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活色生香與活靈活現區別

2021-03-19 18:19:15 字數 3124 閱讀 3146

1樓:q魂鬥羅

「活色生香」不是成語,「活靈活現」才是成語。

活靈活現

huó líng huó xiàn

【解釋】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象親眼看到一般。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五:「再說王氏聞丈夫凶信,初時也疑惑。被呂寶說得活龍活現,也信了。」

【結構】聯合式

【用法】主謂式;作定語、狀語、補語;指人說話等方面【近義詞】栩栩如生、繪聲繪色、有聲有色、活龍活現【例句】他忽然把個樂正子又請出來,說的~,倒也有個意思。(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十五回)

形容像真的一樣的成語

2樓:宅雙魚

傳神寫照】:傳神:指優美文學藝術作品描繪的人物生動逼真;寫照:畫像.形容用圖畫或文字描寫人物,能生動逼真地描畫出來.

【呼之或出】:呼:招呼;之:代詞,指代呼喚的物件.形容所描繪的人物生動逼真,也指人選已醞釀成熟,即將就任.

【呼之欲出】:呼:叫,喊.形容人像畫得逼真,似乎叫一聲就會從畫中走出來.泛指文學作品中人物的描寫十分生動.

【繪聲繪色】:把人物的聲音、神色都描繪出來了.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繪聲繪形】:繪:描繪,描摹.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繪聲繪影】: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繪聲寫影】:繪:描繪,描摹.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繪影繪聲】: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活靈活現】: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親眼看到一般.

【活龍活現】: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親眼看到一般.

【活色生香】:書面上呈現活生生的景象,而且散發出香味.形容詩畫所描繪的景物生動逼真.

【活神活現】:形容生動逼真,像真的一樣.

【活形活現】: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親眼看到一般.同「活龍活現」.

【活眼活現】: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親眼看到一般.同「活龍活現」.

【假戲真做】:指戲演得逼真或把假的事情當作真的來做.

【刻鵠成鶩】:比喻模仿的雖然不逼真,但還相似.同「刻鵠類鶩」.

【刻鵠類鶩】:刻:刻畫;鵠:天鵝;類:似,象;鶩:鴨子.畫天鵝不成,仍有些象鴨子.比喻模仿的雖然不逼真,但還相似.

【刻木為鵠】:比喻仿效雖不逼真,但還相似.

【買王得羊】:①指想買王獻之字,卻得到了羊欣的字.意為差強人意.②指摹仿名人的字畫雖然逼真而終差一等.

【莫辨楮葉】:莫:不;辨:分辨.不能分辨楮葉的真假.比喻模仿逼真或以假亂真.

【如見其人】:像看到他本人一樣,形容對人物刻畫非常生動逼真.

【如見其人,如聞其聲】:象看到某個人,聽到他的聲音一樣.形容刻畫、描寫人物生動逼真.

【如聞其聲,如見其人】:象聽到他的聲音,象見到他本人一樣.形容對人物的刻畫和描寫非常生動逼真.

【生龍活現】:猶言活龍活現.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親眼看到一般.

【生香活色】:書面上呈現活生生的景象,而且散發出香味.形容詩畫所描繪的景物生動逼真.

【體貼入妙】:指體會領悟深刻細緻,而使描寫或模仿巧妙逼真.

【宛然在目】:逼真地呈現在眼前.

【唯妙唯肖】:形容描寫或模仿得非常巧妙,非常逼真.

【惟妙惟肖】:肖:相似.描寫或模仿的非常逼真.

【惟肖惟妙】:形容描摹得十分生動逼真.

【維妙維肖】:肖:相似.形容描寫或模仿非常逼真傳神.

【鬚眉畢現】:現:顯現,顯露.形容作品中人物的刻畫傳神而逼真.

【栩栩如生】: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栩栩欲活】:猶栩栩如生.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奕奕欲生】:奕奕:精神煥發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真龍活現】:形容逼真.

活潑而又開朗用什麼成語

3樓:一弦一柱

一、生龍活虎

白話釋義:形容很有生氣和活力。

朝代:宋

4樓:匿名使用者

【跑跑跳跳】形容連跑帶跳,很活潑的樣子。

【生龍活虎】有生氣的龍和有活力的虎。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死氣沉沉】形容氣氛不活潑。也形容人精神消沉,不振作。

【天真爛熳】形容兒童思想單純、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同「天真爛漫」。

【天真爛漫】天真:指心地單純,沒有做作和虛偽;爛漫:坦率自然的樣子。形容兒童思想單純、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

【天真爛縵】天真:指人心地善良。形容思想單純、純真自然、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

【活潑天機】活潑:使富有生機;天機:指人的靈性。使靈性生動活潑,自然舒展。

【生動活潑】內容和形式的豐富、活躍。

【撥雲睹日】撥開雲彩看見太陽。形容受到啟發,思想豁然開朗,或比喻見到光明,大有希望。同「撥雲見日」。

【大度豁達】大度:氣量大;豁達:開朗。形容人寬巨集開通,有度量,能容人。

【發皇張大】發皇:顯豁,開朗。發展擴大。

【豁然開朗】豁然:形容開闊;開朗:開闊明亮。從黑暗狹窄變得寬敞明亮。比喻突然領悟了一個道理。

【曠若發矇】曠:開朗;蒙:眼睛失明。眼前突然開朗。比喻人頭腦開竅,明達起來。

【開霧睹天】比喻使人豁然開朗。

【曠性怡情】曠:開朗;怡:快樂。指心情開朗,精神愉快。

【落落大方】落落:坦率,開朗的樣子。形容言談舉止自然大方。

【磊落颯爽】形容人豪邁開朗。

【平衍曠蕩】平衍:平坦廣闊。形容心胸寬廣,開朗豁達。

【心寬意爽】指心情開朗,意興閒適自得。

【心寬意適】指心情開朗,意興閒適自得。

【聰明伶俐】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飛鴻戲海】像飛翔的鴻雁在海上嬉戲。形容筆法矯健活潑。

【歡蹦亂跳】形容健康活潑、快樂無憂的樣子。

【活蹦亂跳】歡蹦亂跳,活潑、歡樂,生氣勃勃的樣子。

【歡迸亂跳】形容活潑、歡樂之極。

【活潑天機】活潑:使富有生機;天機:指人的靈性。使靈性生動活潑,自然舒展。

【驚蛇入草】形容草書寫得矯健而活潑。

5樓:匿名使用者

瀟灑自如  風采超然 意氣風發 樂觀向上活蹦亂跳

豁達樂觀

積極向上

心胸開闊

心懷坦蕩

曠達向上

活靈活現,活色生香 ,神采飛揚

活色生香詞語出自古代那部書,有什麼典故

意思是形容花的顏色鮮麗,香味濃郁。出自元 王惲 繁杏錦鳩圖 活色生香 詞語出自古代那部書,有什麼典故?活色生香 解釋 1.形容花的顏色鮮麗,香味濃郁。唐 薛能 杏花詩 活色生香第一流,手中移得近青樓。2.形容女子美豔動人。活色生香 是個來自吳方言的新成語,意為鮮活生動 活色生香詞語解釋 活色生香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