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腳鼎是哪個朝代的

2021-03-19 18:19:15 字數 5243 閱讀 5660

1樓:不曾明瞭

從夏商開始,就有三腳鼎。《說文解字》裡說:「鼎,三足兩耳,和五味之寶器也。「直到漢代還有三腳鼎存在。

2樓:逝心之殤

夏商出現的 青銅時代

3樓:廟堂居

鼎一般是作為祭器或者食器,在夏商周都有用

用石頭做的三腳鼎什麼年代

4樓:小鹿兒

你沒有石鼎的**也沒有詳細介紹鼎的情況,所以沒法回答你。以下是關於鼎的來歷和作用,你可以看一下做個瞭解,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從夏商開始,就有三腳鼎,直到漢代還有三腳鼎存在。鼎本來是古代的烹飪之器,相當於現在的鍋,用以燉煮和盛放魚肉。許慎在《說文解字》裡說:

「鼎,三足兩耳,和五味之寶器也。」有三足圓鼎,也有四足方鼎。最早的鼎是新石器時代黏土燒製的陶鼎,均為圓形陶質,是當時主要的炊具之一。

商周時期盛行青銅鼎,有圓形三足,也有方形四足。後來又有了用青銅鑄造的銅鼎。傳說夏禹曾收九牧之金鑄九鼎於荊山之下,以象徵九州,並在上面鐫刻魑魅魍魎的圖形,讓人們警惕,防止被其傷害。

自從有了禹鑄九鼎的傳說,鼎就從一般的炊器而發展為傳國重器。國滅則鼎遷,夏朝滅,商朝興,九鼎遷於商都亳(bó)京;商朝滅,周朝興,九鼎又遷於周都鎬(hào)京。歷商至周,都把定都或建立王朝稱為「定鼎」。

青銅鼎多在禮儀場合使用,進而成為國家政權的象徵,而日常生活所用主要還是陶鼎。秦漢時期,鼎作為炊具的意義已大為減弱,演化成標示身份的隨葬品。秦漢以後,鼎變為香爐,完全退出了飲食領域。

有關鼎的許多典故說明了鼎在傳統文化中的重要,現代語彙中,鼎仍是較為活躍的字根。

擺放三足鼎和四足鼎有什麼區別

5樓:叫我大麗水手

區別:三足鼎為陽鼎,四足鼎為陰鼎,祭天則用三足鼎,祀地則用四足鼎鼎介紹:

鼎是我國青銅文化的代表。鼎在古代被視為立國重器,是國家和權力的象徵。直到現在,中國人仍然有一種鼎崇拜的意識,「鼎」字也被賦予「顯赫」、「尊貴」、「盛大」等引申意義。

概述:鼎又是旌功記績的禮器。周代的國君或王公大臣在重大慶典或接受賞賜時都要鑄鼎,以 旌表功績,記載盛況。

鼎被賦予神聖的色彩,起源於禹鑄九鼎的傳說。鼎本來是古代的烹飪之器,相當於現在的鍋,用以燉煮和盛放魚肉。許慎在《說文解字》裡說:

「鼎,三足兩耳,和五味之寶器也。」有三足圓鼎,也有四足方鼎。最早的鼎是黏土燒製的陶鼎,後來又有了用青銅鑄的銅鼎。

分類:鼎是文明的見證,也是文化的載體。根據 禹鑄九鼎的傳說,可以推想,我國遠在4000多年前就有了青銅的冶煉和鑄造技術;從地下發掘的商代大銅鼎,確鑿證明我國商代已是高度發達的 青銅時代。

中國歷史博物館收藏的「後母戊」大方鼎就是商代晚期的 青銅鼎,長方、四足,高133釐米,重835公斤,是現存最大的商代青銅器。鼎腹內有「後母戊」三字,是商王為祭祀他的母親戊而鑄造的。清代出土的大盂鼎、大克鼎、 毛公鼎和頌鼎等都是西周時期的著名青銅器。

鼎和其他青銅器上的銘文記載了商周時代的 典章制度和冊封、祭祀、征伐等史實,而且把西周時期的 大篆文字傳給了後世,形成了具有很高 審美價值的金文書法藝術,鼎也因此更加身價不凡,成為比其他青銅器更為重要的歷史文物。美學家 李澤厚認為,中國青銅器以其「特有的三足器——鼎為核心代表,器 制沉雄厚實, 紋飾獰厲神祕,刻鏤深重凸出」,是我國青銅藝術成熟期最具審美價值的 青銅藝術品。

6樓:你猜我猜

古人以三足鼎為陽鼎,四足鼎為陰鼎,祭天則用三足鼎,祀地則用四足鼎,以此類推。

古代的鼎為什麼有三隻腳?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鼎不一定是三隻足,司母戊方鼎就是四隻足。

鼎本來是古代的烹飪之器,相當於現在的鍋,用以燉煮和盛放魚肉。許慎在《說文解字》裡說:「鼎,三足兩耳,和五味之寶器也。」有三足圓鼎,也有四足方鼎。

最早的鼎是黏土燒製的陶鼎,後來又有了用青銅鑄造的銅鼎。傳說夏禹曾收九牧之金鑄九鼎於荊山之下,以象徵九州,並在上面鐫刻魑魅魍魎的圖形,讓人們警惕,防止被其傷害。

鼎是文明的見證,也是文化的載體。自從有了禹鑄九鼎的傳說,鼎就從一般的炊器而發展為傳國重器。國滅則鼎遷,夏朝滅,商朝興,九鼎遷於商都亳(bó)京;商朝滅,周朝興,九鼎又遷於周都鎬(hào)京。

歷商至周,都把定都或建立王朝稱為「定鼎」。

根據禹鑄九鼎的傳說,可以推想,我國遠在4000多年前就有了青銅的冶煉和鑄造技術;從地下發掘的商代大銅鼎,確鑿證明我國商代已是高度發達的青銅時代。

中國歷史博物館收藏的"後母戊"大方鼎就是商代晚期的青銅鼎,長方、四足,高133釐米,重835公斤,是現存最大的商代青銅器。鼎腹內有"後母戊"三字,是商王為祭祀他的母親戊而鑄造的。

清代出土的大盂鼎、大克鼎、毛公鼎和頌鼎等都是西周時期的著名青銅器。鼎和其他青銅器上的銘文記載了商周時代的典章制度和冊封、祭祀、征伐等史實,而且把西周時期的大篆文字傳給了後世,形成了具有很高審美價值的金文書法藝術,鼎也因此更加身價不凡,成為比其他青銅器更為重要的歷史文物。

美學家李澤厚認為,中國青銅器以其"特有的三足器--鼎為核心代表,器制沉雄厚實,紋飾獰厲神祕,刻鏤深重凸出",是我國青銅藝術成熟期最具審美價值的青銅藝術品。

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鼎不一定是三隻足,司母戊方鼎就是四隻足。

瘋狂猜成語 一個三腳鼎的答案是什麼

9樓:又吃成長快樂哦

三足鼎立

三足鼎立[sān zú dǐng l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解釋

鼎:古代烹煮的炊器;圓形;三足;兩耳。像三條腿的鼎那樣立著。比喻三方分立的局面。

基本釋義 詳細解釋

【解釋】:比喻三方面對立的局勢。

【出自】:《史記·淮陰侯列傳》:「臣願披腹心,輸肝膽,效愚計,恐足下不能用也。誠能聽臣之計,莫若兩利而俱存之,三分天下,鼎足而居,其勢莫敢先動。」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三方對立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三方對立

近反義詞

反義詞不打自敗

近義詞鼎足之勢 三分鼎足

樓主求採納~

三足鼎和四足鼎從禮制上來說有什麼區別

10樓:打孃胎裡喜歡你

區別如下:

1、陰陽性不同

古人認為,在禮制上,三足鼎為陽鼎,四足鼎為陰鼎。

2、用途不同。

在禮制上,祭天用三足鼎,祀地用四足鼎。

3、場合不同

三足鼎屬於家用,四足鼎在公共場合用。

11樓:狼道刀

在禮區別如下:

1.三足鼎為陽鼎,圓腹狀,用作祭天。

2.四足鼎為陰鼎,呈方狀,用作祀地。

擴充套件資料鼎的歷史淵源

鼎是我國青銅文化時期的代表。鼎在古代被視為立國重器,是國家和權力的象徵。直到現在,中國人仍然有一種鼎崇拜的意識,鼎」字也被賦予「顯赫」、「 尊貴」、「盛大」等引申意義,如:

一言九鼎、大名鼎鼎、鼎盛時期、鼎力相助等等。

歷史上有「問鼎」的典故,語出《左傳宣公三年》,大意是:楚莊王為討伐外族入侵者來到洛陽,在周天子境內檢閱軍隊。周定王派大夫王孫滿去慰勞,楚莊王藉機詢問周鼎的大小輕重。

王孫滿說:政德清明,鼎小也重,國君無道,鼎大也輕。周王朝定鼎中原,權力天賜。

鼎的輕重不當詢問。楚莊王問鼎,大有欲取周王朝天下而代之的意思,結果遭到定王使者王孫滿的嚴詞斥責。後來就把圖謀篡奪王位叫做「問鼎」。

12樓:丶蘇酌

區別:1.三足鼎被稱為陽

鼎,而四足鼎被稱為陰鼎。

2.一般來說,三足鼎是圓腹鼎,四足鼎是方鼎。因為古代有天圓地方的說法,所以用圓來象徵天,用方來象徵地。所以三足鼎一般用來祭祀上天,四足鼎一般用來祭祀大地。

3.三足鼎出現在青銅時代製造工藝簡單,而四足鼎在青銅時期往往製造工藝精美。

4.四足鼎在武丁以前的商前期就已經出現,而三足鼎到殷商晚期乃至西周早期才出現,晚於四足鼎。

擴充套件資料:

鼎是最重要青銅器物種之一,是古代中國用以烹煮肉和盛貯肉類的器具。三代及秦漢延續兩千多年,鼎一直是最常見和最神祕的禮器。

鼎有三足的圓鼎和四足的方鼎兩類,又可分有蓋的和無蓋的兩種。

最初的鼎是由遠古時期陶製的食具演變而來的,即是由釜、陶支腳和灶的組合而成的。鼎的主要用途是烹煮食物,鼎的三條腿便是灶口和支架,腹下燒火,可以熬煮油烹食物。自從青銅鼎出現後,它又多了一項功能,成為祭祀神靈的一種重要禮器。

青銅鼎多為圓腹三足,也有方腹四足的。鼎口處有兩耳。對銅鼎的擁有和使用,是奴隸主身份等級差別的標誌之一。

在周代,就有所謂「天子九鼎,諸侯七鼎,卿大夫五鼎,元士三鼎」等使用數量的規定。隨著這種等級、身份、地位標誌的逐漸演化,鼎逐漸成為了王權的象徵、國家的重寶。統治者往往以舉國之力,來鑄造大鼎。

秦代以後,鼎的王權象徵意義逐漸失去。以後,伴隨著佛教在中國的傳播,鼎的形式得以延續。後代的鼎通常安放在寺廟大殿前,既是裝飾物,又是焚香的容器。

鼎本來是古代的烹飪之器」有三足圓鼎,也有四足方鼎。最早的鼎是黏土燒製的陶鼎,後來又有了用青銅鑄造的銅鼎。傳說夏禹曾收九牧之金鑄九鼎於荊山之下,以象徵九州,並在上面鐫刻魑魅魍魎的圖形,讓人們警惕,防止被其傷害。

自從有了禹鑄九鼎的傳說,鼎就從一般的炊器而發展為傳國重器。國滅則鼎遷,夏朝滅,商朝興,九鼎遷於商都亳京;商朝滅,周朝興,九鼎又遷於周都鎬京。歷商至周,都把定都或建立王朝稱為「定鼎」。

鼎被視為傳國重器、國家和權力的象徵,「鼎」字也被賦予「顯赫」、「 尊貴」、「盛大」等引申意義,如:一言九鼎、大名鼎鼎、鼎盛時期、鼎力相助,等等。又是旌功記績的禮器。

周代的國君或王公大臣在重大慶典或接受賞賜時都要鑄鼎,以記載盛況。

這種禮俗至今仍然有一定影響。**和平解放50週年慶典之際,****向**自治區贈送「民族團結寶鼎」,矗立於拉薩人民會堂廣場,象徵民族團結和**各項事業鼎盛發展。此舉意義深遠,文化內涵豐厚。

鼎是我國青銅文化的代表。它是文明的見證,也是文化的載體。根據禹鑄九鼎的傳說,可以推想,我國遠在4000多年前就有了青銅的冶煉和鑄造技術;從地下發掘的商代大銅鼎,確鑿證明我國商代已是高度發達的青銅時代。

青銅藝術品。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足鼎和四足鼎的區別:

1、形狀不同。三足鼎一般鼎身為圓形三足;四足鼎一般鼎身為方形四足。

2、屬性不同。古人常用三足鼎代表陽;用四足鼎代表陰。

3、用途不同。三足鼎常用來祭天;四足鼎用來祀地。

司母戊鼎是哪個朝代青銅器的代表,司母戊鼎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青銅器他是哪個朝代的

司母戊鼎是商代朝代青銅器的代表 真品是國寶級重器 司母戊鼎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青銅器他是哪個朝代的 中國商代 晚期的青銅器。1939年於河南安陽殷墟商代晚期墓出土。因鼎腹內壁鑄有 司母戊 三字而一直被稱作 司母戊鼎 2011年被正式改名為 後母戊鼎 該鼎造型莊嚴雄偉 長方形腹,每面四邊及足上部飾獸面紋...

算命說命中是三腳龍的命是什麼意思

此命為人品性剛直,做事公開有才能,不肯休息,六親兄弟不得力,祖業無靠,白手成家立業,末運多駁雜,不能聚財,不欺負人,有義氣,心神不定,易成喜怒,人生有一次厄運,但會化解 算命說命中是三腳龍的命是什麼意思?懂的人請詳細解答,具體詳細的解答,謝謝 你好,很高興幫助你 為你解答問題,疑問 祝你生活愉快,幸...

三腳貼片元件A7TA48是什么元件

貼片二極體。絲印a7t是 二極體完整型號是mc2850 t111 1,採用sot323 封裝形式,主要引數是35v 4a 這個雙二極體內部結構如圖。順便說一下,以上完全是猜測,因為你不帶 無法確認型號。貼片元件 三隻腳 上面寫a7yb是什麼元器件 貼片三極體 快易購電子元器件搜尋為您解答www.q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