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喜歡懷舊呢?請問一下為什麼人會懷舊

2023-03-20 21:50:06 字數 4049 閱讀 1673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止是現在,古今中外愛懷舊的人一直不少,古代的比如李清照的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國外的比如歌曲昨日重現,至於為什麼會有現在的人更愛懷舊的感覺,我認為原因一是當今社會發展速度太快,二是網路讓溝通和諮訊越來越發達。

中國改開以後三十多年的社會發展變遷自然不用我多說,普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幾乎是五年一小變,十年一大變,這就讓我們當今國人對比前人有了更多懷舊的**。一個簡單的例子比如搬家,從前的人一生能搬幾次家,我從小到大現在三十多了就已經搬了9次家,在家這方面我有8個地方可以去懷舊(雖然其中早期幾個家已經被推平蓋新樓了),每一個地方我都能找到許多值得懷念的東西,比如在樓下踢球當球門的幾顆樹,或者藏貓貓經常被用來當老家的那個單元門。

更重要的因素是網路帶來的溝通和資訊,以前的人懷舊,一般是個人,最多組個小圈子,寫寫歌,寫寫文章,互相交流一下;現在則不同,你在論壇上發一個懷舊帖子,很容易就能招來大片有同感的朋友,幫你找來大量的懷舊諮訊,如果建一個懷舊**,那更是能集中無數同好者,集中海量的懷舊諮訊。從前你走在茫茫人海中,很難把心中的懷舊情緒告訴別人,你也很難知道誰和你有同樣的懷舊情結,但如今在網上,這一切變得如此容易,如此透明,你忽然發現原來愛懷舊的人如此之多,和你懷念同一樣東西的人如此之多,你能找到許多你自己已經找不到的懷舊物品,比如一本丟失多年的小人書,比如一部電視上再也不會放映的動畫片,比如一場小時候看過的精彩足球賽,於是你欣喜若狂。

2樓:若如初見又如何

總得要記住自己從**來的吧。

請問一下為什麼人會懷舊?

3樓:快捷生活空間站

人會懷舊的原因:

1、緩解負面情緒。

負面情緒更容易使人懷舊。當我們對當下的生活感到恐懼、不滿、焦慮和不確定時,我們會希望回到那個(至少在現在看來是)確定而美好的過去。研究者認為,這是由於懷舊有一些補償性的作用,能夠使我們平靜和鎮定下來。

2、獲得積極的自我認知。

其實,幫助我們認識自己的,並不是「過去究竟發生了什麼」,而是「我怎麼理解過去發生的事」。而懷舊的過程就是這樣一個自我認知的過程。

當我們懷舊時,我們腦海中浮現的往往是我們經過嘗試和努力、克服困難走到今天,這有助於我們持續地進行自我肯定,逐漸形成一個積極的自我認知。

3、建立並維持社會聯結。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懷舊能提高人們的交際能力,使他們更主動地與人建立聯絡、更勇敢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以及更好地照顧他人的感受。

4、對抗「存在無意義」的感覺。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當人們感受到死亡恐懼時,懷念過去能讓他們覺得過往的經歷和生命都是有意義的。因此,對於身患重病或者對生活感到絕望的人而言,懷舊能讓他們重拾生命的意義感,幫助他們找到更多活下去的理由。

人很懷舊是為什麼 50

4樓:██隱

人為什麼那麼喜歡懷舊呢?

可能是每個人都需要自我安慰,每個人的內心都會鬱積一些東西,需要通過一定的途徑去調節排解吧。人是需要從一些東西去調解一下自己情緒的,希望能從某些方面去得到一些溫馨的慰藉,而這些東西在大部分的時候,只能從過去獲取。

未來的東西,畢竟是模糊的,不清晰的,也是不確定的,多少帶有點夢幻的成分,想起來也是飄忽不定,不可把握。虛幻的東西是不可能打動我們那顆渴望溫存的心。

而現實,似乎又是那麼地殘酷,有那麼多的事情等著我們去做,我們只有被動地去接受,如果不感到厭煩那就是萬幸了,就是偶爾遇到一些好心情,也會被一些人和事沖淡的。

過去,則不同,經過歲月的篩選,許多事情我們都已忘卻,剩下的,當然都是那些美麗動人的事情了,它們經過記憶的提煉,時間的洗滌,已經把那些浮華躁動,苦澀辛酸消退殆盡,沉澱下來的只有溫馨,浪漫和純真。即使是過去給自己帶來傷害的人和事,也由於時過境遷,再加上人性本善,也已經忘卻了過去的傷痛和不愉快,反而還能體會以生活的多姿多彩。

所以,懷舊就成了人們自我調節自我安慰的最佳的途徑。

5樓:拚行

記憶是你開啟過去的方式,也是你與過去的聯絡。因為時間無法逆轉,舊的東西就只能存在於你的記憶裡,它時不時地在你眼前重現,是為了讓你看清來路,珍惜當下,更加從容地走向未來。

6樓:匿名使用者

人是有感情的動物,有時候會因為一個感覺、一個畫面、一段歌詞、一個地名等等而回想起以前的事情,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懷舊的情懷會越來越多,也說明我們都是有感情、念舊的人!

7樓:我是個善良的人

人都有懷舊的情懷,回憶過去美好的東西,有時候一首歌,一個場景都讓人們回憶起過去曾經的美好時光,回憶過去的美好時光創造未來的美好時光。

8樓:茹陽

在心情不好的時候或者是發呆的時候容易懷舊,這就是人的本能感覺以前的一切比現在要美好是的。

9樓:網友

樓主我和你一樣,很懷念過去,並且知道自己這樣是種病態,但總是不能自拔,不過人生始終要往前看。建議你去看個電視劇《求婚大作戰》,日本的,很不錯,主題告訴人們,想要回到過去去改變來影響現在是不可能的,而改變現在來創造一個不會後悔的未來才是最重要的~懷舊的人重情,但不要迷失在記憶裡,希望樓主和所有跟我一樣的朋友都能想明白~

10樓:秦朗

時光在飛逝,你懷念的其實是青春!

11樓:網友

有一些人懷舊往往是因為當下的他沒有以前的他過得滿意。人生無常,禍福旦夕皆無法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誰也曉不得人的一生會經歷多少的波折與坎坷。有些人的確會經歷人生的大起大落,也許,只有懷念一下從前,才能使自己飽受創傷的心靈得到一絲慰藉。

有些人懷舊則是因為他經歷太多的變遷,這些人往往已經走到了風燭殘年的年齡,他們會預知到自己是否將要抵達人生的終點,是他們對於這個世界的不捨之情在驅使著自己不斷地回顧過往,不想漏掉一絲一毫的記憶,因為,那是屬於他們的人生。我們經常會看到老人們一個人靜靜地發呆,或許,他們的思緒早已飛到了遙遠的以前,飛到了那個屬於他們的芳華時代。

有些人懷舊則是因為天生多愁善感,他們擁有著詩人和作家的體質,對待任何的事與物都能產生萬千感受,而他們對外界的一切也有著超乎常人的敏感,尤其是時間。在他們看來,時間是人世間最殘酷的東西,抓不著也留不住,人的生命在滾滾的時間長河裡就如同茫茫大海里的一葉扁舟,只有記憶是屬於自己的。

無論是出於何種原因的懷舊,都是人之常情。我們懷念以前,但我們更要展望未來,尤其是年輕人,千萬不要活在以前的影子裡,千萬不要沉淪在過去的美好記憶中無法自拔。

12樓:五味銘

證明人是有感情的,並且感性!

人為什麼喜歡懷舊?

為什麼人總是喜歡懷舊?

為什麼大家都喜歡懷舊?

13樓:小古老師

1、之所以會喜歡童年,是因為童年不開心的時候,哭一哭就好了。可是長大以後,不開心的時候越哭反而越傷心。

2、童年只要上學就好,可是長大以後除了上班,還要輔導自己的孩子上學。

3、童年的時候有點零花錢就很好了,可是長大以後會發現錢原來真的是不好賺,零花錢都不夠了。

4、雖然童年因為年紀小哪兒也去不了,可是長大了還是哪兒都去不了。

5、童年沒有什麼憂愁,最大的憂愁可能就是寒暑假要結束的時候作業還沒有開始做。可是長大後,雖然不需要做作業了,但是需要加班趕方案,趕設計。

人,為什麼總是喜歡懷舊?

人為什麼總是喜歡懷舊

為什麼人總是喜歡懷舊了。

科學的解釋一下,為什麼人喜歡香味不喜歡臭味

香味所含的化學物質對人體無害,可能對人體有益,可以比例某些器官 細胞興奮,所以人喜歡。臭味還有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對人體器官 一般有損害,因此人不喜歡。因為大多數花都是靠香味吸引昆蟲來傳粉的,所以人類在這樣的環境下,鼻子自然就進化成喜歡香味了,同時又有一些有毒物質又是苦的,所以就不喜歡臭味了 什麼...

請問一下為什麼我晚上睡覺的時候老是做夢而且夢裡夢到一些傷心的事總是會哭醒

老是做夢是正常的,大腦活動頻繁了些。平時可多吃些安神的東西再睡。每個人每天晚上都會做夢,只是醒來不記得而已。你記得做夢只是比別人稍微多了幾個。夢裡哭醒,說明最近壓力有點大,這是身體自我減壓,自我調整的訊號,是 一種壓力的釋放。你需要給自己減壓。身體已經提醒你了,壓力再大它搞不定就要生病了。這個和你的...

請問一下為什麼我的電腦無法向psp傳輸檔案

你中u盤病毒了,去下個專殺。然後線要用好一點的,不要出故障。為什麼我的電腦無法向psp傳輸檔案 我也遇到過,應該是程式問題。其實小p的電池裡一樣有電路板和程式,大概是載入hen的時候,失機後自動關機的瞬間讓電池的電路板短路了。程式失去作用,無法識別剩餘電量,預設為無電。出現一次就肯定會有第二次,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