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孩子容易產生厭學情緒,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2023-07-05 18:40:03 字數 5530 閱讀 2236

1樓:阿吉觀社會

主要是現在孩子學習的壓力太大了,而且父母的期待太高。包括現在整個教育環境讓很多家長非常的焦慮不安,然後家長將這種焦慮不安的情緒又轉換給孩子,讓孩子對學習非常的焦慮,當這種情緒即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孩子就會產生厭學的情緒

一、而且現在的孩子沒有地方可以釋放自己的情緒,他們這種壓抑的情緒沒有得到很好的釋放,很多時候心理上就會出現很多的問題。現在大部分的家長都關心孩子的學習,可是在很大程度上卻忽視了孩子的心理問題,因為很多家長覺得我們小的時候也是這樣讀書過來的,為什麼現在孩子的承受能力這麼差?這除了要考慮孩子的問題,更大部分的要考慮一個家庭環境的問題。

二、孩子在學習上沒有找到快樂,唯一有的就是痛苦,被否定被指責。這也是現在家長把成績看得太重了,孩子的成績一旦下降,那麼得到的就是父母的批評,父母的批評讓孩子感到非常的難過,有的只是家長的否定,家長的職責讓他們感覺非常的受挫,讓他們感到一種無力感

三、而且為了學習,很多家長都限制孩子的興趣,覺得一切都要以學習為主。以學習為主是沒有錯,可是為了學習其他什麼事情都不能做,一味的埋頭學習,孩子的這一種緊張壓抑的情緒就不能夠釋放出來。如果孩子有個好的興趣,那麼他就可以把學習上的煩惱通過這個好的興趣釋放出情緒,當他的情緒釋放出來之後,他就有一個好的情緒去面對學習,就不會產生厭學的心理。

而且一個好的興趣也可以讓孩子朝著這個目標奮鬥,他就會明白學習對他有多麼重要。

現在很多都是被動學習,被動學習讓孩子感覺不到快樂,也就產生了厭學的心理。

2樓:樂樂在此呢

可能是因為學習壓力,或者是教育的方法不對,也有可能是叛逆心理引起的,或者是討厭學習,也有可能是生活負擔引起的,還有可能是學習成績導致的。

3樓:生活導師小馨馨

孩子上學的壓力非常大,而且上學非常枯燥,有一些知識不懂,在學校也可能遇到了一些不好的事情,討厭老師,上學的時候非常不自由所以才會產生厭學情緒。

4樓:青楓侃

這是因為現在學生的心理壓力非常的大,學業壓力非常的大,家長對學生的期望特別的高,同時學習的時間特別的長,平時的抗壓能力也是非常弱的,所以最後導致學生產生厭學的情緒。

5樓:帳號已登出

家庭原因,社會原因,學校原因,孩子自身原因,壓力過大原因,現在的孩子很不容易。

現在的孩子容易產生厭學情緒,是什麼因素導致的?

6樓:愛上我企鵝9啊

是因為自己的學習壓力太大,學業太重,還有就是家長對自己的期待太高了導致的。

7樓:陳遠紅紅紅

是因為孩子在學習的過含汪程中有很大的壓力,而且有很多知識都沒有凱老鬧辦法很好的消化,不是很喜歡上學,所以才會產生盯罩厭學情緒。

8樓:創作者

家長總是強求孩子去學習,孩子對這些知識櫻遲不感興趣,孩子可能討厭這個老師,孩子討厭學校,孩子在學森答校裡遇到一些不愉此頌慧快的事情,都是會造成厭學情緒的。

現在的孩子容易產生厭學情緒,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9樓:行樂先生

很有可能是家裡面給的壓力太大了導致的,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心理狀況,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否則很容易導致孩子厭學。

10樓:一個

原因就是因為現在孩子的壓力特別的大,而且在學校當中有很多的作業,他們根本沒有時間去玩耍,所以很多孩子都很討厭上學。

11樓:斯蒂芬斯

主要是因為現在的一些家長和學校給孩子的壓力實在是太大了,所以孩子會出現這樣的情緒。

現在的孩子容易產生厭學情緒,是哪些因素導致的?

12樓:風星兒

看不到位次的有效進步,或者突然失去了目標感。其中,努力學習,但達不到自己心裡的期待,在手機裡面得到認可和自我滿足感,那更加麻煩了,就厭學,放棄學習。如果還學習上的期待所致,就要分析出學習沒有取得有效的進步的原因,然後調整好自己的學習方略,重新學習。

在重新學習的時候,一定不要再跟原來的學習環境完全一致,否則新鮮感不會維持到幾天,但是也不願意進入學校,這就說明了,這件事情沒有那麼簡單。

並不是簡單的因為學習成績不好不進入學校,不進入社會,最近我還遇到一個案例,這個孩子也是因為不接受自己的長相,而拒絕進入學校。對於社會退縮行為,很多人,包括很多家長,他們把這些現象看得很簡單,他們會理解為孩子受挫了,所以他們不願意進入學校,或者孩子在工作崗位中受到挫折,所以他們不願意回到工作崗位。大自然是**人類心靈創傷的良藥。

學習要鬆弛有度,適當的放鬆,情緒調節好了,學習才會高效。

著名兒童作家曹文軒的作品裡就強調過,一個孩子心靈受傷的時候,一定要到大自然中去,自然可以**人的疲憊,焦慮與創傷。和老師不愉快,有的老師就愛找學生麻煩,不管是上課還是下課,都會指責某個同學,原因是這個同學不去他的補課班,我就遇到過這樣被在校老師找麻煩的同學以上情況都可能導致孩子厭學,孩子本來基礎挺好就證明本來是愛學習的,不是因為作業多或難而放棄學習,家長只重視孩子的成績,平時多觀察孩子的情緒,及時進行心理輔導,不要只把眼光放在成績上。

13樓:劉心安兒

有可能是因為孩子沒有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有可能是因為孩子注意力,集中力比較差,有可能是因為學習壓力比較大,或者是家長沒有加強管理和教育,或者教學壓力比較大。

14樓:qiy英小球

造成孩子厭學的心理因素有很多,其中比較主要的有三點:

第一是來自家長、學校、社會的壓力,使得他們疲於應付,喪失興趣。

第二是因學習成績不理想導致他們自我效能感和成就感低,因此對學習失去興趣和動力,導致厭學。

第三因為現在的孩子生活都比較優越,又因為年齡小,沒有閱歷,找不到學習的意義,所以缺乏動力。

為什麼孩子會產生厭學情緒?

15樓:非專業問答專家

其實,孩子厭學是有多種表現的,家長千萬不要以為只有孩子退學了才算有了厭學情緒:

1、輕度厭學:主要表現為不喜歡學習,對學習有牴觸,上課注意力不集中,課下不完成作業、抄作業或者應付作業等,輕度厭學,主要表現在思想上的牴觸。

2、中度厭學:將思想上的牴觸,付諸行動,出現上課不聽講,經常出現遲到甚至曠課等違紀現象,人際關係也會隨之出現問題,不再是尊重師長,團結同學的好學生了。

3、高度厭學:有思想和行動,發展到了心理問題,對學習充滿了恐懼,心理上十分自卑,不願再回到學校,不敢面對老師和同學,這類學生往往會休學或者退學。

不同型別的學生,表現雖然有差異,但是都會對成績產生很大的影響。

什麼情況下孩子可能會出現厭學的情緒呢?

16樓:狂巴孤

序言:學生的主要任務就是學習,但是在長達十幾年的學習生涯中,往往會出現一些學習上的問題。如果發現自己的孩子出現了厭學的情緒,如果不加以引導的話,孩子很有可能會輟學,從此不再學習,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出現厭學情緒的原因都有哪些?

許多家長為了激勵自己的孩子設立了獎罰制度,如果孩子考得好的話就獎勵,如果孩子考得差的話,就會進行很重的懲罰,雖然說這種獎罰制度對於孩子的學習有一些作用。但是一定要注意獎罰的程度,如果只關注孩子的退步情況的話,很有可能讓他出現厭學的情緒。同時這種獎罰制度也有可能出現反作用,孩子的學習只是為了得到獎勵,而不是興趣,這是一種功利性的學習。

學生主要是在學校中進行學習的,如果是在學校中發生了一些問題,比如說受到了老師的批評,或者是與同學之間的相處出現了問題,都有很有可能出現厭學的情緒。如果發現自己家的孩子每次放學之後心情都會特別的低落,家長就要及時去了解一下發生這種問題的原因啦。及時去聯絡孩子的老師,向他了解一下。

如果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碰到了很多的困難,這些難題沒有得到及時解決的話,就會越積累越多,最終出現厭學情緒,如果是發現自己的孩子由於基礎過於薄弱不想學習的話,可以慢慢的從提高基礎開始。有些孩子由於學習方法的不當,雖然說經過一些努力,最終卻覺得自己不是學習的料,產生了習得性無助。家長針對自己孩子的情況進行對症下藥,採取合理的措施。

17樓:小美生活小集錦

在孩子和別人吵架的時候,就容易出現厭學的情緒,這個時候因為孩子,在和別人接觸的時候,有了很多的矛盾,所以孩子就不想去學校,和別人接觸,也就沒有辦法好好學習。

18樓:happy薛醜醜

沒有良好的成長環境,家庭教育出現了一些問題,孩子自身的緣故導致的。

19樓:王祿

孩子理解不了老師講的一些內容,在學校裡遭受了一些孩子的欺負,這樣孩子的情緒是不太穩定的,是非常容易厭學的。

孩子為何出現厭學情緒?

20樓:網友

1、孩子原來學習成績其實還好,突然成績就大幅度下滑;經常找理由曠課不去學校,甚至嚴重到想輟學;

2、應付學習,不寫作業,把學習作為一件痛苦的事情,之前上過輔導班也無濟於事;

3、想要幹啥就得幹啥,沒有任何節制,叛逆不服管教,經常和父母對著幹,因為鬧脾氣還離家出走過;

4、孩子迷戀手機,沉迷網路遊戲,一提到讓學習就噁心、頭昏、脾氣暴躁甚至歇斯底里;

尤其是假期,沉迷手機遊戲更嚴重,作業也不寫,也不學習!

21樓:八維教育

1、環境因素,家庭因素。

2、心智因素。

3、生理學因素。

4、學基差。

孩子為什麼總會出現厭學情緒?

22樓:匿名使用者

1、自我否認。

孩子在學習上屢屢受測或者自我信心不夠,經常否決自己,特別是在成績達不到自己想要的高度時,會過度焦慮從而產生學習沒有用,怎樣學習都達不到目標的心理,也就會出現厭學情緒。

2、家庭教育。

家庭環境的不良影響也會導致孩子在突然間出現厭倦情緒,如家庭教育方式過於嚴厲、父母期待過高、使孩子經常感覺處於過於壓迫的環境當中,厭學情緒也就會逐漸出現。

孩子出現厭學情緒父母該怎樣做?

1、幫助積極面對困難。

大部分孩子對學習的討厭是因為在學習時感覺到有難度,想回避困難。父母可以幫助孩子共同面對困難,給孩子在生活中經歷一些困難的考驗,讓他們體會戰勝困難的心理,使他們在學習上也有戰勝困難的勇氣和信心。

2、進行想象訓練。

想象訓練對孩子厭學情緒也有改善幫助的效果,可以讓孩子自己想象在放鬆的環境下進行學習的畫面,在厭學情緒出現時就可以讓他們通過想象來感覺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將想象中的輕鬆搬到現實社會中,就會以輕鬆的感覺去面對學習的困難。

3、不要給孩子過大壓力。

過大壓力也是導致孩子出現厭學的原因之一,特別是家庭父母如果過於焦慮,在學習上過多幹涉要求,一不達標就開罵或者開打,而這些都會使孩子不願意面對而出現厭學。因此要試著接納孩子,不要給他們施加過多壓力,在考試不達標時以擁抱去安慰,會比一味的指責效果更好。

孩子厭學是怎樣產生的,孩子厭學的原因是什麼

1 學生自身學習動機不強,缺乏正確的學習目標。這部分學生大多數學習成績不佳,學習被動,對學習感到乏味。他們感受不到學習帶給自己的成就感和快樂,反而覺得學習是一件苦差事,但是迫於老師 家長的壓力,不得不每天揹著書包到學校混日子。2 家庭教育方式的偏頗。有的家長忙於自己的事業發展和賺錢養家,從而忽視了對...

為什麼成績特別好的高三學生會產生厭學情緒

也許真的是平時的情緒緊繃.強迫著驅使自己前進,只許成功的主觀心態.他一定是你的好朋友吧,你很關心他.試著讓他放心靈去曠野.不需要追求完美,正常健康就是準則.給自己定一個角色,但必須是自己enjoy的.做好它,其它就不那麼在意.他的成績這麼好,就算是最低水平發揮也定能考上個不錯的學校.多鼓勵他吧,也讓...

代溝的產生是家長的原因多,還是孩子的原因多

代溝除了年齡之間所流行的東西不一樣以外,其實還有很多是兩人的觀點不一樣,如果你喜歡他不喜歡或是他喜歡你不喜歡,只要不是壞東西就不要阻止他,這就跟我喜歡吃蔥花餅,她喜歡吃拉麵一樣,永遠不要去批評別人的喜好,只是因為跟自己不一樣就是錯的,這是一件很抑鬱的事情,因為她的喜歡沒有影響到任何人,何必勉強別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