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微生物,為糞便標本,檢驗微生物,為糞便標本

2021-05-20 18:24:53 字數 2022 閱讀 6129

1樓:匿名使用者

1.該男子187歲,估計可能是世界上第一長壽的人了吧。

2.根據症狀,可能是

(1)細菌感染

①細菌性痢疾:起病較急,常有畏寒、發熱、腹痛、腹瀉及裡急後重感,可伴噁心與嘔吐。腹瀉特徵為黏液膿血便,每天次數不等。

顯微鏡下發現大便中含大量紅細胞、白細胞,大便培養可發現痢疾桿菌。

②沙門菌屬感染:多有不潔飲食史,常有腹脹、腹痛與腹瀉症狀。大便以稀便或水樣便為主,少有膿血,大便每天3~5次不等。大便培養可發現致病菌(沙門菌或傷寒桿菌等)。

③大腸埃希桿菌性腸炎:常有不潔飲食史。起病較急,可有畏冷、發熱及腹痛、腹瀉等症狀,可伴有嘔吐。腹瀉多以水樣便為主,也可有黏液和膿血。大便培養可發現致病菌。

④小腸彎曲菌感染:症狀一般較輕,表現為中上腹部疼痛伴有腹瀉,以稀便或水樣便為主要表現,抗生素**效好。

⑤小腸、結腸耶爾森菌感染:臨床表現與彎曲菌感染大致相似,腹瀉等症狀常較輕。

⑥腸道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起病較急,可有畏寒、發熱、腹痛與腹瀉等症狀。腹瀉以稀便為主,可伴有少量黏液膿血,大便培養可確立診斷。

本病常在使用廣譜抗生素、激素或外科大手術後發生。大便培養可發現金黃色葡萄球菌。

⑦急性出血性壞死性小腸炎:現多認為與產氣莢膜桿菌或魏氏梭狀芽孢桿菌感染有關。起病較急,腹痛、腹瀉等症狀一般較重,腹痛較劇烈且可遍及全腹,可為持續性痛或陣發性加劇。

早期腹瀉可為稀便或水樣便,每天10餘次不等,繼而可帶血,重者大便可呈血水樣,常伴有畏冷、發熱、噁心與嘔吐等症狀。本病以青少年多見。

⑧假膜性腸炎:系在長期大量使用抗生素**後發生,也可發生於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多因腸道繼發難辨梭狀芽孢桿菌感染所致,該菌的毒素對腸黏膜有損傷作用。

臨床特點為大便次數多,重者每天可達20次以上,糞便可有黏液膿血,甚至呈血水樣,有時可排出呈蛋花樣的假膜,常伴有發熱、心悸、脫水、電解質紊亂、低血壓等全身中毒症狀。大便作厭氧菌培養時可發現致病菌。甲硝唑、萬古黴素等**有效。

⑨霍亂:系霍亂弧菌感染所致。臨床表現輕重不一,輕者症狀較輕,常為水樣瀉,每天數次不等,可伴有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重者大便次數更多,大便可呈米湯樣,患者常有發熱、脫水、低血壓等全身中毒表現。

大便培養可找到致病菌。

(2)原蟲與寄生蟲感染:

①阿米巴痢疾:起病一般較急,常有發熱、腹痛及腹瀉等症狀,腹瀉每天數次至10餘次,大便伴黏液膿血,有時大便呈暗紅或果醬樣,量較多,具惡臭。新鮮大便檢查如發現阿米巴滋養體即可確診。

甲硝唑或替硝唑**有效。

②急性血吸蟲病:一般發生在初次感染大量血吸蟲尾蚴者,常有畏寒、發熱、腹脹、咳嗽、腹痛與腹瀉等症狀,腹瀉並不嚴重,每天3~5次不等,可為稀便或帶有黏液。末梢血中嗜酸性細胞增高。

如果患者是反覆多次感染,則常伴有肝脾腫大等表現。

③梨形鞭毛蟲感染:大便每天3~5次,多為稀水樣便或稀便,少有黏液。糞便中找到鞭毛蟲即可確診。甲硝唑**效好。

④滴蟲感染:腸道滴蟲感染也可導致腹瀉,大便每天數次不等,以稀便為主,可帶黏液。

(3)病毒感染:多見於腸道輪狀病毒感染、腸道腺病毒感染,臨床症狀一般較輕,可有腹痛、腹瀉等,腹瀉每天數次不等,以稀便或水樣便為主。

(4)真菌感染:長期應用抗生素、激素或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的中晚期,患者腸道可發生真菌感染,引起腸黏膜充血、水腫、糜爛及潰瘍形成而導致腹瀉,表現為大便次數增多,輕者為稀軟便可伴黏液,每天數次不等,有時大便呈蛋清樣表現;重者大便可呈黏液膿血樣。糞便常規檢查詢到或培養髮現致病的真菌時可明確診斷。

(5)食物中毒:

①進食了被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菌、嗜鹽桿菌或肉毒桿菌等汙染了的食物後,可出現發熱、腹痛、嘔吐、腹瀉及脫水的症狀,稱之為食物中毒。

3.檢驗方法:一般是便培養,.

糞便檢查 糞便性狀呈糊狀、稀便或水樣,量多或具惡臭,糞便中不含黏液、膿血或僅含脂肪時,常提示為小腸性腹瀉或肝、膽、胰腺功能低下性腹瀉;如糞便量少,含黏液、膿血時則多提示為結腸性腹瀉;糞便中發現原蟲、寄生蟲或蟲卵,又能排除其他原因時,可提示為原蟲、寄生蟲性腹瀉;糞便培養可分離出多種致病菌,對診斷有重要價值,但應強調糞便取材要新鮮,送檢應及時,否則會影響診斷。此外,如一次培養陰性時,不能輕易否定感染性腹瀉,還應多次送糞便培養,有時會獲得陽性結果。

微生物複習 微生物生態,微生物生態學研究的目的是什麼

微生物生態是研究微生物及其生存環境間相互作用規律的科學。研究微生物生態活動的規律有著重要的實踐意義。例如瞭解微生物的生態分佈及極端環境下微生物生命活動的規律,有助於開發新的微生物資源,同時也為研究生物的進化提供理論基礎。瞭解微生物間及微生物與其他生物間的相互關係,有助於擴大新的微生物農藥,微生物肥料...

微生物的用途有哪些,什麼是微生物?微生物的作用是什麼

現代定義 微生物是一切肉眼看不見或看不清的微小生物 形體微小,結構簡單,通常要用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才能看清楚的生物,統稱為微生物。微生物的作用 在生物圈內的物質迴圈過程中,以異樣型微生物為主的分解者,在有機物的礦質化過程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於生產者一起共同推動著生物內的物質迴圈,使生態系統保...

異養型微生物,自養型微生物,需氧型微生物,厭氧型生物都有哪些

自養型微生物一般指以二氧化碳作為主要或唯一的碳源,以無機氮化物作為氮源,通過細菌光合作用或化能合成作用獲得能量的微生物。所以一般有化能自養型和光能自養型。其中光能自養型的微生物都能夠合成感光的蛋白質,有些細菌是利用細菌葉綠素,有些是利用類似視紫紅質的蛋白。而異養型微生物在其生物體在同化作用的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