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鼎立的鼎字什麼意思,三國鼎立的鼎是什麼意思

2021-05-31 21:17:37 字數 2146 閱讀 8206

1樓:采采柔逸

1、鼎:古代烹煮用的容器,常見的造型為三足兩耳。

因為鼎有三足,與三角形的穩定性原理相通。支撐的力量均衡使得容器很穩固,所以用「三足鼎立」、「三國鼎立」形容三股勢力互相制衡,局勢比較穩定的意思。

2、鼎的其他組詞舉例:

鐘鳴鼎食:形容貴族的豪華排場。

人聲鼎沸 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鼎鼎大名。表示很有名望,很出名。

三國鼎立的鼎是什麼意思 5

2樓:遇見若陽

意思是:大

一、鼎的

組詞:鼎鼐、鼎足、九鼎、鼎立

鼎助、贗鼎、鼎峙、鼎盛

二、鼎的筆順: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鼎,三足兩耳,和五味之寶器也。昔禹收九牧之金,鑄鼎荊山之下,入山林川澤,螭魅蝄蜽,莫能逢之,以協承天休。

白話版《說文解字》:鼎:三根立腿,兩隻提耳,是用來調和各種味料的寶器。

古昔朝代的夏禹,收集中華九州之長貢獻的金屬,在荊山山下鑄鼎。進入山林、江河、湖澤,其間的螭魅蝄蜽,沒有什麼能遇見他,他憑藉鑄鼎和諧地接受蒼天的恩賜。《易經》的卦象,用「木」進入火下,是鼎卦。

像剖開木頭用以燒。

三、相關組詞:

1、鼎鼐[dǐng nài]

鼎和鼐。古代兩種烹飪器具。

2、鼎足[dǐng zú]

鼎有三條腿,比喻三方面對峙的局勢。

3、九鼎[jiǔ dǐng]

古代傳說夏禹鑄了九個鼎,象徵九州,成為夏、商、週三代傳國的寶物。

4、鼎助[dǐng zhù]

敬辭,鼎力相助(表示請託或感謝時用)。

5、鼎峙[dǐng zhì]

三方對立。鼎有三足,故名。

3樓:海煙人

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兩耳

因為鼎有三足,三國鼎立的意思就是說魏蜀吳三個國家像鼎的三足一樣三分天下,對立依靠。

4樓:南邕

鼎 dǐng 象徵三方並立、互相對峙:鼎峙。鼎足之勢。

鼎立 dǐng lì :三方如鼎足般對立。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烹煮用的器物 古代鼎是用來做飯的 如「鐘鳴鼎食之家」形容世家大族。

6樓:匿名使用者

選1,因為有的鼎為三足鼎,有三條腿支撐他,故云

三國鼎立的鼎字什麼意思

7樓:南邕

鼎 dǐng 象徵三方並立、互相對峙:鼎峙。鼎足之勢。

鼎立 dǐng lì :三方如鼎足般對立。

8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像"鼎"一樣地各據一方,"鼎立"是形象生動地描述各方"勢力".

9樓:

魏蜀吳三國鼎立,是形容在三國鼎盛時代勢均力敵.像"鼎"一樣地各據一方,"鼎立"是形象生動地描述各方"勢力".

爭奪國家權力叫做問鼎。鼎,國寶。象徵國家權力。

鼎立的鼎是什麼意思

10樓:嘟嘟寶貝大本營

三足鼎立(也可作「鼎足三分」):

發音: sān zú dǐng li

釋義: 比喻三方面對峙的局勢。常比喻三國時期三個國家的場面(蜀、魏、吳)。

鼎:古代烹煮食物的器具。多用於青銅製成,圓形,三足兩耳,也有長方四足的。盛行於商周時期,漢朝仍流行。

三足:鼎的三個腳。也稱三個國家。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一種有三條腿的容器,此處指像鼎一樣

12樓:遇學卯菀菀

鼎立就是像鼎一樣穩固的三方或多方矗立之勢。這裡的鼎是指古代中國用以烹煮貯藏肉類的青銅器器具,一般為三足的圓鼎或四足的方鼎。

13樓:母榮昌吉敏

鼎是三足的青銅容器,三足大小相同,共同支撐者鼎,人們借用這種力量對比關係來比喻三國的均衡態勢

三國鼎立現常用來指三個實力相近,平分秋色,難分高下的事物注意必須是三個事物,不能多也不能少

希望你滿意!

三國鼎立什麼意思,三國鼎立的鼎是什麼意思

三國鼎立指東漢末年三國時期,魏 漢 吳三國,三分天下,成犄角對峙局面。三國 220年 280年 是上承東漢下啟西晉的一段歷史時期,分為曹魏 蜀漢 東吳三個政權。赤壁之戰時,曹操被孫劉聯軍擊敗,奠定了三國鼎立的雛型。220年,曹丕篡漢稱帝,定都洛陽,國號 魏 史稱曹魏,三國曆史正式開始。次年劉備稱帝,...

三國鼎立意思, 三國鼎立 的意思是什麼

魏蜀吳三國鼎立,是形容在三國鼎盛時代勢均力敵.像 鼎 一樣地各據一方,鼎立 是形象生動地描述各方 勢力 鼎是古代三足的容器,鼎立是形象的說法 三國鼎立 的意思是什麼 曹魏 蜀漢 東吳三國分立。三國 220年 280年 是上承東漢下啟西晉的一段歷史時期,分為曹魏 蜀漢 東吳三個政權。赤壁之戰時,曹操被...

三國鼎立的意思是什麼三國鼎立是什麼意思

曹魏 蜀漢 東吳三國分立。三國 220年 280年 是上承東漢下啟西晉的一段歷史時期,分為曹魏 蜀漢 東吳三個政權。赤壁之戰時,曹操被孫劉聯軍擊敗,奠定了三國鼎立的雛型。220年,曹丕篡漢稱帝,定都洛陽,國號 魏 史稱曹魏,三國曆史正式開始。次年劉備稱帝,定都成都,史稱蜀漢。222年劉備在夷陵之戰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