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家風,你們怎樣理解,關於家風家訓你是如何理解的

2021-05-19 07:02:03 字數 3104 閱讀 3264

1樓:520韓丫頭

家風簡單地說就是一個家庭的風氣,包括為人處事的態度和行為準則。家風是由家庭成員的態度、行為和氛圍營造的,存在於家庭的日常生活之中,表現在人們處理日常生活各種關係的態度和行為中。它們猶如一種磁場被人們深深地感受到,讓人發自內心地服從和遵守。

良好的家風在人們的成長過程中起著關鍵的作用,是人們終身的財富。青少年在良好家風的薰陶下,會經過耳濡目染接受影響,按照良好家風的內容來塑造自己的行為,形成良好的人生習慣,成就美好的人生。

關於家風家訓你是如何理解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家風是指一個家庭或家族的傳統風尚。也就是說一個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圍即構成了家風。顧名思義,家風就是一個家庭的風氣、風格與風尚。

換一句話說,當一個家庭的家規、家訓形成家庭的公眾行為習慣即構成了家風,家風也就是一個家庭或一個家族的家文化。家譜即是承載家文化的工具,網際網路家譜是新一代承載家文化的工具。

家規是指一個家庭所規定的行為規範,一般是由一個家族所遺傳下來的教育規範後代子孫的準則,也叫家法。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就是指一個國家有一個國家的法律,一個家庭有一個家庭的規矩;這個家庭的規矩就相當於國家的法律。孟子曰: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一個家庭要想興旺發達,做人做事都要懂得講規矩。家人違背家規就要像國民觸犯法律一樣受到處罰。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禮儀之邦,五千年的文化傳承至今,深深銘刻在中國人的心中。每個家,都有家訓、家規、家風,俗話說得好:無規矩不成方圓:

從孟母三遷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訓、家規、家風不僅承載了祖祖輩輩對後代的希望對後代的策鞭,也同樣體現了中華民族優良的民族之風!  中國的每一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家訓、家規、家風,我家自然也不例外。我家的家訓是:

尊敬老師、長輩、同學和任何有殘疾的人;勤勞節儉懂得持家;遠親不如近鄰,好好對待鄰居;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些家訓,是自古以來存在在每個人心中的,但真正做到的,卻少之又少。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把它們定為家訓,是為了讓下一代牢記中國五千年曆史文化的璀璨,我會努力做到,同時也會影響周圍人,讓他們也做到。

我家的家規是:主動向長輩問好;互相尊重彼此;路上撿到錢包等貴重物品必須上交;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作業做完了才有娛樂時間;當天的事情當天做,不能拖拉;每天都要運動(至少一種)。這些家規有幾項是爺爺奶奶定的,有幾項是爸爸媽媽定的,這越來越完善的家規更是讓我瞭解到了中國文化的進步。

從小,爸爸媽媽就要求我做到,好的規矩,成就了我現在的成績。我家的家風是:以德立家,以德治家。

良好的家風對社會而言,就是一種道德的力量。家風需要我們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下去。古人有云:

有家規的家庭,屬於書香門第之家。  有家規、有家訓的家庭,屬於豪門貴族之家;有家規、有家訓、有家風的家庭,屬於王侯將相之家。  我希望我家的家訓、家規、家風能世世代代傳承下去,有朝一日,實現幸福的四大目標:

和諧、文明、健康、富有。

請解釋:家風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家風,就是一個家庭或家族的傳統風尚。家風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現代傳承,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燦爛文化所孕育的許多優良的傳統;家風是我們立身做人的行為準則;家風是社會和諧的基礎。那些優良的傳統一直保留到現在,至今還在使用。

【詞語】家風

【讀音】jiā fēng

【詞性】名詞

【近義詞】門風、家訓

【語法】做主語或賓語。

【釋義】指一家或一族世代相傳的道德準則。

【示例】

北周庾信《哀江南賦》序:「 潘岳 之文采,始述家風; 陸機 之辭賦,先陳世德。」

宋·司馬光《訓儉示康》:「習其家風。」

5樓:匿名使用者

說到「家風」這個詞語,對於絕大多數現代人來說,顯然覺得有些陌生,似乎只有在一些影視劇中的封建大家庭中才能看到。而目前**電視臺推出的《新春走基層:家風是什麼》系列報道,卻讓「家風」再次進入了公眾的視野,再次引發了網友的熱議。

實際上,「家風」這個詞語受到現代人的冷落,但並不意味著現代人就不需要「家風」了。按照一些社會學家的說法,現代社會已經進「小家庭時代」,社會被分割成一個個小的家庭單位,而越是在這樣的「小家庭時代」,越需要「家風」的薰陶、規範和引導。

現在回過頭來說說到底什麼是「家風」。從字面意思上理解,所謂「家風」,指的就是一個家庭當中的風氣,就像我們說一個社會的風氣一樣。這樣的解釋,未必精準,但大體上也符合它的本意。

既然屬於「家庭風氣」,那麼它必然會因為家庭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比如央視在採訪一些社會名人的時候,他們對各自「家風」的表達就不盡相同,姚明說他們家的「家風」就是誠實;而莫言嘴裡的「家風」則是重視學習,重視文化,與人為善。

由此可見,每個家庭的「家風」可能不盡相同,但是一種積極、健康、正面的「家風」,卻可以對家庭成員在個人修養、品德操守等方面,產生重要而積極的作用。相反的,如果一個家庭的「家風」不正,那麼生活在這個家庭中的成員,其個人品行、道德操守,就可能會出現問題。實際上,「家風」的意義絕對不僅僅限於規範家庭成員道德操守、個人品行,一方面,它會調劑家庭內部之間的關係,關涉到家庭內部的和諧、團結與穩定。

試想,在一個以謙遜禮讓、互尊互愛、相幫互助為「家風」的家庭中,其家庭成員之間必然能夠友好相處,維持這個家庭的和諧與穩定。

另一方面,小家庭是構成大社會的基本細胞,如果一個家庭「家風」健康積極,家庭成員在「家風」的約束之下具有良好的道德操守,個人品質,那麼就會在潛移默化中達到提升整個社會道德水平,社會風氣的作用,對其他社會成員產生積極的引導和規範作用。換言之,如果每個家庭的「家風」都正,則社會風氣自然會得到改善,也會相應的「正」起來。相反,如果小家庭的「家風」不正,則整個社會的風氣就很難「正」得起來。

說到底,「家風」的作用就是通過每個家庭的道德規範作用,來影響社會的每一個個體成員,進而達到規範整個社會風氣的作用。當很多人感嘆當今社會「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的時候,它的意義也就顯得尤為重要。重拾「家風」,也許是一個值得我們所有人認真思考的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正當人家,父慈子孝就,人人有上進心是好家風

7樓:風中上演

實用點說有的書香門第,待人接客彬彬有禮,為人處事君子作風,這是一種家風,有的市井人家,摳門算計,斤斤計較,沒有大出息,這是一種家風,各家教育和家風都是不同的

8樓:便用箋

簡而言之:家裡的風氣

你對於美學設計構成這門課是如何理解的

我覺得就是設計方面的一門學問怎麼樣?設計出來有美感。談談學習大學美育這門課程後的感想 如果說 沒有美育的教育是不完全的教育 那麼 沒有美學課程的美育是不完全的美育 美育即審美教育或美感教育,是以美育美,通過審美實踐活動和美學知識的學習,幫助人們樹立正確的審美觀,提高對美的感受 評價 欣賞和創造能力,...

簡述你是怎樣理解社會保險的含義,如何理解社會保障的含義

保險不是投資,是給自己一個保障,保險簡單的說就是現在做將來的準備,有錢時做沒錢的準備,年輕時做老了時的準備,健康時做不健康時的準備.人的一生有很多風險,其中生,老,病,殘,死的風險是每個人都無法預料的,不只是這些風險發生的時間不能確定,而且發生後造成的損失程度也是不能確定的,既然我們都有這麼多的風險...

對於網劇《隱秘的角落》結局,你是如何理解的?

對於網劇隱秘的角落的結局,我是這樣理解的 閻良答應陳觀生以後好好學習,並決定要當一名警察,向陳觀生一樣,朱朝陽拿出樸樸當時留給他的心,樸樸對朝陽很是感謝少年宮的事,他也會一直為他保密,朱朝陽很是感動。隱秘的角落 講述的是一個老師和家長眼中的乖孩子犯罪的故事。電影的結尾,朱朝陽從火災現場走出來,最終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