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青銅器有哪些,西周有什麼著名的青銅器?

2021-06-04 15:15:26 字數 4862 閱讀 8357

1樓:匿名使用者

司母戊鼎是中國商代後期(約公元前16世紀至公元前11世紀)王室祭祀用的青銅方鼎,2023年3月19日在河南省安陽市武官村一家的農地中出土,因其腹部著有「司母戊」三字而得名,現藏中國國家博物館。司母戊鼎器型高大厚重,又稱司母戊大方鼎,高133釐米、口長110釐米、口寬79釐米、重832.84千克,鼎腹長方形,上豎兩隻直耳(發現時僅剩一耳,另一耳是後來據另一耳複製補上),下有四根圓柱形鼎足,是中國目前已發現的最重的青銅器。

該鼎是商王祖庚或祖甲為祭祀其母所鑄。

四羊方尊,商朝晚期偏早青銅器。屬於禮器,祭祀用品。是中國現存商代青銅器中最大的方尊,高58.

3釐米,重近34.5公斤,2023年出土於湖南寧鄉縣黃村月山鋪轉耳侖的山腰上。現藏於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

盂鼎 中國西周早期的青銅器。為康王時貴族盂所作的祭器。傳為清代道光初年於陝西岐山禮村出土。

共大小兩件。大盂鼎高101.9釐米,口徑77.

8釐米。圓形,立耳,深腹,三柱足,頸及足上部飾獸面紋。造型雄渾,工藝精湛。

其內壁鑄有銘文19行291字,記述康王命盂管理兵戎,並賜給香酒、命服、車馬及1700餘名奴隸之事,為研究西周奴隸制度的重要史料。現藏於中國歷史博物館。小盂鼎已佚,現存銘文拓本,記述盂兩次征伐西北強族鬼方之事,對研究周初民族關係有重要價值。

西周有什麼著名的青銅器?

2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三大青銅器:

一 、體量最大的盤,虢季子白盤,鑄於公元前816年,因作器者為虢季子(名白)而得名。它與散氏盤、毛公鼎並稱為西周三大青銅器。以銘文字數而言,虢季子白盤字數稍遜(111字),但就製作之精良與體量之大,則以此盤為最。

年代:西周 ,通高39.5釐米,口長137.

2釐米 ,清道光年陝西省寶雞市虢川司出土 ,現藏中國歷史博物館。

二 、毛公鼎; 此鼎為西周晚期宣王時重器。通高53.8釐米,口徑47.

9釐米,腹圍145釐米,重34705克,鼎呈圓形,半球狀深腹,圓底,三足呈獸蹄形,雙耳豎立。整個造型中規中矩,凝重素樸。鼎器除頸部飾環形紋外,別無其他紋飾,顯得格外典重,通身洋溢著清新而莊重的氣息,似乎掙脫了宗教的桎梏,走出了神的沉重陰影。

這一方面體現了青銅器由鼎盛開始回落,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當時文化思想的變革。 鼎腹內鑄有銘文32行,共計499字,是目前所見銅器上最長的銘文。銘文內容主要敘述周天子對毛公盾的冊命,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其文辭典雅,可與《尚書》媲美。

銘文書體勻稱規整,嚴謹精到,線條質感飽滿,豐腴圓厚,是全文書法的典範,歷來為書法罕所重,認為「學書不學毛公鼎,猶儒生不讀《尚書》也」。

三 、散氏盤 西周晚期著名青銅器,盤上的銘文共357個字,記載的是西周晚期的土地契約。散氏盤於康熙年間在陝西鳳翔出土,嘉慶年間被進貢上京,作為慶賀嘉慶皇帝壽辰的賀禮,從此成為皇室收藏。2023年隨故宮文物南遷,後輾轉赴臺。

現存於臺北「故宮博物院」。

3樓:匿名使用者

叔牝方彝、 淳化大鼎、散氏盤、青銅卣、何尊、大克鼎、羊尊、春秋晚期 蟠虺紋鍾(高階鍾)http://hi.baidu.

青銅器有哪些著名的器皿?

4樓:一箭雙鵰

四羊方尊,後母戊鼎,毛公鼎等等。

四羊方尊是商朝晚期青銅禮器,祭祀用品。2023年出土於湖南寧鄉縣黃材鎮月山鋪轉耳侖的山腰上。收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四羊方尊是中國仍存商代青銅方尊中最大的一件,其每邊邊長為52.4 釐米,高58.3釐米,重量34.

5公斤,長頸,高圈足,頸部高聳,四邊上裝飾有蕉葉紋、三角夔紋和獸面紋,尊的中部是器的重心所在,尊四角各塑一羊,肩部四角是4個卷角羊頭,羊頭與羊頸伸出於器外,羊身與羊腿附著於尊腹部及圈足上。同時,方尊肩飾高浮雕蛇身而有爪的龍紋,尊四面正中即兩羊比鄰處,各一雙角龍首探出器表,從方尊每邊右肩蜿蜒於前居的中間。

後母戊鼎(一稱司母戊鼎),又稱後母戊大方鼎、後母戊方鼎。原器2023年3月在河南安陽出土,是商王祖庚或祖甲為祭祀其母戊所制,是商周時期青銅文化的代表作,現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後母戊鼎因鼎腹內壁上鑄有「後母戊」三字得名,鼎呈長方形,口長112釐米、口寬79.2釐米,壁厚6釐米,連耳高133釐米,重達832.84公斤。

鼎身雷紋為地,四周浮雕刻出盤龍及饕餮紋樣,反映了中國青銅鑄造的超高工藝和藝術水平。

毛公鼎(duke mao tripod),西周晚期青銅器,因作器者毛公而得名,清道光二十三年(2023年)出土於陝西岐山(今寶雞市岐山縣),現藏於臺北故宮博物院。

高53.8公分,腹深27.2公分,口徑47公分,重34.700公斤。口飾重環紋一道,敞口,雙立耳,三蹄足。

5樓:白若琪是隻貓

1.青銅水器:盥洗用的水器,大型水器有鑑、盤,一般水器有匣、盂等,缶、瓿是春秋時期才出現的,數量不多。

2.青銅酒器:其中又分蠱酒器和飲酒器兩類。盛酒器有尊、方彝、壺、樽、卣、罍、瓿、觥、盉、尊缶。飲酒器有爵、角、觚、斝、觶(又名「五爵』)。

8.另外,也有從青銅器的社會功能進行分類,把青銅器分為禮器、重器、葬器、日用器的.

4.青銅樂器:有鍾、鉦、鐃、鼓、鐓於、鈴、鐸、句鐸等。

5.青銅兵器:有戈、矛、鈹、戟、鋮、戚、劍、鏃、刀、胄等。

6.青銅雜器:多為實用品,其中青銅傢俱有禁、俎、案,車馬飾軎、轄、轂飾、軸飾、轅首飾、衡飾、鑾飾、踵飾、輿飾、銜、鑣、軛飾、當盧、馬冠、銅泡

7.日用具有帶鉤、燈具、爐等。青銅度量衡有尺、量、衡、權。青銅貨幣有布幣、刀幣、貝幣等春秋戰國銅幣。憑證信物有符和璽印。禮器:

8.商周奴隸主崇神鬼、重祭祀、行巫術,將幾件大型青銅器按一定的方式組合為「禮樂之制」,作為王權、名位以及國威的標誌和象徵。

9.青銅禮器由食器、酒器、水器、樂器,兵器等組成,在使用排列上有濃重的巫術色彩。

10. .重器:單件鑄造的大型青銅器,其上鑄有銘文,專門用來記載某件大事,或頌揚先王、先祖的功德,都叫「重器」。銘文長的青銅器都是重器。

11. 明器:即「神明」之器。古人認為人死亡而靈魂不滅,要在另一個世界中重新生活,

12.所以商周奴隸主貴族盛行厚葬,將生前喜愛的青銅器、玉器、陶器等均隨葬入墓。青銅殉葬。禮囂一般由鼎,簋、豆、壺、弇(或盉)組成,等級不同的貴族用器數量都有規定

13.但這種明器不同於後世專門製作的殉葬用器,仍為禮

6樓:旋轉的蘿蔔

司母戊鼎 四羊方尊 毛公鼎 龍虎尊 鴞尊 蓮鶴方壺 銅車馬 銀首人俑燈 父辛爵 祖乙鼎 散氏盤 虢季子盤 大克鼎 廣漢古蜀人雕像 雙羊尊 虎食人卣

7樓:匿名使用者

司母戊鼎 四羊方尊

在西周時期,到底有哪些著名的青銅器?

8樓:sb深井冰

西周時期是我國歷史上的重要時期。西周時期盛產青銅器,其中著名的有:大孟鼎、虎父乙鼎、毛公鼎等都是我國的重要文物。

在西周時期隨著我國冶銅技術的不斷髮展,青銅器的數量和製作工藝也在迅速上升。許多製作精美的工藝品也橫空出世,為我國的藝術瑰寶填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下面我們就來揭開它們神祕的面紗。

一、大孟鼎—出土於清朝時期,是我國西周時期比較重量級的器物。其名字中的「孟」字就是因為它的藏者名為孟者所得。大孟鼎的造型莊重精美,上面篆刻了許多的銘文。

其中具有重要的歷史研究價值,為歷史研究者提供了重要的時期線索。其鼎內部篆刻的字型以金文為主。字型蒼勁有力,並且排列整齊優美,堪稱我國器皿中銘文的典範。

二、虎父乙鼎—收藏在我國的博物館中,是西周時期比較常見的鼎器造型。虎父乙鼎的底部呈三角形,三條支撐足比較長,鼎身上可有展體式羽脊獸面紋。

因內壁刻有「虎父乙」三字而得名。這間器物中的虎指的是這件物品主人的族名,父乙是這個主人去世的父親,在乙日當天祭祀。

三、毛公鼎是西周晚期的禮器,是當時一種權利的象徵。毛公鼎內的銘文屬於鑄刻,字型整齊,結構嚴密。字形呈長方形,更具美感和大氣。

金文中的字型有大有小,縱成列橫的書寫方式,使字型看起來更清晰明瞭。其鼎中刻有的「子子孫孫寶用」的文字,這在當時是非常潮流的,寓意吉祥平安。但是在西周末期的時候,就演變成了長壽類寓意。

可能是當時民不聊生,戰亂不斷,人們為了美好的生存願望而刻的吧。

古往今來,雖然歷史在不斷推進,但是隨著考古研究的發掘。歷史的一幕一幕,也會在我們的眼前重新上演,與我們訴說以前的故事。

中國古代青銅器的傑出代表是什麼?

9樓:七朝遙逸

司母戊鼎、四羊方尊、三星堆青銅器

司母戊鼎是商代後期(約前14至前11世紀)由王室所鑄,2023年3月19日在河南省安陽市郊出土,因鼎身內部鑄有「司母戊」三字而得名,是商朝青銅器代表作,現藏中國國家歷史博物館。 目前,此鼎的國博文字牌名是「後母戊鼎」。

四羊方尊,商朝晚期偏早青銅器。屬於禮器,祭祀用品。是中國現存商代青銅器中最大的方尊,高58.

3釐米,重近34.5公斤,2023年出土於湖南寧鄉縣黃村月山鋪轉耳侖的山腰上。現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三星堆遺址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中國西南地區的青銅時代遺址,位於四川廣漢南興鎮。青銅器除罍、尊、盤、戈外,還有大小人頭像、立人像、爬龍柱形器和銅鳥、銅鹿等。其中,青銅人頭像形象誇張,極富地方特色;立人像連座高2.

62米,大眼直鼻,方頤大耳,戴冠,穿左衽長袍,佩腳鐲,是難得的研究蜀人體質與服飾的資料。祭祀坑的年代約當商末周初,被認為是蜀人祭祀天地山川諸自然神祗的遺蹟。

10樓:天天有我

司母戊鼎.四羊方尊,三星堆青銅禮器。

11樓:傷河中的沙

司母戊鼎,現在已更名為後母戊鼎。國寶級

西周青銅器有哪些創新

西周的銅器種類有較明顯的淘汰和更新趨勢,酒器的觚 爵 角 斝 觶 觥等趨於減少和退化,同時出現了自銘 飲壺 的新型飲酒器,食器有很大的發展。同時,列鼎制度昀遲在本期形成。鼎的形制出現蹄形足,鼎腹發展成扁長方形的變化趨勢,簋的發展也很快,不僅在制度上與列鼎相配,而且形制也出現斂口有蓋,圈足下承三短足的...

青銅器分為哪四大類,青銅器有哪些型別

禮器飲食器 生產工具兵器 樂器 飪食器 酒器 水器 青銅器有哪些型別 有以下幾種型別 1,食器 鼎 相當於如今的鍋,煮或盛放魚肉用。大多是圓腹 兩耳 三足,也有四足的方鼎。鬲 li,音歷 煮飯用 一般為侈口 三空足。甗 yan,音演 相當於如今的蒸鍋。全器分上 下兩部分,上部為甑,置食物 下部為鬲,...

根據材料二說明西周青銅器製造有何新的特點

答案 酒器減少,炊具和日常生活用具增多,實用性強。材料呢?都沒有看見材料 根據材料一和材料二歸納西周青銅器製造與前代相比有何新特點 1 分佈範圍廣 更具藝術性和技術性 酒器減少,貼近生活的用品增多,實用性增強 已經制造樂器和兵器。根據材料四指出,20世紀60年代以來,世界科技的發展有何新特點 新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