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歷史知識專題中外交往中有何重要地位

2021-03-19 18:19:15 字數 5483 閱讀 5786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捷徑可走的 你把你的書看一遍又一遍 直到你看到提到什麼都知道的時候為止

我有經驗的 不用老背的 我只是看 一遍又一遍 我沒有背過 但是有一次老師提問 而且把學生叫到教室外 一個接一個 有同學給我開玩笑 騙我我就出去了 當時老師也傻了 接著就將錯就錯了 問我背到**了 我說我沒有背過 那老師就問我哪個地方最熟悉 我就說老師隨便問吧 我是對答如流 呵呵 那次受表揚了 不瞞你說我是學理工的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把歷史學好也並非一朝一夕所能辦到的。

歷史是一個記憶性很強的科目,大家往往會發現很難把所學的知識都一一記住,甚至記了幾遍後,隔了不久便會遺忘。其實,想要把歷史知識記住,是有規律可循的。例如,學習古代史,可分解為政治特徵、經濟特徵、民族關係、對外交往、文化五大方塊進行記憶。

而對於世界史和中國近現代史則要注重理解,因為許多歷史事件是相互交織、脈脈相承的,這樣就組成了一個較龐大的記憶網路,死記硬背是行不通的,而且很吃力,這就需要理解的幫助,聯絡當時的歷史背景,運用邏輯推理的方法,就較容易將此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理清楚。 對於歷史科的複習,由於個人情況不同,側重點也會有差異。我個人認為,考前應注重書本和筆記上的基礎知識,因為30題選擇題佔據半壁江山,而選擇題往往是一些基礎知識。

對於材料題,是需要靠平時積累的,如老師要求我們每星期三題,就算真的不想做,也應該把材料閱讀後,對照一下答案,對材料有一個大概印象,因為材料題往往會涉及到我們沒有接觸過或書本沒有詳細說明的問題,做材料題可以擴大我們的知識面。 大家都知道,歷史是一個不需要很高思維能力的科目,但注重思維的嚴謹,所以要學好歷史就不能馬馬虎虎、得過且過,要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只要樹立信心,掌握有效的學習方法和解題技巧,那麼在高考考場上就無往不利了。 路就在腳下,我們一定可以走好;只要我們把握了學習的方法,我們要過就不會是有很多人害怕的獨木橋,而是上面的這座可以暢通無阻的橋。

對歷史科有興趣,成績自然好起來。

如何對歷史科產生興趣呢? 首先,歷史事件和我們們息息相關。只要留意時事並探本尋源,定能鞏固書本上的知識。

中考歷史專題複習資料。

2樓:冷眼觀娛樂圈

答:中考歷史總複習資料

炎黃堯舜夏商周, 春秋戰國亂悠悠; 秦漢三國晉一統, 南朝北朝是對頭; 隋唐五代又十國, 宋元明清帝王休。

中國歷史第一冊

一、我國境內的遠古居民

1、我國境內已知的最早人類是雲南的元謀人,距今約170萬年。 2、北京人生活的時間距今約70萬年至20萬年,最早使用天然火。 3、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種植水稻和粟的國家,6000多年前,生活在長江流域的河姆渡人已栽培了水稻,5000多年前生活在黃河流域的半坡人已栽培了世界上最早的粟和蔬菜。

3樓:大大都沒

世界:5世紀早期,希波戰爭.(波斯帝國與希臘)希臘勝.

632年,阿拉伯半島基本統一,建立了統一的阿拉伯國家.

7世紀,日本大化改新,標誌著日本從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

15世紀中期,延續了1000多年的拜佔廷帝國滅亡.

14世紀在義大利興起文藝復興運動,16世紀在歐洲盛行.

17世紀中後期,英國爆發資產階級革命,推翻封建君主**.

17世紀70年代至90年代,美國獨立.

2023年,爆發法國大革命.後建立共和國.

18世紀60年代,第一次工業革命,"蒸汽時代"

18世紀末至19世紀,亞非拉美爆發獨立戰爭.

1836-1848,英國爆發憲章運動.

1870,法國建立巴黎公社(無產階級領導)

19世紀中期,美國南北戰爭.

19世紀中後期,日本明治維新.

19世紀中後期,**廢除農奴制.

19世紀70年代,第二次工業革命,"電氣時代"

2023年,第一次世界大戰.

2023年,**十月革命,建立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

20世紀二三十年代,資本主義經濟大危機爆發.

經濟危機後出現了法西斯恐怖**統治(德國,義大利,日本)

2023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

2023年,德國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爭結束.後日本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

二戰後美國進入新經濟時代,西歐國家,日本經濟迅速發展.

二戰後,蘇美冷戰.

20世紀70年代,蘇美爭霸達到高潮.

20世紀中後期,亞非拉國家大部分獨立.

2023年底,蘇聯解體,蘇美兩極格局隨之結束.

20世紀四五十年代,第三次科技革命.

中國:(封建王朝)

約公元前2023年,禹建立夏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王朝.奴隸制社會開始.

約公元前2023年,夏朝滅亡,商朝建立.

公元前2023年,商朝滅亡,建立西周.

公元前771年,西周滅亡.

公元前770年,東周,分為春秋和戰國兩時期.

公元前230年至前221年,秦王建立起我國第一個統一的**集權的封建國家--秦朝.

公元前202年,劉邦建立漢朝,史稱西漢.

公元220年,形成三國鼎立局面.

266年,司馬炎建立晉朝,史稱"西晉"

316年,西晉滅亡.

317年,東晉建立.

420年,東晉滅亡.

4世紀,東北鮮卑族建立北魏.

581年,楊堅(隋文帝)奪取北周政權,建立隋朝.

589年,隋軍南下,滅陳,南北重歸統一.

618年,隋朝滅亡,李淵(唐高祖)建立唐朝,後傳位李世民(唐太宗),"貞觀之治".

960年,趙匡胤(宋太祖)陳橋兵變,建立宋朝,史稱北宋.

2023年,遼滅宋,趙構建立南宋.

2023年,忽必烈(元世祖)建立元朝.

2023年,南宋滅亡.

2023年,朱元璋(明太祖)建立明朝.

2023年,努爾哈赤建立後金.

2023年,皇太極(清太宗)該國號為清.

2023年,清軍入關,建立起對全國的統治.

2023年,鄭成功收復臺灣.

2023年,林則徐虎門銷煙.

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

2023年,簽訂《南京條約》

2023年,英法聯軍對中國發動第二次鴉片戰爭.火燒圓明園.

1851-2023年,太平天國運動.

19世紀60至90年代,洋務運動

2023年,甲午中日戰爭.

2023年,簽訂《馬關條約》.

2023年,八國聯軍侵華.

2023年,簽訂《辛丑條約》

2023年,公車上書,揭開變法維新序幕,結果失敗。

2023年,孫中山建立統一的革命組織--中國同盟會。

2023年,武昌起義,辛亥革命爆發

2023年,五四愛國運動,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

2023年,中共一大

2023年,南昌起義,同年,***建立井岡山革命根據地。

2023年,九一八事變。

2023年,第五次反"圍剿"失敗,紅軍被迫長征。

2023年,遵義會議。

2023年,紅軍長征勝利。

2023年,西安事變。

2023年7月,盧溝橋事變(七七事變),爆發全國性抗日戰爭

2023年9月,平型關大捷

2023年12月,南京大**。

2023年,臺兒莊戰役,勝利。

2023年,百團大戰,大捷。

2023年8月15日,日本無條件投降。

2023年,重慶談判,簽訂"雙十協定"

2023年,蔣介石發動內戰。

2023年9月到2023年1月,三大戰役,共產黨皆勝。

2023年10月1日,開國大典,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2023年,抗美援朝

2023年,土地改革

2023年,***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2023年,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

2023年,萬隆會議

2023年底,基本完成三大改造。

1966-2023年,*****

2023年,恢復中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

2023年,簽署《中美聯合公報》

2023年,日本首相訪華,中日建交

2023年,十一屆三中全會

20世紀末,改革開放

2023年7月1日,香港迴歸

2023年12月20日,澳門迴歸

2023年,apec會議在中國上海召開

4樓:手機使用者

古代絲綢之路在中華交往中有何重要地位?今天中國重題,絲綢之路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有什麼,現實價值

5樓:匿名使用者

古絲綢之路是東西方往來的大動脈,對於中國同其他國家

和地區的**與文化交流,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

當今「一帶一路」戰略將進一步促進我國與沿線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和安全的良性發展與互動,促使我國在國際競爭中處於主動地位;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對促進我國新疆地區經濟發展起到一個重要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絲綢之路有兩條,一條是陸路絲綢之路。一條是海上絲綢之路。但由於古代航海業不發達,危險重重。陸路絲綢之路一直是古代**對外交流的主要通道。你指的應該是陸路絲綢之路。

絲綢之路的開通最初是出於軍事目的。當時漢朝處於匈奴的威脅下,漢武帝想聯合西域國家,抵禦匈奴。於是派出使節出使西域。

就是著名的張騫通西域的典故。張騫開創的這條道路,後來在經濟文化領域發生了重要作用。

一 是經濟領域,當時我國時絲綢大國,絲綢是古代**主要的出口物資。通過這條道路,古代**將絲綢源源不斷的輸到西方。當然這種經濟交流是對等的。

西方的一些東西也輸入到了我國。你吃的一些像燒餅、西瓜、葡萄等都是通過絲綢之路傳播到我國的。

二是在對外文化傳播交流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如唐代高僧玄奘大師天竺取經,古代四大發明向西方的傳播等。印度佛教向我國的傳播等,都是通過絲綢之路來實現的。

在現代,共建絲綢之路的現實價值應該是主要在經濟領域發揮作用。打破國與國之間的**壁壘,有利於經濟交流,對與我國西疆落後的經濟將起到一個極大的推動作用。

7樓:月滿樓樓主

我簡單回答吧,古代絲綢之路有兩條,一條是陸路絲綢之路。一條是海上絲綢之路。但由於古代航海業不發達,危險重重。

陸路絲綢之路一直是古代**對外交流的主要通道。你指的應該是陸路絲綢之路。

絲綢之路的開通最初是出於軍事目的。當時漢朝處於匈奴的威脅下,漢武帝想聯合西域國家,抵禦匈奴。於是派出使節出使西域。

就是著名的張騫通西域的典故。張騫開創的這條道路,後來在經濟文化領域發生了重要作用。

一 是經濟領域,當時我國時絲綢大國,絲綢是古代**主要的出口物資。通過這條道路,古代**將絲綢源源不斷的輸到西方。當然這種經濟交流是對等的。

西方的一些東西也輸入到了我國。你吃的一些像燒餅、西瓜、葡萄等都是通過絲綢之路傳播到我國的。

二是在對外文化傳播交流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如唐代高僧玄奘大師天竺取經,古代四大發明向西方的傳播等。印度佛教向我國的傳播等,都是通過絲綢之路來實現的。

在現代,共建絲綢之路的現實價值應該是主要在經濟領域發揮作用。打破國與國之間的**壁壘,有利於經濟交流,對與我國西疆落後的經濟將起到一個極大的推動作用。

含有歷史知識的歌,有關歷史的歌曲

霸王別姬 貴妃醉酒 曹操滾滾長江東逝水 孔雀東南飛 還有一些紅色的革命歌曲也是有的 東風破 曹操 滾滾長江東逝水 有關歷史的歌曲 80 三國演義主題曲 守業更比創業難 大漢天子主題曲 看穿 正德演義 片尾曲 葬英雄 一生為奴 主題曲 月光 秦時明月 主題曲 曹操 林俊杰 念奴嬌 伊能靜 愚公移山 江...

高二歷史重點知識總結,高二歷史知識點

很深奧的啊問題啊 有空再說啊 高二歷史知識點 高中歷史知識點總結 1 先秦時期 春秋戰國時期形成的思想科技和文藝成就奠定中國古代文化發展的全部基礎 2 秦漢 科技文化大發展,統一性與多樣性的結合,奠定了中國科技文化在世界上的領先地位 3 三國兩晉南北朝 文化科技繼續進步,思想方面儒 道 釋開始互相滲...

巧記歷史的詩(歌)含有歷史知識的歌

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二晉前後延 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皇朝至此完。這裡還有 含有歷史知識的歌 東風破 曹操 滾滾長江東逝水 背古詩如何巧記作者?這個有很多方面的 比如從古詩內容去分析 也可以從唐宋八大家去記憶 還可以從作者寫詩的風格去分析 熟能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