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什麼是晶振電路?謝謝,三腳晶振的電路符號是?謝謝!

2021-08-13 13:29:57 字數 1791 閱讀 2759

1樓:匿名使用者

晶振是晶體振盪器的簡稱,在電氣上它可以等效成一個電容和一個電阻並聯再串聯一個電容的二端網路,電工學上這個網路有兩個諧振點,以頻率的高低分其中較低的頻率是串聯諧振,較高的頻率是並聯諧振。由於晶體自身的特性致使這兩個頻率的距離相當的接近,在這個極窄的頻率範圍內,晶振等效為一個電感,所以只要晶振的兩端並聯上合適的電容它就會組成並聯諧振電路。這個並聯諧振電路加到一個負反饋電路中就可以構成正弦波振盪電路,由於晶振等效為電感的頻率範圍很窄,所以即使其他元件的引數變化很大,這個振盪器的頻率也不會有很大的變化。

晶振有一個重要的引數,那就是負載電容值,選擇與負載電容值相等的並聯電容,就可以得到晶振標稱的諧振頻率。

一般的晶振振盪電路都是在一個反相放大器(注意是放大器不是反相器)的兩端接入晶振,再有兩個電容分別接到晶振的兩端,每個電容的另一端再接到地,這兩個電容串聯的容量值就應該等於負載電容,請注意一般ic的引腳都有等效輸入電容,這個不能忽略。

一般的晶振的負載電容為15p或12.5p ,如果再考慮元件引腳的等效輸入電容,則兩個22p的電容構成晶振的振盪電路就是比較好的選擇。

晶體振盪器也分為無源晶振和有源晶振兩種型別。無源晶振與有源晶振(諧振)的英文名稱不同,無源晶振為crystal(晶體),而有源晶振則叫做oscillator(振盪器)。無源晶振需要藉助於時鐘電路才能產生振盪訊號,自身無法振盪起來,所以「無源晶振」這個說法並不準確;有源晶振是一個完整的諧振振盪器。

諧振振盪器包括石英(或其晶體材料)晶體諧振器,陶瓷諧振器,lc諧振器等。

晶振與諧振振盪器有其共同的交集有源晶體諧振振盪器。

石英晶片所以能做振盪電路(諧振)是基於它的壓電效應,從物理學中知道,若在晶片的兩個極板間加一電場,會使晶體產生機械變形;反之,若在極板間施加機械力,又會在相應的方向上產生電場,這種現象稱為壓電效應。如在極板間所加的是交變電壓,就會產生機械變形振動,同時機械變形振動又會產生交變電場。一般來說,這種機械振動的振幅是比較小的,其振動頻率則是很穩定的。

但當外加交變電壓的頻率與晶片的固有頻率(決定於晶片的尺寸)相等時,機械振動的幅度將急劇增加,這種現象稱為壓電諧振,因此石英晶體又稱為石英晶體諧振器。 其特點是頻率穩定度很高。

石英晶體振盪器與石英晶體諧振器都是提供穩定電路頻率的一種電子器件。石英晶體振盪器是利用石英晶體的壓電效應來起振,而石英晶體諧振器是利用石英晶體和內建ic來共同作用來工作的。振盪器直接應用於電路中,諧振器工作時一般需要提供3.

3v電壓來維持工作。振盪器比諧振器多了一個重要技術引數為:諧振電阻(rr),諧振器沒有電阻要求。

rr的大小直接影響電路的效能,也是各商家競爭的一個重要引數。

2樓:匿名使用者

用一定標準振盪頻率的晶體代替由電容、電感組成的振盪迴路,振盪頻率不漂移、穩定。

3樓:老凌的小度

晶振可能是晶體振盪器(有源)或是晶體諧振器(無源),市場上多指後者。晶振電路是與晶體諧振器構成的振盪電路,單獨構成器件時就是晶體振盪器。

三腳晶振的電路符號是?謝謝!

4樓:風雨蕭蕭聲

我們平時常見的晶振大多隻有二隻腳,然而3腳的晶振是一種集晶振和電容為一體的複合元件。由於在積體電路振盪端子外圍電路中總是以一個晶振(或其它諧振元件)和兩個電容組成迴路,為便於簡化電路及工藝,人們便研製生產了這種複合的電子元件。其3個引腳中,中間的1個腳通常是2 個電容連線一起的公共端,另外2個引腳即為晶振兩端,也是兩個電容各自與晶振連線的兩端。

在日常應用中,我也由此可見,這種複合件可用一個同頻率晶振和兩個100~200pf的瓷片電容按常規連線後直接予以代換。

沒找到規定的符號,我畫了個下面的符號:

什麼是晶振電路,晶振的原理及作用?

凱越翔晶振是晶體抄 振盪器的簡襲稱,在電氣上它可以等效成一個電容和一個電阻並聯再串聯一個電容的二端網路。電工學上這個網路有兩個諧振點,以頻率的高低分,其中較低的頻率是串聯諧振 較高的頻率是並聯諧振。由於晶體自身的特性致使這兩個頻率的距離相當的接近,在這個極窄的頻率範圍內,晶振等效為一個電感,所以只要...

什麼是晶振晶振有什麼用?

晶振一般叫做晶體諧振器,是一種機電器件,是用電損耗很小的石英晶體經精密切割磨削並鍍上電極焊上引線做成。這種晶體有一個很重要的特性,如果給他通電,他就會產生機械振盪,反之,如果給他機械力,他又會產生電,這種特性叫機電效應。他們有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其振盪頻率與他們的形狀,材料,切割方向等密切相關。由於石...

晶振等效電路是什麼,晶振技術指標是什麼?(等效電路)

晶體振盪器,簡稱晶振。在電氣上它可以等效成一個電容和一個電阻並聯再串聯一個電容的二端網路,電工學上這個網路有兩個諧振點,以頻率的高低分其中較低的頻率是串聯諧振,較高的頻率是並聯諧振。由於晶體自身的特性致使這兩個頻率的距離相當的接近,在這個極窄的頻率範圍內,晶振等效為一個電感,所以只要晶振的兩端並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