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古代字型都有哪些,中國古代字型有哪些?

2021-03-19 18:24:25 字數 6144 閱讀 7544

1樓:春日聽雨

甲骨文 蝌蚪文 篆體 草體 楷書 魏碑 顏體等

2樓:鎖金生堅亥

夏商周:象形文

甲骨文春秋戰國:籀文

銘文秦朝:大篆到小篆再統一為隸屬

漢朝:隸書

唐代:楷書盛行

行書草書也很有發展了

宋:楷書

宋體字瘦金體

元:蒙古文和楷書等

明:漢文化楷體字

清:除了清朝那些文字就是跟現在的一樣了

中國古代字型有哪些?

3樓:森海和你

商朝:甲骨文,是殷商時代刻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

商周:金文, 是指鑄刻在殷周青銅器上的銘文,也叫鐘鼎文。

秦朝:大篆(到了西周後期,漢字發展演變為大篆)小篆(也叫「秦篆」,秦朝李斯受命統一文字,這種文字就是小篆。通行於秦代。)

漢代:草書(是早期的草書,始於漢代,由草寫的隸書演變而成)、行書(是楷書的快寫,是楷書的流動。)、隸書(基本是由篆書演化來的,主要將篆書圓轉的筆劃改為方折,書寫速度更快,在木簡上用漆寫字很難畫出圓轉的筆劃)。

漢末:今草,亦稱「小草」。草書的一種。始於漢末。是對章草的革新。筆畫連綿迴繞,文字之間有聯綴,書寫簡約方便便。為東晉王羲之所發揚完善。

唐朝:楷書,又稱正書,或稱真書。其特點是:形體方正,筆畫平直,可作楷模,故名。

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老文字,又稱「契文」、「甲骨卜辭」、殷墟文字或「龜甲獸骨文」。是漢字的早期形式,是現存中國王朝時期最古老的一種成熟文字,最早出土於河南省安陽市殷墟。屬於上古漢語(old chinese),而非上古或者原始的其他語系的語言。

甲骨文發現於中國河南省安陽市殷墟,是商朝(約公元前17世紀-公元前11世紀)的文化產物,距今約3600多年的歷史。

甲骨文,具有對稱、穩定的格局。備書法的三個要素,即用筆、結字、章法。[2] 從字型的數量和結構方式來看,甲骨文已經是發展到了有較嚴密系統的文字了。

漢字的「六書」原則,在甲骨文中都有所體現。但是原始圖畫文字的痕跡還是比較明顯。

甲骨文是商朝(約公元前17世紀-公元前11世紀)的文化產物,距今約3600多年的歷史。

2023年11月24日,甲骨文順利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國際諮詢委員會的評審,成功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4樓:璃都

作者標著請勿**,所以我只好給你上個地址你自己看吧。

中國古代字型有哪幾種?

5樓:牙牙的弟弟

宋體、楷書、草書、隸書、行書等。

1、宋體

宋體,是為適應印刷術而出現的一種漢字字型。筆畫有粗細變化,而且一般是橫細豎粗,末端有裝飾部分(即「字腳」或「襯線」),點、撇、捺、鉤等筆畫有尖端,屬於襯線字型(serif),常用於書籍、雜誌、報紙印刷的正文排版。

宋朝文化興盛,印刷業有了巨大發展,從南宋時期,在臨安等地的印刷作坊裡就開始出現了類似印刷體的字型,後世稱之為仿宋體。

明朝時期,文人追捧宋刻本書籍,於是刻匠們加粗仿宋體的豎線和筆畫的端點以抵抗刻版磨損,卻依舊稱之「宋體」。現代的所謂宋體基本上就是這樣成型的。

2、楷書

楷書也叫正楷、真書、正書。由隸書逐漸演變而來,更趨簡化,橫平豎直。《辭海》解釋說它「形體方正,筆畫平直,可作楷模」。這種漢字字型端正,就是現代通行的漢字手寫正體字。

楷書是我國封建社會南北魏到晉唐最為流行的一種書體。楷書形體方正,筆畫平直,可作楷模。」故名楷書。

始於漢末,通行至今,長盛不衰。楷書的產生,緊扣漢隸的規矩法度,而追求形體美的進一步發展。

漢末、三國時期,漢字的書寫逐漸變波、磔而為撇、捺、且有了「側」(點)、「掠」(長撇)、「啄」(短撇)、「提」(直 鉤)等筆劃,使結構上更趨嚴整。

3、草書

即作為一種特定的字型。形成於漢代,是為了書寫簡便在隸書基礎上演變出來的。特點是結構簡省、筆畫連綿。

草書分章草和今草,而今草又分大草(也稱狂草)和小草,在狂亂中覺得優美。

4、隸書

隸書,有秦隸、漢隸等,一般認為由篆書發展而來,字形多呈寬扁,橫畫長而豎畫短,講究「蠶頭雁尾」、「一波三折」。

根據出土簡牘,隸書始創於秦朝,傳說程邈作隸,漢隸在東漢時期達到頂峰,上承篆書傳統,下開魏晉、南北朝,對後世書法有不可小覷的影響,書法界有「漢隸唐楷」之稱。

隸書是繼小篆之後出現的又一代表性書體,它是在小篆的基礎上產生的。隸書的產生是漢字的一次大革命,其意義不僅在於漢字從此走向了符號化。

更重要的是它改變了漢字的書寫方式和審美趨向,從而為楷書書法藝術的產生奠定了基礎,並進而為中國書法藝術的發展和繁榮開闢廣闊的天地。

5、行書

行書是介於楷書、草書之間的一種的字型,是為了彌補楷書的書寫速度太慢和草書的難於辨認而產生的。「行」是「行走」的意思,因此它不像草書那樣潦草,也不像楷書那樣端正。

實質上它是楷書的草化或草書的楷化。楷法多於草法的叫「行楷」,草法多於楷法的叫「行草」。

行書實用性和藝術性皆高,而楷書是文字元號,實用性高且見功夫;相比較而言,草書則是藝術性高,但是實用性顯得相對不足。

6樓:非凡曾對

按出現的時間先後順序排列的,但是書法史上歸納起來,總分為五種字型,稱五體書,即:

篆——包括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

隸——包括簡帛書

真(楷)——包括魏碑

行草——包括章草、今草、行草和狂草

宋後,因活字印刷的發明,產生了用於印刷的專用字型——宋體像現在的很多美術字型都是近現代人逐漸發明的。

7樓:匿名使用者

1.甲骨文

2.金書

3.草書

4.隸書

5.楷書

8樓:匿名使用者

從文字的發展規律和書法角度來說,屬於文字進化過

9樓:美膩膩2吖

宋體、楷書、草書、隸書、行書等很多種哦......

這些字型在字型家**都是有的哦

詳情請諮詢字型家**客服

字型家官方**:網頁連結

古代的字型有哪些?

10樓:葉蘭英芮巳

篆書,篆書分甲骨文、大篆、小篆、楚篆。

草書:草書分今草、章草、大草。

隸書、楷書、行書。

11樓:亓華燦敏獻

主流的吧~

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秦隸——楷書——宋體——仿宋體

12樓:前珏景從陽

甲骨文、  纂(讀「鑽」的音)書、  隸書、  金文是刻在鼎上的文字,  楷書是漢朝人創立,  行書,是在楷書的基礎上有了改進(書寫速度)  草書,是以楷書為原則的一種書寫速度十分快的書寫方法。

13樓:佟佳成和榮愉

最早的漢字是商代的甲

骨文,甲骨文即刻在龜甲獸骨上面的古文字,多位象形文字,多以/指事/假借/形聲/轉註/是漢字構成的最基本原則。

商代除了甲骨文,還有刻在青銅器上的銘文也稱金文周代的文字多以金文,甲骨文為主體,字型為「籀文」也稱「大篆」

秦代通用文字則是李斯所創的「小篆」後人又改進樂小篆出現了隸書漢魏時期,出現了「楷書」楷書是從隸書發展得來,楷書被用作唐朝至明清官府文書的正式字型,在此同時隸書也演化出了「行書」行書出現後又演化出「草書」

中國古代字型中有哪些字型

14樓:匿名使用者

多了去了,比如說繁體、宋體、簡體、粗體

15樓:後知後覺的老爺

這個太多了,無法統計

中國古代字型都有什麼?要按順序!!!

16樓:匿名使用者

現存最早的文字是刻在龜甲獸骨上的,所以叫甲骨文;

春秋時期由這類文字發展的叫金文,因為多在青銅器上鑄造或刻寫,他們有不同國家的多種字型,統稱為大篆;

戰國末期,秦最強盛,而後統一列國,以自己的秦國篆字作為全國統一的書體,這個文字叫小篆;

秦的末期,由於小篆書寫較複雜,所以在工作中產生出變體,據說是個小官吏或者是獄卒改造的,這類工作中的字型不再有那麼多的曲折,叫做隸書;

漢代秦朝,主要的字型就是篆書和隸書,但在生活中由發展出便捷的行書和草書,是與隸書的書寫相關的連筆字型,所以你會發現行草中的偏旁規律和筆順其實與隸書有很多關聯;

漢末由隸書轉變出正書(楷書),並在魏晉以後成為標準和流行的書體。其中的北朝時期的書體介於隸書楷書之間,很特別,後代以其多屬碑刻,稱為魏體或魏碑。其實是楷書的一類。

而南朝的六朝則有很多有名的書法家,多同時擅長隸、行諸體,楷體字並不是特別重要。在隋唐而後楷書至大成,有了專門的書寫規矩研究。

17樓:國美一員

甲骨文小篆大篆隸書魏碑楷書

中國從古至今有幾種字型?

18樓:viviy時代

中國從古至今字型演變主要有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隸書、楷書、草書、行書8種。

1、甲骨文:又稱"契文"、"甲骨卜辭"、殷墟文字或"龜甲獸骨文"。是漢字的早期形式,是現存中國王朝時期最古老的一種成熟文字。

2、金文:指鑄造在殷周青銅器上的銘文,也叫鐘鼎文。商周時期普遍採用。

3、大篆:西周晚期普遍採用的字型 。

4、小篆: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前221年),推行"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的政策,由丞相李斯負責,在秦國原來使用的大篆籀文的基礎上,進行簡化,取消其他的六國文字,創制了統一文字的漢字書寫形式。

5、隸書:一般認為由篆書發展而來,字形多呈寬扁,橫畫長而豎畫短,講究"蠶頭雁尾"、"一波三折"。

6、草書:形成於漢代,是為了書寫簡便在隸書基礎上演變出來的。

7、楷書:我國封建社會南北魏到晉唐最為流行的一種書體。

8、行書:介於楷書與草書之間的一種書體,大約出現在東漢末年,南北魏到晉唐最為流行。

1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從古到今主要有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楷書、行書、草書這幾種字型。其他還有在春秋戰國時期的各國字型,這些字型都只是盛行在部分地區,故不計入在內。

具體介紹:1、甲骨文

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代文字,是漢字的早期形式,有時候也被認為是漢字的書體之一,也是現存中國王朝時期最古老的一種成熟文字,最早出土於河南省安陽市殷墟。屬於上古漢語(old chinese),而非上古或者原始的其他語系的語言。

2、金文

金文是指鑄造在殷周青銅器上的銘文,也叫鐘鼎文。商周是青銅器的時代,青銅器的禮器以鼎為代表,樂器以鍾為代表,「鐘鼎」是青銅器的代名詞。

3、小篆

小篆是在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前221年),推行「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的政策,由丞相李斯負責,在秦國原來使用的大篆籀文的基礎上,進行簡化,取消其他的六國文字,創制了統一文字的漢字書寫形式。一直在中國流行到西漢末年(約公元8年),才逐漸被隸書所取代。但由於其字型優美,始終被書法家所青睞。

又因為其筆畫複雜,形式奇古,而且可以隨意新增曲折,印章刻制上,尤其是需要防偽的官方印章,一直採用篆書,直到封建王朝覆滅,近代新防偽技術出現。

4、隸書

隸書,有秦隸、漢隸等 ,一般認為由篆書發展而來,字形多呈寬扁,橫畫長而豎畫短,講究「蠶頭雁尾」、「一波三折」。根據出土簡牘,隸書起源於戰國。傳說程邈作隸,漢隸在東漢時期達到頂峰,對後世書法有不可小覷的影響,書法界有「漢隸唐楷」之稱。

5、楷書

楷書也叫正楷、真書、正書。由隸書逐漸演變而來,更趨簡化,橫平豎直。《辭海》解釋說它「形體方正,筆畫平直,可作楷模」。這種漢字字型端正,就是現在通行的漢字手寫正體字。

6、行書

行書是一種統稱,分為行楷和行草兩種。它在楷書的基礎上發展起源的,介於楷書、草書之間的一種字型,是為了彌補楷書的書寫速度太慢和草書的難於辨認而產生的。實質上它是楷書的草化或草書的楷化。

楷法多於草法的叫「行楷」,草法多於楷法的叫「行草」。行書實用性和藝術性皆高,而楷書是文字元號,實用性高而藝術性相對不足;相比較而言,草書則是藝術性高,但是實用性顯得相對不足。

7、草書

草書是漢字的一種字型,特點是結構簡省、筆畫連綿。形成於漢代,是為了書寫簡便在隸書基礎上演變出來的。草書分為章草和今草,而今草又分大草(也稱狂草)和小草,在狂亂中覺得優美。

總而言之,我國古代文化博大精深,漢字作為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在中華文化的繼承和發展過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國古代畫家有誰,中國古代畫家都有哪些?

北宋張擇端 清明上河圖 唐朝王維 詩畫雙絕 文泉,是張文泉的話,是現代人。張文泉 1975年生,南昌人,畢業於南昌師範大學,現從事現代陶藝色釉裝飾,其在色釉的合理利用與畫面的意境,融合方面做的美滿融洽,給人絢麗多彩 斑斕奪目之美,融工藝與畫意為一體,在景德鎮獨樹一幟,並受到專家高度評價,許多作品被海...

中國古代都有哪些朝代修過長城,中國古代都有哪些朝代修過長城?

長城是中國也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 工程量最大的一項古代防禦工程,自西周時期開始,延續不斷修築了2000多年,分佈於中國北部和中部的廣大土地上,總計長度達50000多公里。自秦始皇以後,凡是統治著中原地區的朝代,幾乎都要修築長城。計有漢 晉 北魏 東魏 西魏 北齊 北周 隋 唐 宋 遼 金 元 明 清...

中國古代易學大師都有誰,中國古代美女都有誰?

邵雍 bai郭璞 du黃石公zhi dao 劉伯溫太回多了。答 中國古代美女都有誰?中國古代美女很多,最具有代表的四大美女是 西施 王昭君 貂蟬 楊玉環 四大美女享有 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 的美譽。沉魚 落雁 閉月 羞花 是由精彩故事組成的歷史典故。沉魚 講的是西施浣紗的故事。落雁 指的就是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