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文化的文化特質

2021-05-25 03:10:21 字數 1831 閱讀 6358

1樓:人生如夢

在中國歷史上,中原是自上古至唐宋,一直是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而中原文化,在某種程度上就代表著中國傳統文化。

必須注意的是,中原文化的地域性明顯又與其他地域文化不同,它最值得重視的特點就是與中國文化形成的直接關聯。由於黃河泥沙的淤積和氣候等諸多便利的自然條件,這裡自上古時期就形成了發達的農業文明,在諸地域中最先跨過了「文明的門檻」。由這種文明衍生的文化,則為後世中國的社會政治制度、文化禮儀典章提供了基本的範本。

同時,中原文化之所以在中國文化的整體格局中佔據重要地位,還在於它強大的輻射力。在中國歷史上,它依託於生產方式的先進性、軍事的擴張,甚至**政權崩解導致的移民大批遷移,向四方傳播。   中原文化是中華文化之根,它主要表現為:

根源性:中原文化在整個中華文明體系中具有發端和母體的地位。無論是口頭相傳的史前文明,還是有文字記載以來的文明肇造,都充分體現了這一點。

從「盤古開天」、「女媧造人」、「三皇五帝」、「河圖洛書」等神話傳說,到對早期的裴李崗文化、仰韶文化、龍山文化和二里頭文化的考古發掘,河南省有大量遺址遺物。夏、商、週三代,被視為中華文明的根源,同樣發端於河南。作為東方文明軸心時代標誌的儒道墨法等諸子思想,也正是在研究總結三代文明的基礎上而生成於河南的。

原創性:中原文化對構建整個中華文明體系發揮了篳路藍縷的開創作用。無論是元典思想和政治制度的建構,還是漢字和商業文明的肇造,乃至重大科技發明與中醫藥的產生,都烙下了中原文化的胎記。

《易經》、《道德經》對宇宙、社會、人生的獨特發現,極大地影響了中國人的民族性格和民族文化心理。黃帝都「有熊」置百官和李斯提出的郡縣制,確立了中國幾千年封建社會的基本制度模式;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張衡的渾天儀,都在中國歷史乃至世界歷史上佔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包容性:中原文化具有相容眾善、合而成體的特點。中原文化通過經濟、戰爭、宗教、人口遷徙等眾多方式,實現了物質文化、制度文化和思想觀念的全面融合與不斷昇華。

考古人員發現,20萬年前南北文化在中原一帶交匯。進入新石器時代,文化交流更為頻繁,文化融合更為深化。新石器時代中原文化與周邊地域文化具有許多共同點。

如中原地區的大汶口文化就是東夷的海岱民族和中原民族交往、融合的結果;鄭州大河村遺址中出土的一些富有山東大汶口文化特徵的陶器,說明中原文化在那時就開始吸收周邊文化成果,熔鑄自己的文化。胡服、胡樂、胡舞、胡人食品在漢唐間傳入中原,都融入中原文化之中。世界其他地區的宗教基本都具有排他性,但是作為外來宗教的佛教傳入中原,卻被本土的儒道文化所接納。

開放性:中原文化有著很強的輻射力和影響力。集中表現在:

一是輻射各地。如嶺南文化、閩臺文化以及客家文化,其核心思想都**於中原的河洛文化。唐代的思想家文學家韓愈就極大地影響了潮汕文化。

二是化民成俗。中原文化中的一些基本禮儀規範常常被統治者編成統一的範本,推廣到社會及家庭教育的逐個環節,從而實現了「萬里同風」的社會效果。三是遠播異域。

秦漢以來,中原文化主要是通過陸路交通向東向西廣泛傳播,不僅影響了朝鮮、日本的古代文明,而且開闢了延續千年的絲綢之路。班超出使西域,玄奘西天取經,鑑真東渡扶桑等歷史記載,都書寫了中原文明傳播的壯麗畫卷。從北宋開始,中原文化憑藉當時最發達的航海技術,遠播南亞、非洲各國,也開闢了世界文明海路傳播的新紀元。

基礎性:中原文化在中華文化系統中處於主體、主幹的地位。中原文化在與其它文化不斷的融合交流中,自身的外延也在不斷擴大,並由此催生了中華文化的形成。

中原文化的核心思想,如「大同」、「和合」,都成為了中華文化的核心思想;中原文化的核心價值觀,如禮義廉恥、仁愛忠信,都成為了中華民族的核心價值觀;中原文化的重大民俗活動,如婚喪嫁娶、歲時節日等,都成為了中華民族的民俗活動。正如一名著名考古學家所說:中原以外的文化區都緊鄰或圍繞著中原文化,很像一個巨大的花朵。

這些外圍的文化區是花瓣,而中原文化是花心。正是花心的不斷綻放,才形成了中華文化這朵絢爛的文明之花。

關於中原文化,中原文化包括哪些文化 中原文化介紹

中原文化包括汴梁文化 洛陽文化 宛洛文化 陳蔡文化等。中原地區是中華文明的搖籃,中原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源頭和核心組成部分。中原地區在古代不僅是中國的政治經濟中心,也是主流文化和主導文化的發源地。中國歷史上先後有20多個朝代定都於中原地區,中國八大古都的一半,包括洛陽 開封 安陽和鄭州。中原文化以河...

隋唐時期中原文化對新疆文化產生了影響有哪些

隋朝的影響還不算大,正在對新疆文化產生影響還是在唐朝,唐朝和新疆文化互相交融,唐朝也是中國歷史上文化大交融的王朝,生活 飲食 穿著 習慣都互相有所影響 古代時期中原文化對西域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雖然秦漢的統一加速了中原文化和楚 越文化的交流,但建築文化的發展並不起源於秦漢時期。早在夏商周春秋戰...

中國文化的特質表現在哪些方面,中國文化的特質有哪些及其影響

中國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它是指中國歷史上以個體農業經濟為基礎,以宗法家庭為背景,以儒家倫理道德為核心的社會文化體系。她是我們的祖先傳承下來的豐厚遺產,曾長期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她所蘊含的思維方式 價值觀念 行為準則。她一方面具有強烈的歷史性 遺傳性 另一方面又具有鮮活的現實性 變異性。她無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