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事件應對工作中實行什麼原則,突發事件應對工作實行兩個原則是什麼?

2021-03-19 18:19:15 字數 5277 閱讀 3737

1樓:司馬刀劍

首先更正一下,突發事件應對工作實行一般有四個基本原則。

具體內容如下:

(一)資訊公開與真實的原則。

1、早發現、早報告、早預警:不得遲報、謊報、瞞報、漏報突發事件資訊。

2、應急資訊主動公開:**須統一準確及時釋出相關資訊 。

3、編造傳播有關突發事件事態發展或應急處置工作虛假資訊將被處罰。

(二)社會動員的原則。

國家建立有效的社會動員機制,確立了社會動員的應急基本原則。

(三)比例原則。

緊急事件的突發性和緊急狀態的緊急性要求將一種強制性的權力賦予某個組織或個人,並儘可能地減少對這種緊急權採取常規狀態下的種種限制。

(四)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原則。

預防和應急相結合的原則。「預則立,不預則廢」,「有備而無患」,「預防為主、防治結合」,是人類千百年來應對各種突發危機所積累下來的普遍認識,也是世界各國公共應急法制的共同原則。

2樓:單秋英字水

你好,突發事件應對工作實行【預防為主、預防與應急】相結合的原則。

突發事件應對工作實行兩個原則是什麼?

3樓:home好人一個

預防為主、預防與應急相結合。

《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第五條  突發事件應對工作實行預防為主、預防與應急相結合的原則。國家建立重大突發事件風險評估體系,對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進行綜合性評估,減少重大突發事件的發生,最大限度地減輕重大突發事件的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突發事件的型別及劃分方法:

(1)按照成因:自然性突發事件、社會性突發事件

(2)按照危害性:輕度、中度、重度危害

(3)按照可**性:可**的、不可**的

(4)按照可防可控性:可防可控的、不可防不可控的

(5)按照影響範圍:地方性、區域性或國家性、世界性或國際性地方性突發事件。有限範圍發生,影響範圍小。

一般只需當地**應急處理機構應對,無需外來協助。但當地**有責任義務及時向上級報告,以備擴大延伸和惡化時提供援助。

區域性或國家性。sars、挑戰者號、切爾諾貝利核洩漏、***兩國論、庫爾斯克海難、哥倫比亞解體。需****出面排程資源救援處理,也需各省或當地**積極協調配合。

民間資源援助也必不可少。

世界性或國際性,sars、盧溝橋事件、珍珠港事件、入侵科威特、911。

(6)2023年1月***頒佈的《國家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規定,「根據突發公共事件的發生過程、性質和機理,突發公共事件主要分為以下四類:

自然災害。主要包括水旱災害,氣象災害,**災害,地質災害,海洋災害,生物災害和森林草原火災等。

事故災難。主要包括工礦商貿等企業的各類安全事故,交通運輸事故,公共設施和裝置事故,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事件等。

公共衛生事件。主要包括傳染病疫情,群體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和職業危害,動物疫情,以及其他嚴重影響公眾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社會安全事件。主要包括恐怖襲擊事件,經濟安全事件和涉外突發事件等。

(7)各類突發公共事件按照其性質、嚴重程度、可控性和影響範圍等因素,一般分為四級:ⅰ級(特別重大)、ⅱ級(重大)、ⅲ級(較大)和ⅳ級(一般)。

對突發事件進行分級,目的是落實應急管理的責任和提高應急處置的效能。

ⅰ級(特別重大)突發事件由***負責組織處置,如汶川**,南方19省雨雪冰凍災害;

ⅱ級(重大)突發事件由省級**負責組織處置;

ⅲ級(較大)突發事件由市級**負責組織處置;

ⅳ級(一般)突發事件由縣級**負責組織處置。我們還制定了專門的分級標準,其中一條共性的、最重要的標準是人員**,死亡30人以上為特別重大,10人至30人為重大,3人至10人為較大,1人至3人為一般。具體確定時要結合不同類別的突發事件情況和其他標準具體分析。

4樓:樂觀羅江山

首先更正一下,突發事件應對工作實行一般有四個基本原則。

具體內容如下:

(一)資訊公開與真實的原則。

1、早發現、早報告、早預警:不得遲報、謊報、瞞報、漏報突發事件資訊。

2、應急資訊主動公開:**須統一準確及時釋出相關資訊 。

3、編造傳播有關突發事件事態發展或應急處置工作虛假資訊將被處罰。

(二)社會動員的原則。

國家建立有效的社會動員機制,確立了社會動員的應急基本原則。

(三)比例原則。

緊急事件的突發性和緊急狀態的緊急性要求將一種強制性的權力賦予某個組織或個人,並儘可能地減少對這種緊急權採取常規狀態下的種種限制。

(四)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原則。

預防和應急相結合的原則。「預則立,不預則廢」,「有備而無患」,「預防為主、防治結合」,是人類千百年來應對各種突發危機所積累下來的普遍認識,也是世界各國公共應急法制的共同原則。

5樓:匿名使用者

預防為主、預防與應急相結合

《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規定,突發事件應對工作的原則是

6樓:匿名使用者

按法律規定,突發事件應對工作的原則是應對工作實行預防為主、預防與應急相結合的原則。

相關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

第五條突發事件應對工作實行預防為主、預防與應急相結合的原則。國家建立重大突發事件風險評估體系,對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進行綜合性評估,減少重大突發事件的發生,最大限度地減輕重大突發事件的影響。

7樓:裁決小男

你好! 1 突發事件應對工作實行預防為主、預防與應急相結合的原則。國家建立重大突發事件風險評估體系,對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進行綜合性評估,減少重大突發事件的發生,最大限度地減輕重大突發事件的影響。

8樓:大愛貓貓

(一)預防為主、預防與應急相結合的原則。(二)有效控制危機和最小代價的原則。(三)對公民權利依法予以限制和保護相統一的原則。

(四)建立統一領導、分級負責和綜合協調的突發事件應對體制。

處理突發事件的原則

9樓:樂觀羅江山

(1)以人為本,群防群控。把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和身體健康作為應急工作首要任務,最大限度的減少突發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人員**和危害。建立健全群防群控機制,鼓勵公民報告突發公共事件及其隱患,舉報不履行或者不按規定履行處置職責的部門、單位和個人。

(2)預防為主,平戰結合。堅持預防與應急相結合,經常性地做好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思想準備、預案准備、機制準備和工作準備。應急狀態下實行特事特辦、急事先辦。

(3)統一領導,分級負責,建立健全「分類管理、分級負責,條塊結合、屬地管理為主」的應急管理體制。實行行政領導責任制,各級**主要領導是本行政區突發公共事件處置工作的第一責任人。

(4)依法規範,加強管理。嚴格依法制訂、修訂應急預案,依法處置突發公共事件,切實維護公眾的合法權益,使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工作規範化、制度化、法制化。

(5)快速反應,協同應對。建立聯動協調製度,整合各方面的資源,形成統一指揮、反應靈敏、功能齊全、協調有序、運轉高效的應急管理機制。要加強應急中心建設,整合公安110、交通122、消防119、急救120等主要應急資源,建立統一接報、分級分類處置的應急平臺。

(6)依靠科技,提高素質。充分發揮專家學者在應急管理中的參謀作用,採用先進的**、預警、預防和應急處置技術及設施,提高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科技水平和指揮能力;提高公眾自救、互救和應對各類突發公共事件的綜合能力。

拓展資料:

突發事件定義:

廣義上,突發事件可被理解為突然發生的事情:第一層的含義是事件發生、發展的速度很快,出乎意料;第二層的含義是事件難以應對,必須採取非常規方法來處理。

狹義上,突發事件就是意外地突然發生的重大或敏感事件,簡言之,就是天災人禍。前者即自然災害,後者如恐怖事件、社會衝突、醜聞包括大量謠言等等,專家也稱其為「危機」。

10樓:小小水滴巨蟹

一是果斷及時原則。一旦發生事件,主要領導要立即趕赴現場,快速掌握情況,及時制定措施,果斷應對處置。要區分不同情況,抓住主要矛盾,因情施策,因人制宜,及時疏導化解矛盾,及時平息事態。

現場的掌控和事態的平息是第一位,必要時還需動用政法機關維護現場秩序,迫使事態不朝難以收拾地步發展,以防止社會閒雜不法分子藉機滋事、**,儘量減少社會波及面,防止造成社會動盪。「5.28」事件是在市委主要領導指導下,動員社會司法機關和地方**通力配合才及時將突發事件現場處置下來。

二是疏導教育原則。對發生的突發事件要本著「宜順不宜激、宜疏不宜堵、宜解不宜結、宜散不宜聚」的指導思想,綜合運用法律、政策、經濟、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協商、調解等方法加以處置,做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明之以法。對涉事物件乃至廣大群眾應懂得即使合理合法,表達方式不合法、不合程式也屬違法行為,也必須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5.28」事件之所以於當天晚上解決,主要得力於當地**對涉事家屬代表通過疏導、教育、引導以及用理性合法的方式表達利益教育,雙方本著誠心解決問題而得以完結。

三是責任管轄原則。應對處置突發事件必須堅持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原則。在此原則下,作為**還必須堅持誰主管、誰負責的責任意識,以及鎮辦一級機關工作人員的「一崗雙責」責任制度落實。

在處置「5.28」事件整個過程中,我們依照這一原則,在本轄區內調動一切可用公共力量,強化現場控制;在上級指導和輔佐強制措施基礎上,才迅速平息事態。在這一過程中,應強調各級主管部門決不能把應該本級解決的問題推給上級,也不得把應由本單位解決的問題推向社會。

在當前社會轉型時間,各類矛盾、各類問題日益突出,突發事件時有發生,在做好維穩工作的同時,應把預防和處置突發事件工作納入各級地方**和主要領導幹部考核的主要內容,加強考核和責任追究,切實把責任落實到各級領導幹部肩上。

四是依法辦事原則。處置突發事件必須依法辦事,按政策辦事。政法機關不是處置突發事件的責任主體,但政法機關是在突發事件中維護、掌控現場的中堅力量,是防止突發事件向社會騷亂的重要責任主體。

因此,必須依照國家法律法規辦事,該斷必斷,該柔必柔。地方黨委、**及部門應是處置突發事件的直接責任單位,在處置過程中,既不能無原則遷就,也不能一味強行,要做到有理有節,以協調、協商處置為最好,從而達到雙方圓滿的結局。我們在處置「5.

28」事件過程中,正是在市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通過協調、協商,才及時化解了這一突發事件,也防止了事態的擴大化。

五是預防為主原則。每一起突發事件的發生都有其自身的演變過程,如果在其演變過程中加以化解矛盾才是最好的效果。這就要求各級**在突發事件上必須堅持預防為主原則,在源頭上下大力氣。

作為公共管理**部門必須:一是堅持「以人為本」的決策理念,從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才能避免因決策不當或失誤侵害群眾利益;二是各級**和部門應建立輿情彙集分析機制,對突發事件預警,對突發事件處置也應建立應急預案,才能做到早發現、早控制、早解決。

簡述應如何預防和應對突發事件,如何應對突發事件,採取哪些措施

當時另一位偉大詩人,是被後人稱為 詩聖 的杜甫。杜甫比李白小11歲,兩人的深厚友情成為千古傳頌的文壇佳話。杜甫的青年時代,和許多盛唐詩人一樣,都有過 裘馬輕狂 的漫遊生活。但是他的主要活動是在安史之亂以後。他深受儒家思想影響,有 致君堯舜 的抱負,而一生卻窮愁潦倒,因此在感情上更能體驗到民眾的疾苦。...

如何解決課堂突發事件,如何應對課堂上的突發事件

教師處理課堂突發事件的原則和方法。教師處理突發事件的原則。1 要及時 一旦出現特殊情況,教師要迅速即使地進行處理,否則嚴重影響課堂教學秩序。2 要理智 課堂上發生的突發事件很出人意料,擾人心煩,但教師面對課堂上的突發事件切忌急噪 衝動 感情用事,而必須做到沉著冷靜 判斷正確,感情要剋制,行動要果斷,...

處理突發事件要注意哪幾個問題,在應對突發事件中應採取哪些應急處置措施

1 各類突發bai事件彼此並不是截然割du裂的,zhi而是相互聯絡 相互影 dao響的,相 內互之間往往呈現多元和共時的容特徵,在特定的情形下還可能相互轉化,即產生次生 衍生事件及其耦合事件,形成災害鏈或複合式災難。2 突發事件型別的具體規定,必須為各種新情況 新變化預留空間,並適時調整和更新。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