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反映了什麼樣的人生哲理

2021-05-25 18:55:08 字數 3117 閱讀 4144

1樓:白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這最後兩句,寫由望嶽而產生的登嶽的意願.「會當」是唐人口語,意即「一定要」."會當凌絕頂」表達詩人登臨泰山頂峰的決心、自信自勵的意志和堅定豪邁的氣慨,使全詩的意境格外雄闊高昂.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杜甫(作)

我一定要登上泰山的頂峰,俯瞰那眾山,而眾山就會顯得極為渺小.

會當:一定要.

描繪了泰山雄偉磅礴的氣象,抒發了詩人嚮往登上絕頂的壯志.表現了一種敢於進取、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極富哲理性.

2樓:虎晏迮謐

心胸寬廣。表現了一種敢於進取、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極富哲理性。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反映了詩人怎樣的人生哲理

3樓:一點通會計網校

會當凌絕頂」表達詩人登臨泰山頂峰的決心、自信自勵的意志和堅定豪邁的氣慨,使全詩的意境格外雄闊高昂.「一覽眾山小」則以虛擬筆法,顯示詩人**遠矚和俯視一切的雄心.詩人則運用詩化語言,寓深刻哲理於詩的意境當中,不愧是魅力無窮之筆.

從這兩句富有啟發性和象徵意義的詩中,可以看到詩人杜甫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慨.這正是杜甫能夠成為一個偉大詩人的關鍵所在,也是一切有所作為的人們所不可缺少的.這就是為什麼這兩句詩千百年來一直為人們所傳誦,而至今仍能引起我們強烈共鳴的原因。

附:(唐)杜甫

岱宗夫如何?

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

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

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

一覽眾山小.

會當凌絕頂」

4樓:完美假知己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這最後兩句,寫由望嶽而產生的登嶽的意願.「會當」是唐人口語,意即「一定要」."會當凌絕頂」表達詩人登臨泰山頂峰的決心、自信自勵的意志和堅定豪邁的氣慨,使全詩的意境格外雄闊高昂.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杜甫(作)

我一定要登上泰山的頂峰,俯瞰那眾山,而眾山就會顯得極為渺小.

會當:一定要.

描繪了泰山雄偉磅礴的氣象,抒發了詩人嚮往登上絕頂的壯志.表現了一種敢於進取、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極富哲理性.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蘊涵了什麼人生哲理

5樓:匿名使用者

會當凌絕頂」表達詩人登臨泰山頂峰的決心、自信自勵的意志和堅定豪邁的氣慨,使全詩的意境格外雄闊高昂。「一覽眾山小」則以虛擬筆法,顯示詩人**遠矚和俯視一切的雄心。

6樓:麗影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會當:應當。凌:登上。兩句寫一定要登上泰山的頂峰,周圍的其它山峰便都在腳下了。

在這裡蘊含了深刻的人生哲理:它不止是詩人要攀登泰山極頂的誓言,也是詩人要攀登人生頂峰的誓言。

7樓:夏天de菋噵

從這兩句富有啟發性和象徵意義的詩中,可以看到詩人杜甫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慨。這正是杜甫能夠成為一個偉大詩人的關鍵所在,也是一切有所作為的人們所不可缺少的。這就是為什麼這兩句詩千百年來一直為人們所傳誦,而至今仍能引起我們強烈共鳴的原因。

8樓:顛沛金屬

詩中描繪了泰山雄偉秀美的景象,抒發自己昂然向上的遠大抱負,充滿了浪漫氣息,強烈地感染著讀者。詩以設問句開始,不僅開門見山地引了主題,而且把詩人初見泰山時內心的活動和興奮形象地表現出來,非常傳神。接句是經過揣摹之後自問自答,雖只五字,但異常雄闊,有襄括數千裡之勢。

這是從遠望的角度來描寫泰山的高峻。接下去詩人進一步寫泰山的秀美和高聳入雲的雄姿,一個「鍾」字把大自然寫得極有情致;一個「割」字又使靜止的山巒充滿活力。下面詩人改變角度寫近觀時所見的動景。

泰山上白雲層生,繚繞山巔,詩人的心胸也為之激盪;極目力而看,飛鳥日暮投林的影象盡入眼底。這兩句不僅是「寫出望嶽之神」還飽含著詩人熱愛祖國河山的深厚感情。會當凌絕頂」表達詩人登臨泰山頂峰的決心、自信自勵的意志和堅定豪邁的氣慨,使全詩的意境格外雄闊高昂。

「一覽眾山小」則以虛擬筆法,顯示詩人**遠矚和俯視一切的雄心。詩人則運用詩化語言,寓深刻哲理於詩的意境當中,不愧是魅力無窮之筆。會當凌絕頂」表達詩人登臨泰山頂峰的決心、自信自勵的意志和堅定豪邁的氣慨,使全詩的意境格外雄闊高昂。

「一覽眾山小」則以虛擬筆法,顯示詩人**遠矚和俯視一切的雄心。詩人則運用詩化語言,寓深刻哲理於詩的意境當中,不愧是魅力無窮之筆。這首被評為語語奇警的五言古詩,由遠望到近觀,由朝至暮,層層敘寫,氣象磅礴。

9樓:匿名使用者

當你衝破阻礙,攀登到新的高度後,就會有新的境界,和新的人生體驗,感受豪邁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你的事業達到很高的一個高度時,再去看先前走過的路,覺得一切都那麼渺小,過去的榮、辱都成了過去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蘊含的人生哲理是什麼?

11樓:徐英秀裴納

這是杜甫的《望嶽》其實他本身是寫景,寫出泰山的高大巍峨之式。如果要延伸到人生的哲理的話就應是「自己有一個寬大的胸襟,能坦蕩的面對整個世界"我以為是這樣。當然也有很多種理解,比如說:

自己成就最高時而感覺自己是多麼的驕傲。還可以理解為:讓人往高處奮鬥,努力做到人上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有所作為的人都應具有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這兩句富有啟發性和象徵意義的詩中,可以看到詩人杜甫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這正是杜甫能夠成為一個偉大詩人的關鍵所在,也是一切有所作為的人們所不可缺少的。這就是為什麼這兩句詩千百年來一直為人們所傳誦,而至今仍能引起我們強烈共鳴的原因。

清代浦起龍認為杜詩「當以是為首」,並說「杜子心胸氣魄,於斯可觀。取為壓卷,屹然作鎮。」(《讀杜心解》)也正是從這兩句詩的象徵意義著眼的。

這和杜甫在政治上「自比稷與契」,在創作上「氣劘屈賈壘,目短曹劉牆」,正是一致的。此詩被後人譽為「絕唱」,並刻石為碑,立在山麓。無疑,它將與泰山同垂不朽。

14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說站的高才能看的遠人要胸懷大志

15樓:匿名使用者

站得高看得遠 眼光要放長些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寫的是哪個名勝

望嶽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泰山 mount tai 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世界地質公園,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泰山位於山東省泰安市中部,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米,氣勢雄偉磅礴,...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指的是泰山與當地中山相比的什麼高度較大

這兩句詩是杜甫。所寫的望月。中的最後兩句。歷朝歷代文人墨客對泰山都留下了很多的名專 詩名句。歷朝歷屬代的皇帝也都到泰山來朝拜。只有皇帝為人民造福,才有資格到泰山來分封禪,泰山的這種文化底蘊。以及受人民崇拜的載體。是幾千年來文化底蘊的長廊。從這些角度來看泰山並不是。他多高而成成為群山的最高山峰。而是人...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和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解析

全詩可分兩大層,都是切著 望 字寫的。前兩聯為第一大層,著力寫泰山的整體形象。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寫遠望所見。泰山位於古代齊 魯兩國之間,其北為齊,其南為魯,齊 魯之 青 是泰山掩映的結果。未了 綿綿不盡之意。這裡,詩人想說的是,你想知道泰山是個什麼樣子嗎?請看,它那蒼翠的山色掩映著遼闊無邊的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