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品的甲乙丙類分別是用什麼顏色來代表他的危險級別

2021-05-14 04:53:04 字數 5609 閱讀 3727

1樓:匿名使用者

危險品的顏色是紅黃藍代表出來的。

2樓:聶風

1、甲類:閃點<28℃的液體;2、乙類:28℃≤閃點<60℃的液體、自燃物品;3、丙類:

閃點≥60℃的液體、可燃固體;4、丁類:難燃燒物品,如自熄性塑料及其製品;5、戊類:非燃燒物品,如鋼材、水泥等。

火災危險類別的劃分

3樓:說了你會懂麼

儲存物品

的火災危險性應根據儲存物品的性質和儲存物品中的可燃物數量等因素劃分,可分為甲、乙、丙、丁、戊類,如下圖:

注:丙、丁、戊類的火災危險性可和裝修材料燃燒效能等級a、b1、b2合記。

4樓:demon陌

火災危險性分類可分為生產、儲存物品、可燃氣體和可燃液體的火災危險性分類四種。其中生產的火災危險性分類分為甲、乙、丙、丁、戊級。儲存物品的火災危險性分類分為甲、乙、丙、丁、戊級。

可燃氣體的火災危險性分類分為甲、乙級。可燃液體的火災危險性分類分為甲、乙、丙級。

火災危險等級分為輕危險級、中危險級、嚴重危險級和倉庫危險級。輕危險級指建築高度為24m以下的辦公樓、旅館等。中危險等級指高層民用建築、公共建築(含單、多高層)、文化遺產建築、工業建築等。

嚴重危險級指印刷廠、酒精製品、可燃液體制品等工廠的備料與車間等。倉庫危險級指食品、菸酒、木箱、紙箱包裝的不燃難燃物品、倉儲式商場的貨架區等。

擴充套件資料:

1、輕危險級:建築高度為24m及以下的旅館、辦公樓。僅在走道設定閉式系統的建築等。

2、中危險級:高層民用建築:旅館、辦公樓、綜合樓、郵政樓、金融電信樓、指揮排程樓、廣播電視樓(塔)等。

2.1 公共建築(含單、多高層):醫院、療養院,圖書館(書庫除外)、檔案館、展覽館(廳),影劇院、**廳和禮堂(舞臺除外)及其他娛樂場所,火車站和飛機場及碼頭的建築,總建築面積小於5000㎡的商場、總建築面積小於 1000㎡的地下商場等。

2.2 文化遺產建築:木結構古建築、國家文物保護單位等。

2.3 工業建築:食品、家用電器、玻璃製品等工廠的備料與生產車間等,冷藏庫、鋼屋架等建築構件。

2.4 民用建築:書庫、舞臺(葡萄架除外)、汽車停車場、總建築面積5000㎡及以上的商場、總建築面積1000㎡及以上的地下商場等。

2.5 工業建築:棉毛麻絲及化纖的紡織、織物及製品、木材木器及膠合板、穀物加工、菸草及製品、飲用酒(啤酒除外)、皮革及製品、造紙及紙製品、製藥等工廠的備料與生產車間。

3、嚴重危險級:印刷廠、酒精製品、可燃液體制品等工廠的備料與車間等。

3.1 易燃液體噴霧操作區域、固體易燃物品、可燃的氣溶膠製品、溶劑、油漆、瀝青製品等工廠的備料及生產車間、攝影棚、舞臺「葡萄架」下部。

4、倉庫危險級:食品、菸酒、木箱、紙箱包裝的不燃難燃物品、倉儲式商場的貨架區等。

4.1 木材、紙、皮革、穀物及製品、棉毛麻絲化纖及製品、家用電器、電纜、b組塑料與橡膠及其製品、鋼塑混合材料製品、各種塑料瓶盒包裝的不燃物品及各類物品混雜儲存的倉庫等。

4.2 a組塑料與橡膠及其製品,瀝青製品等。

5樓:環球網校

廠房和倉庫的火災危險性都分為甲、乙、丙、丁、戊五種。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為了與有關規範協調,將原規範中的易燃、可燃液體改為「甲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264653437

、乙、丙」類液體,以利執行。

二、關於甲、乙、丙類液體劃分的閃點基準問題。

為了比較切合實際的確定劃分閃點基準,對596種甲、乙、丙類液體的閃點進行了統計和分析,情況如下:

1.常見易燃液體的閃點多數為<28℃;

2.國產煤油的閃點在28~40℃;

3.國產16種規格的柴油閃點大多數為60~90℃(其中僅「一35號」柴油閃點為50℃);

4.閃點在60~120℃的73個品種的丙類液體,絕大多數危險性不大;

5.常見的煤焦油閃點為65~100℃。

我們認為凡是在一般室溫下遇火源能引起閃燃的液體屬於易燃液體,可列入甲類火災危險性範圍。我國南方城市的最熱月平均氣溫在28℃左右,而廠房的設計溫度在冬季一般採用12~25℃。

根據上述情況,將甲類火災危險性的液體閃點基準定為<28℃,乙類定為>28℃至<60℃。丙類定為>60℃。這樣劃分甲、乙、丙類是以汽油、煤油、柴油的閃點為基準的,這樣既排除了煤油升為甲類的可能性,也排除了柴油升為乙類的可能性,有利於節約和消防安全。

三、關於氣體**下限分類的基準問題。

由於絕大多數可燃氣體的**下限均<10%,一旦裝置洩漏,在空氣中很容易達到**濃度而造成危險,所以將**下限<10%的氣體劃為甲類;少數氣體的**下限>10%,在空氣中較難達到**濃度,所以將**下限≥10%的氣體劃為乙類。多年來的實踐證明基本上是可行的,因此本規範仍採用此數值。

四、關於火災危險性分類。

為了使用本規範者正確理解、掌握、執行條文,現將生產火災危險性分類中須注意的幾個問題及各項生產特性簡述如下:

生產的火災危險性分類要看整個生產過程中的每個環節,是否有引**災的可能性(生產的火災危險性分類按其中最危險的物質確定)主要考慮以下幾個方面:

1.生產中使用的全部原材料的性質;

2.生產中操作條件的變化是否會改變物質的性質;

3.生產中產生的全部中間產物的性質;

4.生產中最終產品及副產物的性質;

許多產品可能有若干種工藝生產方法,其中使用的原材料各不相同,所以火災危險性也各不相同,分類時應注意區別對待。

各項生產特性如下:

(一)甲類

1.「甲類」第1項和第2項前面已有說明,在此不重述。

2.「甲類」第3項的生產特性是生產中的物質在常溫下可以逐漸分解,釋放出大量的可燃氣體並且迅速放熱引起燃燒,或者物質與空氣接觸後能發生猛烈的氧化作用,同時放出大量的熱,而溫度越高其氧化反應速度越快,產生的熱越多使溫度升高越快,如此互為因果而引起燃燒或**。如硝化棉、賽璐珞、黃磷生產等。

3.「甲類」第4項的生產特性是生產中的物質遇水或空氣中的水蒸汽發生劇烈的反應,產生氫氣或其他可燃氣體,同時產生熱量引起燃燒或**。該種物質遇酸或氧化劑也能發生劇烈反應,發生燃燒**的危險性比遇水或水蒸汽時更大。

如金屬鉀、鈉、氧化鈉、氫化鈣、碳化鈣、磷化鈣等的生產。

4.「甲類」第5項的生產特性是生產中的物質有較強的奪取電子的能力,即強氧化性。有些過氧化物中含有過氧基(—o—o一)性質極不穩定,易放出氧原子,具有強烈的氧化性,促使其他物質迅速氧化,放出大量的熱量而發生燃燒**的危險。

該類物質對於酸、鹼、熱,撞擊、摩擦、催化或與易燃品、還原劑等接觸後能發生迅速分解,極易發生燃燒或**。如氯酸鈉、氯酸鉀、過氧化氫、過氧化鈉生產等。

5.「甲類」第6項的生產特性是生產中的物質燃點較低易燃燒、受熱、撞擊、摩擦或與氧化劑接觸能引起劇烈燃燒或**,燃燒速度快,燃燒產物毒性大。如赤磷、三硫化磷生產等。

6.「甲類」第7項的生產特性是生產中操作溫度較高,物質被加熱到自燃溫度以上,此類生產必須是在密閉裝置內進行,因裝置內沒有助燃氣體,所以裝置內的物質不能燃燒。但是,一旦裝置或管道洩漏,沒有其他的火源,該物質就會在空氣中立即**燃燒。

這類生產在化工、煉油、醫藥等企業中很多,火災的事故也不少,不應忽視。

原規範中是「在壓力容器內」。我們考慮到有些生產不一定都是在壓力容器內進行,故改寫為「在密閉裝置內」。

(二)乙類

1.「乙類」第l 項和第2項前面已有說明,在此不重複。

2.「乙類」第3項中所指的不屬於甲類的氧化劑是二級氧化劑,即非強氧化劑。這類生產的特性是比甲類第5項的性質穩定些,其物質遇熱、還原劑、酸、鹼等也能分解產生高熱,遇其他氧化劑也能分解發生燃燒甚至**。

如過二硫酸鈉、高碘酸、重鉻酸鈉、過醋酸等類的生產。

3.「乙類」第4項的生產特性是生產中的物質燃點較低、較易燃燒或**,燃燒效能比甲類易燃固體差,燃燒速度較慢,同時也可放出有毒氣體。如硫磺、樟腦或松香等類的生產。

4.「乙類」第5項的生產特性是生產中的助燃氣體雖然本身不能燃燒(如氧氣),在有火源的情況下,如遇可燃物會加速燃燒,甚至有些含碳的難燃或不燃固體也會迅速燃燒,如2023年上海某化工廠,在開啟一個氧氣瓶的不鏽鋼閥門時,由於靜電打火,使該氧氣瓶的閥門迅速燃燒,閥心全部燒燬(據分析是不鏽鋼中含碳原子)。因此,這類生產亦屬危險性較大的生產。

5.「乙類」第6項的生產特性是生產中可燃物質的粉塵、纖維、霧滴懸浮在空氣中與空氣混合,當達到一定濃度時,遇火源立即引起**。這些細小的物質表面吸附包圍了氧氣。

當溫度提高時,便加速了它的氧化反應,反應中放出的熱促使它燃燒。這些細小的可燃物質比原來塊狀固體或較大量的液體具有較低的自燃點,在適當的條件下,著火後以**的速度燃燒。如某港口糧食筒倉,由於風焊作業使管道內的粉塵發生**,引起21個小麥筒倉**,損失達30多萬元。

另外,有些金屬如鋁、鋅等在塊狀時並不燃燒,但在粉塵狀態時則能夠**燃燒。如某廠磨光車間通風吸塵裝置的風機制造不良,葉輪不平衡,使葉輪上的螺母與進風管摩擦發生火花,引起吸塵管道內的鋁粉發生猛烈**,炸壞車間及鄰近的廠房並造成**。

另外,本規範在條文中加入了「丙類液體的霧滴」。因從《石油化工生產防火手冊》、《可性氣體和蒸汽的安全技術引數手冊》和《**事故分析》等資料中查到,可燃液體的霧滴可以引起**。如2023年11月7日,日本群馬縣最北部利根河上游的水利發電廠的建築物內發生了猛烈的霧狀油**事故。

據**後分析,該建築物內有一個為調整輸出8萬kw的水利發電機進水閥用的壓油缸。以前該缸是在大約18kg/cm2的壓力下使用,而發生事故時是第一次採用70kg/cm2的壓力。據計算空氣從常壓絕熱壓縮到70kg/cm2時,其瞬時溫度上升可達700℃以上,而該缸內油的自燃溫度是235℃,且缸內的高壓空氣中的氧密度是相當高的,故此使缸內的油著火。

由於著火使缸內壓力異常上升,人孔法蘭蓋的墊片被衝開,霧狀油從這個間隙噴到外面,當達到**濃度後,浮游狀態的油霧滴在空氣中發生了猛烈**,當場炸死3人,其餘人被衝擊波推出去發生骨折或燒傷。

(三)丙類

1.「丙類」第1 項在前面已有說明,在此不重述。

2.「丙類」第2項的生產特性是生產中的物質燃點較高,在空氣中受到火燒或高溫作用時能夠**或微燃,當火源移走後仍能持續燃燒或微燃。如對木料、橡膠、棉花加工等類的生產。

(四)丁類

1.「丁類」第l 項的生產特性是生產中被加工的物質不燃燒,而且建築物內很少有可燃物。所以生產中雖有赤熱表面、火花、火焰也不易引**災。

如鍊鋼、鍊鐵、熱軋或製造玻璃製品等類的生產。

2.「丁類」第2項的生產特性是雖然利用氣體、液體或固體為原料進行燃燒,是明火生產,但均在固定裝置內燃燒,不易造成火災,雖然也有一些**事故,但一般多屬於物理性**。這類生產如鍋爐、石灰焙燒、高爐車間等。

3.「丁類」第3項的生產特性是生產中使用或加工的物質(原料、成品)在空氣中受到火燒或高溫作用時難**、難微燃、難碳化,當火源移走後燃燒或微燃立即停止。而且廠房內是常溫,裝置通常是敞開的。

一般熱壓成型的生產。如鋁塑材料、酚醛泡沫塑料的加工等型別的生產。

(五)戊類

「戊類」生產的特性是生產中使用或加工的液體或固體物質在空氣中受到火燒時,不**、不微燃、不碳化,不會因使用的原料或成品引**災,而且廠房內是常溫的。如制磚、石棉加工、機械裝配等型別的生產。

五、附註

(一)注①中指的是生產過程中雖然使用或產生易燃、可燃物質,但是數量很少,當氣體全部放出或可燃液體全部氣化也不能在整個廠房內達到**極限,可燃物全部燃燒也不能使建築物**,造成災害。如機械修配廠或修理車間,雖然使用少量的汽油等甲類溶劑清洗零件,但不會因此而產生**,所以該廠房不能按甲類廠房處理,仍應按戊類考慮.

粉塵屬於危險品嗎?九類危險品分別是哪些?

是的。粉塵屬於危險品。粉塵能危害人的呼吸系統,長期吸入粉塵能形成呼吸系統職業病,甚至致人於死地。同時粉塵會汙染環境,粉塵遇到火星會發生 等等。所以說粉塵是一種公害。所謂危險品即易燃 易爆 有強烈腐蝕性或有毒物品的總稱。主要有 品 壓縮 液化 氣體 易燃液體 易燃固體 氧化劑和有機過氧化物 毒害品 放...

景品用的意思,手辦和景品的區別是什麼?

如果是日本的玩偶玩具應該指的就是獎品或贈送品的意思 手辦當中的 景品 是什麼意思?最好說得容易理解一點。似乎景品是貶義詞?不能說是貶義詞,簡單的說,景品也是正版手辦,只不過做工稍微差點,便宜,在日本多用來作為動漫周邊獎品的。手辦和景品的區別是什麼?1 地區分佈不一樣 手辦指未塗裝樹脂模件套件,是收藏...

請問這是多肉的什麼品種,請問這分別是什麼品種的多肉?

應該是橙夢露的 人家叫橙夢露不代表會變成橙色 它只是偏橙色而已 石蓮 學名 sinocrassula indica 別名寶石花等,為二年生草本植物,根鬚狀。花莖高15 60釐米,直立,常被微乳頭狀突起。莖生葉互生,寬倒披針狀線形至近倒卵形,也稱石蚌腿 石蚌接骨丹 石楞腿 石上仙桃。請問這分別是什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