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政文員檔案管理的工作流程和規範怎麼寫急

2021-05-15 07:51:37 字數 5263 閱讀 519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立卷歸檔

1、文書檔案

檔案室將檔案材料收集整理分類——錄入機讀目錄——將文書檔案整理完畢——整理裝訂文書檔案——製作檢索工具——檔案入庫——分類上架。

2、會計檔案

會計室兼職檔案員按照規定整理會計檔案——將整理完畢的會計檔案移交所檔案室——雙方填寫檔案移交登記表——檔案入庫——由會計室兼職檔案員將會計檔案分類上架並管理會計檔案櫃的鑰匙。

3、儀器檔案

各科室購進萬元以上的裝置,由相關科室兼職檔案員將裝置的資料交所檔案室---雙方填寫檔案移交登記表——檔案入庫。

(二)借閱

1、本單位人員借閱檔案

由本人提出書面申請——辦公室主任稽核——所長簽字批准——檔案室負責查詢有關檔案——借閱人填寫借閱檔案登記薄——借閱人填寫檔案利用效果登記表——檔案室填寫歸還日期。

2、外單位人員查閱檔案

查閱人到所檔案室持單位介紹信申請借閱檔案審批單——辦公室主任稽核——所長簽字批准——檔案室負責查詢——查閱人填寫借閱檔案登記薄——查閱人填寫檔案利用效果登記表——檔案室填寫歸還日期。

3、查閱會議記錄

查閱人到檔案室申請借閱檔案審批單——辦公室主任稽核——分管領導簽字批准——檔案室負責查詢——查閱人填寫借閱檔案登記薄——查閱人填寫檔案利用效果登記表——必須在檔案室查閱,不得外借,不準影印。

4、查閱各類檔案(科研類、會計類、專題類等)

相關科室和課題組成員書面申請查閱(不能超越批准查閱的範圍)——辦公室主任稽核——所長簽字批准——檔案室負責查詢——借閱人填寫借閱檔案登記薄——借閱人填寫檔案利用效果登記表——檔案室填寫歸還日期。

(三)鑑定銷燬

檔案銷燬提出申請——辦公室主任稽核——向分管所領導彙報——檔案鑑定小組(由分管領導、辦公室主任、檔案管理人員及相關科室業務人員共同組成)進行鑑定——檔案管理人員及相關科室業務人員逐項照冊登記——辦公室主任簽字批准——分管領導簽字批准——所長簽字批准——檔案室及相關部門到指定地點2人以上監銷——檔案室及相關科室辦理銷燬清冊——檔案室歸檔。

公司行政管理制度包括哪些方面

2樓:雜貨鋪

公司管理制度一般包括

:一、各部門崗位責任制。

二、人力資源類1、招聘管理制度2、培訓管理制度3、辭聘管理制度4、薪酬管理制度5、績效管理手冊6、員工手冊7、新員工入職培訓手冊8、考核管理制度9、考勤管理制度。

三、行政管理類制度1、辦公用品管理制度2、值班管理制度3、印章管理制度4、車輛管理制度5、安全保衛管理制度6、餐廳管理制度7、會議管理制度8、檔案管理制度9、宿舍管理制度10、環境衛生管理制度11、保密制度12、**使用管理規定13、影印機、印表機、傳真機使用管理規定14、電腦使用管理規定。

四、財務類制度1、信用管理制度2、員工交通補助管理辦法3、報銷管理制度4、出差費用管理制度還有勞動合同管理制度;

辦公室行政管理制度管理規定:

1、凡本公司員工上班需堅守工作崗位,不要串崗。

2、上班時間不要看報紙、上網聊天、玩電腦遊戲、打瞌睡或做與工作無關的事情。

3、辦公桌上應保持整潔,並注意辦公室的安靜

5、不要因私事長期佔用**。

8、不要遲到早退。

9、請假須經總經理書面批准,到辦公室備案。如假條未在辦公室備案,以曠工論處,扣減工資。

10、平時加班必須經公司總經理批准,事後備案不發加班費。

11、在月末統計考勤時,辦公室對任何空白考勤不予補籤。

12、不準在辦公室吸菸,如有需要請自動離開,否則將被罰款。

13、請病假如無假條,一律認同為事假。

14、請假條應於事前交辦公室,否則將視為曠工。

15、因故臨時外出,必須請示部門經理,本部門全體外出,必須給集團辦公室打招呼。

16、不得將集團菸缸、茶杯、文具和其他公物帶回傢俬用。

17、在業務宴請中,勿飲酒過量。

18、無工作需要不要進入經理辦公室、財務部、以及會議室、接待室。

3樓:匿名使用者

(一) 總 則

為加強公司行政事務管理,理順公司內部關係,使各項管理標準化、制度化,提高辦事效率,特制定本規定。

本規定所指行政事務包括檔案管理、印鑑管理、公文列印管理、辦公及勞保用品管理、庫房管理、報刊及郵發管理等。

(二)檔案管理

歸檔範圍:公司的規劃、年度計劃、統計資料、科學技術、財務審計、勞動工資、經營情況、人事檔案、會議記錄、決議、決定、委任書、協議、合同、專案方案、通告、通知等具有參考價值的檔案材料。

檔案管理要指定專人負責,明確責任,保證原始資料及單據齊全完整,密級檔案必須保證安全。

檔案的借閱與索取:

(三)公文列印管理

公司公文的列印工作由總經理辦公室負責。

各部室列印的公文或其他資料須經本部門負責人簽字,交電腦部列印,按價計費。

(四)辦公及勞保用品的管理

(五)庫房管理

物資入庫後,應當日填寫帳卡。

嚴格執行出入庫手續,物資出庫必須填寫出庫單,經公司辦公室主任批准後方可出庫。

企業行政管理是企業管理與行政管理相結合而產生的一個概念。企業行政管理既非一般的**行政管理,也非企業管理,其涵義是指:企業行政系統為了企業的生存與發展而依靠一定的法律、制度、原則及方法對企業進行職能性管理的總和。

拓展資料

企業的行政管理體系,是企業的中樞神經系統。它是以總經理為最高領導、由行政副總分工負責、由專門行政部門組織實施、操作,其觸角深入到企業的各個部門和分支機構的方方面面的一個完整的系統、網路。

4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行政管理制度包括以下幾方面:

一、行政人事管理工作

二、辦公用品管理

三、辦公室制度

企業的行政管理體系,是企業的中樞神經系統。它是以總經理為最高領導、由行政副總分工負責、由專門行政部門組織實施、操作,其觸角深入到企業的各個部門和分支機構的方方面面的一個完整的系統、網路。

行政管理體系擔負著企業的管理工作;企業中除行政管理之外的工作,都是某個方面的"業務"。行政管理體系推動和保證著企業的技術(設計)、生產(施工)、資金(財務)、經營(銷售)、發展(開發)幾大塊業務的順利、有效進行和相互之間的協調。

企業行政管理是企業管理與行政管理相結合而產生的一個概念。企業行政管理既非一般的**行政管理,也非企業管理,其涵義是指:企業行政系統為了企業的生存與發展而依靠一定的法律、制度、原則及方法對企業進行職能性管理的總和。

依靠企業行政組織、按照行政渠道管理企業的一系列措施和方案。所謂企業行政組織 ,是指企業的行政組織機構。

行政渠道則主要指企業行政組織機構內上下級的領導與被領導的隸屬關係 ,如廠長→車間主任→工段長→班組長 ;或公司總裁→部門經理→專案負責人等的等級系列關係。行政管理的手段通常包括行政命令、指示、規定、獎懲條件等。

拓展資料:

企業行政管理是企業參與社會化大生產及市場的客觀要求。在現代經濟生活中,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生產分工日趨專業化,這就要求一個生產流程中各個環節最大可能協調一致。因此要有效的組織企業生產經營,就必須有一定強制力的權威與服從機制——即行政管理,否則,企業的各項生產經營目標就可能因缺乏組織性而不能實現。

企業內以經理或廠長為首的行政管理系統運用行政手段,把企業各環節各部門聯合成一個健康有序的有機體,並通過各種行政管理手段有效的組織企業生產經營活動,是保證企業生存發展目標順利實現的重要保障。

具體而言,企業行政管理是通過以下方式發揮作用的:

1、計劃工作。既確定管理內容的目標和決定如何達到這些目標。現代企業行政管理必須具有計劃性,這是企業實現行政管理科學化和保證行政管理成功的必要條件。

2、組織工作。企業的各級行政管理人員必須明確工作內容,並將其按性質分類,逐級建立自上而下的責權關係,保證行政管理管渠道暢通無阻。

3、指揮工作。企業行政管理中採取的具體措施,調動和協調各級行政管理人員按要求完成各項工作。

4、控制工作。對指揮工作的各項措施進行監督、控制與調整,包括建立激勵機制、監督系統和制定獎懲條例並認真執行。

5樓:波士商學教育

管理制度包括

1、考勤制度;

2、部門崗位責任制(如行政部崗位責任制);

3、具體崗位責任制(如出納員崗位責任制);

4、獎懲制度;

5、晨會制度;

6、週會制度;

7、績效考核制度;等等。

6樓:兆信防偽技術****

公司行政管理制度主要包括以下十三個方面:

辦公用品管理制度;

值班管理制度;

印章管理制度;

車輛管理制度;

安全保衛管理制度;

會議管理制度;

檔案管理制度;

宿舍管理制度(如果配有公司宿舍);

環境衛生管理制度;

保密制度;

**使用管理規定;

影印機、印表機、傳真機使用管理規定;

電腦使用管理規定。

以上方面的管理主要目的在於:

辦公用品管理制度:針對單位辦公用品的計劃、採購、分發和保管及銷燬,目的在於規範辦公用品的管理和流程,減少鋪張浪費,節約成本,提高辦公效率;

值班管理制度: 明確值班職責,嚴肅值班紀律,維護公司正常工作秩序,及時處理和應對各類突發事件;

印章管理制度:管理公司各類印章的雕刻製作和使用,凸顯印章在業務工作中的作用,明確使用印章的責任和許可權,規範印章的雕刻及使用流程;

車輛管理制度:使車輛管理統一化、制度化,合理有效地調配和使用各種車輛,最大限度的節約成本、最真實的反應車輛的實際情況,儘可能的發揮最大經濟效益並對公司所有車輛的保養和維修進行控制,以確保車輛安全、良好的執行;

安全保衛管理制度:加強公司內務管理工作,確保公司的安全和整潔,維護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會議管理制度:規範公司各項會議及各類培訓流程、統一會議管理模式、減少會議數量、縮短會議時間和提高會議質量;

檔案管理制度:規範公司檔案管理工作,保證檔案的完整性及保密性,理順工作程式,明確工作職責和杜絕資料流失;

宿舍管理制度:使員工宿舍保持良好的環境及公共秩序,創造安全舒適的休息場所,提高員工工作效率;

環境衛生管理制度:營造整潔、舒適的辦公環境、塑造良好的企業形象;

保密制度:加強公司保密工作的管理,防範和杜絕各種洩密事件的發生,維護公司正常經營管理秩序;

**使用管理規定:加強對內部**使用的管理,保證公司通訊渠道的暢通、確保資訊的及時傳遞,提高效益,減少失誤;

影印機、印表機、傳真機使用管理規定:為有效對公司影印傳真列印掃描進行規範管理,同時防止內部商業機密洩露,合理正確地使用裝置和節約辦公經費;

電腦使用管理規定:維護公司網路安全、合理使用網路和電腦資源,確保電腦及it裝置正常執行,保證公司電腦的有效管理和正常使用,提高員工的辦公效率。

行政文員的工作總結,行政文員的工作總結

先把自己的工作職責搞清楚 再根據工作職責的要求,寫明自己的目標態度,方法措施等,就可以了.首先,前臺對於來者是一個公司的初步印象。因此,前臺的形象需要反映出公司的形象與性格。通常的要求是端莊大方。其次,一個標準的前臺工作有 轉接總機 收發傳真 信件和報刊 接待來訪客人,並通報相關部門 管理辦公用品,...

風險管理的工作流程是什麼簡述專案風險管理的工作過程?

風險管理的步驟 風險管理的目標是使潛在機會或回報最大化,使潛在的風險最小化。它的實 現包括三個因素。第一,必須在專案計劃書中寫下如何進行風險管理。第二,專案運算必須包括解決風險所需經費。第三,風險的影響必須納入項規劃。風險管理過程各階段的過程主要如下 風險識別 風險識別包括分析風險的 產生的條件,風...

簡述煤礦本質安全風險管理的工作流程有哪些

1國內外安全管理系統的研究現狀 現代安全管理的發展過程可分為經驗管理 制度管理 預控管理3個階段。預控管理是安全管理的最後階段,也是安全管理的最高階段。其基本原理是運用風險管理的技術,採用技術和管理綜合措施,以管理潛在危險源來控制事故,從而實現 一切意外均可避免 一切風險皆可控制 的風險管理目標。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