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什麼青銅器,青銅器是什麼的象徵

2021-05-29 00:31:01 字數 3091 閱讀 4113

1樓:丁丁喵星人

這好象!應該!確定!是一件**的青銅器!

2樓:意外藝術**

什麼是青銅器?青銅器是用來幹嘛的?其實,古人拿來吃飯用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件**的青銅器,價值連城

4樓:呼叫

這是你看不見摸不著的青銅器!

青銅器是什麼的象徵? 5

5樓:司空流光

青銅器象徵奴隸主的權威。

青銅禮器是用來體現「禮治」的,即體現奴隸主貴族的統治制度特別是等級制度,因此青銅禮器是維護奴隸主統治秩序的一種必要手段,而且各級奴隸主都必須使用和他們地位相當的青銅禮器,不能超越應有的範圍,否則就是非禮,所以青銅禮器使用的多寡和規模的大小代表著奴隸主的等級和地位。

6樓:匿名使用者

是青銅器時期的象徵唄。

7樓:匿名使用者

青銅器是以青銅為基本原料加工製成的器皿和用具,它不是普通人可以擁有的,而是作為一種權利和地位的象徵、一種記事耀功的禮器流傳於世的,因此,歷史學家也將大量使用青銅工具及青銅禮器的時期稱之為「青銅時代」。保守估計,這一時期從夏商周三代而起直至秦漢,時間跨度約為兩千年左右,是青銅器產生、發展、成熟乃至鼎盛的輝煌時期。青銅器以其獨特的器形、精美的紋飾、典雅的銘文向人們揭示了先秦時期的鑄造工藝、文化水平和歷史源流,因此被歷史學家們譽為「一部活生生的史書」。

圖:現存最大、最重的青銅器 司母戊方鼎

陝西歷史博物館中的函皇父鼎、西周璵鼎、多友鼎等,都是很有代表意義的青銅器。在《中國歷史密碼》一書中,這幾件珍貴文物也都有詳細介紹。既然青銅器在中國古代歷史中扮演著如此重要的角色,那麼,古人是如何製造出青銅器的呢?

不論是作為工具,還是作為禮器,青銅器首先在原料上就具有不可替代的優越性。自然界存在著大量天然的純銅快,因此,銅成為了人類最早認識的金屬之一,但紅銅的硬度低,不適於製作生產工具,所以,在生產中發揮的作用不大。後來,人們發現了錫礦石,並學會了提煉錫的技術,在此基礎上,人們又認識到,新增了錫的銅比純銅的硬度大。

經現代科學測定,紅銅的硬度為布林氏硬計的35度,加錫5%,其硬度就提高為68度,加錫10%,其硬度會進一步提高為88度,如果經過錘鍊,其硬度可繼續提高。而中國的古人們,早已準確地掌握了青銅的鉛錫比例,可根據鑄造期望的不同,按不同比例配比錫鉛,《周禮·考工記》中就明確記載了製作不同用具的不同合金比例。一般來說,加錫越多,鑄好的青銅器就越硬,但同時青銅也會變得更脆。

此外,青銅溶液流動性極好,凝固時收縮率也很小,所以,青銅能夠鑄造出一些細部十分精巧的器物。青銅的化學效能也比較穩定,具有耐腐蝕的特點,可長期儲存,而且熔點較低,熔化時不需要很高的溫度,所以,青銅器用壞了以後,可以回爐重鑄。這就為青銅器的鑄造創造了便利的條件,人們只需要按照既定的合金比例配比青銅溶液,將其倒入事先做好的模範中,待其凝固,再把青銅器從模範中取出即可,正因為如此,我國各地出土的古代青銅器的數量是非常龐大的。

我國的青銅時代,創造了豐富的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一方面,青銅工具的銳利程度遠勝於石器,青銅製造的農具有力地推動了社會生產的發展,隨之出現了擁有眾多人口的都邑。在這些都邑中,人們建造巨大宮殿,修造大型王陵,構築起城垣與壕溝之類的防禦設施,在都邑與各地之間又有馬車與舟船等交通工具相連結。

另一方面,契刻於青銅器上的銘文,在記錄日常生活的同時,大大豐富了人們的精神世界,天文、曆法、醫學等科學也逐漸發展起來。青銅器創造的燦爛的青銅文化,在世界文化中佔有獨特地位。

我國出土最大的青銅器是什麼?

8樓:風之韻律

司母戊鼎,現在已被更名為「後母戊鼎」。

2023年3月19日在河南省安陽市一片農地中出土,是迄今世界上發現的最大、最重的青銅器。

後母戊鼎因鼎腹內壁上鑄有"後母戊"三字得名,鼎呈長方形,口長112釐米、口寬79.2釐米,壁厚6釐米,連耳高133釐米,重達832.84公斤。

鼎身雷紋為地,四周浮雕刻出盤龍及饕餮紋樣,反映了中國青銅鑄造的超高工藝和藝術水平。

後母戊鼎初為鄉人私掘,因體積過大,為防日軍搶走,將其重新掩埋。2023年6月重新出土,存於南京**博物院。2023年銅鼎從南京調往北京,存於新建成的中國歷史博物館(今中國國家博物館)至今。

經研究考證,鼎腹內壁銘文"後母戊"是商王武丁的后妃婦妌的廟號。後母戊鼎是用陶範法鑄造而成的,在商後期鑄造後母戊鼎至少需要1000公斤以上的原料,且要在大約二三百名工匠的密切配合下才能完成,經測定,鼎含銅84.77%、錫11.

64%、鉛2.79%,與古文獻記載制鼎的銅錫比例基本相符。

後母戊鼎是迄今世界上出土最大、最重的青銅禮器,享有"鎮國之寶"的美譽。現為國家一級文物,2023年列入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名單。

9樓:任藻縱韶

中國目前出土最大的青銅器是司母戊鼎.

司母戊鼎是商後期(約公元前十四世紀至公元前十一世紀)鑄品.原器2023年3月出土於河南安陽侯家莊武官村.此鼎形制雄偉.

重達832.84公斤.高達133釐米.

是迄今為止出土的最大最重的青銅器.司母戊鼎初為鄉人私自挖掘.出土後因過大過重不易搬遷.

私掘者又將其重新掩埋.司母戊鼎在2023年6月重新出土.新中國成立後.

於2023年入藏中國歷史博物館.

此鼎器形龐大渾厚.其腹部鑄有[司母戊"3字.是商王祖庚或祖甲為祭祀其母所鑄.

司母戊鼎的鼎身和鼎足為整體鑄成.鼎耳是在鼎身鑄好後再裝範澆鑄的.鑄造這樣高大的銅器.

所需金屬料當在1000千克以上.且必須有較大的熔爐.經測定.

司母戊鼎含銅84.77%.錫11.

64%.鉛27.9%.

與古文獻記載制鼎的銅錫比例基本相符.司母戊鼎充分顯示出商代青銅鑄造業的生產規模和技術水平.

司母戊鼎立耳.方腹.四足中空.

除鼎身四面**是無紋飾的長方形素面外.其餘各處皆有紋飾.在細密的雲雷紋之上.

各部分主紋飾各具形態.鼎身四面在方形素面周圍以饕餮作為主要紋飾.四面交接處.

則飾以扉稜.扉稜之上為牛首.下為饕餮,鼎耳外廓有兩隻猛虎.

虎口相對.中含人頭,耳側以魚紋為飾,四隻鼎足的紋飾也匠心獨具.在三道弦紋之上各施以獸面.

據考證.司母戊鼎應是商王室重器.其造型.

紋飾.工藝均達到極高的水平.是商代青銅文化頂峰時期的代表作.

這個,青銅器是什麼?價值多少,這個青銅器是什麼大概值多錢?

簋 如果是到代的真品 價值不菲啊 怎麼得到的,多高,多重 是一個圓柱體的罈子,高80公分,重30公斤,請問價值多少?這個青銅器是什麼?大概值多錢?5 這是黃銅,不是青銅。現代的工藝作品。10以內有銘文的就貴了 這個青銅器是哪個年代的?是屬於什麼東西 有何用處 價值多少?您好,這bai是一枚銅權,是元...

和青銅器有關的成語,關於青銅器的成語

鼎鑊刀bai鋸 讀音 dud ng hu d o j 解釋 鼎 zhi 古代烹用的dao青銅器物。鑊 專 大鍋。鼎鑊 是古代的屬酷刑刑具,用以把人煮死。指古代四種酷刑的刑具,引用指稱最殘酷的刑罰。出處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 第四卷 真知夫進退得喪死生禍福之不足以累吾心,則雖鼎鑊刀鋸,視之如寢飯之安矣...

著名的青銅器有哪些,西周有什麼著名的青銅器?

司母戊鼎是中國商代後期 約公元前16世紀至公元前11世紀 王室祭祀用的青銅方鼎,1939年3月19日在河南省安陽市武官村一家的農地中出土,因其腹部著有 司母戊 三字而得名,現藏中國國家博物館。司母戊鼎器型高大厚重,又稱司母戊大方鼎,高133釐米 口長110釐米 口寬79釐米 重832.84千克,鼎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