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今大學學校中開展國學教育的價值。急用啊

2021-03-19 18:19:12 字數 4335 閱讀 4511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參考大安法師的講述,再做整理。**現在提倡國學、傳統文化是件好事,是開明政治的一個表現。在市場經濟的背景下,人們的慾望被調動起來,再加上近幾十年來忽視傳統文化的宣傳,導致社會道德水準下降,挑戰公眾道德底線的事件甚多。

弘揚傳統文化,挽救世道人心,很有必要。

儒家文化繼承遠古先王之道統,要講好儒家規範性層面的東西,還得要了解儒家的心性之學。講授者除《**規》之外,還要了解《大學》、《中庸》、《論語》、《孟子》這些比較形而上的內容,知道「道」是什麼。

簡單地說,道是仁,仁是果核,是心。心的體性是形而上的,不可把捉,然亙古亙今永恆存在。可從不同介面詮釋為或「誠」,或「明德」,或「至善」,或「中」。

五常、八德和禮樂精神即是從此演化出來。儒家有傳承先王之道的十六字心訣:「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

」意謂人的欲心危險,而道心潛於意識深層,甚為微密。修心養性功夫從精一處下手,便可把捉這中庸之道。握持中道便可治國平天下,垂衣裳而天下治。

儒家的這種形而上之道可謂博大精微。要體證之,得從平實處入手。在《大學》裡說「明德」本具,要明明德當從格物入手。

宋明理學家,特別是朱熹對「格物」的理解有偏差,認為格物是格盡天下萬事萬物之理,把人引導到向外去格了,引導到一種知識體系了。實則格是格物慾,格除與天理不相應的物慾而存天理之性。這樣就能顯發本有的良知、智慧。

意念真誠,心地正大。格物、致知、誠意、正心,這些是內聖的功夫,而後修身,這裡就談到規範的問題了。儒家的道德規範有「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八德。

身修好了就可以齊家,而後治國,平天下。為官治國之道就先要做前面「格物、致知、誠意、正心」這四項工作。為什麼會有**,就是沒有格物,物慾太強。

孟子說:「養心莫善於寡慾」。少欲之人良知少失,多欲之人良知少存。

孟子提倡的四心,惻隱之心、羞惡之心、辭讓之心和是非之心,是做人的根本。如果四心被物慾汩沒,那就「與禽獸幾希」,人和動物就沒有什麼區別。

現在社會人心浮躁,大部分人不信因果,不信輪迴,不擇手段地追求權勢、財富。希望你們大力弘揚傳統文化,守望道德律令,做社會良知的代言人,功莫大焉。

——庚寅年冬月大安法師述

如何促進大學生的國學教育

2樓:小周子

為了更好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繼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激發學生愛國主義熱情,學校以「養浩然之氣 修儒雅之風」為辦學理念,以「誦讀國學經典 做儒雅少年」為教育目標開展活動。首先我們制定了構建「儒雅」德育學校特色的工作計劃、方案、措施,在明確了通過經典誦讀能進一步加深對民族精神文化的理解,在背誦和學習中親近中華經典,在親近中更好的開展活動的觀點後,立足實際,把誦讀經典與德育工作相結合、與比賽活動相結合、與節日活動相結合的基礎上,引導學生在參與的過程中學有所悟、學有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把傳承中華文化,踐行、力行《**規》,貫穿於日常教學工作和生活中,作為學校管理、促進學生養成教育的有效途徑,讓經典誦讀成為學校教育一道亮麗的風景。

一、《**規》活動的開展

(一)「踐行**規——小手拉大手」啟動儀式

《**規》是我國古典名著之一,是中國古代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兒童啟蒙讀物之一。學校決定推行《**規》的誦讀、踐行和力行活動,培養學生品德的修養,打好基礎,逐步形成良好的德育行為習慣。

開學初,我們根據不同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制定了具體的誦讀計劃,結合當下現實生活情況對《**規》的一些內容進行了合理註解,同時配合晨讀、午休、班、隊會課時間對學生進行了《**規》的講解,利用課餘時間對各班學生的誦讀情況進行了督察。

在2023年6月1日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我校「踐行**規? 小手拉大手」活動啟動儀式在校園操場上舉行了,來自北倉鎮**、多個行政村領導、企業家及50名家長代表參加了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上,我校張校長就當前弘揚傳統文化的重要意義,誦讀、踐行《**規》的重要價值做了具體的的闡述,向全體師生及家長髮出倡議,學校教師代表和學生代表也進行了發言,同時還邀請了六年級兩位家長就自己孩子學習踐行《**規》做了典型發言。會上,師生用朗誦、歌舞、快板等形式向領導和家長進行了彙報演出,最後在歡快的**聲中,與會的領導、來賓、家長、師生鄭重簽字,將活動推到高潮,使此次活動得到社會和家長的廣泛支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領導和嘉賓的高度讚賞。

本次活動,既是王秦莊小學家長學校的一次培訓活動,又是王秦莊小學「誦讀國學經典? 做儒雅少年」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讓學生與家長共同學習傳統道德文化,搭建學生、家庭、校園共同學習教育的平臺,從「學而知」入手,逐步達到「知而行」從而完成「行更知」的德育教育途徑。

(二)力行《**規》 「感恩」在行動

誦讀《**規》活動已成為我校一道靚麗的風景。充分利用晨會、班會、主題中隊會,結合《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開展誦讀《**規》活動,牢記於腦、銘刻於心。根據不同年齡規定每週背誦經典篇目,根據自己的行為填寫《**規》力行表,各班還開展各種形式的「感恩」體驗活動,在學校課堂、課間及家庭,規範學生傳統禮儀要求,使學生在校園裡「揖身圓、拜恭敬」處處以禮相見,尤其「一日愛心班長」特色體驗活動,延伸到家庭,體驗到父母工作的艱辛,懂得了孝敬父母、尊敬師長的良好品德。

2023年元旦之際學校開張了「力行**規感恩在行動」開放日活動。開放日各班表演的形式精彩紛呈,孩子們通過背誦、表演、歌唱等形式,把**規牢記在心,並展示出來。很多孩子在背誦的同時,還能逐漸理解,並按照**規中的要求去做。

活動結束後有的家長反映,在學習《**規》後寫到:記得在暑假的一天,我到同學家去玩,看到他有一輛非常精緻小巧的汽車模型,我就悄悄的帶回了家。這學期學習了《**規》後,知道這是一種可恥的行為,感到非常後悔,決心一定要改正過來;又如:

我們的一位班主任老師在活動中瞭解了這樣一個情況,一個孩子父親告訴老師,有一次與孩子一起回家,進樓門口時孩子說:「爸爸請您先進。」爸爸很高興,孩子上學後真的懂事了,孩子說:

「**規教導我說『或飲食或坐走 長者先 幼者後』,所以我應該讓您先進。」聽了這件事後真是讓我們的老師倍感欣慰,看來**規已經深入孩子們的心中,同時大大促進了我校養成教育的有效開展。

二、開展多彩活動 創設濃郁「儒雅」氛圍

(一)加強校園文化陣地建設

學校從環境入手美化校園,建立起了國學教育陣地,開闢了「百年校史」「世界在我腳下」「民族英雄」「經典薈萃」「經典圖書城」等,努力創設了一種「校園處處是經典,學生處處可誦讀」的文化氛圍,讓學生隨處可欣賞到經典詩文佳作佳句,在有意無意之中將經典詩文記住。同時,加強了班級文化建設,各教室的佈置既體現規範又彰顯文化特點,開闢有「古詩角」「經典壁」,張貼優秀中華經典詩文的字畫、條幅,建立「學生詩文誦讀評比欄」「校園小導遊」等板塊。為了讓學生在誦讀經典詩文中收穫更多的益處(例如:

提高學生的動手、動口能力,培養學生的創造意識和合作精神等),不少班級還組織學生成立了「詩配畫小組」和「經典表演組」,讓愛好畫畫的學生把課外學到的詩文根據自己的理解繪成題詩圖並進行展示,對一些適合表演的經典古文則由師生改編成課本劇進行表演,極大地激發起了學生學習經典詩文的熱情。

(二)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競賽活動

小學生對活動是非常感興趣的,寓教於樂的活動是進行教育的良好途徑,作為一項內涵豐富的文化工程,它不應是一個孤立的活動,只有把它融入學校的教育活動之中,才會更具有生機與活力。2023年春季我們先後開展了「儒雅杯」古詩課間操競賽、「儒雅杯」首屆校園文化節,就是把誦讀活動與校園文化藝術教育相結合,把誦讀活動作為校園文化藝術教育的一個載體,同時又以校園文化藝術活動的開展來更好地推進「誦讀活動」。我們先後開展了「誦讀小能手」、「誦讀狀元班」 擂臺賽、「校園小導遊」「班級文化」「年級文化」等交流與展示、總結與評價活動。

每年我們還利用「儒雅杯」校園藝術節開展詩文齊誦、詩文大聯誦、詩文合唱、朗誦或配音朗誦、古詩歌舞、情景表演、詩文圖展等,既讓全體學生在活動中接受到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滋養,又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體驗到了成功的樂趣。我們努力讓抽象的德育變得有形,讓有形的德育體現於活動,讓外化的活動變得多彩,讓多彩的活動深入學生的心靈,內化為學生的情感、行動,影響學生的一生,為學生的終身發展肩負起應有的責任。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一定會打造出「儒雅」的校園,培養出一批新時期下「儒雅」少年。

國學走進校園,國學走進課堂,有沒有更好的方案和建議

3樓:鄧衛東的空間

國學教育進校園既是新生事物,也是教育發展縱深拓展的必然。作為學校的校長、教師應滿腔熱情地真心實意地努力紮實地把國學教育作為實施德育教育的一個不可或缺的部分去操作。要使國學教育進學校,進課堂,要在學生中把國學教育教好學好,一要針對學生實際有的放矢,既不可操之過急,也不可伸著巴掌不握拳頭;二要制定學習計劃,擬定學習內容,做到有專人講解輔導,力求深入淺出易於接受;三要舉行國學學習心得交流,使深邃精闢的國學道理成為人人可以操作的實際行動;四要寓國學於一切活動之中,形成濃烈的學國學用國學的環境氛圍,使學生想學愛學國學的興趣持續高漲;五要適時進行總結表彰,樹立典型,使學生學國學用國學嚐到甜頭,學出成果。

此外,還要注重在國學教育中,充分尊重學生的個性,因勢利導,人文關懷,切忌生搬硬套,搞形式走過場。

文明進步千古事,喜看國學進校園。隨著久違的國學的滲透,教育生態的改變,學校又將迎來新一輪陽光明媚、奼紫嫣紅的春天!

大學退學,學校不給辦退學怎么辦,大學退學,學校不給辦退學怎麼辦

可以申請退,可是必須要家長知道的,你不說,學校也會通知。退學申請書 校院領導 你們好!在選擇學校時,你們學校深深吸引了我,通過努力有幸被學校錄取,我帶著希望與憧憬,走進了這個校園。半年中,我獲得了許多重要的基礎知識,切實提高了自身素質。然而現實總是不隨自己的意願而為,家庭經濟條件現在很不理想,原來父...

總結實際,談談在當今中國的現狀下,大學生才的途徑有哪些

你是今年大學 抄要畢業襲了咯,其實 縱觀現在的大環境bai,絕大du多數大學生在畢業之zhi後會進入各種單位 dao企業做一些很基礎的工作,合同制,籤1 3年不等,可能有社保和公積金,還有一部分因為眼高手低陸陸續續辭職待業在家,如果你經常關注新聞,你會發現會有一部分大學生會選擇自主創業,做自己感興趣...

科學管理理論在當今的管理實踐中應當怎樣應用

主要用在一線生產員工身上,定額管理 績效工資 優化分工等等。科學管理理論在當今的管理實踐中應當怎樣應用?通過嚴格的管理培訓,提高工人們的技術與熟練程度,大大提高生產效率!科學管理最重要的就是員工們技術的熟練與對工作的認真態度!一般適應在生產大量的 重複性的工作上!最好還是多體貼一下員工,只有這樣,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