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蝴蝶有哪些別稱,中國古代有哪些別稱

2021-03-19 18:35:34 字數 1405 閱讀 7947

1樓:我是誰

中國古代蝴蝶的別稱為:花賊、玉腰奴。

花賊、玉腰奴是古代蝴蝶的雅稱,出自宋代陶谷的 《清異錄·花賊》:

溫庭筠嘗得一句雲:「蜜官金翼使。」偏於知識,無人可屬。久之,自聯其下曰:「花賊玉腰奴。」予以謂道盡蜂蜨。

白話譯文:溫庭筠曾經得到一個上聯:「蜜官金翼使。」但由於知識所限,沒有人能對出下聯。後來,溫庭筠自己對出下聯為:「花賊玉腰奴。」用來說明密封盒蝴蝶。

蜜官和金翼使都是蜜蜂的別稱,花賊和玉腰奴都是蝴蝶的別稱。

2樓:蘇堤舊事

弄蝶、胡蝶、蛺蝶、綵鳳等。

蝶,通稱為「蝴蝶,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錘角亞目動物的統稱。全世界大約有 14000 多種,大部分分佈在美洲,尤其在亞馬遜河流域品種最多。中國有 1200 種。

蝴蝶一般色彩鮮豔,身上有好多條紋,色彩較豐富,翅膀和身體有各種花斑,最大的蝴蝶展翅可達28~30釐米左右,最小的只有 0.7 釐米左右。蝴蝶和蛾類的主要區別是蝴蝶頭部有一對棒狀或錘狀觸角,蛾的觸角形狀多樣。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它的沒查到

中國古代有哪些別稱

4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作為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別稱也有很多。華夏,中華,九州,海內,瓷國,china。

5樓:匿名使用者

漢書·司馬相如傳》:"世有大人兮,在乎中州。"

顏師古注:"中州,中國也。"此為別稱之一。

《晉書·石勒傳》:"脫遇光武(即劉秀),當並驅於中原,未知鹿死誰手。""中原"義同"中州",系別稱之二。

《三國志·魏書》:"下魏晉,趙秦二燕,地據中華。"最初,中華但指黃河中下游而言,其後各朝疆土漸廣,凡所統轄者,皆稱"中華"。此別稱之三。

《後漢書·班固傳》:"目中夏而佈德,瞰四裔而抗稜。"中夏,別稱之四。

魏文學家曹植《七奇》中有"威懾萬乘,華夏稱雄",華夏,別稱之五。 戰國時,著名哲學家、陰陽家鄒衍提出"大九州"學說,謂"中國名曰赤縣神州"。赤縣神州,別稱之六。

唐王昌齡《放歌行》:"清樂動千門,皇風被九州。"九州,別稱之七。

《詩·小雅》:"信彼南山,維禹甸之。"朱熹注:"甸,治也。"禹甸義同九州,別稱之八。

《左傳·襄公四年》:"茫茫禹跡,畫為九州。"禹跡義同禹甸。謂大禹治水足跡遍於九州,故"禹跡"為別稱之九。

又,大禹既首先劃分九州,並指定名山、大川為各州疆界,後世即相沿稱中國為"禹域",此別稱之十。

6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中夏」「中土」「中州」「華夏」等

中國古代民俗,中國古代民俗有哪些特點

中國古代民俗,指從夏王朝建立到鴉片戰爭之前這段期間的民俗。它可以大略分為兩個階段,漢末以前為一階段,這是中國的主體民族 漢族的形成期,也是中國古代民俗系統的形成期。漢代以後為一階段,這是中國封建社會民俗的發展與繁榮期。066000.wang minsuxue 851.html 中國古代民俗也是中國傳...

中國古代的朝代有哪些?中國古代有哪些朝代

夏朝 商朝 西周 秦朝 西楚 西漢 東漢 三國 晉朝 南北朝 隋朝 唐朝 五代 十國 宋朝 元朝 明朝 清朝。中國古代有哪些朝代 中國共有24個朝代。24個朝代分為 夏 商 周 西周 東周 春秋 戰國 秦 漢 西漢 東漢 三國時期 魏 蜀漢 吳 晉 西晉 東晉 南北朝 南朝 宋 齊 梁 陳 北朝 北...

中國古代結婚信物有哪些,中國古代結婚夫妻雙方送什麼信物?

正妻範兒 簪 纏臂金君子之情 玉佩 情香怡人 香囊 紅豆 相思 梳子 私訂終身 直截了當 花椒 溫良賢惠 瓜果 羅帕 傳情 狗血劇情 對半之物 中國結 情意相通 同心鎖 永結同心 神仙專用 手鐲 帝王之選 玉如意 中國古代定情物 耳環 國際接軌 戒指 其實,男女之間互送定情信物的習俗已經流傳很久,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