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喜歡蛇,為什麼人會怕蛇?

2021-03-19 18:24:16 字數 4994 閱讀 9287

1樓:蔡鵬哥姚大

在水裡,都能看到它,但不論在**,只要有蛇出現,就會吸引著一大群人,老的小的都會圍上來看,尤其是小孩子們,更是興奮萬分。

2樓:韌認仁人

為什麼你看不上的人會找到伴侶?她/他有什麼優點呢?

3樓:樓上古田雪耳

我是為了挑戰自己,戰勝恐懼

4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跟你在一起的時候我才是活著的,我一個人的時候,就連最耀眼的太陽也失去光彩!

為什麼人會怕蛇?

5樓:逆轉生死線

怕不怕蛇與膽大膽小無關

6樓:姜孟樂奈洛

呵呵,不怕蛇才是不正常的,這是人的一種自我保護行為,從我們認識蛇開始,就知道蛇是一種危險的動物,因為蛇會對人造成致命的傷害,潛意識裡面就會形成一種抵禦的機制,不同的人所表現的也不一樣,有的人會跑,有的人會尖叫,而有的人不知所措,見到蛇一般都是怕的人佔決大多數,要想解除這種心理,就多瞭解蛇。見的多了,也就不怕了!

科學家發現人的恐懼感非天生

來自後天學習

外面的世界曾經充滿洪水猛獸。在人腦塑造成形的史前時代,這裡有吐著信子的蟒蛇、咆哮的猛獸、盤旋的鳥類,以及各種自然威脅。出於本能逃離危險的人就能存活,而那些思前想後的人活不了多久(那條蛇可能不咬人吧,可它為什麼蜷成那個樣子?

),他們的基因也就無法遺傳下來。因此,通過物競天擇,靈長類動物的腦中可能很早以前就已經建立起了這種對危險

,恐懼反應。然而實驗顯示,在實驗室裡養大,因而從來沒有在自然環境中見過蛇的猴子對蛇毫無懼意,靈長類嬰兒可以無憂無慮地躺在一條長達3.5米的蟒蛇的懷抱裡。

那麼,對蛇的恐懼究竟是先天的還是後天的?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研究人員在20世紀80年代進行了一系列的實驗,對實驗室餵養的猴子與野生猴子做了比較。實驗室餵養的猴子,開始並不怕蛇,但當它們看到錄相和真實的野生猴子表現出對蛇的恐懼後,也開始對蛇表現出恐懼感。當研究人員對錄相做過處理,使野生猴子看起來懼怕花朵,**過這段錄相的實驗室猴子卻沒有依樣畫葫蘆。

似乎在靈長類動物的腦裡,的確有種與生俱來的傾向,對可能會傷害到他們的自然現象感到恐懼,但是卻不具備學習懼怕對我們無害事物的傾向。不過,這種傾向需要通過社會經驗才能夠被觸發。正如實驗室猴子能夠從其他猴子身上學會害怕蛇一樣,這個嬰兒也很有可能會在觀察其他人類之後,從而學會對蛇的恐懼。

在最近的研究中,科學家通過追蹤恐懼的神經路線,在腦的情感系統找到了一個很小的杏仁狀結構,稱作杏仁核。察覺到危險後,杏仁核似乎會以兩種方式,將這種感官知覺轉化為行動。

我們的腦皮質隨時通過眼睛、耳朵和其他感官接收到大量資訊。這個處理過程的第一種路徑是:我們腦中高階的皮質區會將大量翔實、精細的資訊傳送到杏仁核,杏仁核則優先處理引發恐懼或其他情緒的刺激源,同時忽略較不緊急的資訊。

如果你邊開車邊聽收音機播報的新聞,前車的司機踩了一下剎車,你的注意力就會迅速離開新聞報導,並指示你把腳移到剎車板上。第二種途徑更快,它完全繞開腦皮質,把沒有經過精細處理的感官資訊通過下皮質區域直接傳送到杏仁核。如果前面的汽車突然緊急停車,這種比較低階的路線就會促使你猛踩剎車——這個反應發生的時間甚至比資訊到達皮質而使你意識到自己行為的時間更早。

而那爭取來的毫秒之差也許就足以把你從鬼門關前救回來。

7樓:譙古鳳任

這個我知道一些

並不是所有的條件反射都是後天養成

人類遺傳學中認為

對某些物質的害怕

是遠古就流傳下來的

後代身上會帶有這個基因

並在某種條件下覺醒

形成自己的條件反射

比如蛇啦,蜘蛛啦

都是我們祖先所害怕的

這是一種特性

告訴我們

這個動物很危險等等

8樓:微生成業錢芬

據美國《梅肯快訊》23**道,好萊塢最近推出一部新片《航班蛇患》,利用人們對蛇的極度恐懼心理大作文章。而且影片題目本身就有可能引起一些人呼吸不暢。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人一見蛇就怕得不得了,有些蛇根本沒有毒,人們為什麼還是如此害怕?

這究竟是為什麼?

這部圍繞著蛇故事情節的影片最近在梅肯市影院上映,片中的塞繆爾·傑克遜

(samuel

l.jackson)是一名具有敏銳偵察力的聯邦調查局(fbi)的調查員,他的任務是必須阻止一名殘忍的暗殺者的可怕陰謀。這名殺手通過向穿越大西洋的商用航班內釋放好幾百條致命的毒蛇,設法殺害那些保護性拘留中的目擊證人。

不言而喻,這是一部膽小的人必定不敢看的影片,特別是那些受到恐蛇症和恐飛症雙重痛苦折磨的人。

蛇與飛機本來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毒蛇侵入長途飛行的客機,這本身就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設想,有人被毒蛇咬了,或者更糟糕,被其中一條吞入了肚中。這決非聳人聽聞,今年8月,美國愛達荷州的一條12英尺長的緬甸巨蟒就製造了一條轟動全國的新聞,它竟將主人為它準備的一整條大號電熱毯、控制板等等全部吞下肚子,幸好它還嘴最下留情,沒把床頭板、床架、彈簧床墊和褥墊一起吞下,要不然就是神仙也難救活它。

恐蛇症被稱作「ophidiophobia(恐蛇症)」。文森**的一位病人,她怕蛇幾乎達到了極致,對她來說,進入自家後院都是一種冒險,之前要穿上高筒靴子。而且每天晚上,她必定會仔細檢查她的床底,以防萬一。

作為一位臨床社會工作者,文森幫助這名女子克服了她的恐懼症。通過一種被稱作系統脫敏**(systematic

desensitization)的行為**,她學習放鬆技巧,並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置身於她恐懼的環境中。

一天晚上,文森在黑暗的家中走動時踩到一條繩狀物,他也被嚇了一跳。他開啟燈,看到一條2英尺長的蛇已經穿過他的寵物狗的窩門,進入走廊內。「我想,『現在怎麼辦?

』」,文森回憶說,「我確信它沒有毒,但還是要以防萬一。」他用一根窗簾杆,逐漸把蛇引到戶外。這說明,即使整天研究蛇的人,仍有可能怕蛇。

休斯頓的克林特·普斯特維斯庫擁有一家名為texas

snakes&

more的商行,他講述了一個可能某些人並不想聽到的故事,一名婦女在她的房間裡瞥見了一個長長的、有鱗的物體盤在地板上,她驚慌失措的給他打**請求幫助。他們對每一間房子進行了逐個搜尋,驅蛇專家開啟她家的一間儲藏室門,發現一隻放置在架子頂端的帽盒,這條蛇就斜躺在裡面。他回憶說,輕輕舉起那隻盒子時,他感到有幾分重量。

果然在盒子裡,他發現一條6英尺長的食鼠蛇。

這也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去年春天,休斯頓的一個人正駕駛著車輛沿一條公路行駛,突然一條蛇出現在他的儀表板上。伴著心臟的劇烈跳動,這名司機猛踩剎車,將他的卡車開進停車場內,然後倉狂逃出車外。

根據「哈里斯調查」機構最近進行的一項民意測試,蛇榮登「我們普遍最恐懼的東西」

名單之首。美國達拉斯-沃斯堡恐懼症中心主任克拉克·文森說:「這可能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恐懼,或者人們在早期被蛇驚嚇過。

但是人們對蛇的反應,看起來好像是一種機械反應。」蛇向前蠕動,無聲無息。它們永遠都是那一副可怕的凶相,永遠都不會改變。

它們的身體部位也沒有明顯區別。

9樓:彤學名徭漾

這很正常,怕蛇的人具多。因為蛇的進攻性很大,而且有的毒性很厲害,被咬上一口要一命歸西的,不懂蛇的人誰不怕。

10樓:茹菓

首先是因為蛇是軟體動物,而且又是冷血動物,攻擊性又強,有的還有劇毒,其次就是因為蛇的長相看起來真的很可怕。

11樓:覃虹棉

蛇:蛇是四肢退化的爬行動物的總稱,屬於爬行綱

蛇目。正如所有爬行類一樣,蛇類全身佈滿鱗片。

所有蛇類都是肉食性動物。目前全球總共有3,000多種蛇類。

身體細長,四肢退化,無可活動的眼瞼,無耳孔,無四肢,無前肢帶,身體表面覆蓋有鱗。

蛇類是變溫動物,體溫低於人類,又被稱為冷血動物,當環境溫度低於15℃時,蛇會進入冬眠狀態.

部分有毒,但大多數無毒。另外「十二生肖」中也有「蛇」這一屬相。

人懼怕蛇的原因:

1、部分蛇具有置人於死地的毒性,被毒蛇咬後不及時處理將會危及生命;

2、蛇在現代社會成為**、妖魔的象徵;

3、很多人不瞭解蛇,誇大了蛇類的攻擊性。

拓展資料:

一、蛇傷急救:

區域性常規處理應在蛇傷現場進行,處理越快,效果越好。病人被蛇咬傷後立即用火柴頭5~7枝燒灼傷口,以破壞區域性的蛇毒;也可用針刺或拔火罐的方法,除去傷口或周圍的毒液。為延緩傷口蛇毒的吸收,於近心端3~5釐米處用帶子紮緊,其結紮鬆緊程度以能阻斷淋巴和靜脈迴流,但不妨礙動脈血流為宜,以後每隔15~20分鐘放鬆一次,每次1~2分鐘。

以免肢體因血迴圈障礙過久而壞死,待急救處理結束後(不能超過2小時),結紮應立即解開。

在蛇咬傷後1~2小時內,傷口處作十字切口,長2~3釐米,深達真皮以下,如無重要神經血管通過,可深達2~3釐米。傷口若有毒牙遺留,應取出,反覆沖洗傷口後,傷肢擱下垂位,周圍置冰袋,以減少蛇毒的吸收。應注意,血循毒蛇咬傷者不宜作擴創排毒,以免傷口流血不止,常規應用破傷風抗毒素。

在蛇咬傷後0.5~1小時內,有條件者,及早作區域性環封,用相應的血清2毫升或用胰蛋白酶2000u,或10~15%依地酸二鈉4毫升,分別與0.25~0.

5%普魯卡因溶液5~20毫升、地塞米松5毫克配伍,於牙痕中心及周圍注射達肌肉層,或在結紮的上方作環行封閉,這對減輕症狀甚有益處。腫脹的肢體,可外敷清熱解毒、活血化瘀、消腫止痛的中藥,如用雙柏散(側柏葉、大黃、黃柏、薄荷、澤之)加水蜜熱敷,效果很好。區域性出現壞死、潰瘍者,則按中、西醫(或中西醫結合)外科處理。

二、防蛇措施:

1、避免在蛇鼠洞多、亂石堆或灌木從中紮營。營地周圍的雜草應剷除乾淨,另外,一條較深的排水溝也能較好的防止蛇蟲的入侵;

2、在營地周圍撒上下列物品的一種或數種:雄黃。石灰粉。草木灰。水浸溼了的菸葉;

3、在使用包裹前要小心檢視一遍,蛇類很可能就躲在下面。露營時應將帳篷拉鍊完全合上。睡前檢查床鋪,壓好帳篷,早晨起來檢查鞋子。萬一發現蛇,可迅速退後,保持一定距離;

4、若打地鋪,可用樹枝、樹葉或細竹墊鋪,儘量不要用雜草。臨睡前要先在地上敲打,清除爬上的昆蟲。醒來時,應首先仔細的察看身體周圍,否則附近若有蛇或昆蟲會被突然的活動驚動;

5、注意保持營地的清潔,所有垃圾必須及時掩埋。因為只要有星點的油脂,就有可能把螞蟻引來,螞蟻又會將蜥蜴引來,而蜥蜴又會把蛇引來。注意不要用火燒魚骨頭,這種氣味也會把蛇引來。

人類為什麼害怕蛇,為什麼人會怕蛇?

心理學家發現成年人和兒童都在各種不恐怖的物體中發覺蛇的影象比青蛙 花卉或毛蟲要快得多。這些研究人員認為此能力能幫助人類在野外更好地倖存下來。美國弗吉尼亞大學心理學博士後瓦內薩 羅布說 此主意貫穿進化歷史,很快知道怕蛇的人類更有優勢倖存和繁育後代。能快速發現有蛇出現的人類更容易傳下他們的遺傳基因。先前...

科學為什麼有人怕蛇和蜘蛛,我們為什麼會害怕蜘蛛和蛇呢?

對一種東西感到害怕是大腦自我保護的體現 大腦感覺到這個物體會對自己的身體或心理造成威脅,會讓身體釋放出多種化學物質結束。這些化學物質導致呼吸急促,心跳加速,肌肉緊張,還有其他一些所謂 迎戰還是逃避 的反應。恐懼是所有動物的一種本能。如果我們不會恐懼的話,我們就不可能活這麼長久。有人怕蛇和蜘蛛是因為他...

為什麼很多人都怕蛇,為什麼很多人都怕蛇?

因為蛇具有攻擊人傷害人的特性,有的蛇本身是有毒的,被蛇咬了就會中毒死亡,再加上從古至今有很多關於蛇的故事和傳說被人認為是恐怖的象徵,所以導致很多人都怕蛇 因為人的腦神經看到這麼恐怖的東西都會瘋狂運轉,運轉之後形成他的樣子,碰到蛇大多數都會感覺它是毒蛇,所以特別怕他。因為蛇本身哪都含有劇毒,而且很難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