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的開發有哪些作用

2021-03-19 18:19:15 字數 3836 閱讀 9298

1樓:漫閱科技

核**的出現,是20世紀40年代前後科學技術重大發展的結果。2023年初,德國化學家o·哈恩和物理化學家f·斯特拉斯曼發表了鈾原子核裂變現象的**。幾個星期內,許多國家的科學家驗證了這一發現,並進一步提出有可能創造這種裂變反應自持進行的條件,從而開闢了利用這一新能源為人類創造財富的廣闊前景。

但是,同歷史上許多科學技術新發現一樣,核能的開發也被首先用於軍事目的,即製造威力巨大的原子彈,其程序受到當時社會與政治條件的影響和制約。從2023年起,由於法西斯德國擴大侵略戰爭,歐洲許多國家開展科研工作日益困難。

發展核能有什麼好處

2樓:豬言豬語

「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高效發展核電」,是當前我國能源建設和核工業發展的一項重要政策。發展核電對保障能源**與安全,保護環境,實現電力工業結構優化和可持續發展,提升我國綜合經濟實力、工業技術水平和國際地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拉動經濟增長作用明顯

核電建設投資大、建設時間長、技術含量高、涉及產業多,對國民經濟建設具有較強的拉動作用。

2023年我國核電總發電量達874億千瓦時,佔全國總發電量的 1.9%,核電生產運營產出(銷售收入)約為375億元,拉動的總產出約為832億元,gdp約為442億元。假設到2023年核電在運裝機達到6500萬千瓦,在建3500萬千瓦,2023年我國核電生產運營產出約為1994億元,拉動的總產出為4423億元,gdp約為2351億元。

截至2023年底,我國大陸在建核電機組26臺,**機容量2924萬千瓦,在建規模世界第一。根據目前我國核電發展態勢,按照建設一座200萬千瓦的核電站需要294億元投資計算(以嶺澳二期為參考電站,2臺100萬千瓦建成價位285億元,1/3的首爐料為9億元,共294億元),並假設到2023年3500萬千瓦在建核電站共完成一半的投資,則平均每年需要投資建設615萬千瓦,投資額為906億元,拉動總產出增長2754億元,gdp增長934億元,可以使經濟增速提高超過0.3個百分點。

核電發展對地方經濟發展可以帶來乘方效應。一座裝機規模500萬千瓦核電廠,總投資可達650億元。按7800小時計算,規劃裝機投產後,年發電約390億度,售電收入近200億元,核電廠建設期每年可增加5000萬左右的建安稅,全部建成後每年可直接納稅30億元。

此外,核電專案還能吸引眾多投資者搶攤地方房地產等市場,帶動建築行業發展,改善當地交通條件,完善城市基礎設施;提高城市知名度,增加旅遊收入,提升城市消費水平;核電站執行管理正式員工約3000人,站內聘用司機、保安、保潔、後勤人員約9000人(按1:3計算),廠區周圍與核電站配套從業人員不下10000人;帶動投資配套抽水蓄能電站等核電配套工業體系發展。

在當前背景下,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穩步推進核電建設,每年將創造出數千億元的國內生產總值,對於實現保持國家及地方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目標作用顯著。

拉動工業體系轉型升級

核電工業是現代高科技密集型的國家戰略性產業,其發展不但實現了自主創新能力大幅提升,擴大了我國在核燃料迴圈、核電裝備、核技術應用等高新技術領域的產業規模,同時有效帶動了我國高技術產業(涉及材料、機電、電子、儀表、冶金、化工、建築)整體發展,而且先進的核科學技術可實現對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

根據***發展研究中心測算, 如果按照目前我國核電發展態勢,每年投資額870億元,拉動重要相關行業的產出增長為:建築業約272億元,通用、專用裝置製造業208億元,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181億元,綜合技術服務業163億元,農業154億元,化學工業154億元,金融保險業154億元,電氣、機械及器材製造業127億元,石油加工、煉焦及核燃料加工業108億元。

近年來,我國在核燃料科研生產領域取得重要成就,保持了完整的核燃料工業體系:計劃完成的國內鈾礦地質鑽探工作量指標大幅提高,礦床勘查成果顯著,海外鈾資源開發加快推進;多個鈾轉化、純化、濃縮工程專案開工建設,核燃料產能的提升確保燃料供給安全;已基本掌握後處理動力堆乏燃料後處理的自主設計、建造、執行能力。

目前,三代核電引進消化吸收和再創新步伐加快;自主智慧財產權的高溫氣冷堆示範工程具備開工條件;自主化先進壓水堆核電機組(acp1000、acpr1000等)設計取得重要進展;中國實驗快堆實現了自主研究、自主設計、自主建造、自主執行和自主管理。此外,在快堆、先進研究堆、核軍工、核技術應用、受控核聚變等領域的不斷拓展,具備較高的科技研發實力。

依託核電專案,核電裝備製造國產化、自主化不斷推進,對於推動產業結構升級,培育和提升自主創新能力,轉變工業發展方式具有重大意義。

「十一五」期間,通過將核電裝置製造和關鍵技術納入國家重大裝備國產化規劃,核電裝備製造業加大技術改造升級和投入力度,在核電關鍵裝置的製造方面取得突破,在建二代改進型機組平均國產化率68%。而且國內已具備較強的關鍵裝置生產能力,核電裝置成套**能力得到了較快提升,初步形成了年供8套左右百萬千瓦級壓水堆核電主要裝置能力。預計通過完善自身的製造裝備能力,積累製造工藝經驗,加強技術攻關,「十二五」末期我國能夠形成穩定的三代核電裝置成套**能力,裝置自主化目標基本可以實現。

此外,核電涉及工業領域的技術發展基本代表了冶金、材料、機械、電子儀器等眾多行業最複雜、最前沿技術,對開發設計、冶煉、鑄造、熱處理、精密製造等生產工藝有極高要求,由此帶動了這些行業的技術升級。

強大國防保持核威懾力

發展核電是保持和提高我國核工業實力,穩定和壯大核科學技術人才隊伍的重要依託,也是建設我國強大國防、進一步提升核大國地位、和平建設現代化強國的重要途徑,是推進現代化建設、走強國之路、提升綜合國力的重要戰略舉措。

核科學技術具有典型的軍民兩用特性。核動力既是民用能源開發利用的重要組成部分,又可用於軍用核動力艦船;核燃料迴圈技術既可為民用反應堆提供燃料,又可為核**提供裝料。先進的核動力、核燃料、核安全與輻射防護技術、核監測和控制,以及高階裝備製造、特種材料等技術均可用於軍用核動力艦船、空間飛行器核電源、核戰略戰術**裝備的研製和生產。

核電產業是國家核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核電廠的設計、製造、建設和運營關鍵技術往往比軍用堆難度更大,要求更高。通過大力發展核電產業,可以促進核技術的大力提升,充實和提高國防安全保障能力。

目前,發展民用核電依然是世界核大國保持核威懾能力的重要考慮因素。自上世紀50年代美國、前蘇聯等大國除了在積極發展艦船核動力、空間鐳射**核電源、軍用車載移動式核電源、魚雷及火箭核動力推進裝置等新概念軍用核動力的同時,大力發展民用核電作為保持核威懾的重要手段。眼下,俄羅斯依然制定了較大規模的核電建設規劃。

奧巴馬**上臺之後美國的核電政策也更加明朗、積極。

「走出去」提升國際競爭力

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加強現代能源產業建設」的要求,「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高效發展核電」,要求積極轉變發展方式,實現我國核電事業又好又快安全發展,加快科技進步和創新,打造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核電品牌,儘快形成後來居上的強勁競爭力,走出國門,在世界核電技術制高點和市場佔據一席之地,實現由核電大國向核電強國的轉變。

首先,核電技術和產品的輸出對提升我國在世界經濟市場中的競爭力將發揮獨特作用。通過幫助希望發展核電的國家建立必要的基礎結構提供支援,包括建立法律和監管框架、開展培訓、幫助其培養本國的核能人才、幫助其瞭解各種核技術、促進和支援新核電站融資等方式,或將核電專案出口作為經濟援助一種重要方式,滿足這些國家的能源和經濟發展需求,獲取所在國民眾的認可和**的信任,提升我國在這些國家的影響力和加強利益交融的合作紐帶。

其次,通過海外核電市場開拓,可以在更廣闊的空間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和資源優化配置。憑藉高階、密集的核電技術、產品及服務,真正進入世界產業格局中的高附加值環節,提升我國在國際產業分工中角色地位,分享更多的經濟全球化的利益。

第三、核電專案耗資巨大,開發海外核電市場將大幅帶動我國對外直接投資、融資和出口,而投資、出口是我國經濟增長的兩大重要引擎。同時,核電「走出去」專案作為大型對外投資專案,將進一步平衡我國國際資本盈餘。

最後,核電出口有利於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跨國企業,並提升中國核電產業鏈條的技術水平。我國有實力的核電相關企業可以利用跨國公司產業結構調整的機會,以自己的相對優勢,開發自主品牌,參與海外核電市場開發與專案建設,在競爭與合作的過程中學習提高自身在研發、設計、製造、建設等各環節的技術能力與水平。

核能發電有哪些優點,核能發電的優點有哪些?

1.相比化石燃料發電更不會造成空氣汙染 2.不會產生加重溫室效應的二氧化碳 3.密度高,體積較小,勻速儲存較方便 4.成本較穩定不易受國際經濟情勢影響 世界上有比較豐富的核資源,核燃料有鈾 釷氘 鋰 硼等,世界上鈾的儲量約為417萬噸。地球上可供開發的核燃料資源,可提供的能量是礦石燃料的十多萬倍。核...

好的軟體開發學校有哪些,學習軟體開發有什麼好的學校?

一個學校抄好不好,口碑很重要,一個長bai時間能在it教育行業立du 足的機構,固然口碑zhi不錯,除了選擇好的學dao校之外,自己也要努力,其實不管在 培訓,都要看學校課程中專案實踐所佔的比例,只有自己多動手多思考,才能把書上的知識轉變為自身的技能。好好加油哦 如果僅僅是從事碼 的程式設計工作,學...

全腦開發有什麼好處,全腦開發都有哪些重要意義

這樣你就能和黑寡婦一樣厲害了,最後還能變成一個u盤。好處很多,具體的我說不上來。來看看我家的孩子的變化 根據我自家孩子學習的經驗,負責任的告訴你,引領右腦讓我孩子變得聰明有靈性,不說空話,不說假話,本來孩子比較自閉,不愛玩不愛學習,不好動,吃的也少,有一次聽人說引領右腦做全腦開發能夠開發全腦,我就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