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商周時期是我國青銅文化的燦爛時期

2023-03-12 00:35:08 字數 2601 閱讀 1946

1樓:crazy執事

這個是比較而言的,說真的和後代沒得比但是文獻價值高,而且品種啊,工藝技巧都是超出當時水準。歷史課本上講商周時期農業以鐵農具為主,而由於禮樂制度,青銅器更多的是作為一種樂器和禮具,這就導致青銅器作為一種禮具,得到較大發展。

2樓:陽光文學城

張光直院士在《中國青銅時代》一書中明確指出夏、商、週三代為鼎盛期,而後還有春秋戰國時代,現存至今的司母戊大方鼎是世界上罕見的大型青銅器。不過依照杜正勝院士在《古代社會與國家》的看法,從石器時代到青銅器時代生產工具其實還沒有突破性的發展,只有階級和社會的轉變,因為青銅器主要作為禮器和兵器是政權的象徵。

根據考古的發現,商朝前期,以鄭州的二里崗為中心,輝縣的琉璃閣、洛陽的東干溝等殷商時期的遺址屬於這個時代;商朝的後期,以安陽的小屯村為中心,鄭州公園區的上層、洛陽的泰山廟遺址和墓葬屬這個時代;周朝前期(西周),主要代表遺址以西安市豐鎬村地帶、寶雞西周時期的墓葬;春秋時期以洛陽澗濱(澗濱)為中心、上村嶺虢墓、新鄭鄭墓、壽縣蔡侯墓為這個時期的代表。

商周時期之後,為什麼青銅器文化逐漸衰落?

3樓:sumama媽媽談美食

三、推陳出新青銅器文化的衰落體現了我國曆史的常態,隨著時代的不斷髮展,新物品的誕生導致舊時代的物品被遺棄。但是青銅器文化也是中國文化的一個組成部分,雖然它現在已經不在了,但是它依然對後代的人產生深遠的影響。

4樓:金宇學長

因為隨著時間的流逝,製作青銅器的手藝大部分已經消失不見,只殘存了一部分,所以導致了青銅器文化逐漸衰落。

5樓:帳號已登出

商周時期是青銅器文化,在周朝春秋戰國,鐵器鑄造技術有了大幅度的提升,鐵器的廣泛應用使得青銅器文化得以沒落。

6樓:匿名使用者

這主要是因為冶煉技術越來越發達。人們在製造**和工具的時候已經掌握了冶鐵技術,所以青銅文化逐漸衰落。

夏商西周為什麼要用青銅來作為當時文明的象徵呢

7樓:成大文化

「國之大事,在祀及戎」.對於中國先秦中原各國而言,最大的事情莫過於祭祀和對外戰爭。作為代表當時最先進的金屬冶煉、鑄造技術的青銅,也主要用在祭祀禮儀和戰爭上。

夏、商、週三代所發現的青銅器,其功能(用)均為禮儀用具和**以及圍繞二者的附屬用具,這一點與世界各國青銅器有區別,形成了具有中國傳統特色的青銅器文化體系。

一般把中國青銅器文化的發展劃分為三大階段,即形成期、鼎盛時期和轉變期。形成期是指龍山時代,距今4500~2023年;鼎盛期即中國青銅器時代,時代包括夏、商、西周、春秋及戰國早期,延續時間約一千六百餘年,也就是中國傳統體系的青銅器文化時代;轉變時期指戰國末期-秦漢時期,青銅器已逐步被鐵器取代,不僅數量上大減,而且也由原來禮樂兵器及使用在禮儀祭祀,戰爭活動等等重要場合變成日常用具,其相應的器別種類、構造特徵、裝飾藝術也發生了轉折性的變化。

鼎盛期即中國青銅器時代,包括夏、商、西周、春秋及戰國早期,延續時間約一千六百餘年。這個時期的青銅器主要分為禮樂器、兵器及雜器。樂器也主要用在宗廟祭祀活動中。

禮器是古代繁文縟節的禮儀中使用的,或陳於廟堂,或用於宴飲、盥洗,還有一些是專門做殉葬的明器。青銅禮器帶有一定的神聖性,是不能在一般生活場合使用的。所有青銅器中,禮器數量最多,製作也最精美。

禮樂器可以代表中國青銅器製作工藝的最高水平。禮器種類包括烹炊器、食器、酒器、水器和神像類。這一時期的青銅器裝飾最為精美,文飾種類也較多。

商朝文化:商朝青銅文化有什麼特點及歷史地位

8樓:行雲

商代早期青銅器具有獨特的。

造型。鼎、鬲等食器三足。必有一足與一耳成垂直線,在視覺上有不平衡感。

鼎、斝等柱狀足成錐狀足和器腹相通,這是由於當時還沒有掌握對範芯的澆鑄全封閉技巧。方鼎巨大,容器部分作正方深鬥形,與殷墟時期長方槽形的方鼎完全不同。爵的形狀承繼二里頭文化式樣,—律為扁體平底。

流甚狹而長。青銅斝除平底型的以外,還出現了袋足斝。觚、尊、瓿、罍等圈足器皆有+形大孔,相當二里岡上層的器,+字形有成為大方孔的。

有的更在圈足的邊沿,留有數道缺口,鄭州和黃陂盤龍城都出土過這種例項。管流斜置於頂上的半封頂袋足盉,後側有一大鋬可執,在本期內頗具特色。罍皆狹唇高頸有肩,形體亦偏高。

商代早期壺有提樑的有長頸小口鼓腹形和小口體呈懸瓠形的兩種,也有小口器頸不高不設提樑的。

商代早期青銅器紋飾主體已是獸面紋,以粗獷的勾曲迴旋的線條構成,全是變形紋樣,除獸目圓大,以為象徵外,其餘條紋並不具體表現物象的各個部位,紋飾多平雕,個別主紋出現了浮雕,二里岡上層尊、罍等器肩上已有高浮雕的犧首裝飾。所有的獸面紋或其它動物紋都不以雷紋為地,是這一時期的特色。商代早期的幾何紋極其簡單,有一些粗率的雷紋,也有單列或多列的連珠紋,乳釘紋也已經出現。

商代早期的青銅器,極少有銘文,以前認為個別上的龜形是文字,實際上仍是紋飾而不是文字 .夏商周時期雕塑與青銅鑄造藝術達到了高峰,商朝青銅器出現了平雕與浮雕兩種技術,代表作有司母戊大方鼎和四羊方尊。商朝的玉雕水平也相當高。

商朝的青銅鑄造藝術也有了較大的發展,四川廣漢三星堆考古發現了大型青銅鑄像是其傑作。西周青銅器是最大特色是大量青銅銘文出現。

春秋戰國時期四川出土的嵌錯賞功宴樂銅壺表明青銅器的裝飾從過去的圖案花紋發展為完整畫面,表現出了精湛的藝術技巧。

商周時期,我國青銅器鑄造業發達,這一時期我國青銅器生產有什麼

特點 體積大,已經十分精緻 青銅器 司母戊鼎,世界上最大的青銅器 第一,中國青銅器數量大,種類繁多。據統計,僅以有銘文的青銅器物而論,從漢代到今天出土的就達1萬件以上。第二,中國青銅器分佈地區廣,質量上乘。第三,器物銘文可以說是中國青銅器最大的特點。第四,以容器為主的中國青銅器在世界青銅文化中獨樹一...

商周時期,被鑄刻在青銅器上面的文字叫做什麼文字

a試題分析 商周的青銅器上鑄刻的文字,叫做 金文 也稱 銘文 金文比甲骨文規範。其它三項 甲骨文是商朝人刻寫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 西周晚期,有人將文字統一整理成一種樣式,這種字型稱為大篆 隸書起源於秦朝,由程邈整理而成,在東漢時期達到頂峰。商周時期的青銅器上鑄刻的文字是 a 甲骨文 b 金文 c 隸...

我國文化軟實力的現狀是什麼?為什麼說文化軟實力事關國家興衰成敗

中華民族有雄厚的文化資源和文化潛力,但它並不一定必然會轉化為當代中國文化軟實力。這就需要有一種文化自覺,有一種文化新思維,有一番國家 社會 人民大眾的共同創業之舉。一 樹立文化新思維 文化有自身的歷史文化傳承。它不僅僅是現實物質世界的簡單反映,而是與政治 經濟 社會 生態相互交融滲透,具有強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