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擊把這個成語補充完整,填的兩個字的意思相反

2021-03-19 18:19:15 字數 5153 閱讀 3572

1樓:匿名使用者

聲東擊西。

聲東擊西(shēng dōng jī xī) ,英文翻譯****** a feint to the east and attacking in the west,三十六計中的聲東擊西在現實生活中被提及的頻率非常高,它以假動作欺敵,掩護主力在第一時間擊其要害。聲言出東,其實擊西。聲東擊西之計,雖然早已被歷代軍事家熟知,所以使用時必須充分估計敵方情況。

方法雖是一個,但可變化無窮。

填成語一一、把下列詞語補充完整,使前後所填的字意思相反。 危在( )( ) 半( )半( )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把下列詞語補充完整,使前後所填的字意思相反。

危在( 旦 )( 夕 ) 半(信)半(疑)( 東 )倒( 西 )歪( 好 )逸(惡) 勞 ( 抑 )( 揚 )頓挫 能( 文 )能( 武 )推( 陳 )出( 新 ) 舍( 己 )為( 人 )( 左 )顧( 右 )盼 自( 生 )自( 滅 ) 說( 長 )道( 短) ( 深 )入( 淺 )出( 南 )轅( 北 )轍 自( 始 )至( 終) 歡( 天 )喜( 地 )

二、把下列詞語補充完整,使前後所填的字意思相近。

( 聚 )精( 會 )神 沒( 完 )沒( 了 ) ( 精 )兵( 簡 )政( 救 )死( 扶 )傷 ( 神 )機( 妙 )算 (深 )謀( 遠 )慮( )萬( ) 左( 顧 )右( 盼 ) 東( 張 )西( 望 )無( 憂 )無( 慮 ) ( 豐 )功( 偉 )績 ( 窮 )途( 末 )路 眼( 疾 )手( 快 ) 沒( 精 )打( 採 ) ( 廢 )寢( 忘 )食

三、根據要求寫成語

1、根據平時的積累,按要求分別寫出三個成語。

(1)**於寓言故事的成語:________________

· 狐假虎威: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 百發百中: 形容射箭或打槍準確,每次都命中目標。也比喻做事有充分把握。

· 捕風捉影:風和影子都是抓不著的。比喻說話做事絲毫沒有事實根據。

· 杞人憂天: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2)**於神話傳說的成語:_______

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后羿射日,牛郎織女,愚公移山,大鬧天宮,邯鄲學步,夸父逐日,天女散花,八仙過海,嫦娥奔月,開天闢地,火眼金睛,水中撈月,狐假虎威,畫龍點睛,畫蛇添足,井底之蛙等。

3)**於歷史故事的成語:______________

指鹿為馬(趙高) 紙上談兵(趙括) 負荊請罪(廉頗) 妙筆生花(李白)

嘔心瀝血(李賀) 程門立雪(楊時) 望梅止渴(曹操) 圍魏救趙(孫臏)

東山再起(謝安) 聞雞起舞(祖遜) 一鼓作氣(曹劌) 愚公移山(愚公)

(4)描寫自然景物的:____________

春光明媚 繁花似錦 綠草如茵 落瑛繽紛 白雪皚皚

千里冰封 煙雨迷離 波光瀲灩 殘陽似血 波濤洶湧

風平浪靜 紅裝素裹 紅花綠葉 紅肥綠瘦 傾盆大雨

(5)描寫人物神態的:______________

煥發 踔厲風發 抖擻精神 鬥志昂揚 發揚蹈厲 奮袂而起 精神抖擻 精神煥發 精采秀髮 炯炯有神 慷慨陳詞 慷慨悲歌 龍馬精神 容光煥發 生氣勃勃 生龍活虎 仰首伸眉 意氣風發 朝氣蓬勃 振奮人心

威武 金剛怒目 龍行虎步 龍驤虎視 龍驤虎步 雄姿英發 雄赳赳,氣昂昂 燕頷虎頸 鷹揚虎視 英姿颯爽

風度 不苟言笑 落落大方 溫文爾雅 文質彬彬 仙風道骨 泱泱大風 雍容雅步 儀表堂堂 正襟危坐

委靡 (6)描寫建築物的:____________________

美輪美奐:形容房屋高大華麗。

金碧輝煌: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富麗堂皇:形容房屋巨集偉豪華。

(7)表現人物的:_____________

一視同仁 一清二白 大義滅親 大公無私

義無反顧 正氣凜然 正直無私 執法如山

剛正不阿 冰清玉潔 克己奉公 嚴於律己

兩袖清風 忍辱負重 奉公守法 表裡如一

(8)形容知識豐富的:_______________

(9)含有動物名稱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寫兩個含有疊詞的成語

aabb式____________________

abac式__________________

aabc式________

abcc式____________

aabb式

例:轟轟烈烈 老老實實 蹦蹦跳跳

冷冷清清 真真假假

abac式

例:礙手礙腳、畢恭畢敬、呆頭呆腦、多才多藝、獨來獨往

無緣無故、

aabc式

例:步步為營、比比皆是、楚楚動人、津津有味 依依不捨、娓娓道來

abcc式

例:傲骨嶙嶙、白髮蒼蒼、不過爾爾、波光粼粼、

3、寫兩個含有近義詞的成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見多識廣 察言觀色

**遠矚 左顧右盼

調兵遣將 粉身碎骨

4、寫兩個含有反義詞的成語。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5、含有修辭的成語(2個)比喻____春深似海 呆似木雞 繁花似錦 歸心似箭 光陰似箭

好語似珠 皎陽似火 口似懸河___

誇張的成語:日月如梭 日理萬機 寸步難行 天衣無縫 震耳欲聾 千鈞一髮 口若懸河

6、不是四個字的成語___________________

馬後炮 眼中釘

小巫見大巫」、「天下無難事」

「既來之,則安之」、「五十步笑百步」

「冒天下之大不韙」、「是可忍,孰不可忍」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置之死地而後生

知子莫若父

置之死地而後快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醉翁之意不在酒

宰相肚裡好撐船

這山望著那山高

知人知面不知心

眾人拾柴火焰高

四、寫出下面成語中的人物主角。

四面楚歌(項羽) 初出茅廬(諸葛亮) 入木三分(王羲之) 煮豆燃萁(曹植)

破釜沉舟(項羽) 紙上談兵(趙括) 背水一戰(韓信) 指鹿為馬(趙高)

圍魏救趙(孫臏) 草船借箭(諸葛亮) 完壁歸趙(藺相如) 臥薪嚐膽(勾踐)

負荊請罪(藺相如) 毛遂自薦(毛遂) 聞雞起舞(劉琨) 三顧茅廬(劉備)

望梅止渴(曹操) 圖窮匕見(荊軻)

五、根據意思寫含有「手」的成語

形容極為興奮:______________ 手舞足蹈

形容情誼深如兄弟:______________情同手足

形容醫術高明:______________ 妙手回春

形容做事機警、敏捷:_____________眼疾手快

形容十分喜愛:_____________ 愛不釋手

形容技藝嫻熟或做事順手:____________手到擒來

六、根據意思

3樓:沒好時候

危在(旦)(夕) 半(信)半(疑) (東)倒(西)歪(好)逸(惡)勞(抑)(揚)頓挫 能(屈)能(伸)推(陳)出(新) 舍(已)為(人) (左)顧(右)盼自(始)自(終) 說(三)道(四)(深)入(淺)出(南)轅(北)轍 自(始)至(終) 歡(   天  )喜(   地 )

聚精會神 沒精打采 精兵簡政

救死扶傷 神機妙算 陰謀詭計

奇峰怪石 萬古長青 鬼泣神嚎

千言萬語 左鄰右舍 東躲**

無牽無掛 豐功偉績 窮途末路、

眼( 急  )手(快   )

沒精打采 廢寢忘食

4樓:匿名使用者

危在旦夕 半推半就 東倒西歪 以逸待勞 抑揚頓挫 能屈能伸 推陳出新 捨己為人 左顧右盼 自給自足 說古道今 量入為出 南轅北轍 自始至終 歡天喜地

聚精會神 沒頭沒腦 精兵簡政 救死扶傷 神機妙算 出謀劃策 千挑萬選 左擁右抱 東成西就 無法無天 豐功偉績 窮途末路 眼高手低 沒精打采 廢寢忘食

(1)**於寓言故事的成語:愚公移山(2)**於神話傳說的成語:_八仙過海_3)**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____圍魏救趙_(4)描寫自然景物的:__繁花似錦__(5)描寫人物神態的:_大驚失色__(6)描寫建築物的:

__金碧輝

煌__(7)表現人物的:__平易近人(8)形容知識豐富的:學富五車(9)含有動物名稱的:虎口拔牙

2、寫兩個含有疊詞的成語aabb式 平平安安 abac式_不卑不亢_aabc式_彬彬有禮_abcc式 白髮蒼蒼

3、寫兩個含有近義詞的成語 千辛萬苦 見多識廣

4、寫兩個含有反義詞的成語。悲歡離合 天南地北

5、含有修辭的成語 (2個)比喻_ 呆若木雞_誇張_揮汗如雨

6、不是四個字的成語_**不離十

四、寫出下面成語中的人物主角。四面楚歌( 項羽 ) 初出茅廬( 諸葛亮 ) 入木三分( 王羲之 )煮豆燃萁( 曹植 ) 破釜沉舟( 項羽 ) 紙上談兵( 趙括 )背水一戰(韓信 )指鹿為馬( 趙高 ) 圍魏救趙(

孫臏 )草船借箭( 諸葛亮 ) 完璧歸趙( 藺相如 ) 臥薪嚐膽( 勾踐 )負荊請罪( 廉頗 ) 毛遂自薦( 毛遂 ) 聞雞起舞(祖逖 )三顧茅廬(劉備 ) 望梅止渴( 曹操 ) 圖窮匕見( 荊軻 )

五、根據意思寫含有「手」的成語形容極為興奮:_手舞足蹈_ 形容情誼深如兄弟:情同手足 _形容醫術高明:

妙手回春 形容做事機警、敏捷:_ 眼疾手快_形容十分喜愛:_愛不釋手_ 形容技藝嫻熟或做事順手:

手到擒來_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懶一、危在旦夕,半推半就,東倒西歪, ,抑揚頓挫,能屈能伸,推陳出新, , , , , , ,歡天喜地

二、三、 , , ,精衛填海,愚公移山,夸父奔日,負荊請罪,三日不見、如隔三秋,完璧歸趙,千里冰封,煙雨迷離,波濤洶湧,耳不旁聽,悠閒自在,悠然自得,

不想答了

如何解釋快樂這兩個字的意思,兩個字是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無論古今中外,快樂始終是人們執著追求的目標。步入21世紀,在英美等西方發達國家,溫飽不再是問題,窮困不再是威脅。在物慾得到相當程度滿足的同時,精神上的快樂和滿足成為民眾更迫切的追求。對快樂的趨之若鶩,使快樂本身成為一種商品,製造快樂更成為一種產業。無論是心理輔導書籍 講座乃至精神藥物,只要打著快樂的...

「陽奉陰違」這個詞的三兩個字意思相反,四兩個字意思相反,請寫出這樣的成語

一 三兩個字意思相反,二 四兩個字意思相反的成語 大同小異 天南地北 前因後果 深入淺出 死去活來 喜新厭舊願對你有所幫助!迎長避短 喜怒哀樂 喜新厭舊 天南地北 南轅北轍 天南地北 名存實亡 口是心非 口蜜腹劍 陰盛陽衰 南來北往 綠肥紅瘦 承上啟下 繼往開來 推陳出新 吐故納新 送往迎來 除舊迎...

春光什麼成語要求填的兩個字一樣

春光 的成語只有3個 1 春光明媚 ch n gu ng m ng m i 解釋 明媚 美好,可愛。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出處 元 宋方壺 鬥鵪鶉 踏青 套曲 時遇著春光明媚,人賀豐年,民樂雍熙。2 春光漏洩 ch n gu ng l u xi 解釋 原指柳枝泛綠,透露了春天將至的資訊。比喻祕密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