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各選項中錯誤的一項是A刑人如恐不勝,殺人

2021-03-19 18:19:15 字數 2482 閱讀 8743

1樓:匿名使用者

d.d項:禁得起,受得住;讀音:shēng

刑人如恐不勝的 勝 什麼意思 20

2樓:穆子澈想我

刑人如恐不勝的勝的意思:盡。刑人如恐不勝的意思:懲罰人惟恐不能用盡酷刑。出自西漢司馬遷的《鴻門宴》。

一、所在選段原文

夫秦王有虎狼之心,殺人如不能舉,刑人如恐不勝,天下皆叛之。懷王與諸將約曰:『先破秦入咸陽者王之。』今沛公先破秦入咸陽,毫毛不敢有所近,封閉官室,還軍霸上,以待大王來。

故遣將守關者,備他盜出入與非常也。勞苦而功高如此,未有封侯之賞,而聽細說,欲誅有功之人,此亡秦之續耳。竊為大王不取也!」項王未有以應,曰:「坐。」樊噲從良坐。

二、釋義

秦王有虎狼一樣的心腸,殺人惟恐不能殺盡,懲罰人惟恐不能用盡酷刑,所以天下人都背叛他。懷王曾和諸將約定:「先打敗秦軍進入咸陽的人封作關中王。

」現在沛公先打敗秦軍進了咸陽,一點兒東西都不敢動用,封閉了宮室,軍隊退回到霸上,等待大王到來。

特意派遣將領把守函谷關的原因,是為了防備其他盜賊的進入和意外的變故。這樣勞苦功高,沒有得到封侯的賞賜,反而聽信小人的讒言,想殺有功的人,這只是滅亡了的秦朝的繼續罷了。我以為大王不應該採取這種做法。

」項羽沒有話回答,說:坐;樊噲挨著張良坐下。

三、勝的相關資訊

1、勝的拼音:[shèng]、[shēng]

2、勝的部首:月

3、勝的筆順:撇、橫折鉤、橫、橫、撇、橫、橫、豎、橫

4、勝的釋義

[ shèng ]

a、勝利(跟「負、敗」相對):打~仗。取~。

b、打敗(別人):以少~多。戰~敵人。

c、比另一個優越(後面常帶「於、過」等):事實~於雄辯。實際行動~過空洞的言辭。

d、優美的(景物、境界等):~景。~境。引人入~。

e、姓。

f、(舊讀 shēng)能夠承擔或承受:~任。不~。

g、古代戴在頭上的一種首飾:方~。

[ shēng ]

肽的舊稱。

一、勝的字形演變

二、勝的相關組詞:好勝、勝利、攬勝、決勝、勝境、勝朝、勝仗、勝訴、取勝、形勝、戴勝、險勝、勝算、優勝

1、戴勝[dài shèng]

鳥,羽毛大部為棕色,有羽冠,嘴細長而稍彎。吃昆蟲,對農業有益。通稱呼哱哱(hūbōbō)。

2、險勝[xiǎn shèng]

在比賽中以極小的優勢取勝:他在決勝局中以22比20~。

3、勝算[shèng suàn]

必定會取得勝利的計謀和安排:穩操~。

4、優勝[yōu shèng]

成績優秀,勝過別人:他在這次比賽中獲得~獎。

5、勝似[shèng sì]

勝過;超過:不是親人,~親人。

3樓:金牛咲

勝:盡,極。

刑人如恐不勝:處罰唯恐不能用盡酷刑。

出自西漢司馬遷《鴻門宴》,原文選段:

臣死且不避,卮酒安足辭!夫秦王有虎狼之心,殺人如不能舉,刑人如恐不勝,天下皆叛之。

懷王與諸將約曰:「先破秦入咸陽者王之。」今沛公先破秦入咸陽,毫毛不敢有所近,封閉宮室,還軍霸上,以待大王來。故遣將守關者,備他盜出入與非常也。

譯文:我死都不怕,一杯酒有什麼可推辭的?秦王有虎狼一樣的心腸,殺人惟恐不能殺盡,處罰唯恐不能用盡酷刑,所以天下人都反叛了他。

懷王曾和諸將約定:「先打敗秦軍進入咸陽的人封作關中王。」現在沛公先打敗秦軍進了咸陽,一點兒東西都不敢動用,封閉了宮室,軍隊退回到霸上,等待大王到來。

特意派遣將領把守函谷關的原因,是為了防備其他盜賊的進入和意外的變故。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司馬遷在元封三年(前108年)接替其父擔任太史令,從太初元年(前104年)開始創作《太史公書》(後來稱為《史記》)。大約在徵和二年(前91年),終於完成了全書的撰寫和修改工作。

全書共一百三十篇,其中第七篇即為《項羽本紀》。文章敘述的是秦朝滅亡後(公元前206年)兩支抗秦軍隊的領袖項羽和劉邦在秦朝都城咸陽郊外的鴻門舉行的一次宴會。

作者簡介:

司馬遷(前145年-不可考),字子長,夏陽(今陝西韓城南)人。西漢史學家、散文家。司馬談之子,任太史令,因替李陵敗降之事辯解而受宮刑,後任中書令。

發奮繼續完成所著史籍,被後世尊稱為史遷、太史公、歷史之父。

他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

4樓:照夢嵐若

勝:承受,經得起。

不勝:受不住,承擔不了。刑人如恐不勝。——《史記·項羽本紀》

原句:「夫秦王有虎狼之心,殺人如不能舉,刑人如恐不勝,天下皆叛之。」

翻譯:秦王有虎狼一樣的心腸,殺人惟恐不能殺盡,懲罰人惟恐不能用盡酷刑,所以天下人都背叛他。

5樓:00後憤怒的小馬

勝,就是承受的意思。

下列選項中,前後意思不對應得一項是2分

c塞翁失馬 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內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容為好事。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指福與禍 相互依存,可以互相轉化。比喻壞事可以引出好的結果,好事也可以引出壞的結果。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啟發50字 有決心,信念堅 bai定,努力去做.世上無難事du,只怕有心人...

選出下列句子中錯誤的一項,並改正

1,b is 2,c his 3,c home 4,b sing 5,c for 1,b better 2,c is 3,a scruff 4,came back 5,b there were 選出下列句子中,錯誤的一項,並在橫線改正。b,c,a,c。is,are,are,are 1 c you 2...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錯誤的一項是2分

a試題分析 a 卷帙浩繁 是形容書籍很多或一部書的部頭很大。此句用來形容學生們以前用的 紙質教材 參考書 不合適。點評 所學學習和生活中常見的 出現較多的詞語 成語 俗語,要做到知其意,善運用。平時要在積累上下工夫,對於易於混淆的詞語 成語 俗語要進行比較 積累。下列各句中加點成語使用 錯誤 的一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