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力學剛體名詞解釋,工程力學的名詞解釋誰會呀

2021-05-29 01:34:20 字數 1273 閱讀 6270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任何力的作用下,體積和形狀都不發生改變的物體叫做「剛體」(rigid body)。它是力學中的一個科學抽象概念,即理想模型。事實上任何物體受到外力,不可能不改變形狀。

實際物體都不是真正的剛體。若物體本身的變化不影響整個運動過程,為使被研究的問題簡化,可將該物體當作剛體來處理而忽略物體的體積和形狀,這樣所得結果仍與實際情況相當符合。例如,物理天平的橫樑處於平衡狀態,橫樑在力的作用下產生的形變很小,各力矩的大小都幾乎不變。

對於形變,實際是存在的,但可不予考慮。為此在研究天平橫樑平衡的問題時,可將橫樑當作剛體。

在外力作用下,物體的形狀和大小(尺寸)保持不變,而且內部各部分相對位置保持恆定(沒有形變),這種理想物理模型稱之為剛體.

剛體是個理想模型。如果物體的剛性足夠大,以致其中彈性波的傳播速度比該物體的運動速度大很多,從而可以認為彈性擾動的傳播是瞬時的,就可以把該物體當作剛體處理。

在剛體問題中,可將剛體當作一個特殊的質點組(質量連續分佈,各質點間的距離保持不變)。將前面學過的關於質點組的動量定理,質心運動定理,角動量定理等用到這一特殊的質點組就可得到有關剛體的一些規律。

1、定義:在運動中,剛體上任意一條直線在各個時刻的位置都保持平行。

2、特點:①剛體上任意兩點的連線在平動中是平行且相等的! ②剛體上任意質元的位置向量不同,相差一恆向量,但各質元的位移、速度和加速度卻相同。

因此,常用「剛體的質心」來研究剛體的平動:

3、平動的自由度:3個

工程力學的名詞解釋誰會呀?

2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題考試也就是2——3分,意思說明白就行。 力對物體產生轉動效應的量度,即力對一軸線或對一點的矩。 或者: 從給定點到力作用線任意點的向量和力...

3樓:空中雷達

當一個平面沒有切應力存在是,該平面就叫主平面,相應的正應力叫主應力,主應力的方向叫主方向。

工程力學的名詞解釋 1、隔離體 2、平衡

4樓:可軒

(1) 「隔離體」與「解除約束法」是緊密聯絡的。

工程力學的研究物件(結構或構件),一

般都是非自由體,受載荷之類的主動力及約束反力作用。為了作受力分析,將研究物件從周邊構件分離出來,用約束反力代替周邊構件對所研究物件的運動限制作用,以便利用靜力平衡條件求出約束反力。此方法即「解除約束法」,此分離出來的研究物件即「隔離體」。

(2)"平衡" 即靜力平衡,研究物件(結構、構件、隔離體)所受的合力為零,處於靜止狀態。

工程力學許可荷載,在工程力學中,荷載分為哪幾類?

就是強度校核時的許用荷載的上限。對應其破壞性質的真實試驗破壞應力被行業或裝置規定的安全係數除,得到的在實際工作中容許承擔的最大安全載荷叫許可載荷。相同的材料 不同的裝置 不同的行業 許可載荷是不同的具體的行業和裝置必須參照法律條文 破壞應力按需求確定。比如一般裝置以屈服為破壞 彈簧秤以比例極限為破壞...

工程力學專業開設院校有哪些,工程力學專業怎麼樣

西南科技大學 四川大學。工程力學專業怎麼樣 我認為,還是不錯的,對數學和物理學有較高的要求。工程力學涉及眾多的力學學科分支與廣泛的工程技術領域,是一門理論性較強 與工程技術聯絡極為密切的技術基礎學科,工程力學的定理 定律和結論廣泛應用於各行各業的工程技術中,是解決工程實際問題的重要基礎。其最基礎的部...

求問工程力學大神,判斷題,有關工程力學的判斷題急需求解,各路大神幫幫忙吧,在此真心感謝了

肯定不一樣的,壓縮量相同,l就相同,應變等於 l l,也就說鋼筋的應變回跟混凝土應變一樣答 然後應力等於彈性模量乘應變 他們彈性模量不一樣,一個210gpa,另一個約30gpa,你要說內力的話應力乘面積,應力不一樣,面積也不一樣,所以力一般來說不會相同,特殊面積情況下才會鋼筋的力跟混凝土承擔的力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