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工作的條件構成要素有哪些內容

2021-05-28 03:27:20 字數 5772 閱讀 3909

1樓:

檔案工作的基本原則是:統一領導、分級管理 、維護檔案的完整與安全 、便於社會各方面的利用

(一)統一領導、分級管理

1.所謂統一領導,就是對全國檔案工作實行全面規劃和統籌安排,制定統一檔案法規和業務標準,提出統一的方針政策,實行統一的指導、監督和檢查。

2.所謂分級管理,是指全國檔案工作由各級檔案事業管理機關分層負責地進行管理。各地方檔案事業管理機關,要按照國家有關檔案工作,統一規定和要求,結合本地區情況,制定本地區的檔案工作規劃、制度和辦法,指導、監督和檢查本地區檔案工作。

3.所謂分專業管理,是指**和地方專業主管機關,可按照國家關於檔案工作統一規定和要求,結合本專業系統情況,制定本專業的檔案工作規劃、制度和辦法,指導、監督和檢查本系統各單位的檔案工作。

4.實行黨政檔案和黨政檔案工作統一管理,關於黨政檔案統一管理,這是中國檔案工作的特點,全世界僅此一家。前蘇聯也是黨政檔案分開管理。2023年以前,我國的檔案工作也是黨政檔案分開管理,後來才高度集中在一起。

其內容是:一個機關黨政、工、團檔案,由機關檔案室集中管理;各級黨政機關形成具有長遠儲存價值的檔案由**檔案館和地方綜合性檔案館集中管理;黨的系統、系統的檔案工作,由檔案事業管理機關統一進行指導、監督和檢查。

黨政檔案工作統一管理的優點是:黨政檔案都是在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產生的,有著密切的聯絡,統一管理便於利用,黨和的檔案工作在管理原則、制度和方法上沒有多大差別,統一管理,力量集中,指導統一,黨政檔案工作統一設定,符合精簡原則。

(二)維護檔案的完整與安全

這是檔案管理最起碼的基本要求。只***檔案的完整與安全,才能為檔案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質基礎。

維護檔案的完整,有兩方面的含義:

完整包括:

1.從數量上,要保證檔案的齊全,保證應該集中和實際儲存的檔案不致殘缺短少。

2.另一方面,從質量上,也就是從系統性方面要維護檔案的有機聯絡,不能人為地割裂分散,或者零散的堆砌。

安全包括:

1.力求檔案本身不受損壞,質量延長檔案壽命,即保證檔案管理物質安全。 2.要保護檔案免遭有意破壞,檔案機密不被盜竊,不失密,即保證檔案管理的政治安全。

(三)便於社會各方面對檔案的利用----根本目的。

1. 便於社會各方面對檔案的利用,體現著檔案工作的服務性質。檔案工作必須不斷地提高服務效率和服務質量,為檔案利用者儘可能地創造方便條件;

2.便於社會各方面對檔案的利用,是檔案工作系統的總目標。全部檔案管理活動的最終目的,都表現在提供檔案資訊為各項社會實踐服務這個集中點上。作為一個系統,它的目的性必須明確。

3.便於社會各方面對檔案的利用,是檔案工作各業務環節的出發點,支配著檔案工作的全過程。檔案的收集、整理、鑑定、保管、編目等各項工作,都應以便於利用著眼,不能脫離系統總目標。

4.便於社會各方面對檔案的利用,是檢驗檔案工作效果的主要標準。檔案工作做得是否有成效,最主要的要看它是否能為國家和社會作出貢獻,能否創造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我國檔案工作基本原則的三個組成部分,是辯證統一的關係。統一領導、分級管理是核心,沒有統一領導、分級管理就不能維護檔案的安全與完整和全社會各方面的利用;離開維護檔案的完整與安全和便於社會各方面的利用,統一領導、分級管理就失去了它的意義。

我國檔案工作基本原則把複雜的檔案工作現象,高度概括為三句話,文字簡明,但內涵豐富,揭示了檔案工作的客觀規律。它不僅對指導我國檔案工作實踐具有重要意義,對檔案工作理論與實踐的發展有很大的貢獻。

什麼是就業教育呢

2樓:在困境中重生

你好,就業教育以就業能力為核心,職業證書等知識的填充和薰陶很重要,但取代不了能力和實踐。就業教育需要倡導個性化,大學生急需個性化就業輔導。

現在的普遍現象是文憑不錯證書不少工作還是難找、在學校遊刃有餘求職卻到處碰壁、別人找工作順利而自己難以如意,出現這些問題的原因千千萬,歸根只一條,缺乏相應的專業技能證書

現實中做的比較到位的學校,比如水利學院,倡導雙證教育育人模式,畢業既有紮實的專業技能水平,又有豐富的思想文化方面的積累,更是人生綜合能力的象徵。

當然,這是社會發展的趨勢。也是一種必然,單純的學歷教育已經不適應社會的高速發展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業教育是以就業擇業

、職業發展、職場規劃為主要內容的職業教育重要一環。就業教育作為一個完整概念和實踐理念,由就業輔導家於新春最早提出。於新春圍繞就業教育的重要實踐觀點是,就業教育以就業能力為核心,職業證書等知識的填充和薰陶很重要,但取代不了能力和實踐。

就業教育需要倡導個性化,大學生急需個性化就業輔導。現在的普遍現象是文憑不錯證書不少工作還是難找、在學校遊刃有餘求職卻到處碰壁、別人找工作順利而自己難以如意,出現這些問題的原因千千萬,歸根只一條,缺乏有效的就業輔導。

4樓:

面臨這社會怎麼容易就業並生活下去。在學校有針對性的開展課程。

不過現在學校教的,都是很廣泛的東西

中職職業指導法律法規教育、公民道德與勞保政策、安全技術教育、就業形勢教育、求職程式與面試技巧是咋樣

5樓:匿名使用者

富含銅的血藍蛋白使章魚的血呈現藍色,也使它們很聰明,並具有很強的適應能力。

章魚是一種非常複雜的生物,而且很可能是這個世界上最早的「藍血人」。在章魚的身體和頭部,分佈著5億個神經元細胞,而人類的大腦裡只有1億個神經元細胞。乍一看,我們看不出章魚的大腦有很強的能力,但是它確實具有很強的規劃、推理,甚至**體育比賽結果的能力。

在規劃層面,研究已經發現,印度尼西亞的章魚會收集椰子殼,以便為即將到來的暴風雨天氣做準備。當暴風雨來臨時,它們會躲進兩片椰子殼中間,再將椰子殼緊緊合攏,作為一個躲避風浪的避風港。

一隻章魚努力搬動一隻椰子殼

如果你問millersville大學的行為研究學家jean boal,她可能會告訴你,章魚是有意識的、有溝通能力的生物。boal曾試圖把不新鮮的烏賊餵給實驗室裡的章魚,而這種只有頭和腳的生物向她發出了一個明確的資訊:它用眼睛盯著她,用一隻觸手把烏賊推到附近的排水口去,這是要告訴她,腐爛了的食物應該扔掉,不能吃。

大學學法學的就業方向有哪些?

6樓:中國教育電視臺

法學專業畢業生走向一般有兩種,第一種的是法官檢察官;第二種是律師,做法律顧問。這兩種就業方向近幾年趨勢較好。

7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公安機關、律政機構、企業法律顧問等等。

1、審判機關

法院是依法獨立行使國家審判權的國家機關。根據《憲法》和《人民法院組織法》的規定,我國設有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專門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歷來是法學專業學生就業的主要領域,也是法學專業學生「專業對口」、實現職業理想的重要目標。

2、檢察機關

檢察院是依法獨立行使國家檢察權的國家機關。根據憲法和人民檢察院組織法的規定,我國設有最高人民檢察院、地方各級人民檢察院、軍事檢察院等專門人民檢察院。同審判機關一樣,各級檢察機關同樣是法學專業畢業生就業的熱門行業。

3、公安機關

公安機關是國家的治安行政機關和刑事執法機關。在中國,公安機關是***和各級人民**領導下的行政職能部門,是國家行政機關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公安機關不同於普通的行政機關,它是掌管社會治安,行使國家治安管理權的專門機關。

國家賦予公安機關以不同於普通行政機關的各種強制手段,以完成公安機關所擔負的治安管理的職能,同時也使公安機關成為國家其他行政管理活動的堅強後盾。

4、律政機構

律師,是指依法取得律師執業證書,接受委託或者指定,為當事人提供法律服務的執業人員。其從事的工作主要包括:代表委託人處理有關法律問題的訴訟;向委託人提供法律方面的建議和指導,保護委託人的合法權利和利益;著手法律行動,為委託人的利益辯護。

5、企業法律顧問

企業法律顧問,是指具有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由企業聘任並經序號產生器關注冊後從事企業法律事務工作的企業內部專業人員。由於近年來法學專業畢業生傳統就業領域接收能力的限制,越來越多的法學大學生將到企業從事法務工作、擔任法律顧問作為自己就業求職的另一重要選擇。

8樓:各種怪

一、就業方向:律師、法律顧問、 單學科就業。(會計師、審計師等財會人員、**業從業人員、環境評估方面從業人員、新型商務律師、職業偵探人員、司法鑑定從業人員、影視法律顧問從業人員、房地產諮詢從業人員、**強制監管部門、法制宣傳人員。

)1、律師

律師是指通過國家法律職業資格考試並依法取得律師執業證書,接受委託或者指定,為當事人提供法律服務的執業人員。律師的性質就是為社會提供法律服務為職業的法律服務工作者。

按照工作性質劃分,律師可分為專職律師與兼職律師,按照業務範圍劃分,律師可分為民事律師、刑事律師和行政律師,按照服務物件和工作身份,分為社會律師、公司律師和公職律師。律師業務主要分為訴訟業務與非訴訟業務。

2、法律顧問

法律顧問,是指解答法律詢問,提供法律幫助的專門人員。如受當事人聘請,為當事人處理有關法律事務,或接受非訴訟事件當事人的委託,提供法律幫助,或在民事訴訟中作為當事人的訴訟**人出庭,或在刑事訴訟中作為被告的辨護人出庭辨護。

其責任是為聘請單位就業務上的法律問題提供意見,草擬、審査法律事務文書,**參加訴訟、調解或者仲裁活動,維護聘請單位的合法權益。擔任法律顧問是我國律師主要業務之一,隨著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發展和對外開放,法律顧問的作用將愈顯重要。

3、法制宣傳員

法制宣傳員中國法制宣傳教育工作中直接承擔向宜傳物件普及法律知識的人員。法制宣傳員的構成,具有廣泛性和多層次性,有專職、兼職、業餘等幾類人員,包括專職普及法律工作人員,廠礦企業單位,街道鄉鎮法律服務工作者,基層領導幹部,機關學校團體兼職人員,個體勞動者組織的管理人員,以及各部門、各系統的黨團骨幹、離退休人員等。

對法制宣傳員的設定和稱謂大體可分為:報告員,主要設定於縣級以上單位;宣講員,主要設定於鄉科級單位或中小型廠礦企業;輔導員,主要設定於車間班組,農村村組和街道居民委員會等基層單位。法制宣傳員要求有較高文化程度,較強工作能力,有一定群眾威信,並有一定法律知識,善於運用法律解釋和解決實際問題。

4、**從業人員

**從業人員是指被中國證監會依法批准的**從業機構正式聘用或與其簽訂勞務協議的人員。**從業人員必須按照有關規定在中國證監會取得**從業人員資格證書後方可在各項**專業崗位上工作。

5、環境評估方面從業人員

這是一類新的就業方向,是最近環境法的相關規定催生的一種職業。我國《環境影響評估法》要求建設專案的建設單位需要獲取有環境評估資格的評估機構的《環境影響報告書》和《環境影響報告表》方可申報。此類從業人員要求嫻熟的環境法專業知識。

二、專業前景:

在依法治國方略的背景下,從長遠來看,法律專業作為朝陽學科,其畢業生的就業大有發展前景。從法律專業畢業生就業現狀來看,他們擁有紮實的專業基礎,能夠在檢察機關、審判機關、行政機關、企業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仲裁機構以及法律服務機構從事法律服務工作。

法律專業畢業生的就業前景非常廣闊,做警官、檢察官、法官、行政機關公務員;到大公司主管法律事務、做律師;到高校做法學教師;到研究所做法學研究者都是不錯的選擇。

而從能力和綜合素質來看,社會各界對法學人才的要求更高了。這種要求不僅侷限在傳統的學歷證書、學位證書上,更多地體現在能力和綜合素質等方面。「凡進必考」的政策是畢業生就業求職中的公平競爭、一視同仁原則的體現。

而能否「過關斬將」,更多的是靠自己的就業競爭力。國家司法考試製度的的實施,便是法律專業畢業生從事相關職業必須首要攻克的「難題」。

擴充套件資料:

法學專業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法學各學科的基本理論與基本知識;

2.掌握法學的基本分析方法和技術;

3.瞭解法學的理論前沿和法制建設的趨勢;

4.熟悉我國法律和黨的相關政策;

5.具有運用法學知識去認識問題和處理問題的能力;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的能力。

現代敘事作品中情節的構成要素有哪些

敘事性文藝作品中以人物為中心的事件演變過程。由一組以上能顯示人和人 人和環境之間的關係的具體事件和矛盾衝突構成。一般包括開端 發展 高潮 結局等部分,有的還有序幕和尾聲。按照因果邏輯組織起來的一系列事件情節,應當體現出人物行為之間的衝突。情節是敘事性文學作品內容構成的要素之一,它是指敘事作品中表現人...

金融市場的構成要素有哪些,金融市場的構成要素是什麼?

與商品市場一樣,一個完整的金融市場需要有一些必備的市場要素。金融市場的構成要素是什麼?金融市場的組成部分有哪些?與商品市場一樣,一個完整的金融市場需要有一些必備的市場要素。構成金融市場的幾大要素,知識普及 金融市場的基本要素有哪些?金融市場的組成部分有哪些?金融市場由什麼要素構成及各有什麼特點?金融...

什麼是社會?它的構成要素有那些?

人類社會是一定時空 一定生態下生存的人類和其所處環境的構成體。社會構成要素。構成一個社會的基本單位和調節社會生活的基本形式。家庭 鄰里 學校 社團 社群是構成的社會的基本單位。藉助社會構成的這些基本單位調整人們之間的關係 人們的活動 人們在社會中的行為,保證社會生活的安定,實現個體的行動與社會的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