄉田螺坑土樓群等。

樓不僅引起了建築界的注意,同時也吸引了歷史學、地理學、人類學、民俗學等中外學者專家的濃厚興趣。2023年,由福建永定、南靖、華安三地土樓組成的「福建土樓」正式申報世界文化遺產,並已接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的檢查、評估和驗收。

最大的圓樓是永定縣大竹鄉高頭村的「承啟樓」,全樓直徑73米,三圈四層,共400個房間,住60戶人家。最小的圓樓是永定縣的「如升樓」,共12層12間房,住6戶人家。最古老的圓樓要數華安縣沙建鄉的「齊天樓」,有六百多年的歷史。

雲霄縣深土鄉東平村有個「八卦堡」,整個村子由五圈圓環構成,中心是完整的圓樓,外圍四圈斷斷續續按八卦陣佈局,環繞四周。位於南靖縣書洋鄉下坂村的裕昌樓被稱為「東倒西歪樓」,該樓建於明成化年間(2023年),幾乎所有看得見的梁、柱、楹都是歪歪扭扭的,據說最大的傾斜角有15度!

在1900多年前,中原一帶歷經變亂,舉族南遷的客家人,幾經輾轉,來到閩西南一帶的山區,為避免外來衝擊,他們不得不恃山經營,聚族而居。用當地的生土、砂石、木片建成單屋,繼而連成大屋,進而壘起厚重封閉的土樓。樓內鑿有水井,備有糧倉,如遇戰亂、匪盜,大門一關,自成一體,萬一被圍也可數月之內糧水不斷。

加上冬暖夏涼、防震抗風的特點,土樓成了客家人代代相襲,繁衍生息的住宅。

土樓是什麼形狀的

4樓:黑科技

土樓是以土作牆而建造起來的集體建築,呈圓形、半圓形、方形、四角形、五角形、交椅形、畚箕形等,各具特色。

土樓最早時是方形,有宮殿式、府第式、體態不一,不但奇特,而且富於神秘感,堅實牢固。樓中堆積糧食、飼養牲畜;有水井,若需禦敵,只需將大門一關,幾名青壯年守護大門,土樓則像堅強的大堡壘,婦孺老幼儘可高枕無憂。

由於方形土樓具有方向性、四角較陰暗,通風采光有別,所以客家人又設計出通風采光良好的,既無開頭又無結尾的圓樓土樓。在現存的土樓中,以圓形的最引人注目,當地人稱之為圓樓或圓寨。

什麼是有機土,有機質土和有機土有什麼區別

在長期積水和滯水的情況下,土壤處於嫌氣狀態,有機質分解十分緩慢,從而使有機層的積累超過有機質的分解,即形成了有機土。鑑定標準 1 土表至60cm或至淺於60cm的石質或準石質接觸面之,有60 或更厚的圖層中無火山灰特性。2 有符合下列特徵的有機土壤物質 a 覆於火山渣 碎屑或浮石物質之上,或填充其間...

別墅好還是複式樓好,別墅和複式樓有什麼區別啊

呵呵,看自己喜好,哪邊重了。比如你現在的工作允許你可以經常回郊區,來回方便。那麼會選擇郊區別墅,環境好,各方面也會有多於市區的便利和空間。而且還相當於投資了。如果現在的工作繁忙或者根本沒時間去郊區,那麼就選擇複式吧,畢竟實用才是真。別墅和複式樓有什麼區別啊 別墅是人類居住的終極理想與最高形式。國土資...

永定坐車到土樓的路線是什麼?票價是多少

永定縣汽車站當然有到土樓景區的啦 1.永定 高北土樓群 福建土樓王 承啟樓 車程85分鐘,票價15元左右,直達景區大門 2.永定 洪坑 永定客家土樓民俗文化村,土樓王子 振成樓等 車程70分鐘,票價12元左右,直達景區大門 以上兩條線路都是乘坐 永定 高頭 的客車 3.永定 下洋 初溪土樓群 集慶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