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有機土,有機質土和有機土有什麼區別

2023-05-11 06:30:07 字數 1953 閱讀 1486

1樓:313傾國傾城

在長期積水和滯水的情況下,土壤處於嫌氣狀態,有機質分解十分緩慢,從而使有機層的積累超過有機質的分解,即形成了有機土。

鑑定標準:1.土表至60cm或至淺於60cm的石質或準石質接觸面之,有60%或更厚的圖層中無火山灰特性。

2.有符合下列特徵的有機土壤物質:

a.覆於火山渣、碎屑或浮石物質之上,或填充其間隙中,並有石質或準石質接觸面直接位於這些物質之下;

b.土表至50cm範圍內與火山渣、碎屑或浮石物質相加的總厚度≥40cm;

c.至石質、準石質接觸面範圍內有機土壤物質佔總土層厚度的2/3或更厚; 若有礦質土層,其總厚度≤l0cm;

2).若有機土壤物質由高腐或半腐物質組成,或由纖維物質組成,其中苔蘚 纖維(按體積計)<3/4或容重為0.1--0.4g/cm3,則為≥40cm。

2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腐熟秸稈、有機肥等農產廢棄物與土壤混合配製成有機土。

有機質土和有機土有什麼區別

3樓:自然奇蹟綠康有機肥

有機質土指土壤有機質大於3%的土壤。而大於5%的土壤我們一般稱為沃土。

有機土通常是指營養土。是約定俗稱的叫法。至少在四川地區是這樣的。

碳表現在土壤中即有機質。目前我國耕地有機質普遍很低,平均 1%左右。通過有機肥養地,大幅度提高土壤含碳量,進而提高產量。

這裡的有機肥,指自然界中的所有光合產物及其衍生物,不僅僅是傳統理解的人糞尿和動物排洩物。高效生態農業中的有機肥將以植物源肥料如綠肥、秸稈肥、雜草肥為主。我們的實驗資料表明,在暖溫帶溼潤地區,當生態農田有機質提高到 5% 時,在這樣的土壤肥力下,即使空白對照 ( 不施肥 )的作物產量,也能超過噸糧(小麥玉米週年產量)。

土壤有機質是指土壤中處於不同分解階段死亡的各種動植物殘體,也可以說是土壤中以各種形式存在的含碳有機化合物。它是土壤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衡量土壤肥肥力高低的重要指標。

在一般耕地耕層中有機質含量只佔土壤乾重的,耕層以下更少。

人們常把含有機質較多的土壤稱為「油土」。 土壤有機質按其分解程度可以分為新鮮有機質、半分解有機質和腐殖質。腐殖質是指新鮮有機質經過微生物分解轉化所形成的黑色膠體物質,一般佔土壤有機質總量的85%~90%以上。

我國大部分地區土壤有機質含量都比較低,除東北黑土地區有機質含量較高,可達外,像華北、西北地區大部分低於1%,華中、華南一帶水田有機質含量稍高,達1.

4樓:丘孤說浩然

有機質土:土壤中含有大量因植物枯爛後留下的成份。

有機土:特指沒有被汙染的土壤,尤指很少或沒有使用過農藥、化肥的土壤。

土壤有機質包括哪些?

5樓:北京創典文化

土壤有機質是土壤中除碳酸鹽以外的所有含碳化合物的總稱,包括植物的殘體,施入的有機肥料,以及經過微生物作用所形成的腐殖質。

土壤有機質有五種型別:①新鮮有機質,尚未被分解的動植物殘體,如作物的秸稈和根茬等;②半分解的有機質,有機殘體在缺氧條件下,經微生物作用後形成的物質,如泥炭、半腐爛的有機肥料等;③簡單的有機化合物,為有機殘體經微生物分解所產生的,在土壤中含量不多,如糖類、氨基酸、脂肪酸等;④微生物,包括細菌、真菌、放線菌、原生動物和一些昆蟲等;⑤腐殖質,是有機質經微生物轉化後形成的黑色或黑褐色,成分和結構都比較複雜的高分子有機膠體,一般分為可溶於稀鹼但不溶於酸的胡敏酸和溶於鹼又溶於酸的富里酸,以及既不溶於鹼又不溶於酸的胡敏素三個組分。前四種土壤有機質為非腐殖質物質,佔土壤有機質總量的30%—50%,腐殖質佔土壤有機質總量的%50—70%。

土壤有機質的成分主要是碳、氫、氧,還含有氯、硫、磷、鉀、鈣、鎂、鐵以及微量元素,是作物營養元素的**,也是微生物的食物,一般只佔表層乾土重的,個別土壤如黑土有機質含量達10%左右。土壤有機質數量雖然不多,但它對土壤的物理、化學性質有很大影響,對培肥、改良土壤有重要作用。

有機質土和有機土有什麼區別 有機質土和有機土有哪些區別

求教,這個有機的營養土能用來栽種多肉嗎嗎

可以栽植,加點蛭石比較好,栽植後放室內明亮處緩緩苗,三四天之後再澆水 我手上的土能不能栽多肉,有沒有營養的?儘量不要,地裡的黃土不透氣而且容易滋生病菌,對多肉不好,建議用配好的多肉土,如果暫時沒有,可以把這種黃土晒乾 殺菌 殺蟲 摻河沙石子,然後就可以用了。多肉植物能用營養土種嗎 沒查到你說的營養土...

黏質土適合種什麼植物?回答時註明是黏質土

適合種植稻米 荷花 蓮花 蘆葦 金銀花,也合適種植榕樹 楊樹 紫荊 紫薇 柳樹等高大,紮根深遠的樹木 花卉 粘質土特徵為保肥 保水能力強,養分含量比較豐富,但通透性差,易旱易澇 如果要種一些別的植物,可以在黏質土中摻一些利於透氣不易積水的東西,如粗砂,珍珠岩,煤渣等。擴充套件資料 栽培技術 由於蘆葦...

為什麼有機質多,土壤肥沃土壤他的肥沃不是取決於土壤

因為有機質能被分解成氮磷鉀啊.而且這樣子分解者多.土壤的肥沃與否是看其土壤的營養成分是否都高 是否都全 水條件是否好。有機質只是一個指標,不能通過一個指標來看土壤是否肥沃。土壤顏色黑也不能說明有機質含量高。土壤肥沃是看土壤的基礎五項的含量 氮磷鉀有機質 來決定。再者,在不施肥的情況下,作物的長勢好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