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收藏青銅器,青銅器如何儲存?

2021-03-19 18:24:37 字數 5326 閱讀 1526

1樓:北京創典文化

(1)提高鑑別能力,不要買贗品假貨

一些古玩商販只知青銅器珍稀昂貴,價值不菲,足以致富,便不擇手段以假充真,以殘充好,稍不留意就使買家落入圈套。

辨別青銅器真偽的方法有:眼看,即看器物造型、紋飾和銘文有無破綻,鏽色是否晶瑩自然;手摸,凡是浮鏽用手一摸便知,贗品器體較重,用手一掂就知真假;鼻聞,出土的新坑青銅器,有一種略有潮氣的土香味,贗品則經常有刺鼻的腥味,舌舐時有一種鹹味;耳聽,用手彈擊,有細微清脆聲,凡是聲音混濁者,多是贗品或殘器。

(2)關注青銅兵器和雜器有很大的投資潛力

因投資者往往忽視其他門類青銅器的蒐集和收藏,這就使青銅禮器價位高,買主多,而其他青銅器卻很少有人問津。

縱觀青銅器市場的發展趨勢,有預見的投資者,已開始悄悄把收藏重點向青銅兵器和青銅雜器轉移。青銅雜器範圍很廣,包括生活用具、車馬具以及貨幣、度量衡、符和璽印等。在青銅雜器中,除銅鏡、貨幣和古印已有系統收藏外,其他雜器則很少有人購藏。

式樣各異和錯金銀的青銅帶鉤,以及帶花紋的熨斗等,都是值得投資購藏的青銅器。目前,這些青銅器尚未引起人們的普遍關注,若能抓緊時機購藏,當是明智的投資策略,定能收到理想的投資回報。

(3)要保持青銅器原樣,切忌過分刷洗

出土的青銅器經常是泥鏽混濁,紋飾不清,進行適當清洗是必要的清洗的方法,一般是先放在水中浸泡,讓泥土自行脫落,而後用小毛刷輕輕刷洗,遇到有影響紋飾的土鏽,可用小竹籤慢慢剔除,切忌用銅刷或硬毛刷用力刷洗,更不能用利器清理打磨,否則會毀壞青銅器,而失去收藏價值。

此外,保持青銅器原貌,還有個收藏保管問題,青銅器在地下經過長期腐蝕氧化,質地已不堅固,特別是半脫胎青銅器,甚至比瓷器還易損,因此對青銅器妥善儲存,防止出土後受損,對投資者來說十分重要。

青銅器如何儲存?

2樓:_只為封號政策

青銅器儲存應注意以下幾點:

1、保管的房間必須保持乾燥,沒有塵埃和空氣汙染,相對溼度最好能在50%以下。

2、器物入庫以前必須清除一切沾染汙物,最好是經過化學保護過的。不能用濃厚油脂、油類塗在青銅器上,接觸青銅器時必須帶純棉手套

,絕對不能用有汗的手接觸,也不能用油汙的紙或盒來包裝。

3、清除銅器上的灰塵要用柔毛布、軟毛刷、軟毛撣子等。

4、如須用水洗必須用蒸餾水,也可將蒸餾水加溫,可用中性皁。不能用氫氧化銨、酸類及白粉、紗布等。如有大的清洗可由專業人員清洗。

5、已清刷乾淨的青銅器可用原始的方法是塗一層化學保護劑或加熱後塗一層石蠟。現代的方法是塗一層有機矽密封,可防止有害氣體及潮溼影響。

6、為防止器物受到機械性損壞,不要將它們互相重疊放置。每一件青銅器最好放在一個錦盒中。

7、經常觀察青銅器變化,一旦發現青銅病症狀發生,就應及時處理。方法可用倍半碳酸鈉(5%碳酸鈉+碳酸氫鈉)清洗,直到不含氯離子為止。

8、用0.1%碳酸銀檢驗是否能除淨,如出現agce證明除淨。銅不能與鋅放在一起,保管和展覽時切記不能放在一個展櫃裡。

民間收藏的青銅器是如何儲存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青銅器儲存應注意以下幾點:

1、保管的房間必須保持乾燥,沒有塵埃和空氣汙染,相對溼度最好能在50%以下。

2、器物入庫以前必須清除一切沾染汙物,最好是經過化學保護過的。不能用濃厚油脂、油類塗在青銅器上,接觸青銅器時必須帶純棉手套,絕對不能用有汗的手接觸,也不能用油汙的紙或盒來包裝。

3、清除銅器上的灰塵要用柔毛布、軟毛刷、軟毛撣子等。

4、如須用水洗必須用蒸餾水,也可將蒸餾水加溫,可用中性皁。不能用氫氧化銨、酸類及白粉、紗布等。如有大的清洗可由專業人員清洗。

5、已清刷乾淨的青銅器可用原始的方法是塗一層化學保護劑或加熱後塗一層石蠟。現代的方法是塗一層有機矽密封,可防止有害氣體及潮溼影響。

6、為防止器物受到機械性損壞,不要將它們互相重疊放置。每一件青銅器最好放在一個錦盒中。

7、經常觀察青銅器變化,一旦發現青銅病症狀發生,就應及時處理。方法可用倍半碳酸鈉(5%碳酸鈉+碳酸氫鈉)清洗,直到不含氯離子為止。

8、用0.1%碳酸銀檢驗是否能除淨,如出現agce證明除淨。銅不能與鋅放在一起,保管和展覽時切記不能放在一個展櫃裡。

希望可以幫助你,如果對我的回答滿意請點選我的回答下方選擇滿意答案按鈕。

4樓:ce肌膚護理顧問

青銅器的室內保護

青銅器保護的形式,可歸納為三類:機械去鏽保護、化學試劑去鏽保護、用化學試劑控制和改善表面結構保護。現將各種保護方法適應物件以及優缺點等分析類比如下。

(1)機械去鏽

機械去鏽:機械去鏽一般是針對那些區域性鏽蝕的青銅器,其方法是藉助放大鏡或體視顯微鏡觀察,使用手術刀、鋼針、鏨子等對所需去銅鏽部位進行清理,在工作中要仔細小心,不要在銅器表面留下劃痕。超聲波震動法除去有害鏽:

超聲波去鏽最大特點是去除粉狀鏽較為徹底乾淨,而不損及其他銅鏽。鐳射器清除青銅器粉狀鏽:鐳射清除鏽蝕物,主要是利用鐳射激勵出的巨大光能,瞬時作用在表面鏽層上,使表面溫度迅速上升。

因為鏽層的結構疏鬆,對能量的吸收能力強,因而將鏽蝕物迅速燒融、汽化,與本體分離。鐳射在作用過程中,還使青銅表面相變硬化,形成一種緻密的硬化保護層,對導致青銅器繼續鏽蝕的外界條件,有一定的防護作用。用機械方法除鏽雖然能簡單、快速揭掉鏽層,但金屬部分直接裸露在大氣中,鏽蝕仍是不可避免。

(2)化學去鏽保護

對於大面積鏽蝕的考古青銅器所採用的方法是將化學純的碳酸鈉(na2co3)與碳酸氫鈉(nahco3)以等摩爾數混合後,溶解於蒸餾水中,配製成10%-20%的系列溶液,較常用的為5%的溶液。一般碳酸銅含結晶水,配製溶液時應考慮在內。用此溶液浸泡青銅器時,有害鏽(氯化亞銅)逐漸轉化為碳酸銅,其作用過程是溶液中na2co3水解呈鹼性:

co-3+h2o→hco31-+ho-在倍半碳酸鈉浸泡液中,存在下列平衡:cucl(固) →cu++cl- ksp=1.2×10-5,2cu+→cu+cu2+,cu2++co2-3→cuco3(固)↓ksp=1.

4×10-10

因ksp(cuco3) ksp(cucl),所以這一替換過程較容易發生。隨著溶液中co2-3和hco-3的消耗,有害鏽(cucl)逐漸轉化成穩定的cuco3,這時cl-被取代而進入溶液,不斷更換新鮮溶液浸泡器物,直到溶液中檢不出氯離子為止,隨後用蒸餾水浸泡器物,以洗去殘留的碳酸鈉和碳酸氫鈉,有時為了加快洗滌速度,可把浸泡液控制在50度左右,因溫度升高促使離子擴散和反應加速度,從而增加特質的轉化速度,一般一週換兩次溶液。此方法雖然很平穩,但費時較長,有時需一到兩年時間才能完成一件器物的清洗。

另外難溶的碳酸銅附著在器物表面使處理後的外觀較處理前加深加綠,改變了器物外觀。

對於小面積有害鏽的器物,即考古青銅器有害鏽僅僅是小斑點的器物來說,可用鋼針或小手術刀將鏽斑剔除,剔去的範圍稍大於粉狀鏽範圍,特別是要把產生「青銅病」的有害鏽清除乾淨,直至看出新鮮的青銅為止,然後用丙酮液擦洗孔穴,等乾燥後把氧化銀(分析純)粉末用乙醇或異丙醇調成糊狀,仔細擦入孔內,再把此器物置於飽和的水蒸氣中或潮溼的環境中存放一晝夜,讓氧化銀和氧化亞銅充分作用形成保護膜,同時也可用以檢驗封閉程度,若又發現新的綠色斑點,可重複操作,直至在飽和的水蒸氣中放置一晝夜後不再有新的綠色斑點產生為止。其化學反應式:ag20+2cucl→2aagcl+cu2o用氧化銀保護處理的斑點,外觀呈棕褐色,與銅器的其他銅鏽也能和諧一致。

(3)用化學試劑控制和改善表面結構的保護

用化學試劑控制和改善表面結構的保護其原理是緩蝕作用。在考古青銅保護研究中此技術是重要的研究物件,也是金屬文物保護技術發展的趨勢。其方法可以:

1. 判斷緩蝕作用的物種,緩蝕劑與金屬作用的型別、作用基團或分子取向;2. 考察緩蝕劑的緩蝕過程及其效能,不同緩蝕劑間的協同效應和競爭吸附;3.

研究侵蝕性離子在金屬表面上行為特性及其對緩蝕的影響等。

近年來,國內外學者為了不改變考古青銅文物銅鏽的色調,越來越多的金屬緩蝕劑用在青銅文物上。苯駢三氮唑是一種很有效的青銅緩蝕劑,簡寫bta,它是乳白色粉末結晶,能溶於乙醇等有機溶液中,苯駢三氮唑可與銅及銅合金形成不溶於水及部分有機溶劑的透明覆蓋膜,生成膜比較牢固,青銅器中的銅與苯駢三氮唑交替結合,形成類似cu—bta金屬配合多聚絡合物,而且很像高聚物的線狀結構形式,有效地隔斷金屬與種腐蝕介質的接觸,使器物得到保護。但這個綠色的不溶性的多聚絡合物能覆蓋銅器紋樣細節。

不適用細小紋飾器物的保護,如錢幣、神像頭。對於細小紋樣且腐蝕嚴重,銅芯少的器物保護使用有機雜環合物5-胺基2-巰基-1,3,4-噻重氮(amt),它是淡黃色的結晶固體。熔點燃238℃,溶於熱水和酒精。

其方法是將清洗後的器物浸入0.01m的amt的水溶液中。為了加速反應,加入幾滴硝酸(1:

1)。然後將溶液加熱到60℃。這時可以觀察到器物腐蝕區有淡黃綠色的凝乳狀沉澱產生。

1小時後將器物取出並用蒸餾水清洗,將此過程反覆,直到沒有沉澱產生為止。實驗表明,amt化合物和青銅病中離子化的銅形成了絡合物。這個絡合物在青銅病區以淡黃綠色沉澱形式出現。

因此使得銅器除去青銅病。這個過程一直進行到青銅病完全從腐蝕產物的微孔隙和下面的金屬中完全除去。當青銅病完會除去後,amt在金屬表面形成一層均勻薄薄的多聚絡合保護膜。

考古青銅器埋藏的土壤由各種礦物質和有機酸的腐蝕產物共同組成是多相的具有離子導電性的多孔毛管膠體體系。根據軟硬酸鹼理論:「凡是能給出電子對的分子、離子或原子團都叫鹼,凡是能接受電子對的分子、離子或原子團都叫做酸。

」考古青銅器上的鏽蝕物分為:硬酸類cu++和軟酸類cu+。羅歇爾鹽絡合劑屬硬鹼類,能與硬酸型陽離子產生成穩定的絡合物。

硫脲是軟鹼型絡合劑易和軟酸型陽離子cu+結合穩定。edta是以氨基二乙酸為基體的有機絡全物,具有氮和羥氧兩種親核力很強的配位原子,絡合能力很強可與許多金屬離子形成穩定絡合物。在緩蝕劑研究中,根據這一原理,使用複合緩蝕劑要好得多,此時其緩蝕率比簡單加和值要大得多,這種發揮各種成分作用的效應稱為緩蝕劑的「協同」效應。

採用10%硫脲+10%edta+10%羅歇爾鹽能有效地除去綠色銅鏽,紅色的氧化銅以及與泥土混為一起的鏽層。另外0.5%bta+0.

5mol/nna2m0d4+5%nahco3的複合配方有較好的緩蝕效果。鉬酸鈉溶液會使金屬的鈍化膜抵禦氯離子的能力提高,並降低某些金屬點腐蝕小孔中氯離子的富集作用,隨鉬酸鈉的增加作用會越明顯。

在苯駢三氮唑中加入輔助劑碘化鉀或對氨基苯胂酸採用定量方法是很好的青銅緩蝕劑。其配方bta0.2mol/l,apa0.

005mol/l,ph=4.或bta0.2mol/l,ki0.

01mol/l,ph=6.31溶液溫度為60℃,溶劑的組成乙醇(95%)/水=2/3(體積比)。表面封護劑採用有機矽玻璃樹脂與苯駢三氮唑的混合物,其中bta的濃度為0.

1mol/l,在苯駢三氮唑中加入少量的碘化鉀,是由於碘離子優先吸附於青銅表面,引起初始電位的降低,從而導致苯駢三氮唑的吸附量的增加,多餘的ki亦可通過空氣氧化除去,不會有***。在苯駢三氮唑中加入少量的對氨基苯胂酸後,由於苯駢三氮唑優先吸附銅質點上,對氨基苯胂酸優先吸附於錫、鉛點上,二者相輔相成,在青銅器表面形成緻密的保護層,從而導致緩蝕率的增加。

總之,對於每件考古青銅器的處理一定要因地制宜制定保護方案,切忌一方治百病。

剛出土青銅器怎麼清理,青銅器如何清洗?怎樣才可以有效清洗?

方法 步驟 1 將食鹽和醋混在。2 把來醋和食鹽倒在銅器的表面。3 用力擦拭銅器。不停地zd擦拭銅器,直到除去銅器表面的銅鏽為止。除去銅鏽後,它的表面會恢復原有光澤。4 沖洗銅器。用一塊乾淨 柔軟的乾布擦亮銅器,同器清洗完畢。擴充套件資料 青銅器幾種型別 1,食器 鼎 相當於如今的鍋,煮或盛放魚肉用...

和青銅器有關的成語,關於青銅器的成語

鼎鑊刀bai鋸 讀音 dud ng hu d o j 解釋 鼎 zhi 古代烹用的dao青銅器物。鑊 專 大鍋。鼎鑊 是古代的屬酷刑刑具,用以把人煮死。指古代四種酷刑的刑具,引用指稱最殘酷的刑罰。出處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 第四卷 真知夫進退得喪死生禍福之不足以累吾心,則雖鼎鑊刀鋸,視之如寢飯之安矣...

在中國青銅器是否允許買賣,青銅器國內可以買賣嗎?

時間長久的青銅器是不行的,古青銅器是不可以的,現在的當然可以了 如果是上級別的 就不可以 自家傳世的可以 青銅器國內可以買賣嗎?根據 文物法 規定,青銅器是不準買賣的 因為青銅器一般都是漢代以前的文物,大多數都是國家一級甚至特級文物,應該要上繳國家 除非你能證明這東西是你家祖祖輩輩傳下來的 國家會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