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南京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南京的詩句

2023-07-07 17:15:04 字數 730 閱讀 9242

描寫南京的詩句

1樓:深情的鄧公子

描寫南京的詩句例子如下: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唐·杜牧《江南春》)。南京,古稱金陵、建康,江寧,應天等,中國四大古都之一,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歷史上關於南京的詩詞很多,這裡列一些名家的名篇名句,以共享。

江南佳麗地,金陵帝王州。」出自南朝齊傑出的山水詩人謝朓的《入朝曲》。南京早在唐宋以前就稱「六朝古都」(六朝為東吳、東晉、南朝的宋、齊、梁、陳六個政權)。

公元490年,27歲的謝脁寫下了《鼓吹曲》十首,《入朝曲》是其中的一篇。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唐·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盛唐著名邊塞詩人王昌齡,詩以七絕見長,開元末返長安,改授江寧丞,所以時謂王江寧。

這首有名的送別詩《芙蓉樓送辛漸》就是他任江寧縣丞時所寫。

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登金陵鳳凰臺》是唐代大詩人李白登金陵鳳凰臺時所作的懷古詩,以所見所感和歷史的變遷來抒情,表達深沉的歷史感喟。

李白一生中曾多次到金陵遊歷或暫住,除了《登金陵鳳凰臺》,還寫了《長幹行》、《金陵城西樓月下吟》、《金陵酒肆留別》等詩作。「妾發初覆額,折花門前劇。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 十四為君婦,羞顏未嘗開。 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回。 十五始展眉,願同塵與灰。

李白《長幹行》其一)。

描寫南京美食的作文,寫南京美食的作文

南京是著名的美食之都,南京美食真可謂是數不勝數。歷史悠久的秦淮小吃源於秦淮河夫子廟一帶,凡遊覽夫子廟的人,都會被美味可口的風味小吃所吸引。小吃中最著名的要數 秦淮八絕 了。八絕 中有五香茶葉蛋 開洋乾絲 湯包 薄皮蒸餃 五色糕團 這些都十分熟悉的美味小吃,我幾乎每樣都吃過,但令我最回味無窮的還是那風...

南京有哪些明星,南京有哪些著名的明星

梅婷,朴樹 出生在南京 眉佳,卞留念,吳文景,丁薇,尤小剛 導演,就拍那個什麼祕史系列的 君君,趙蕊蕊,肖欽,楊陽 羽毛球世界冠軍 胡衛東,張峻寧,惠若琪 南京有哪些著名的明星 南京 梅婷,朴樹 出生在南京 眉佳,卞留念,吳文景,丁薇,尤小剛 導演,就拍那個什麼祕史系列的 君君,趙蕊蕊,肖欽,楊陽 ...

南京有哪些好吃的吖,南京有哪些好吃的

1 永和園 bai的黃橋燒餅 2 蔣有記牛du肉鍋貼 3 六鳳zhi居的豆腐澇 4 奇dao芳閣雞專絲澆面 5 蓮湖糕團屬店的桂花夾心小元宵 6 瞻園麵館薰魚銀絲面 7 魁光閣的五香蛋 擴充套件資料金陵小吃列中國四大小吃之首,主要的集中地有老門東 夫子廟 獅子橋等,如南京大牌檔 尹氏雞汁湯包 蓮湖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