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雕龍作者是誰,文心雕龍的作者是誰

2023-07-07 07:15:04 字數 1597 閱讀 4792

文心雕龍的作者是誰?

1樓:小鄭老師愛知識

劉勰。

文心雕龍》是南朝文學理論家劉勰創作的文學理論著作,成書於南朝齊和帝中興元年至二年間。

總論含上編的《原道》至《辨騷》五篇,明確提出文學批評的根本原則,是全書的「文之樞紐」。文體論含上編的《明詩》至《書記》二十篇。其中前十篇是論有韻之文,後十篇是敘無韻之筆。

藝術特點。作為一部論述文學批評理論的著作,《文心雕龍》的論述語言頗具特色,首先便是語言精練,論述深刻。

作者不論是在闡述相關的文學理論還是在梳理不同文體的流派時,都善於運用十分精簡的語言進行論述,以便將深刻難懂的理論或複雜的流變過程以簡明清晰的筆法呈現出來,易於理解。與此同時,又能做到筆法雖簡卻論述深刻,也就是運用簡潔的語言將文學理論解釋得深刻到位,而非簡單地流於表面。

文心雕龍》本身也是一部獨立成書的優秀文學著作,不僅體現在涉及文學創作的篇章中極具價值的獨創性觀點,也體現在論述語言上。

其論述語言對仗嚴格,聲律工整,體現出極高的文學性。劉勰擅長使用富有文學性的語言進行古典文學批評理論的論述,具體體現在《文心雕龍》的篇章中存在大量的駢文語句,辭藻華麗,讀來朗朗上口。

2樓:教育細細說

《文心雕龍》的作者是南朝文學理論家劉勰。成書於公元501~502年(南朝齊和帝中興元、二年)間。全書共10卷,50篇(原分上、下部,各25篇),以孔子美學思想為基礎,兼採道家,全面總結了齊梁時代以前的美學成果,細緻地探索和論述了語言文學的審美本質及其創造、鑑賞的美學規律。

價值

文心雕龍》是中國有史以來最精密的批評的書,「體大而慮周」,全書重點有兩個:一個是反對不切實用的浮靡文風;一個是主張實用的「攡文必在緯軍國」之落實文風。劉勰把全部的書都當成文學書來看,所以本書的立論極為廣泛。

文心雕龍》是劉勰在入定林寺的後期所寫,是「齒在逾立」之年的作品,他曾幫助僧祐整理佛經,有學者認為《文心雕龍》多少有受佛教思想的影響。饒宗頤〈《文心雕龍》與佛教〉說:「他的文學理論之安排,卻建築於佛學根基之上。

僧祐所使用的「原始要終」一詞,在《文心雕龍》之中共使用四次。日本學者興膳巨集例舉《文心雕龍》與《出三藏記集》的相似處。

《文心雕龍》的作者是誰?

3樓:教育細細說

《文心雕龍》的作者是劉勰。成書於公元501~502年(南朝齊和帝中興元、二年)間。它是中國文學理論批評史上第一部有嚴密體系的、「體大而慮周」(章學誠《文史通義·詩話篇》)的文學理論專著。

劉勰對《文心雕龍》的命名來自於環淵的著作《琴》。其解《序志》雲:「夫文心者言為文之用心也,昔涓子(環淵)《琴心》,王孫巧心,心哉美矣,故用之焉。」

價值

此書以儒家正統文藝觀為**標準,雖含有封建思想雜質,但在文學與時代、藝術形象與藝術思維、文學體裁與風格、內容與形式、繼承與革新、欣賞與批評等方面,俱有深刻而精闢的分析。

並在前人理論遺產基礎上,根據當時文學創作實際,總結闡發,建成一完整文學理論體系,在我國文學理論批評史上佔有特殊重要地位,對後世產生十分深遠影響。因用駢文寫成,加上徵引浩繁,故歷來注本較多。

劉勰寫《文心雕龍》的背景是什麼,劉勰《文心雕龍》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劉勰發現從漢末到齊樑的。300年間,我國古代文學擺脫了經學的束縛,文學的藝術特徵和社會意義逐漸為多數文人發現和認識,開始深入 文學本身的特點和規律,提出了一些嶄新的概念和理論。形成一股新的文藝思潮。這一切,就對人們提出了從理論上加以總結的歷史要求。於是他產生了要寫一部總結這一規律的文學理論書的想法。...

看文心雕龍選什麼版本好,現代看《文心雕龍》,最好看哪個版本的

1 文賦集釋來 陸機撰 張少康集釋 2 源文心雕龍注 劉勰著 范文瀾注 最好的版本 人民文學 我在看的 3 文心雕龍註釋 周振甫注 1 古文觀止 吳楚材注 中華書局 我在看的 2 古文觀止譯註 顧易生 上海古籍排版都是純古文繁體豎版的形式,紙張裝幀的話,不用想了,現在都古籍都是中華書局上海古籍獨大,...

《文心雕龍》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一 文心雕龍 為齊樑時期劉勰所作,成書於南朝齊和帝中興年間。它是中國文學理論批評史上第一部有嚴密體系的,體大而慮周 章學誠 文史通義 詩話篇 的文學理論專著,標誌著中國文學理論和文學批評建立了完整的體系。文心雕龍 是中國南朝 文學學習的好處?5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