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覺誘發電位與視覺誘發電位,視覺誘發電位的對比分析

2021-03-19 18:19:15 字數 1545 閱讀 3620

1樓:匿名使用者

誘發電位係指神經系統(包括感受器)某一特定部位給予適宜刺激,在中樞神經系統(包括周圍神經系統)相應部位檢出的與刺激有鎖時關係的電位變化。研究人體在正常功能狀態下和疾病過程中這種電位變化的特徵和意義,從而為臨床服務。

1 .baep(聽覺誘發電位)主要用於:

耳科中測聽(小兒聽力篩選、功能性與器質性耳聾)、聽通路神經及腦幹功能性或器質性病變(外周聽神經病、聽神經瘤、腦幹髓內腫瘤、多發性硬化、腦幹血管病、遺傳代謝性及變性疾病,延髓空洞症),慢性病毒感染及腦膜炎、腦炎、癲癇、耳鳴、腦振盪後遺症、癔聾及詐聾、昏迷與腦死亡、肝性腦病,慢性腎功衰、糖尿病、酗酒吸菸者及麻醉。

2、prvep(視覺誘發電位)常用於:

a、檢測亞臨床病灶和確定視神經炎、多發性硬化和其它多系統疾病。 b、在某些特定神經系統疾病中追蹤病情變化與觀測療效提供客觀指標。 c、在不同疾病中發現新的病理生理異常。

d、眼科學中應用:視神經炎、多發性硬化、視神經通路病變、彌散性神經病變(腦白質營養不良、帕金森病、vit b12 / e缺乏、中毒性視神經病、神經梅毒、阿爾茨海默病等)、腦腫瘤、腦梗塞、偏頭痛、癲癇、癔症與詐盲、視覺功能客觀檢查、弱視、青光眼、視神經病及手術監護。

所以一般來說,聽覺和視覺誘發電位,可以通過檢查聽通路或視通路的表現,來判斷大腦是否受到損傷,是目前神經科比較常用的檢查辦法。

視覺誘發電位的對比分析

2樓:允曉雯

1、分組選取確診為慢性酒精中毒的40例男性患者,年齡29~61歲,平均(42±6)歲。受試者均有至少6年的酗酒史,平均年限為(21±9)年。在測試前患者均經過至少7天的解毒**,由此排除了一些如體溫降低等相關的影響因素。

解毒的療效通過每天酒精比重計進行了解。為了解不同戒酒週期對pvep是否有影響,慢性酒精中毒患者分為兩組:第一組(gr1組)患者為戒酒<30天(平均為14天)的24例患者,第二組(gr2組)為戒酒≥30(平均38天)天的16例患者。

對照組為25例男性受試者,測驗前均確定其腕部神經傳導系統為正常。

2、pvep檢測[8]採用國產tec-100c+視覺電生理檢測儀的訊號採集與處理系統及閃光發生器。實驗半暗室內進行,受檢者取坐位,全身肌肉放鬆,半臥於沙發椅上進行。記錄電極為盤式,電極位置參照國際腦電圖10/20定位法頭皮引導電極置於枕骨粗隆上2cm處,參考電極置於髮際下約1cm處的前額部,接地電極置於一側耳垂處。

受試者距螢幕1m,單眼記錄,對側眼遮蓋。刺激模式採用黑白棋方格翻轉刺激,刺激頻率分別為1.0hz和100hz,刺激間期為500ms,刺激次數為100次,螢幕平均亮度為5cd/m2,空間頻率刺激為50ms/s,對比度為90%。

檢測vep訊號經電子計算機處理,進行方差分析。

3、診斷標準符合以下標準為pvep異常:(1)排除操作、電極脫落等因素外,受檢眼p1波消失;(2)p1潛伏期高於該年齡組p1潛時正常值上限(101.6±15.

5)ms;(3)波幅低於該年齡組正常值下限(9.25±4.52)μv;(4)受檢眼p1潛伏期正常,但差值》10ms。

4、統計學分析用spss13.0統計軟體進行資料分析,資料處理用方差分析,結果以均數±標準差(x±s)表示。

視覺誘發電位,視覺誘發電位

視覺誘發電位反映的是視覺傳導功能,一幫用於神經科的診斷。可以到醫院進行一下眼底眼壓的檢查。視覺誘發電位檢查主要反映神經傳導功能,結果正常說明光訊號能傳導至專 視中樞。但是屈光介質的變化會導 屬致視力差,視物變形,視網膜脫落也會導致視力差,視物變形。建議你再去查 角膜,晶狀體,玻璃體有無破損,移位,有...

視覺誘發電位異常能看見東西嗎,視覺誘發電位波形出現是不是就證明視神經沒問題

視覺誘發電位主要用於檢查視通路功能,也就是視網膜之後到大腦皮層的通路是否正常。只要視網膜有光感,應該能有生物電訊號傳到大腦皮層。視覺誘發電位異常表現有多種,最嚴重的是波形消失,即大腦皮層無法接受或者接受不到生物電位訊號 還有一種異常情況是潛伏期延長,也就是視通路的傳導速度減慢 視覺誘發電位異常有可能...

怎麼寫體感誘發電位報告,體感誘發電位報告解釋

1,首先寫病情描述 發病時間 主要症狀 2,其次寫通過檢查的描述結果 比如,雙側正中神經感覺誘發電位正常 雙側脛神經感覺誘發電位 右n8波潛伏期延長,雙p30,p38波未引出 1 雙側正中神經誘發電位正常,這個說明上肢體感誘發電位正常 2 雙側脛神經屬於下肢體感誘發電位 3 p30 p38未能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