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和孩子解釋死亡,怎麼跟五歲孩子解釋人的死亡?

2021-03-19 18:19:15 字數 5239 閱讀 5772

1樓:黎約煽情

要說《尋夢環遊記》的故事有多新穎多脫俗,那一定是假的。

關於愛與死亡的課題已經翻來覆去被講述了太多次,但是皮克斯的厲害之處在於套路再老,都能講出一個讓你流淚的故事。

在紅著眼眶走出影院的時候,影片中米格彈著琴唱著歌,一心喚醒可可太奶奶對於父親記憶的畫面讓人念念不忘――總有一首歌,讓你的記憶復甦。

可可太奶奶出現的鏡頭加起來可能不足一分鐘,但是她卻是貫穿全片的靈魂人物。正如《尋夢環遊記》的英文名:coco(可可),她的存在是推動整部影片的重要線索之一。

可可的幸福家庭

埃克托和梅爾達曾經是一對幸福的夫妻。埃克托熱愛**,經常會在家彈奏吉他,每當這時,梅爾達就會唱起好聽的歌兒。

等到他們的女兒可可降生以後,家庭更加圓滿了。埃克托經常會彈著吉他給可可吟唱他創作的曲子,可可應和著爸爸,無比開心。

梅爾達覺得自從可可來到她身邊,她的人生擁有了遠比**更重要的事情――家庭,而埃克托卻希望能唱歌給世界聽,兩個人選擇了完全相反的方向前進。

最終,埃克托離開了家去追求自己的**夢想,梅爾達則選擇了一個人養育女兒,以製鞋為生。

為了避免傷痛的重現,梅爾達甚至嚴禁子孫觸碰**,直到去世也不曾更改,這條家訓綿延了幾代人。

最愛可可的埃克托

在外追求夢想的埃克托與後來的歌神德拉庫斯成為了搭檔,他們演唱的曲子都是埃克托的作品。

在外連續表演了幾個月之後,埃克托突然好想家,開始收拾行李準備去見自己心愛的妻子和女兒。

由於依賴於埃克托的才華,德拉庫斯極力反對,在發現自己無法改變埃克托的想法之後,他起了殺心。

在虛情假意地表示自己不會恨埃克托之後,德拉庫斯給埃克托喝下一杯毒酒。

埃克托再也沒能見到女兒可可,也沒能給可可再唱一次他寫給她的歌:《請記住我》――他死在了回家的路上。

直到他的曾曾孫子米格為了追逐**夢想陰錯陽差到達了亡靈世界,一切才真相大白。

喚醒可可記憶的鑰匙

影片的戲劇性在於,歌神德拉庫斯並不是米格的曾曾爺爺,埃克托才是。

為了避免米格成為亡靈,必須在天亮之前讓他返回活人世界;為了讓埃克托見到可可,必須讓米格將埃克托的**帶回活人世界。

但是,埃克托的**卻因為害怕暴露自己殺人真相的德拉庫斯而弄丟了。

亡靈世界的亡靈們並不是不死的。當活人世界沒人再記得他的時候,就是他「終極死亡」到來的時刻。

垂垂老矣的可可,已經快要忘記埃克托,她摯愛的父親了。

天光漸白,長輩對於晚輩的關愛可見一斑。梅爾達和埃克托強行給予祝福,讓米格回到了活人世界。

米格在一晃神間就回到了活人世界,為了不讓埃克托迎來「終極死亡」,他拎起吉他就往家裡跑。

在缺少埃克托的合照對可可太奶奶失去作用之後,傷心的他哽咽著彈唱起那首《請記住我》。

這是埃克托最大的心願。

神奇的是,《請記住我》成為了喚醒可可記憶的鑰匙,她從靜默中清醒,一起唱起了她父親寫給她的歌,並且拿出了合照缺少的部分,補全了**。

伴隨著被開啟的還有埃克托寄給家裡的信和詩:「我的爸爸是個**家,在我小的時候,他和媽媽會一起唱非常好聽的歌兒??」

**喚醒的不只是可可,還有??

影片中,被**喚醒的並不只有可可的記憶,還有其他人。

因為丈夫追求**夢想離開家而痛恨**的梅爾達,在瞭解到丈夫被毒害的真相之後,在再一次站上舞臺歌唱之後,重燃了對於丈夫與**的愛。

就像她在米格隔著鐵門說過的話:「我喜歡**,我還記得那種感覺。」

因為追求**、想要唱歌給世界聽的夢想,埃克托至死都沒有回到妻女的身邊,這讓他開始討厭**。

如果不是與米格相遇之後再次體驗到**與表演的感覺,再次回到家人身邊,他又怎麼可能重燃對於**的愛呢?

請記住我,雖然我要去遠方

埃克托創作的《請記住我》同樣是貫穿全片的線索。那些被時間封存的記憶碎片,將在歌聲中漸漸明晰――

請記住我,雖然我要去遠方,但是你住在我心底。在每個分離的夜裡,我多想為你唱一首歌。

請記住我,親愛的家人。我愛你們,我愛**,夢想與家庭從來不是對立的。

請記住我,我的**雖被小人傳唱,但是當世人知道真相,惡人終將被遺忘,我的名字會留存他們心中。

請記住我,雖然每個人都會離開這個世界,但是死亡並不是終結。

時間帶走的記憶,**會將它喚醒

從未如此相信過**的力量。即使可可頭髮花白,滿臉褶皺,甚至連話都說不清楚了,仍舊會像個孩童一樣唸叨著爸爸??

「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沒有一個人記得你。在愛的記憶消失前,請記住我。」

還好,可可終究再次記起了爸爸。

還好,在埃克托消失之前,活人世界給他正名了。

還好,時間帶走的記憶,**會將它喚醒。

**會把你的思念帶到彼岸,在你的記憶裡,逝去的人從不曾離開。

―end―

怎麼跟五歲孩子解釋人的死亡?

2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在孩童的時候,都曾被看見的「死亡事件」所困擾。孩子對死亡的觀點是從學習中得來的。如果孩子能在開誠佈公談論死亡的環境下長大,那麼他對死亡會有較好的理解,不至於太害怕。

像讀者李女士的孩子這麼小就開始憂死,我覺得首先要搞清楚這種思緒的源頭。比如在他表達後,就馬上問他:「你現在想到了什麼?

可以告訴媽媽嗎?」一般而言,孩子有這樣的想法,往往是受到某個具體的事件或情景的刺激引起的。知道了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事實上,孩子對死亡的認識是隨年齡而變化的。2—7歲的孩子通常不相信人會死,這是因為孩子從2歲開始獲得了「物質守恆定律」,相信任何東西都會永遠存在,即使看不見了,也會認定它「藏」在某個地方。你告訴他這個東西消失了,他根本不相信。

所以,對這個年齡段的孩子,不必如實告訴他們死亡的真相,因為他根本無法理解,不如告訴他到很遠的地方去了,上天堂了,化作星星了。這個年齡段的孩子雖然也怕死,也會思考死亡,但是,他們所理解的死亡就是親人的暫時離開。他實際上不是怕死,而是怕分離,怕孤單。

過了這個年齡段,抽象思維產生了,孩子自然就會知道,人是會死的,死亡就是永遠消失,人死不能復生。他們開始恐懼死亡。由於恐懼,他們會避開死亡的話題,不去想與死亡有關的事。

即使想到,也是抽象思維,例如生老病死、新陳代謝、有始有終、自然規律等,說明他們把死亡恐懼給「隔離」起來了。家長最好不要跟他們談論死亡,如果一定要談,應該用科學語言,儘量少帶情感色彩。由於恐懼死亡,他們會採取一些措施以增強體質,防止意外。

這是珍惜生命的表現,是有益的生活方式。

到了12歲,孩子進入青春期,心靈發生蛻變,感情變得更加豐富和細膩,開始對死亡有切身體驗。不過,對於他們來說,心靈的蛻變比死亡更加重要。蛻變就是死亡和重生,如同毛毛蟲變成蝴蝶。

這時候,家長應該理解孩子的感受,和孩子分享自己對死亡的恐懼和悲哀反應。

一般說來,只要不是有意嚇唬孩子,怎麼談死亡都是可以的。死亡雖然可怕,只要孩子感覺到父母在陪伴著他,愛他,他就不會被嚇倒。當然,如果我們在生活中引導孩子觀察落葉,瞭解植物、動物的死亡,讓孩子明白大自然的生命迴圈和生生不息,人也是同樣如此。

將生命教育滲透於日常生活,那就更好了。

把生命教育

滲透於生活中

推薦《獾的禮物》

鍋媽:女兒目前對死亡的認知還不錯,除了彼此間的交流外,還應該感謝一本書《獾的禮物》,我經常會向身邊的人推薦,這是一本孩子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書。

獾是一個讓人信賴的朋友,他總是樂於助人。他已經很老了,老到幾乎無所不知,老到知道自己快要死了。書中把死亡比喻為「走向長長的隧道的另一頭」。

當獾走了的時候,冬天最冷的季節來了,雪蓋住了大地,但蓋不住大家的悲傷。

當春天再次到來,動物們開始串門,大家又聊起了獾還活著的日子。鼴鼠告訴大家獾是怎樣教他剪紙的,青蛙告訴大家他是怎樣跟獾學溜冰的,狐狸想起了獾教他系領帶……說著獾以前與大家相處的種種,大家的悲傷才慢慢撫平,因為獾雖然永遠離開了,但他所留下來的「禮物」卻像是礦藏一樣,永遠都在幫助有需要的人。

書中的獾並不害怕死亡。因為他知道即使是死了,身體沒有了,但心還是會留下來的……獾的禮物並不是教會了動物們那麼多的技藝,而是教會了動物們生命的意義,這才是獾的希望。

我認為,不要輕易和孩子談「死亡」的話題,但是到了一定的認知年齡,是必須要溝通的,個人的建議是:不可以美化,讓孩子對死亡有幻想,但更不能讓他有恐懼感。也許瀰漫著淡淡的悲傷的,又帶著無限溫馨的《獾的禮物》是個很好的選擇。

外婆變成了星星

逗逗媽媽:

第一次聽到兒子說到死亡這兩個字,是兒子中班的時候,他問我,媽媽,人死了是不是變成天上的星星。我說:對哦,就像星星那樣離我們遙不可及。

後來才知道幼兒園老師已經說過死亡了,把死亡的真實幻變成孩子心中的一個美麗的想象了。當母親離去時,他的漠然也令我心寒。不久後,聽鄰居問到你外婆呢,他說,她變成天上的星星了,在看著我們呢。

我釋然了,在孩子幼小的心靈中,始終保留著的那份美麗的想象。只是我們大人已經懂得了那種生離死別的悲切,想來也不必把悲傷和現實的殘酷強加於孩子幼小的心靈上了。

生命是一種迴圈

新陽媽:

跟孩子談生死是必要的,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們一定要有比較好的方法和技巧來跟孩子說這樣的話題。孩子對於死亡的恐懼是非常大的,因為他們不理解什麼叫做「死亡」。

首先,我們要對孩子產生這種情緒表示理解,如可以說:「你不想死,也不希望爸爸媽媽死,對吧?」,讓他覺得你是理解他的。

也可能告訴他:「爸爸媽媽小時候也害怕死」,讓他覺得這種感覺人人都有過,從而產生安全感。

其次,我們可以告訴孩子,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就像花園中玫瑰花的盛開與凋謝,就如季節的改變與家庭寵物的死亡一樣,使孩子明白生命與死亡。但我們要強調,人要很老很老才會死,爸爸媽媽也要很老很老才會死的,通過多次強調「很老」這個字眼,使孩子覺得時間還很長,不會因為他的親人受到死亡威脅而不安。

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讓孩子,珍惜生命。

逐漸讓孩子瞭解死亡

宇軒媽媽:

死亡,在我們大人看來雖然是平常的字眼,但多少還是有點觸目驚心,更別說在孩子幼小的心靈裡會引起多大的震撼。如果從字面上直接給孩子解釋「死亡」,大人覺得比較冷酷,孩子可能一時也無法接受。

我覺得不應該在孩子已經問到「死亡」這個詞時我們才被動地給予解釋,而應該在日常生活中以比較溫婉的方式讓孩子逐漸明白死亡並不可怕,它和「出生」一樣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孩子很小的時候,我們可以先從靜態的花草樹木說起,如果花木枯死,我們可以解釋為花木營養不良所以餓死了,另一方面還可以教育孩子吃飯不能挑食;孩子稍大一些,如果家裡魚缸裡有魚死掉的話,我們可以告訴孩子「死亡」就是不能再呼吸不能再運動,讓孩子具體瞭解「死亡」的外在表現形態,孩子看多了也就見怪不怪了;再到幼兒園大班以後,孩子的語言思維能力進一步發展,看電視聽故事可能經常會接觸到「死亡」、「逝世」、「犧牲」之類的字眼,我們就可以根據當時的故事情節,告訴孩子,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生命是一種倒計時,所以要好好珍惜。我兒子當時也不懂什麼是倒計時,後來有一天經過市區街心公園,正好看到了奧運會的倒計時牌,他看到時間在一分一秒地減少,不用我過多解釋,也明白了倒計時的含義以及與「死亡」的關係。

現在我兒子聽到「死亡」這個詞,再也不像以前那樣大驚小怪了。

五歲孩子掉頭髮怎麼回事

五歲孩子出現脫髮現象 首先考慮與維生素缺乏有關建議 您應當給孩子補充維生素。多進食新鮮的水果與蔬菜多晒太陽促進鈣吸收,適當的運動,增強體質。病情分析 一般兒童脫髮的家長都不用太緊張,很多兒童脫髮隨著時間的推移,自己都是可以恢復的,既是真正患有了脫髮,也不會太頑固,只要是正確使用藥物 一般都是可以完全...

孩子發燒怎麼辦?五歲小孩發燒怎麼辦?

寶寶發燒了該怎麼辦?如何應對嬰兒寶寶發燒。先吃退燒藥。然後天亮去醫院化驗支原體。衣服少穿點 在吃發燒藥 讓他身體冷氣可以散發掉。燒的厲害嗎?要是厲害建議趕快去醫院,家裡有高度白酒沒,拿棉球沾白酒擦。用毛巾把冰塊包好放在額頭。五歲小孩發燒怎麼辦?寶寶發燒了該怎麼辦?小孩發燒一般都要反覆幾天,如果精神狀...

夢見嫂子和侄子一同死亡怎麼解釋,夢見嫂子殺死侄子什麼意思

夢見嫂子死了,興趣使你接近的人,是你創業的好夥伴!今天的你,如果能有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討論的話,將可以衝勁十足地開展新的事業。其實,條件你自己就已經完全具備了,但是同甘共苦的兄弟能讓你這條路走得更有信心。夢見凶就是吉的意思夢都相反的 夢見嫂子殺死侄子什麼意思 夢見嫂子殺死侄子 雖然這兩天是週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