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直道寸草不生怎麼辦到的?哪位大神告知

2021-05-15 03:20:47 字數 5469 閱讀 2709

1樓:嚴明

不是寸草不生,而是大的樹木沒法紮根,因為建直道時是把土反覆夯實而成,就像一大塊由土夯實的大石頭~

2樓:加

實在覺得貴了你反正都是要在**消費的。可以買yxb交易成代幣卷,這個絕對比你衝點卷要實惠,真心的,,尤其你這樣大筆的。

秦直道為什麼寸草不生

3樓:demon陌

不是寸草不生,而是大的樹木沒法紮根,因為建直道時是把土反覆夯實而成,就像一大塊由土夯實的大石頭。

千古一帝秦始皇修建秦直道不是一時興起,僅為自己巡遊而隨心所欲修建的工程。

拓展資料:

秦直道,陝北俗稱「皇上路」、「聖人條」,是秦始皇於公元前212至公元前210年命蒙恬監修的一條重要軍事要道。

秦直道南起京都咸陽軍事要地雲陽林光宮(今淳化縣涼武帝村,武帝乘涼之意),北至九原郡(今內蒙古包頭市西南孟家灣村),穿越14個縣,800多公里。路面最寬處約60米,一般亦有20米,它在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司馬遷雖然明確地記載了秦直道的起訖地點和里程,但遍檢《史記》全書,卻無法發現雲陽與九原之間任何其它的具體經由地點,這為後人留下了一樁千古遺案。所幸後來的地理志還保留了一些相關記載。據唐代初年成書的《括地誌》記載,慶州華池縣(今甘肅省華池縣東華池鎮)西45裡子午山上有秦時的故道。

唐中後期的李吉甫所撰的《元和郡縣圖志》中也說:「秦故道,在縣東八十里子午山,始皇三十年(引者按:當作三十五年),向九原抵雲陽,即此道也。

」2023年中國科學院地理研究所編制的百萬分之一0·n·c(operational navigation chart)片上,顯示出陝甘兩省交界的子午嶺山脊上確有古道路存在,這應是《括地誌》和《元和郡縣圖志》所說的「秦故道」,亦即秦直道。經過近20多年來歷史地理學者和考古工作者的多次實地調查,秦直道的具體走向和經由路線已基本清楚。但在細節上仍存在爭議.

4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秦皇殘暴不仁……so

為何秦直道在建成兩千多年後,到現在仍然有許多路段寸草不生?

5樓:小可愛喏

秦朝是中國第一個大一統的封建王朝,秦始皇在統一了六國之後,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他設立了很多制度。比如說統一了度量衡和文字,此外秦朝還確立了軍銜制度,並修築了長達上千裡的「直道」用來輸送兵馬,這相當於那個時候的「高速公路」。令人驚訝的是,這些修建於兩千多年前的道路現在依然清晰可見,大路上甚至還都不長草。

根據史料記載,公元前212年秦直道就已經開始修建,從林光宮一直到達九原郡,途徑現如今的陝西、甘肅和內蒙古等省區。秦始皇修建直道有著軍事上的考慮,北方的匈奴對中原造成了巨大的威脅,有了秦直道並能快速的輸送兵馬和糧草了

其實在秦始皇統一六國的第二年,也就是公元前220年,他就開始下令修建直通全國各地的道路交通系統,這就是「秦馳道」。他以秦朝的首都咸陽為中心,修建了四通八達的道路,其中最著名的就有九條,這些道路東到渤海之濱,南抵百越之地,西達如今的甘肅一帶,北至長城,堪稱一個規模浩大的工程。

「明修棧道,暗度陳倉」是中國人耳熟能詳的一個成語,事實上戰國時期秦國就控制了川蜀一帶,為了加強對那裡的統治,便開始在崇山峻嶺之間修建棧道,這也是秦馳道的一部分。在其它地區修建的道路也都有著嚴格的標準,此前秦國頒佈法律規定「車同軌」,秦馳道的寬度和車軌的寬度是一致的。現如今咱們很難相信當年的秦朝是如何修建上千公里的秦馳道的,後世的很多朝代也都沿用這些道路。

尤其是秦朝修建的秦直道,因為北方遊牧民族一直在威脅中原王朝,因此秦直道從秦朝修建,一直到隋唐時期都在使用。宋朝之後秦直道逐漸被荒廢,但是今天咱們看到的秦直道遺址卻依舊很清晰,尤其是在周邊荒草的映襯下。為啥周邊早已荒草叢生,秦直道卻寸草不生呢?

實際上秦直道當初在修建的時候就很講究,他們使用的土都是所謂的「熟土」,就是把修築路面的土全都炒熟或者用火燒焦,這樣不僅能夠使路面更加結實,

還能防止長草。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人們經常走秦直道,經過兩千多年的風水雨打,秦直道有些地方抵禦不了侵蝕,漸漸損毀了,那些儲存完好的恰恰是人們經常行走的道路,從秦直道的遺址也能看出當年它的巨集偉

6樓:cherry範

秦直道又名直道,秦馳道之一,為秦朝修建的軍事交通工程,從秦始皇三十五年開始修築,歷時兩年半。

7樓:sxl603069莎莎

秦直道在建成兩千多年後,到現在仍然有許多路段寸草不生,可能是當時走的人太多

8樓:蘿北

寸草衛生是因為他們在渠道那裡灌輸了水泥或者是水銀等這種物質。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本來就用特殊的東西處理過,而且現在這條路還經常有人走

10樓:718來吧

哪個路段當時建造的工藝比較特殊,所以就成了這個樣子

11樓:小遷吉他

可能是因為經常有人走,或是有人定期處理雜草。

12樓:只喝可樂

人走的多,而且當時建造的時候就考慮到這個問題了,還做了處理。

13樓:等你到家額

秦直道在建成兩千多年後一直有人走所以仍然有許多路段寸草不生。

到現在已經2000多年過去了,還是寸草不生,秦始皇修的路為何會這樣?

14樓:髒兮兮的皺巴巴

秦始皇修的這條路叫秦直道,兩千多年來寸草不生,有三個原因:一是修秦直道的方式是夯土,二是修秦直道所用的材料是燒熟了的黃土,三是與秦直道所處的地理位置是荒漠化地區有關。

說到秦始皇我們首先想到的就是萬里長城,秦始皇是中國秦朝第一個皇帝,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稱皇帝的君主,他廢除了分封制,建立了郡縣制,統一六國,統一了貨幣,統一了文字,修建了長城等等,當然他焚書坑儒是不好的評價。

但是他還有一個鮮為人知的功勞,那就是修了秦直道,秦直道就像古代的公路,秦始皇修建秦直道是為了運輸糧食和抵抗匈奴和北方少數民族的入侵,現在想一想,我們不得不佩服秦始皇。然而這條秦直道過去了兩千多年卻依舊寸草不生,原因有三點:

一、修建秦直道的方式是夯土   夯土這種方式就是將泥土壓緊,然後再一層一層疊加,就像我們用水泥來鋪設道路的辦法,這導致雜草難以露出頭來。

二、修建秦直道的材料是燒過的黃土   當時修秦直道的土是炒熟了的,也就是用的是熟土,這種熟土是不能給植物提供營養的,所以導致路上植物無法生長。

三、與秦直道所在地的氣候有關  秦直道所處的位置是陝西、甘肅和內蒙古的交界處,這三個地方都是荒漠化嚴重的地方,水分的缺失導致植物難以生長。

這三個因素加起來,就導致秦直道寸草不生,但是我們仍舊佩服古代人們的智慧和勤勞。

15樓:繁華如夢

可能是以前在建路的時候對土地造成了傷害,才會寸草不生。

16樓:小茜

因為那裡的地皮已經被完全的破壞了,所以不管怎樣都不會有植物生長。

17樓:老孃天下無敵美

秦始皇修路的時候破壞了那條路的土質,才會造成這條路上寸草不生。

18樓:小陳閒談文化

因為底下的地質已經發生了嚴重的變化,才會這樣子的。

秦始皇修的「高速公路」,為何千年間寸草不生?

19樓:王孫阿狸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為軍事聯絡的方便,阻止和防範北方匈奴貴族的侵擾,自秦都咸陽開始,到長城下的軍事重鎮九原郡修了一條高速公路——秦直道。

秦直道是國內外唯一的二千多年前就已載入史冊的一條大道,也是世界上最早、最直、最長、最寬的歷史大道,它比聞名西方的羅馬大道還要早200多年,是世界上公認的第一條高速公路,有世界公路鼻祖的美譽。秦直道目前已申報世界文化遺產,被國家列為大遺址保護工程。

秦直道又名直道,從秦始皇三十五年開始修築,由大將蒙恬率30萬大軍歷時兩年修築而成,該直道始於咸陽,終於九原郡,全長736公里,全部用黃土夯實,是由咸陽通往北境陰山間最捷近的道路,大體南北相直,故稱「直道」。

秦直道自秦都咸陽開始,直通長城下的軍事重鎮九原郡,有了這樣一條道路,秦朝就可以在抗擊匈奴的過程中佔據主導權利。

這條路一直被歷朝延用,現在仍舊留存,而最為奇特的是,這條歷經千年的道路寸草不生,其實真正的原因是修路用的土是燒熟的土,並且加的有鹽鹼,鹽鹼地是不會長植物的,而且這段路要通過一段沙漠地,不長草也是正常的。

20樓:血壓小怪獸

歷史上第一個高速公路便是秦始皇所修築的"秦直

道」,但如今秦直道逐漸被世人所遺忘,秦直道千年寸草不生,主要是因為秦始皇在修築時夯築得結實無比,且在後續修築時一直勞民傷財,秦後代的**讓這條「高速公路」逐漸被人遺忘。

《史記》中記載「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除道,道九原,抵雲陽,塹山堙谷,直通之。」可見,這條高速公路,在修築之時,一直以筆直方向延伸,秦始皇當初在修築秦直道時,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用來運送軍糧,為前線作戰及時進行補給。

所以這條高速公路的修築,必須嚴格牢固無比,出於這一目的,秦始皇在修築中並沒有考慮後世所用,就如同當時修築萬里長城時,為抵禦匈奴而徵兵斂財。

因此,在具體修築過程中,整條路的建設和用料,都無比認真,據史學家考究,秦直道的整條路中沒有一處是偷工減料的,完完全全用實打實的黃土夯實鋪平,所以在秦直道地下的土壤中,根本沒有可以適合植物生存的土壤環境。

而且,秦直道所過的區域中,幾乎一半多修築于山頂陡巖之上,還有一半竟然越過了草原沙漠地帶,這些區域本身就人跡罕至,草木稀疏,更別提秦直道千年之後的環境。

總之,秦直道的修建著實是一大壯舉,但如今寸草不生的景象更多與其本身的修築有關,黃土夯實的堅固體現了古人的付出。

21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修的高速公路,用五色土一層一層夯砸而城,所以千年間寸草不生。

22樓:匿名使用者

是因為這段路,修路用的土是燒熟的土

並且加的有鹽鹼,鹽鹼地是不會長植物的 而且這段路要通過一段沙漠地,不長草也是正常的

23樓:冀成寶

因為裡面加了石灰,石灰有毒自然寸草不生。

2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秦始皇修的高速公路雖然千年不但是寸草不生因為路面兒做了處理用白灰!

25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能是秦始皇修的高速公路,用的材料裡有某種物質,任何草子植物在上面都不能生長,有可能是像白灰之類的物質。

26樓:橫刀立馬

夯得密實,加有石灰等物料

27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很難在這裡存活,所以這條公路即便荒廢了這麼多年,依舊寸草不生. 綜合以上這三個因素,所以即便在秦始皇修建這條公路的千年以後,這條道路還是可以不長草.說到這裡,就不得不讚嘆一下我...

形容沙漠惡劣的成語除了飛沙走石,寸草不生

烏煙瘴氣 鳥不下蛋 不毛之地 荒蕪人煙 四面楚歌烏煙瘴氣 w y n zh ng q 烏煙 黑煙 瘴氣 熱帶山林中的一種溼熱空氣,舊時認為是瘴癘的病原。比喻環境嘈雜 秩序混亂或社會黑暗。不毛之地 b m o zh d 不生長草木莊稼的荒地。形容荒涼 貧瘠。四面楚歌 s mi n ch g 比喻陷入四...

那都借不錢了怎麼辦,到處都借不到錢,怎麼辦,急!

看來你是走到死衚衕了,我當初也是,借到無處可借,被警察抓回家裡,現在努力工作還錢。回頭吧,兄弟,人生還很長,偶爾一次行差踏錯很正常,當初只是借了幾千塊,最後欠到十多萬,我也以為沒用了,但只要你肯改,家裡人都會幫你度過難關,從頭再來,浪子回頭金不換。相信自己靠雙手賺錢,別再想不勞而獲的事情了。當今在這...

泡菜怎樣才不生花,泡菜生花怎麼辦

值得收藏,正宗四川泡菜的簡單做法,酸辣脆爽,泡菜不生花 很簡單,放點香菜進去就行了,然後不要用有油的東西進去.遇到我你算幸運.因為你那管子裡進了生水了 放一瓶蓋白酒 放些花椒粒 泡菜生花怎麼辦 1 用1 3節剝去筍殼的竹筍頭洗淨涼幹後放進泡菜壇裡,過一段時間就看不到生花的現象了,至少可以保持壇內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