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軟實力怎樣理解幼兒園教師禮儀

2021-05-22 02:35:28 字數 5490 閱讀 9462

1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教師是文化禮儀的化身。」幼師的著裝裝扮、言談舉止、待人接物等反映了她的涵養和品位。

那麼,什麼是幼師的文化禮儀規範?當前幼師有哪些不契合身份的言行?

如何做一個為人師表的幼師?我們應該從哪些方面開始學習?

「不學禮,無以立」。

禮儀,是律己、敬人的表現方式和行為技巧,是個人素養和社會觀的外在表現,也是園所形象的詳細表現。簡單地說,就是各種交往場所適用的標準技巧和交往藝術。

作為幼師來說,學習、恪守禮儀,能夠有效提升本人的素質和塑造專業形象,展示本人的良好涵養和標準、嚴謹、專業、有禮、有節的良好印象,從而構成幼師良好涵養及形象,成為園所的競爭優勢。隨著幼師禮儀教育的深化,幼師的綜合素養、內外形象一定會得到不時的提升。

工作禮儀(幼師禮儀)言語禮儀

1、園所內一概講普通話、發音正確,語速適中。

2、運用禮貌用語:您早、您好、請進、麻煩、打攪、謝謝、對不起、沒關係、不客氣、請原諒、請、抱歉。

3、能依據場所、地點、物件的不同,用恰當的語氣、語速講話。

4、交談中能謙遜地禮讓他人先說,不隨意打斷他人講話。

5、交談中能禮貌地凝視對方,用笑容、點頭等身體言語給予迴應。

6、無論對方怎樣出言不遜,一直做到文化用語。

7、言語表達分明精練,知道本人在說什麼,說話經過思索。

8、與家長說話事前有所準備;平時說話中,遇到不理解的狀況不妄下斷語。

9、談吐文雅,親切真誠,表現幼師的文化素養。

衣著打扮

1、依據校園統一請求統一著園服,衣著正式、標準。

2、帶班應衣著便鞋、不穿高跟鞋。

3、統一身著校服,堅持整潔,衣釦扣好,拉鍊拉好;在校園內不穿背心、短褲或拖鞋,不披衣、敞懷,不脫鞋打赤腳。

儀容禮儀

1、長髮束起

2、不留指趾甲,不塗指趾甲油

3、不化濃妝,輕點眉脣,做到打扮淡雅嚴肅

4、上班不配帶誇大飾物

儀態舉止

1、注重舉止禮儀,站、坐、走、舉手、投足,動作穩健、文雅。

2、經常堅持儀表整潔

3、對幼兒尊重親和,蹲下彎腰和幼兒溝通

4、學會控制情緒

5、經常向孩子報以笑容,讓孩子感到容易接近。

6、在家長面前不驕不躁,親切和藹,讓家長尊重並願意溝通。

7、按文化舉止的根本請求,以相應的禮節看待人。

8、接物或給他人物品請用雙手。

走姿雙目平視、表情自然、上身耿直、收腹提臀、體態輕盈、步伐平均。

交談的標準

真誠坦率、相互尊重

技巧:言之無物、言之有序、言之有禮

親和力:笑容、愛心、賞識孩子

1、禮儀的實質:律已敬人。

2、將書本上的禮儀和品德變成孩子的好習氣!

3、要掌控人生,先掌控習氣。

幼兒園一日生活中的教師禮儀有哪些

2樓:鄭州俐文教育諮詢****

起床 

幼兒:向父母長輩問好:早上好,媽媽(××)!

家長: 家長對孩子的問候及時迴應:「寶寶,早上好!「

入園前準備

幼兒:1、認真刷牙、洗臉,整理服裝。2、與在家的親人長輩道別。

「××,我上幼兒園了,再見!」

幼兒:1、主動向園長、老師、同伴問好:「××,早上好!

(敬禮45度)」,向班級老師說:「老師早上好!」2、主動向家長道別:

「***,再見!路上小心。    教師:

1、園長、老師親切接待每一幼兒和家長,對幼兒的問侯及時熱情迴應:「××小朋友,早上好!」並給予鼓勵表揚。

2、引導幼兒主動向園長老師問好,並提醒孩子行鞠躬禮。3、接待教師對待幼兒必須熱情、微笑、擁抱、撫摸、親吻,與幼兒親切對話,鼓勵幼兒每天對老師說不同的一句話,老師同時對該幼兒進行晨檢。4、中、大、學前班應組織本班幼兒與老師一起接待。

家長:1、對孩子道別要及時迴應:「寶寶,再見!

」2、讓幼兒自己背書包(小小班酌情協助)。  晨間活動  幼兒:願意參加活動,能與同伴一起玩,在相互合作中,能正確使用禮貌用語:

「對不起」「沒關係」「請」「謝謝」等。             家長:可參與孩子的活動,並細緻觀察幼兒晨間活動;鼓勵幼兒獨立回班級參加活動。

教師:1、每天組織幼兒在戶外活動,若遇地上潮溼,就在室內組織。2、冬天戶外活動時,須先跑步暖身,再組織各種有器械的體育活動。

3、室內活動時,要求幼兒必須動起來。(冬天不能靜坐,不能寫字、看書)

早操

幼兒:1、情緒愉快地邊聽**邊跟隨老師運動、遊戲。2、活動結束後向老師鞠躬表示感謝:「謝謝,老師!」3、做操時每個幼兒必須要有精神,全班參與性強,班級氣氛活躍。

教師:1、每週

一、三、五做早操。2、領操老師必須精神抖擻,動作標準,熱情積極參與活動,應輕聲引導。3、迴應幼兒的感謝:

「謝謝小朋友,你們表現很棒!」表揚孩子的積極、認真。4、器械操時必須使用器械。

升旗

幼兒:1、排好隊,面向旗杆站好。2、保持安靜、莊嚴,不得交談、走動或開小差。

3、面對國旗行注目禮,戴帽的摘下,右手放在自己的左肩上,以表國旗的莊嚴,直到國旗升至杆頂。4、會唱國歌。  教師:

給幼兒正確的示範方法。

午餐午點

幼兒:1、按照正確的洗手方法洗手,注意節約用水。2、有序取餐。

3、向保育老師說:「謝謝老師,老師您辛苦了!」4、認真聽老師介紹食譜。

5、老師說:「請小朋友用餐。」小朋友要說:

「謝謝老師,大家請!」6、安靜進餐。7、細嚼慢嚥,吃東西不能發出太大聲音,注意保持桌面、地面、碗內的乾淨與整潔,殘渣要放入托盤,不浪費糧食。

8、打噴嚏、咳嗽時,應背向餐桌,並用手或餐巾遮住口鼻。9、吃完之後,用小餐巾有序擦乾淨嘴,臉,手,把餐具有序輕輕放到規定的地方,分類擺放。10、餐後有序到戶外散步,見到園內教師員工及客人主動打招呼。

「老師好!」「叔叔,阿姨好!」經過辦公室或其它班級要安靜。

   教師:1、觀察幼兒洗手的情況,及時提醒幼兒洗手的方法。2、組織幼兒排隊入座,組織幼兒唱歌、朗誦兒歌、講故事等餐前準備活動。

3、觀察幼兒取進餐及餐後情況,並及時提醒幼兒正確的做法。4、保育老師及時對幼兒的感謝表示迴應:「不客氣!

」對沒有道謝的幼兒進行提醒。5、講解今日食譜及營養,介紹菜譜後組織幼兒朗讀「感恩詞」。 5、午餐時必須保證幼兒的進食量,注意用餐時的行為習慣;冬天老師應多照顧體弱、吃飯慢的幼兒,不能讓孩子吃冷飯,更不準倒飯。

6、觀察幼兒餐巾的擺放與使用,對幼兒行為進行指導。7、午餐後必須先將幼兒的手臉洗乾淨,組織幼兒散步,休息,不能馬上入睡,散步時引導幼兒見人要打招呼。8、觀察幼兒餐後行動,對幼兒不良行為及時糾正,入睡前本班老師必須檢查幼兒口中是否還有飯菜,衣服口袋裡是否有異物。

9、在各種相應的環節中做好表率。

教學活動

幼兒:1、專心傾聽,不要隨便打斷老師的說話和同伴的發言;2、有事舉手,經允許後再發言。3、回答問題聲音大小速度適中。

4、遵守活動的規則;5、學會商量,能尊重別人的意見。6、**同伴的表演時,能保持安靜、守秩序。7、教學活動結束後,會向老師道謝:

「謝謝老師!您辛苦了!」

教師:1、表情親切,輕聲細語,動作輕柔,目光有神而充滿疼愛。2、耐心傾聽幼兒的發言,目光注視並及時給予肯定。

3、對幼兒的感謝及時真誠迴應:「謝謝小朋友。」充滿愛心讚揚孩子:

「你們表現得很棒!」

盥洗

幼兒:1、排隊有序入廁,要站在第一個便池旁排隊,按先來後到的次序入廁。2、能獨立上廁所,並能正確使用手紙,使用紙巾後要放入垃圾簍。3、入廁後要衝水,洗手,自覺關好水龍頭。

教師:1、老師站在洗手間的門口位置觀察幼兒在洗手間的活動情況,並對幼兒行為進行適時的指導。2、親子班、小班的老師必須護理幼兒入廁、盥洗;中、大、學前班的老師要教會幼兒盥洗、入廁的正確方法。

喝水

幼兒:1、排隊有序取杯,並學會兩隻手端杯子,不灑水。2、倒水之後,回到指定位置慢慢喝水,喝完之後把杯放回原處。3、生活中知道節約用水。

教師:1、保證幼兒喝水量,觀察小便顏色,老師與幼兒一起喝水。2、對幼兒良好的禮儀行為表示肯定。

課間活動

幼兒:自選活動或按照老師安排的內容進行活動,不能在活動室內跑動,物歸原處。

教師:關注幼兒的活動情況,進行個別談話,嚴禁把幼兒放在一邊後做自己的私事。

區域活動

幼兒:1、按區域要求進區,安靜進行活動;2、把學具按標緻擺好。3、學會與同伴商量:「我和你一起玩好嗎?」

教師:1、關注每一個區域活動情況,有重點指導區角;2、及時給予肯定。

戶外活動  

幼兒:1、自己準備好活動必需品,小班在老師的協助下做好準備。2、進出教室、上下樓梯一個跟一個,不大聲喧譁,不併排前行、不推擠他人,離開課室前提醒老師先關燈。

3、集合解散聽口令。4、聽從老師的指揮,在規定範圍內活動,按正確方法玩體育器械;5、遵守遊戲規則;6、學會謙讓,不爭吵。

教師:1、擺放好體育器械2、嚴格要求自己的行為,做幼兒的表率。3、讓幼兒在自己視野範圍內活動;4、指導幼兒學習體育器械及遊戲的玩法。

5、對幼兒的要求要明確。6、指導並與幼兒一道收拾用具。7、外出活動時教孩子謙讓、商量,孩子間發生矛盾時要冷靜,不粗魯責備別人的孩子,讓孩子在矛盾中學會解決問題。

午睡  

幼兒:1、做好睡覺前的準備:上廁所等。

2、學習或鋪好床位;把外衣等摺好放在合適的位置。3、安靜入睡,不影響他人,有事舉手示意老師。4、保持正確睡姿——右側臥,微曲雙腿;不矇頭睡覺。

5、起床後向老師問好:「老師下午好!」做甦醒操。

6、先穿上衣,再穿褲子,然後整理床鋪。

教師:1、協助幼兒做好午睡前的準備。2、關注幼兒睡眠情況。3、以**提醒幼兒起床,先向幼兒問好:「小朋友,下午好!」「你們今天睡的很香„„」

離園  

幼兒:1、能主動整理好自己的衣物和其他物品。2、按老師的安排或自選活動,愉快等待家長來接。

3、見到親人高興打招呼:「„„下午好!」主動愉快與老師和同學們道別:

「„„老師再見!」4、放學後幼兒不在幼兒園內準踩草坪、摘花、隨地亂吐亂扔、到處亂塗亂畫、不說髒話、不打架、不罵人、不買零食等。

教師:1、組織幼兒做好離園準備。2、熱情接待家長並適時關注幼兒活動情況。

3、主動與家長打招呼:「„„,下午好!您來接***了。

」4、擁抱一下孩子,提醒孩子回家後幫助家人做點事情。

家長:1、擁抱孩子「寶寶下午好!媽媽來接你了!

2、主動向老師問好:「老師,下午好!您辛苦了!

」3、引導幼兒向遇到的幼兒園工作人員道別,提醒孩子行鞠躬禮並說:「老師,你辛苦了!」

回家

幼兒:1、主動向親人長輩請安問好:「爺爺、奶奶,下午好,我回來了!」2、換鞋。3、洗手。家長:提醒引導幼兒向家人請安,並做出示範。

幼兒園中班開學寄語簡短,幼兒園教師開學寄語簡短

1 你逐漸地長大,也越來越懂事了,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要更加努力!同時,記住沈老師的寄語 學習需要堅持不懈,堅定地走好每一步路。2 一切都開始於行動。行動可以充實生活,行動可以發現錯誤,行動可以走向成功。3 永遠記住,爸爸 媽媽 爺爺 奶奶永遠支援你,永遠愛你,永遠是你的好朋友,你有開心的 不開心的都...

幼兒園教師小課題研究參考選題,幼兒園教師怎樣設計課題研究方案

內容來自使用者 zhushunjuanqqq1.多元文化背景下幼兒紙藝特色活動的研究 2.通過體驗教育促進幼兒班級共同生活的實踐研究3.深化混齡教育 促進幼兒社會性發展 4.以親子活動促進家園合作的研究 5.軍營文化滲透於幼兒園領域教學活動的實踐研究6.低碳生活理念融入幼兒園課程的實踐研究 7.幼兒...

幼兒園名字大全,幼兒園名字

1 雛鷹幼兒園 2 小天使幼兒園 3 寶貝樂園幼兒園 4 朵朵幼兒園 5 哈貝谷幼兒園 6 海貝兒幼兒園 7 春花坊幼兒園 8 愛永恆幼兒園 9 聰慧幼兒園 10 大會堂幼兒園 11 東方幼兒園 12 哆來咪幼兒園 13 春暉幼兒園 14 春蕾幼兒園 15 春暖花開幼兒園 16 天天向上幼兒園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