閏土和潤土的區別,閏土什麼意思

2023-03-03 19:00:07 字數 1529 閱讀 2011

1樓:在曼谷的春秋

少年閏土: 健康,朝氣蓬勃,熱情開朗,純真善良(小英雄)

外貌:十一二歲,紫色圓臉,頭戴小氈帽,頸套銀項圈,紅活圓實的手——健康、壯實。

動作語言 :手捏鋼叉 向猹盡力刺去 很高興 說話脫口而出 滔滔不絕——活潑機智。

態度:只是不怕「我」 不到半日,便熟識了 告訴我許多稀奇事 分別時躲到廚房哭著不肯出門 送「我」貝殼和很好看的羽毛——建立了淳樸的友誼(對我) ;熱愛生活,農村生活知識豐富——無憂無慮,快樂純真(對生活)

中年閏土: 蒼老,貧困,麻木遲鈍,因循守舊(木偶人)

外貌:臉色灰黃,很深的皺紋,頭戴破氈帽,身穿極薄的棉衣,手又粗又笨而且開裂——飽經風霜。

動作語言:現出歡喜和淒涼的神情 只是搖頭 默默地吸菸 說話吞吞吐吐 斷斷續續——苦不堪言、

態度:態度恭敬,稱「我」為「老爺」——隔了一層可悲的厚障壁(對「我」);麻木遲鈍要一副香爐和燭臺——悲苦無奈,寄希望於神靈(對生活。

2樓:粵語痴迷小輝仔

您好我的是。

是中年閏土和少年閏土的區。

第一 形象不同:

少年閏土是魯迅先生筆下的一個樸實、健康、活潑、機靈、勇敢的農村少年的形象,中年閏土卻成了一個神情麻木、寡言少語的人。「只是覺得苦,卻又形容不出」。

第二 知識和眼界不同:

作者在文中閏土給"我"講的看瓜刺猹、雪地捕鳥、海邊拾貝、看跳魚兒等幾件事來表現了閏土豐富的知識,和寬闊的眼界。

中年閏土恪守禮教,卻形容不出了。

第三 為人處世不同:

少年閏土崇尚那些放肆與歡樂,活潑可愛的孩子,是一個富有表現力的少年。

中年的閏土被封建社會完全束縛了,而且精神蒙上了一層封建主義的陰影,有著封建的思想和較強的等級觀念。

第四 外貌不同:

少年閏土:"一個十一二歲的少年","紫色的圓臉,頭戴一頂小氈帽,頸上套一個明晃晃的銀項圈"。

中年閏土:"先前的紫色的圓臉,已經變作灰黃,而且加上了很深的皺紋;眼睛也像父親一樣,周圍都腫得通紅","頭上是一頂破氈帽,身上只一件極薄的棉衣,渾身瑟索著","那手也不是我所記得的紅活圓實的手,卻又粗又笨而且開裂,像是松樹皮了。

3樓:網友

少年閏土是魯迅先生筆下的一個樸實、健康、活潑、機靈、勇敢的農村少年的形象。

中年閏土卻成了一個神情麻木、寡言少語的人。「只是覺得苦,卻又形容不出」。

中年閏土: 蒼老,貧困,麻木遲鈍,因循守舊(木偶人)外貌:臉色灰黃,很深的皺紋,頭戴破氈帽,身穿極薄的棉衣,手又粗又笨而且開裂——飽經風霜。

閏土什麼意思

4樓:科爾沁主人

1、閏土,魯迅**《故鄉》中的人物,現實原型章閏水。

魯迅在文中著力塑造了閏土少年和中年的形象,寄予了對窮苦人深切的同情。閏土成為中國**中的典型農民形象。

2、閏土,古時看相或風水,認為少「土」,就採取「閏」補。閏這裡有增加的意思。如人名「閏土」,意思就是增加土,使土夠量。

5樓:愁腸已斷無由罪

是張傑、因為他太土了。

少年閏土創作背景,《少年閏土》的寫作背景

少年閏土 節選自魯迅1921年寫的短篇 故鄉 故鄉 通過中年閏土和少年閏土的對比以及楊二嫂等人的刻畫,反映了半封建半殖民地中國農村的衰敗,農民在封建政權壓迫剝削 愚弄 毒害下痛苦的生活和麻木的精神狀態。是用第一人稱寫的,裡面 我 的思想感情真實地反映了魯迅的思想感情,但這是文學作品,經過虛構 想象,...

《中年閏土》中對對閏土的外貌描寫用了什麼寫法,有什麼好處

用了對比的寫作手法,將閏土的中年模樣和小時候做對比,表達出了魯迅的驚訝之情,和對童年的追戀。故鄉 中年閏土的外貌描寫和語言 這來的便是閏土。雖然 一見便知道是閏土,但又不是 這記憶上的閏土了。他身材增加了一倍 先前的紫色的圓臉,已經變作灰黃,而且加上了很深的皺紋 眼睛也像他父親一樣,周圍都腫得通紅,...

又見閏土對比課文中的少年閏土和短文中的中年閏土的外貌,從中

閏土由原來 紫色的圓臉,頭戴一頂小氈帽 的活潑可愛的少年變成了一個眼睛 腫得通 版紅權 臉色 灰黃 並 刻著許多皺紋 的 石像 由原來活潑剛健 聰明熱情 見多識廣 講起農村見聞來滔滔不絕的農村少年,變成了一個雖是勤勞質樸,卻生活困苦 麻木遲鈍 愚昧落後的 木偶人 作者正是通過閏土之變來反映辛亥革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