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厭學是怎樣產生的,孩子厭學的原因是什麼

2023-03-17 13:45:06 字數 4515 閱讀 9085

1樓:匿名使用者

1、學生自身學習動機不強,缺乏正確的學習目標。

這部分學生大多數學習成績不佳,學習被動,對學習感到乏味。他們感受不到學習帶給自己的成就感和快樂,反而覺得學習是一件苦差事,但是迫於老師、家長的壓力,不得不每天揹著書包到學校混日子。

2、家庭教育方式的偏頗。

有的家長忙於自己的事業發展和賺錢養家,從而忽視了對子女的教育。只提供給子女足夠的零花錢,對於孩子的成長關心不足,孩子得不到情感上的支援與溫暖,而家長一味的用物質付出作為資本來要求孩子的學習成績。這些孩子吃喝不愁,學習成績卻每況愈下,孩子的情感需求是得不到滿足的,學習體驗是不快樂的,容易造成孩子對學習產生厭惡情緒,甚至早戀行為的發生。

有的父母自身生活態度消極,整天打麻將,吃喝玩樂,無所事事,無所追求,會影響到子女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形成,最後得過且過,做一天和尚撞天鍾,進而導致厭學。

3、現有學校教育體制的影響。

上級教育主管部門對學校教育質量的評估往往是以升學率為主要依據,在這種形勢下,學校也只好以追求升學率為主要目標。這樣的教育很難做到面向全體學生的素質教育,更難做到針對厭學學生的特點進行教育。伴隨著學習時間加長,考試次數增加,作業量加大等因素,加劇了學生學習成績上兩極分化,使一部分學生不斷產生新的學習困難,導致更加厭學。

4、師生關係的影響。

有的教師對優生和厭學學生存在著不同的教育價值觀。客觀上造成了學生的學習機會的不均等。厭學學生上課發言的機會明顯少於成績好的學生;教師對厭學學生只要求他們不破壞紀律,不影響別人就行。

教師對厭學學生的消極期望影響了他們的自我判斷,使他們失去了進一步學習的興趣、信心和動力。

5、受到不良社會風氣的影響。

不良的社會風氣和社會文化也對學生的學習也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如社會上 「一切向錢看」的賺錢思想;一些內容不健康的電影、錄影、圖書等處於青春期的中學生也產生了消極影響。還有一些學生是結交了社會上一些不好的朋友後,耳濡目染,逐漸厭學。

2樓:潤仁家庭教育

造成孩子厭學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3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厭學的原因是什麼呢?#星知計劃#

4樓:貓下然

讀書無用論。如果在孩子身邊長期有一個長輩,不斷的向他舉例,證明讀書是多麼沒用的事情。長期被讀書無用論薰陶的孩子,往往對學習也沒有什麼興趣。

5樓:孩子厭學的原因

孩子厭學怎麼辦?孩子厭學的情緒是如何發展的?孩子厭學的原因?

孩子厭學的原因是什麼

6樓:新概念行為心理

孩子厭學的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孩子自身的原因,孩子周圍的同伴、老師的原因,家庭方面的原因。

7樓:指尖憶流年

1、孩子厭學是有原因的。

放任不管,任其瀟灑;亂管瞎管,種瓜得豆;嘮叨數落,肆意打罵;代替包辦,製造「機器」……父母若採取如此種種不明智的做法,只會使孩子越來越不愛學習。

孩子不愛學習只是表面現象,背後一定有原因:是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是沒有找到孩子最擅長的方面?

是沒有科學用腦?是父母阻礙了孩子的「玩中學」的天性?是孩子沒有意識到學習是他自己的事情…… 找到背後的原因,才可能幫助孩子走出厭學的陰影。

2、孩子的求知慾和學習潛能是可以激發的。

孩子缺乏求知慾,通常不是父母的影響或者嚴格要求不夠,而是阻塞了孩子的興趣。

興趣(好奇心)、夢想、成就感、質疑、感恩、發奮、發憤等都是疏通和啟發孩子求知慾的通道。而對於孩子來說,所謂競爭優勢就是潛能得到有效的開發而已。心情、開竅、暗示、遐想、激勵、計劃是激發孩子學習潛能的六大原則。

潛能開發雖沒有絕對的「時間表」,但也有步驟,比如建立目標、控制情緒、磨礪意志、專注於一點等都是非常重要的。

3、孩子考第一是有方法的。

「愛學」是「會學」的前提,而「會學」是「愛學」的保證,「會學」才能「學好」。

孩子要想考第一,必須要掌握一些具有決定性作用的好方法,如:按計劃完成、認真寫字、慢慢看課本、整理錯題、隨手筆記、無私幫助同學、高效率考試、自由自在地寫作文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厭學是學生對學習的負面情緒表現,從心理學角度講,厭學症是指學生消極對待學習活動的行為反應模式。主要表現為學生對學習認識存在偏差,情感上消極地對待學習,行為上主動遠離學習。厭學問題已成為阻礙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重要問題。

厭學情緒和逃學行為是一對孿生兄弟。厭學情緒是逃學行為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逃學行為則是厭學情緒的極端表現。人們常把逃學和厭學聯絡起來。

厭學可表現為很多種形式,如:孩子變得不愛上學,不願見老師,甚至每到上學前,孩子就喊「肚子疼」、「頭痛」等;有的孩子不願做作業,一看書就犯困;即使在沒有外界干擾的情況下,注意力也常常不能集中;有的孩子雖然也在看書,卻「看不進去」;不願大人過問學習上的事情,對父母的詢問常保持沉默,或者表現煩躁,或者轉移話題;上課時常打不起精神,課後卻十分活躍,表現為「玩不夠」。而逃學作為厭學的極端行為則主要表現為不去上學,家庭原因,社會原因,學校原因,自身原因。

9樓:潤仁家庭教育

造成孩子厭學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10樓:漓櫻愛畫畫

孩子厭學的四大原因,家長必看。

11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厭學的原因是什麼呢?#星知計劃#

12樓:湖南羽翼心理中心

家長急迫的請家教和上各種補習班,孩子成績好像也沒什麼效果。

13樓:匿名使用者

1.認為學習是痛苦的。

2.父母的心理障礙問題。

3.教師的言行影響。

4.過早的進行智力開發。

5.學生自身的原因。

6.不良的社會因素。

主要是以上幾點原因造成的厭學。

14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厭學,可以考慮到赤壁市三國 qing shao nian cheng zhang xue xiao 去調整。

15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孩子厭學的表現主要就是對學習不感興趣,出現了厭惡學校、排斥老師、不願與同學交往等等,如果已經有厭學問題,家長一定要好好分析一下原因。千萬不能給孩子太大的心理壓力,要多和孩子溝通,及時瞭解孩子厭學的原因,這樣才能更好地幫助孩子擺脫厭學情緒。

如果孩子是因為成績不理想導致的厭學,還有時間的話家長可以考慮給孩子找一個專業的輔導機構進行培訓,不管是報一個輔導班還是進行一對一輔導,對孩子成績提升都是很有幫助的。

成績提升不理想也不要氣餒,可以給孩子做一個升學規劃,有很多的升學方案可以幫助孩子考上理想學校,早規劃,升學時的選擇才會更多。

孩子厭學是什麼原因?

16樓:臥龍教育05學長國濤

孩子出現厭學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包括以下幾。

點。第一,可能與新的課程有關。孩子還沒有了解新課程中的奧秘和自己的興趣所在,在突然接觸新課程時,無法直接喚起孩子的學習興趣。

第二,可能與老師的教育方法有關。孩子可能已經在小學的時候,習慣於啟發式的、興趣式的教育,而到中學之後,更多的是灌輸式的,直接將課程內容教給孩子,此時孩子可能會出現學習方法上的不適應。

第三,孩子在跟同學的比較過程中,發現自己學習上的劣勢或成績不如其他同學,他就會有一個期望值上的不滿意,出現失望的心理,從而引發了厭學的情緒。

17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厭學有可能是周圍學習環境惡劣、沒有任何的學習氛圍造成的,也有可能是家長、教師經常性斥責孩子造成的,或者是長期缺乏父母照顧等原因導致的,需要及時找出孩子厭學的原因,同時也需要及早進行改善,為孩子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孩子厭學的原因

18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孩子厭學的心理原因

厭學是一個行為的表現,不想去上學,原因可能有多種因素。有一些可能是孩子的學習能力的確有限,特別是有些孩子到了初中、高中的時候,可能學習壓力很大,或者跟不上別人,那我們就要考慮是不是學習能力方面,影響學習能力方面有一些是有疾病的,比如智力的發育問題,可能比較引起重視,不能說孩子厭學或者他學不進是故意的,但有的孩子他可能是由這些問題引起的。還有一些厭學是因為遇到了一些挫折,遇到了一些創傷,比如受到老師的批評或者受到家長的嚴厲的一種打擊,那他有可能覺得上學沒什麼意思,所以就沒有上學。

還有一些學生有可能是在學校裡面遇到了一些校園的不良事件,他覺得到學校裡就感覺很恐懼,表現出來的是厭學說我不想上學了,實際上是他害怕到學校去,我被別人打了,我去別人還要打我,所以乾脆就不到學校去了,他表現的是不到學校,看起來是個厭學,實際上有可能是跟創傷有關係。所以它有很多的因素引起孩子不去上學,所以表現出來是厭學,引起厭學,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還有一些孩子可能是因為疾病的原因,比如得了焦慮症、抑鬱症了,那這樣的情況他也不願意去上學。

孩子厭學怎辦?孩子厭學咋辦?

如果孩子出現厭學的問題,應該使用以下方法進行調整 第。一 多給予孩子鼓勵和支援,當孩子出現了厭學的問題,可能對於學習有很大的牴觸或者已經出現學習方面的挫折,這個時候不能懲罰和否定孩子,應該對孩子的行為多一些包容,傾聽孩子的心聲,讓孩子傾訴自己內心負面的情緒,孩子才能夠獲得安全感 支援感。第。二 應該...

孩子厭學的原因,孩子厭學的原因是什麼

孩子厭學的原因有以下四個,第一個是受到同學嘲笑,或是受到老師影響。第二個是父母不管孩子,讓孩子產生無所謂的態度。第三個是心靈受到傷害,比如被同學看不起也會導致厭學。第四個是學習成績不好,就會失去學習的興趣,也會出現不想上學的現象。孩子厭學是不能忽視的,家長要找到原因,從而改善這種情況。有很多孩子平時...

高中孩子厭學怎麼辦,高中的孩子厭學怎麼辦?

高中階段,是一個非常枯燥的學習階段,因此,不少學生在步入高中的生活後,總是很難堅持。面對孩子開始厭學,家長可以從以下3點著手。1培養孩子自控能力。自控力可以促進孩子自己去完成自己應當完成的學習任務,也能夠抑制孩子自己的厭學情緒。自控力不僅可以解決孩子厭學,也對於孩子未來的發展具有很強的助力,很多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