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堂位置在家庭什麼位置擺放比較合適

2021-05-10 16:42:12 字數 6185 閱讀 3986

1樓:匿名使用者

設定佛堂時,應選擇客廳的正位,也就是主人所坐位置的方向。佛像背後不宜臨窗,應面對門窗,陽光充足,使人進門一目瞭然,更能感受一室的靜諡祥和。如家中有多餘的房間,可選擇較寧靜處,能隔開小孩、貓狗嬉戲出入,或會客談笑、宴飲等吵雜聲,若能作為禮誦、禪修專用更好。

此外,選擇空間上應避免把佛像朝向廁所、爐灶,或直接面對臥床。

三、佛像的選擇

家中供奉的佛菩薩聖像,切勿太多、太雜,可以一佛代表萬佛,一菩薩代表一切佛菩薩。一般家庭大多供奉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任擇其一即可。佛像大小應考慮佛堂空間,並注意與燭臺、香爐的比例相稱,放置時將佛像略為墊高,必定更為莊嚴。

四、設定佛堂時間

佛門裡,日日是好日,不必擇日擇時。何時是最好日?初

一、十五應該是最好的良辰吉時,只要備辦香、花、燈、果、茶,及一顆清淨、虔信的心。如果更求隆重,可備辦素食供菜;學佛即要學佛的慈悲,故平日任何喜慶、祭拜,應用素食。

佛堂設定後的整理清潔,更不可忽視。供佛,但以一顆虔誠恭敬心,早晚上香、禮誦,凡事以能力所及及現行允許的環境為宜,學佛應不自惱,不惱他,才能作個快樂的佛**。

家中供奉什麼佛好?擺放位置?有什麼講究?

2樓:潛川

當然可以!我給你普及一下佛理吧:

佛菩薩的造像,放在家裡也是增加我們信仰信心的一種方便法門。不過若放在家裡,切記為了保持恭敬心和對佛菩薩的敬仰,有三個地方是不可以的,一是臥室(有男女情愛)、廚房(有油煙汙濁)、廁所(臭氣汙穢),所以最好的地方是客廳和書房,也有人放在玄關等處,都是可以的。

順便談談擺放的方位和時辰。佛菩薩是大成就者,大慈大悲,法力無邊,如需供奉擺放,不需要選日子、挑時辰、看風水、定方向的,「一佛破萬煞」,不受限制的。因此,方位朝向其實無需講究的,你覺得擺的莊嚴就好;時辰也不需要挑選的,恭恭敬敬,哪一刻都是好時辰,所謂「心誠則靈」,就是這個意思。

至於民間盛傳的那些講究時辰、方位的說法,都是世俗對佛法的誤解,所以我們不要把信仰和迷信、風俗混為一談。只不過民間還有一種習俗,讓佛菩薩像面向門窗,寓意「開門見福(佛與福諧音),這個是可以接受的。

我們常人,對自己木有信心,所以就需要有外在的東西(譬如雕像啊、佛珠啊、吊墜掛件啊之類的)來增強;如果真正做到了心中有佛,有沒有雕像都不重要了,因為睜眼閉眼、心內心外都是佛。

3樓:百度使用者

供在客廳可以啊

聖嚴法師:家庭供奉佛菩薩聖像,不需太多、太雜、太亂。可以一佛代表萬佛,以一菩薩代表一切佛菩薩。

一般的家庭多半是供奉觀音菩薩、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任擇其一即可。如果已經有了佛與菩薩的聖像,則置佛像在正中或後上方,菩薩像在兩側或在前下方,務必要使佛突出,以顯其尊貴。聖像的大小尺寸,應該和佛壇、佛堂的空間位置比例相稱,不可太大或太小。

如果聖像很小,且是以七寶所成,則可以雕刻多重的佛龕來襯托出佛像的偉大。

—————————————————

供養佛、菩薩一定要燒香嗎?

不一定。供養佛、菩薩方法很多,通常用鮮花(表因)和水果(表果),如果條件不具備,僅供一杯清水(表清淨平等)也行。但是,絕對不用酒肉來供養佛菩薩。

通常用「香、花、燈、塗、果、樂」六供養,其中之一均可。

—————————————————

燒香禮佛應當許什麼樣的願?

燒香禮佛時應當心地清淨,果能一塵不染,獲福無邊。若要許願,當放棄自私自利,損人利己的念頭,發利益社會、利益眾生之大心願,則功德無量。佛經上講「禮佛一拜,滅罪河沙;唸佛一聲,福增無量」是也。

————————————————

什麼方法供養佛菩薩功德最大?

佛經上說:「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第一。」所謂法供養就是佛經上的教導,如理如法受持誦讀,自行化他,為人演說。

即在日常生活和待人處世中:「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摘:

《佛學通訊》

4樓:解汝蘭

阿彌陀佛

坐西向東

不淨不可

5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一間屋怎麼擺放佛件

家裡想弄個小佛堂,怎麼擺放才合適

6樓:成績冒汗

如何在家設定佛堂?如何供佛?是很多初學者都會遇到的問題。說複雜

也複雜,說簡單也簡單,內心恭敬為上,其他的都可以慢慢學習。設定佛堂,要根據自己家的實際情況而定,如果家中有人不信佛,那麼為了避免家庭中出現矛盾,佛堂就不宜放在走動頻繁的起居室(客廳)正中間,可以選擇房間的一個角落,或者陽臺、書房以及獨立的小房間內,以安靜為主,因為你是要在那裡做功課的。

當你選擇好佛堂的位置,就可以根據這個位置的面積(大小)自己設計佛堂了。既然是佛堂,那麼佛像是少不了的。藏傳佛教有唐卡,漢傳佛教有佛像繪畫,這些都是可以掛在佛堂的牆上的。

佛堂內通常要設一供桌,供桌可以根據佛堂的面積找人定做,也可以用家裡閒置的桌子代替。

供桌上可以擺放佛像,有條件的可以為佛像製作一個佛龕。通常佛像是放在供桌的正中間靠牆位置,菩薩像分列兩邊,邊上是**像。佛像的旁邊或者佛龕上要放置一本經書,這代表佛法。

經書要用黃布或者哈達包起來,以保持乾淨。佛堂裡最好能擺放一張皈依上師的**。

佛教中比較重視對佛像的開光,關於開光的意義,以前的博文有詳細闡述,這裡不多贅言了。有些佛友家裡的佛像,在請回來後,因為種種原因沒有能開光,其實也不要緊,誠心誠意的供奉,佛力一樣會加持的。

供桌上常見的供具有:供杯(藏傳佛教是七供杯或者八供杯,代表:水水花香燈油果樂;漢傳佛教是三供杯,代表:

佛法僧)、香具(藏傳佛教多用臥香盒,漢傳佛教多用香爐)、供燈(藏傳佛教多用酥油燈,漢傳佛教多用香燭,現在也有蓮花狀的電臺燈可以選用)。這些是常見的供具。

除此之外,藏傳佛教的居士在佛堂裡還可以供八吉祥、曼扎盤、朵瑪(食子)、法器(金剛鈴、金剛杵、法鼓、木魚等)、淨瓶、寶瓶、小佛塔、舍利、甘露丸等。這個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定,不要攀緣就好。

佛堂在任何時候,都要保持乾淨,供桌要經常清潔,以免有塵土或者香灰。供杯每日要換水,一般是早上起來供水,傍晚再把水撤掉,撤水的時候,要把供杯擦拭乾淨,以免遺留水漬。供香和供燈時要注意防火,最好有人在家的時候再供。

供水撤下來後,可以灑到屋外、花園、草地,可以灌溉樹木、花草,如果沒有條件,也可以灑到廚房的水池裡,並做這樣的觀想:希望這些被佛菩薩加持過的淨水可以利益到廣大無邊眾生,利益到下水道里的眾生,希望眾生藉此能獲得暫時的安樂和究竟的解脫。

除了每日的供水、供燈、供香之外,我們還可以供花、供水果、供其它的一些食物(乾果、糕點、香油等等),鮮花、水果、食物可視情況供一天、兩天、三天乃至多天,如果出現發蔫則要撤換下來。撤換的時候,做如下觀想:感謝佛菩薩的應供和加持,祈願佛力加被,讓我不離正法,直至涅槃。

(類似這樣的話,如果有自己熟悉的文字或者偈子,照念就可以。)重要的是我們要在這一刻有這樣的一個發心或者祈願,最好不要不做任何觀想就把供品撤掉。如果經濟條件不寬裕,每天就供水好了。

無論是做功課還是每天的上供,不要把這些當做是一個壓力來完成,而是要當做一個好的習慣來養成。至於其過程中,某些地方做的不如法,也不要擔心佛菩薩會不高興,會怪罪我們,沒有那樣的事情。佛菩薩是最平等、最慈悲的,他們像母親呵護孩子一樣呵護我們,怎麼可能因為我們在供佛過程中的一點過失責備我們呢?

因此不要有那樣的思想壓力和負擔,用我們的虔誠心去供就好了。

7樓:從此博覽群書

設立佛堂時,宜選擇整潔清新、空氣流動、光線充足、安靜不吵鬧的地方為原則。如果是與家人或同事、同學等共住一處時,應先徵得大家同意再設定佛堂;若是他人不同意,可以收藏方便的佛像代替於課誦時請出,課誦後再收藏,不宜勉強設立佛堂,以免引起他人困擾。

1.設定佛堂的環境選擇應注意些什麼?要看風水方位嗎?應掌握的原則為何?

我曾經聽很多居士說過一些話,現在舉幾種例子:「不能隨便請佛,要對那尊佛有緣才行」,「不能請大的佛,要不然擔當不起的」,「不能請佛,太麻煩了,說道太多了」。

大家仔細考慮一下,我們能夠在這五濁惡世中提到佛的名字,就已經是有緣,可總是有很多人不去發心修學,在表面打轉轉,真是太可惜了。請大佛、小佛,是要根據供佛地方的大小,自己的發心而定的,並沒有什麼擔當不起的,信心具足是最好的。最後一種很可笑,尤其是在學佛者口中說出這樣的話那就更可笑,如果我們想真正的解脫,不如理如法精進的修學,還有什麼辦法能夠做到?

我們把佛菩薩迎請回家,是我們的的大福報,就像恭敬我們的父母一樣去恭敬,換句話說,您對您父母也是這樣嗎?感覺養育父母很麻煩?事情太多?

所以,沒有什麼麻煩的,就想洗衣吃飯一樣,都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

2.若住宅空間有限,佛堂無法單獨成為一間時,如何設定合宜的佛堂?

以現代住宅高樓化,在室內空間有限的情形下,若沒有單獨的空間可供作為佛堂的使用,可與客廳規劃在一起,以較高處的空間或櫃子來做佛堂的擺設,簡單的佛像可以香爐或臥香,再搭配鮮花即顯莊嚴肅穆。最好臥室不設佛像,床上不要打坐、拜佛、誦經;如果只有一間房子,最好平常將佛像用布遮蓋,禮拜之時,要把床鋪整理整齊、清潔,再揭開佛像;如果除了床鋪沒有任何位置,坐在床上,也可以做為修行場所。總之,是以恭敬、清淨心來做到肅穆、莊嚴的程度為原則。

3.設立佛堂應該準備哪些東西?到**可以準備這些東西?

可以佛堂的大小來準備佛堂中的物品,包括佛菩薩像、法物、法器、佛龕、拜墊、經書、花器、香爐或臥香、燭臺(或電燈燈臺)、無盡燈、淨水杯、供果盤等,物品可增可減,只要對稱、莊嚴即可。等佛像歸位後,還應在佛堂,放置**、舍利塔,這樣可以得到佛陀身、語、意功德的加持。此外,供桌前方也可以圍上桌圍,置掛莊嚴布;供桌旁亦可掛幢幡。

佛堂的供養

供奉的佛像或菩薩像,可以與自己本身修持相應的為主。佛像供奉於**,並與佛堂或佛桌的大小配合。佛在心中,只要誠心,佛菩薩像都可供奉在家中。

一般佛堂有釋迦牟尼佛、三寶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華嚴三聖(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娑婆三聖(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阿彌陀佛等。依空間的大小以及佛桌到天花板的高度來衡量(以不頂到天花板為原則),供奉佛菩薩聖像可用紙繪、木刻、銅鑄等,宜簡單莊嚴,不論是坐像、立像、臥像皆可,可依各人的喜好相契來選擇。切忌紛然雜供,有失莊嚴。

1.有人說西方接引佛和地藏菩薩不能放在家中供養,因為那是接引亡者的,是這樣的嗎?一般佛堂上所供養的佛像有那些?選擇掛軸、立塑像或坐像的原則是什麼?

供器:供桌上可擺設花瓶、燭臺、燈臺、淨水杯、奔巴壺、**杯、果盤、香爐等等。

法器:可準備木魚、大磬(或引磬)、金剛鈴、金剛杵、金剛撅、手鼓等等,課誦時欲司犍槌,亦當如法,聲音宜小,切莫擾亂他人。

經書:課誦本可整齊放置佛前,保持佛堂的潔淨莊嚴,亦可收藏,課誦時再請出。假若佛堂有空間,最好能設一個經櫥,凡佛經、佛書、佛教雜誌等,都可陳設其中,供人閱讀。

2.佛堂上可以置放道教的神明嗎?佛堂設定後,祖先牌位應放置何處?

正信的佛教徒在設立佛堂時,應以供奉佛菩薩像為原則。我們擺佛像,供養三寶,擺佛堂要很如法。釋迦牟尼佛一定是在正中間;跟著是佛陀,藥師佛,阿彌陀佛;之後旁邊擺菩薩;再旁邊是擺**神。

這樣擺,才是如法的。有些不懂得如何供奉的,把***的像擺到佛堂裡,或者是神、仙的像也擺到佛堂裡,這樣是極其不如法的。

供臺上應保持清淨莊嚴,除經典、香燭及各種供養具外,不宜置他物,且應常擦抹、清潔之。

3.佛堂上的佛像以及香爐等器物應如何清潔、維護?

佛堂、供桌、香爐、燭臺,應經常清潔莊嚴為要。清理時,應用專用的布等,不可與其它處共享清掃用具。

佛桌上不可亂放雜物。佛桌上平時應當擦拭清潔,除放置佛像、香爐、佛燈、燭臺、花瓶、法器供具以外,其他物品千萬不可放在佛桌。有的在家居士的佛堂內,擺設雜亂,桌上放置衣、帽、鎖匙、道符、進香令旗、玩具、外道書本等物,將佛桌當作陳列桌,雜陳紊亂,不堪目睹。

佛前供花。要每天澆水一次,若花已謝了,不可再擺設,應拿掉晒乾,再丟棄於乾淨的大河溝內,或埋或放于山上,勿讓人踐踏,不可丟棄於垃圾堆上。花不可供在佛桌之後,都不肯去動它,任其瓶內水臭了、花謝了又不換,等臭氣沖鼻,花朵全部凋落,才要換洗。

既然發心供佛,定要時常保持佛桌上乾淨無染,如此方具功德,否則反具業障。

大家要注意,供水杯。如果是空杯,不可以擺在佛臺前面,最好是反扣過來或者是蓋上蓋子,放在佛臺上面就可以。空的東西不要擺在上面,而且那個花瓶插了花,如果花枯萎了,謝了,花拿走以後,空花瓶要不就收起來,要不用紅紙皮來把它蓋好,不要擺一個空瓶在那裡。

佛堂前面一定要很乾淨才行。佛堂要很清淨,如果很清淨的話,而且你整天用鮮花來供佛,你就會身有香氣,你不用灑香水了,都不用打扮了,你走出去自然有香氣。但是如果你佛堂很髒,你要注意,很快,或者下輩子你就會有狐臭。

因為連三寶的福田,你自己都不會去恭敬,都不會如法地去把清潔搞好。而現在的人,造香爐造得不太好,上面大大的一個佛字,其實這個不好,有個佛字的香爐上面插香,這個是不太如法。當然如果我們請了,怎麼辦呢?

都沒問題,你就不要把它擺在地上。

風水輪擺放位置,風水輪應該放在家裡哪個位置

1 風水來輪切勿擺在沙發源背後 從風水角度來看,以水來做背後的靠山是不妥當的,因為水性無常,倚之作為靠山,便難求穩定。因此把風水輪擺在沙發背後,一家大小日常坐在那裡,便會無山可靠,影響宅運的安定。而若是把風水輪放在沙發旁邊,則對住宅風水並無妨礙。2 風水輪切勿與爐灶相沖 風水輪多水,而廚房的爐灶屬火...

貔貅的擺放位置,貔貅擺放位置有什麼講究沒?如何放貔貅才好?

貔貅是一種古代瑞獸,和龍 麒麟一樣皆是民間傳說。而貔貅在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文明史中,有著內容特別豐富的民俗文化傳說。在這些民俗傳統文化中,有深受人們喜愛的能夠驅災避邪 招財納福的五瑞獸 貔貅 麒麟 獅子 龍龜 蟾蜍。而貔貅則是排名首位。在南方,一般人是喜歡稱這種瑞獸為 貔貅 而在北方則依然稱為 辟邪...

收銀臺擺放位置,收銀臺的擺放什麼方向位置?

靠近出口 根據實際情況擺放 希望能幫到你 收銀臺的擺放什麼方向位置?業神製造收銀臺 貨架廠,為你解答,希望能幫助到你 選擇一 擺放方位 1.北方,專2.西南,3.東方,4.東南。選擇二屬 擺放位置 自門口朝內45度對角線的客廳角落 左邊或右邊 擺放注意事項 1.財位的背後需有牆為靠。2.財位不正對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