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你是怎樣理解社會保險的含義,如何理解社會保障的含義

2021-03-19 18:20:41 字數 5185 閱讀 6907

1樓:abc保險網

保險不是投資,是給自己一個保障,保險簡單的說就是現在做將來的準備,有錢時做沒錢的準備,年輕時做老了時的準備,健康時做不健康時的準備.人的一生有很多風險,其中生,老,病,殘,死的風險是每個人都無法預料的,不只是這些風險發生的時間不能確定,而且發生後造成的損失程度也是不能確定的,既然我們都有這麼多的風險,那我們為什麼不把這些風險轉嫁出去呢,每一個有責任心的人,都不希望自己的親人因為自己而陷入困境.所以給自己準備一份保障,也給家人準備了保障,這就是為什麼保險能夠在社會上存在幾百年而不衰,正是因為有風險的存在.

這是每個人都無法迴避的問題.

或許有的人還一直在說保險是騙人的,那麼我想問一下他是否有受騙過,如果確有覺得委屈的,我想問一下他在決定買保險之前是否理解了保險,是否知道保險的真正含義,在他買了保險之後是否有業務員詳細的給他解釋過保險條款,是否明白自己的權利和義務,以及自己買這個保險所得到的保障利益,以及哪些屬於保險責任,哪些不屬於保險責任呢.我想如果以上這些問題都明白了的話,我想就不會認為保險是騙人的了,退一步說假設保險真的是騙人的,那麼為什麼它能在社會上存在幾百年,並且保險行業還是國家的經濟命脈,有些福利國家還給每個公民都買了豐厚的保險.拿中國來說,現在也在慢慢的規範和完整保險行業,或許有的人會說我有了社會保險就足夠了,其實我國目前的情況來看,社會保險只能是一個很基本的保障,還不能解決大多數人的需求,完全需要商業保險來滿足.

所以保險是人們生活的必需品,只不過它像我們消費其他生活用品一樣可以根據自己的經濟能力選擇不同的檔次,通常情況下家庭或者個人收入的20%用來買保險,就不會影響家庭或者個人的生活品質.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如何理解社會保障的含義

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障體制是是由**主導的民生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由國家民政部門,中國人民保險公司養老**管理中心,扶困助殘,失業救助,基本醫療衛生協作機構,社會其它優撫團體等組織合力運作的聯動機制。其它民間組織是對國家巨集觀規劃的完善和補充,是社會和諧穩定可持續發展的基石,是社會發展水平和取得的成果的最具體的體現。只有這樣,我們號召的老有所養,病有所醫,學有所教,居有其屋,作有其業,勞有所得的口號才能逐步落實,讓我們的人民群眾安居樂業,享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建設所取得的輝煌成果。

3樓:普通使用者平常心

社會保障(social security),是指國家和社會在通過立法對國民收入進行分配和再分配,對社會成員特別是生活有特殊困難的人們的基本生活權利給予保障的社會安全制度。

簡述社會保障的涵義及特點

4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社保即社會保險,是指國家為了預防和分擔年老、失業、疾病以及死亡等社會風險,實現社會安全,而強制社會多數成員參加的,具有所得重分配功能的非營利性的社會安全制度。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

社會保險計劃由**舉辦,強制某一群體將其收入的一部分作為社會保險稅(費)形成社會保險**,在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被保險人可從**獲得固定的收入或損失的補償,它是一種再分配製度。

它的目標是保證物質及勞動力的再生產和社會的穩定。官方資料顯示,2023年共有3800萬人棄繳社保,加大了個人賬戶空賬壓力。

1、社會保障是勞動力再生產的保護器:社會保障的功能之一就是在勞動力再生產遇到障礙時給予勞動者及其家屬以基本生活、生命的必要保障,以維繫勞動力再生產的需要,從而保證社會再生產的正常進行。

2、社會保障是社會發展的穩定器:通過社會保障對社會財富進行再分配,適當縮小各階層社會成員之間的收入差距,避免貧富懸殊,使社會成員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能協調社會關係,維護社會穩定。

社會保障由社會保險、社會救濟、社會福利、優撫安置等組成。其中,社會保險是社會保障的核心內容。全球的社會保障模式,大致可分為國家福利、國家保險、社會共濟和積累儲蓄四種,分別以英國、前蘇聯、德國、新加坡為代表。

目前我國在建的社會保障制度,屬於社會共濟模式,即由國家、單位(企業)、個人三方共同為社會保障計劃融資,而且這是未來相當長一段時期的改革趨勢。個人責任的強化已經成為全球社會保障制度改革的共識。

社會保障是現代工業文明的產物,是經濟發展的「推進器」,是維護百姓切身利益的「託底機制」,是維護社會安全的「穩定器」。社會保障是現代國家一項基本的社會經濟制度,是社會安定的重要保障,也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

5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障是指國家或**在國民收入的分配與再分配的基礎上,通過立法並依據法律規定對貧者、弱者實行救助,使之享有最低生活,對暫時和永久失去勞動能力的勞動者實行生活保障並使之享有基本生活,以及對全體公民普遍實施福利措施,以保證全體社會成員的基本生活權利並使之擁有生活安全感的制度安排。

社會保障的特點:社會性;互濟性;強制性;福利性;公平性;發展性和特殊性。

6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障是指國家通過立法,積極動員社會各方面資源,保證無收入、低收入以及遭受各種意外災害的公民能夠維持生存,保障勞動者在年老、失業、患病、工傷、生育時的基本生活不受影響,同時根據經濟和社會發展狀況,逐步增進公共福利水平,提高國民生活質量。

7樓:匿名使用者

為社火弱勢群體提供保障。社火再分配

社會保險的意義是什麼

8樓:abc保險網

對職工而言,社保即通常說的"五險一金",具體五險即: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一金即:住房公積金。

「住房公積金」:具體單位和個人承擔的比例是各承擔50%,那是按照個人全年平均工資計算的。國家規定的是:

住房公積金不低於工資的10%,效益好的單位可以高些,職工和單位各承擔50%。所以說交住房公積金對職工很划算啊!

"五險"方面,按照職工工資,單位和個人的承擔比例一般是:養老保險單位承擔20%,個人承擔8%;醫療保險單位承擔6%,個人2%;失業保險單位承擔2%,個人1%;生育保險1%全由單位承擔;工傷保險0.8%也是全由單位承擔,職工個人不承擔生育和工傷保險。

如何理解保險的含義?

9樓:angela韓雪倩

保險本意是穩妥可靠保障;後延伸成一種保障機制,是用來規劃人生財務的一種工具,是市場經濟條件下風險管理的基本手段,是金融體系和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的支柱。

保險,是指投保人根據合同約定,向保險人支付保險費,保險人對於合同約定的可能發生的事故因其發生所造成的財產損失承擔賠償保險金責任,或者被保險人死亡、傷殘、疾病或者達到合同約定的年齡、期限等條件時承擔給付保險金責任的商業保險行為。

擴充套件資料:

從經濟角度看,保險是分攤意外事故損失的一種財務安排;從法律角度看,保險是一種合同行為,是一方同意補償另一方損失的一種合同安排;從社會角度看,保險是社會經濟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生產和社會生活「精巧的穩定器」;從風險管理角度看,保險是風險管理的一種方法。

商業保險大致可分為:財產保險、人身保險、責任保險、信用保險、津貼型保險、海上保險。

大類別按照保險保障範圍分類,小類別按照保險標的的種類分類。

按照保險保障範圍分為:人身保險、財產保險、責任保險、信用保證保險。

1.火災保險是承保陸地上存放在一定地域範圍內,基本上處於靜止狀態下的財產,比如機器、建築物、各種原材料或產品、家庭生活用具等因火災引起的損失。

2.海上保險實質上是一種運輸保險,它是各類保險業務中發展最早的一種保險,保險人對海上危險引起的保險標的的損失負賠償責任。

3.貨物運輸保險是除了海上運輸以外的貨物運輸保險,主要承保內陸、江河、沿海以及航空運輸過程中貨物所發生的損失。

4.各種運輸工具保險主要承保各種運輸工具在行駛和停放過程中所發生的損失。主要包括汽車保險、航空保險、船舶保險、鐵路車輛保險。

5.工程保險承保各種工程期間一切意外損失和第三者人身傷害與財產損失。

6.災後利益損失保險指保險人對財產遭受保險事故後可能引起的各種無形利益損失承擔保險責任的保險。

7.盜竊保險承保財物因強盜搶劫或者竊賊偷竊等行為造成的損失。

8.農業保險主要承保各種農作物或經濟作物和各類牲畜、家禽等因自然災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損失。

9.責任保險是以被保險人的民事損害賠償責任作為保險標的的保險。不論企業、團體、家庭或個人,在進行各項生產業務活動或在日常生活中,由於疏忽、過失等行為造成對他人的損害,根據法律或契約對受害人承擔的經濟賠償責任,都可以在投保有關責任保險之後,由保險公司負責賠償。

10.公眾責任保險承保被保險人對其他人造成的人身**或財產損失應負的法律賠償責任。

11.僱主責任保險承保僱主根據法律或者僱傭合同對僱員的人身**應該承擔的經濟賠償責任。

12.產品責任保險承保被保險人因製造或銷售產品的缺陷導致消費者或使用人等遭受人身**或者其他損失引起的賠償責任。

13.職業責任保險承保醫生、律師、會計師、設計師等自由職業者因工作中的過失而造成他人的人身**和財產損失的賠償責任。

14.信用保險以訂立合同的一方要求保險人承擔合同的對方的信用風險為內容的保險。

15.保證保險以義務人為被保證人按照合同規定要求保險人擔保對權利人應履行義務的保險。

16.定期死亡保險以被保險人保險期間死亡為給付條件的保險。

17.終身死亡保險以被保險人終身死亡為給付條件的保險。

18.兩全保險以被保險人保險期限內死亡或者保險期間屆滿仍舊生存為給付條件的保險,有儲蓄的性質。

19.年金保險以被保險人的生存為給付條件,保證被保險人在固定的期限內,按照一定的時間間隔領取款項的保險。

10樓:初夏的塵埃

保險的含義:

保險(insurance或縮寫為insur),本意是穩妥可靠保障;後延伸成一種保障機制,是用來規劃人生財務的一種工具,是市場經濟條件下風險管理的基本手段,是金融體系和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的支柱。

保險,是指投保人根據合同約定,向保險人支付保險費,保險人對於合同約定的可能發生的事故因其發生所造成的財產損失承擔賠償保險金責任,或者被保險人死亡、傷殘、疾病或者達到合同約定的年齡、期限等條件時承擔給付保險金責任的商業保險行為。

保險的作用:

一、保險必須有風險存在。建立保險制度的目的是對付特定危險事故的發生,無風險則無保險。為了應用大數原則,有可能受益的風險不在可保範圍內,因此商業保險機構一般不承保此類風險。

二、保險必須對危險事故造成的損失給予經濟補償。所謂經濟補償是指這種補償不是恢復已毀滅的原物,也不是賠償實物,而是進行貨幣補償。

三、保險必須有互助共濟關係。保險制度是採取將損失分散到眾多單位分擔的辦法,減少遭災單位的損失。通過保險,投保人共同交納保險費,建立保險補償**,共同取得保障。

簡述社會保險法的作用,《社會保險法》的頒佈實施有什麼重要意義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法律,是一部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律。它的頒佈實施,是中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法制建設中的又一個里程碑,對於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更好地維護公民參加社會保險和享受社會保險待遇的合法權益,使公民共享發展成果,促進社會主義和諧社...

對感恩的理解,你是怎樣理解感恩的含義?

在網上就能搜著,先給你一篇.幸福能給人快樂的感覺,常使我們陶醉於甜蜜的眩暈中,痛苦卻讓我們讀懂了生命的深刻,從而令人成長。溫室裡的花朵是永遠經不起風雨洗禮的,惡劣的環境卻在無形中磨練了我們的意志。只有體會了生存的艱辛,才知道去珍惜腳下這一方寸土的來之不易。花兒不可能一年四季都常開不敗,月亮也不可能從...

你怎樣理解愛情的真正含義,愛情的真正含義是什麼

愛情是一種不平等條約,愛上別人就是單方面的付出,並不一定能為你換來等量的愛。在通常情況下,你愛的越深,收穫的愛反而越少。所以愛情的最高境界不是深愛對方,而是愛到對方深愛你.影視劇或文學作品裡的 愛情 有兩種 激情時的不顧一切和相濡以沫的長久。激情時的不顧一切可能會轉化為相濡以沫的長久,更多的,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