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中表示攻破的字,文言文中表示攻破的字

2021-05-27 06:36:41 字數 5345 閱讀 4791

1樓:羅姐寨和郭亮村

逾、凌、越。逾:逾千(超過一千);逾

出(突出,超過一般);逾立(超過三十歲);逾世專(超過當代屬人);逾冠(超過二十歲)。凌:凌駕、超越舉例子:

「凌空而去」「會當~絕頂,一覽眾山小」逾,在中學古文中主要作動詞用,有「越過」、「超過」等意思。越:越過舉例子:

「越職逾法,以取名譽。」「超五帝侔三王者,必此法也。」「力能扛鼎,才氣過人。

」「隨心所欲,不逾矩。」

文言文中破之什麼意思

2樓:金牛咲

破之:砸開了缸。

出自《破甕救友》(選自《宋史·司馬光傳》),原文選段:

群兒戲於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

譯文:司馬光和一群小孩子在庭院裡面玩,一個小孩站在大缸上面,失足跌落缸中被水淹沒,其他的小孩子都跑掉了,只有司馬光拿石頭砸開了缸,水從而流出,小孩子得以活命。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司馬光,字君實,號迂夫,晚年號迂叟,是北宋陝州夏縣涑水鄉(今山西夏縣)人,世稱涑水先生。其父司馬池一直以清廉仁厚享有盛譽。司馬光深受其父影響,自幼便聰敏好學。

據史書記載,司馬光非常喜歡讀《左傳》,常常「手不釋書,至不知飢渴寒暑」。七歲時,他便能夠熟練地背誦《左傳》,並且能把二百多年的歷史梗概講述得清清楚楚,可見他自幼便對歷史懷有十分濃厚的興趣。

此文便是記錄司馬光兒時聞名滿九州,並且流傳至今的「司馬光砸缸」的故事。

文章主題:

1、體現了司馬光的勇敢。

2、面對問題,我們要打破常規,尋找解決方法。

3、困難面前既要機智,又要採取果斷的行動。

3樓:我用哈啊

文言文中破之的意思就是打破他。之是代詞。

4樓:共城閒人

打破它不會是出自司馬光砸缸吧

5樓:公子之下

需要根據文意來判斷,可以把那一句話說一下麼

6樓:文以立仁

破之:使動用法,意思是「使之破」。用某種方法讓那個東西破掉。

破之,水迸,兒得活:使水缸被砸破,水瀉掉,小孩兒得以存活。

襯托在文言文中怎麼表達,除了託這個字還有沒那些字表示襯托烘托的意思

7樓:魔法名字不顯示

1、 清代毛宗崗在 《三國演義》第四十五回 《群英會蔣幹中計》的批語中說道: 「文有正襯,有反襯。 寫魯肅老實, 以襯孔明之乖巧, 為反襯也。

寫周瑜乖巧, 以襯孔明之加倍乖巧, 是正襯也。 譬喻寫國色者, 以醜女形之而美, 不若以美女形之, 而覺其更美; 寫虎將者, 以懦夫形之而勇, 不若以勇夫形之, 而覺其更勇。讀此可悟文章相襯之法。

襯托 按照主體事物與陪襯事物間的關係可把襯托分為正襯和反襯。

正襯是用與主體事物性質相似的襯體作背景來突出主體。 比如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天姥連天向天橫, 勢拔五嶽掩赤城。

天台一萬八千丈, 對此欲倒東南傾。 」 詩人並沒有直接說天姥山多麼高,而是用以高峻著稱的五嶽、 天台來襯托天姥山, 從而把天姥山寫得聳立天外, 直插雲霄, 壯麗非凡。 樂哀相襯中的以樂景襯樂情和以哀景 襯哀情都屬於正襯。

反襯是用與主體事物性質相反的襯體作背景來突出主體。 比如王維《鳥鳴澗》: 「人閒桂花落, 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 時鳴春澗中。 」 詩人雖然寫的是花落、 月出、 鳥鳴這些動景, 但卻更加突出了春澗的寂靜, 使整首詩顯得富有生機而不枯寂。 動靜、 虛實、 大小、明暗、 抑揚、 哀樂相襯中的樂景襯哀情和哀景襯樂情都屬於反襯

2、表示襯托烘托的意思

襯映、襯著、點綴、渲染、陪襯

《破釜沉舟》文言文

8樓:鮑秀梅惠賦

《史記》

項羽已殺卿子冠軍,威震楚國,名聞諸侯。乃謙當陽君、蒲將軍將卒二萬渡河,救鉅鹿。戰少利,陳餘復請兵。

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瓦,燒廬舍,持三日糧已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於是至圍王離,與秦軍遇,九戰絕其甬道,大破之。

翻譯項羽殺死卿子冠軍以後,威名傳遍楚國,並在諸侯中傳頌。就派遣當陽君、蒲將軍帶領兩萬兵渡過黃河去救鉅鹿。戰鬥取得了一些勝利,陳餘又請兵出戰。

項羽就引兵全部渡過黃河,把船沉入河中,砸破做飯的鍋,燒了住處,只帶三天的乾糧,用以表示一定戰死,不準備再回來(的決心)。在這時就包圍了王離,與秦軍相遇,打了九次戰鬥,斷絕了他們的通道,打敗了他們。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秦朝末年,秦國大將章邯偷襲定陶,擊破了項梁率領的楚軍主力,帶領大軍北渡黃河,攻打自稱趙王的趙歇。趙王一敗再敗,只好退守鉅鹿(今河北省邢臺市)。章邯派大將王離和涉間將鉅鹿城牢牢圍困,又在城外佈下防線,身處鐵桶般圍困中的趙軍漸漸支援不住,四處派人求救。

楚懷王得知後,派遣宋義和項羽兩員大將去援救趙國。宋義領兵到安陽後,就令全軍在此休整。四十多天過去了,宋義仍不提出兵援趙之事。

他認為等秦、趙兩國打得差不多的時候再出兵相救,可以坐收漁翁之利。

項羽多次勸宋義出兵遭到拒絕。他看到宋義只顧自己飲酒作樂,卻全不顧士兵的飢餓,也不想渡河北上與趙**隊會合對戰秦軍,便殺死了宋義,帶領軍隊去援救趙國。

軍隊渡過漳水河之後,項羽命令道:「把所有的船隻都鑿破,沉入河底。把飯鍋都打碎,把岸上所有的房屋都放火燒掉。每人只准帶三天的乾糧去戰場,與秦軍決一死戰。」

在與秦軍的九次激戰中,項羽身先士卒,楚軍也個個英勇。楚軍與趙軍聯手,包圍了秦國的軍隊。最後,鉅鹿城被解圍,秦軍戰敗。

後來,「皆沉船,破釜甑」演化為成語「破釜沉舟」,比喻決心奮鬥到底,決不後退。

——本文選自《中國老故事:成語故事》(廣西師大出版社,2023年4月,親近母語編寫)

從五帝夏商周到唐宋元明清,以清晰的歷史朝代為脈絡,精心遴選300餘個成語;

100餘幅生動精美的手繪插圖;

5—8歲親子共讀,極佳的親子共讀讀本;

8歲以上獨立閱讀,生字難字全部注音;

「親近母語」團隊精心編創,以優美、流暢的現代母語重述,以現代價值解讀。

10樓:務桂花姜君

項羽已殺卿子冠軍,威

震楚國,名聞諸侯。乃遣當陽春、蒲將軍將卒二萬渡河,救鉅鹿。戰少利,陳餘復請兵。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出自《史記·項羽本紀》

釋義(自己解釋的,行則見納):項羽已經殺了楚軍統帥宋義,(此舉)威震楚國,聲名被各路諸侯所傳聞。於是派遣瓊布和蒲將軍率領士卒兩萬渡漳河,援救鉅鹿。

由於戰爭於我不利,陳餘再次請求出兵。項羽於是帶領士兵全部渡河,鑿沉了全部船隻,砸破所有做飯的大鍋,帶了三天的糧食,用以表示(此戰)士卒一定戰死,無一生還的決心。

11樓:尚有福臺壬

原文出自《史記》

項羽已殺卿子冠軍,威震楚國,名聞諸侯。乃遣當陽君、蒲將軍將卒二萬渡

河,救鉅鹿。戰少利,陳餘復請兵。項羽乃悉引兵渡河,

皆沈船,破釜甑

,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於是至則圍王離,與秦軍遇,九戰,

絕其甬道,大破之,殺蘇角,虜王離。涉間不降楚,自燒殺。當是時,楚兵冠諸

侯。諸侯軍救鉅鹿下者十餘壁,莫敢縱兵。及楚擊秦,諸將皆從壁上觀。楚戰士

無不一以當十,楚兵呼聲動天,諸侯軍無不人人惴恐。於是已破秦軍,項羽召見

諸侯將,入轅門,無不膝行而前,莫敢仰視。項羽由是始為諸侯上將軍,諸侯皆屬焉。

12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項羽誅殺了卿子冠軍,在楚國很有威望,名聞於諸侯。就遣當陽君、蒲將軍率領二萬人渡過漳河,援救鉅鹿。戰鬥稍獲勝利,陳餘又來請求增兵。

項羽就率領全部軍隊渡過漳河,把船全部沉入水中,把鍋和煮食物的瓦器(炊具)全部砸破,把簡陋的方屋全部燒燬,只帶三天的軍糧,用這來表示全體士兵都堅決拼死戰鬥,沒有一點後退生還的想法。部隊抵達前線就包圍了王離,與秦軍遭遇,多次交戰,截斷對方甬道,大敗秦軍,殺了蘇角(秦將),俘虜了王離。

一、聞名、聽說 率領 親自 截斷二、見上述譯文

三、果斷、勇敢

13樓:揮灑的淚水

1、聞:在(諸侯)之間

聞(名),或者聞(名)於(諸侯)之間;將:率領;悉:全部;絕:斷絕。

2、項羽誅殺了卿子冠軍,威震楚國,聞名於諸侯之間。

(項羽)把船隻全部弄沉,把鍋碗全部砸破,把軍營全部燒燬,只帶上三天的乾糧,以此向士卒表示一定要決死戰鬥,毫無退還之心。

3、表現了項羽勇敢、無畏、堅決、果斷的性格特點。

14樓:┽澈家斑神

【翻譯】 項羽誅殺了卿子冠軍,威震楚國,名揚諸侯。他首先派遣當陽君、蒲將軍率領二萬人渡過漳河,援救鉅鹿。戰爭只有一些小的勝利,陳餘又來請求增援。

項羽就率領全部軍隊渡過漳河,把船隻全部弄沉,把鍋碗全部砸破,把軍營全部燒燬,只帶上三天的乾糧,以此向士卒表示一定要決死戰鬥,毫無退還之心。部隊抵達前線,就包圍了王離,與秦軍遭遇,交戰多次,阻斷了秦軍所築甬道,大敗秦軍,殺了蘇角,俘虜了王離。涉間拒不降楚,**而死。

這時,楚軍強大居諸侯之首,前來援救鉅鹿的諸侯各軍築有十幾座營壘,沒有一個敢發兵出戰。到楚軍攻擊秦軍時,他們都只在營壘中觀望。楚軍戰士無不一以當十,士兵們殺聲震天,諸侯軍人人戰慄膽寒。

項羽在打敗秦軍以後,召見諸侯將領,當他們進入軍門時,一個個都跪著用膝蓋向前走,沒有誰敢抬頭仰視。自此,項羽真正成了諸侯的上將軍,各路諸侯都隸歸屬於他。

希望對你有幫助~~~~

15樓:是女人不曾停留

項羽殺死卿子冠軍以後,威名傳遍楚國,並在諸侯中傳頌。就派遣當陽君、蒲將軍帶領兩萬兵渡過黃河去救鉅鹿。戰鬥取得了一些勝利,陳餘又請兵出戰。

項羽就引兵全部渡過黃河,把船沉入河中,砸破做飯的鍋,燒了住處,只帶三天的乾糧,用以表示一定戰死,不準備再回來(的決心)。在這時就包圍了王離,與秦軍相遇,打了九次戰鬥,斷絕了他們的通道,打敗了他們,殺死蘇角,活捉了王離。涉間不肯投降楚軍,自己燒死了。

這時,楚兵為諸侯軍中最強大的。在城下的有十餘支救鉅鹿的諸侯軍,沒有莫放縱自己的軍隊的。到楚軍進攻秦軍時,諸將都在城上**。

楚軍戰士沒有一個不是以一當十的,楚兵呼聲震動天地,諸侯軍沒有那個不恐懼。在這時就攻破了秦軍,項羽召見諸侯軍的將領,他們進入轅門,沒有不跪在地上前行的,都不敢抬頭仰視。項羽從此開始為諸侯中的上將軍,諸侯都聽從他了。

16樓:柴鋒沙荃

破釜沉舟成語多用來比喻什麼

17樓:好菇涼丶

有個楚國人殺死了冠軍,想要稱霸天下。然後又有一個人把他殺死了,又撐不了天下,最後他們兩個都死了,被我殺死的,之後我就稱霸楚國了。

文言文中表示親密的人的詞有哪些,文言文中表示一類人的文言詞有哪些

親如手足。親密無間。相見恨晚。相談甚歡。故友重逢。文言文中表示一類人的文言詞有哪些 人 夫 師 士 流 輩 朋 黨 群 儕 等 眾 類 團 隊 行 伍 徒 家 室 科 種 賊 古詩文和文言文中有哪些詞語適合做人的名字 清溪 歸遠 歸戀 微吟 極樂世界 j l sh j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佛...

文言文中,靠邊休息是用哪個詞,文雅文言文中表示休息的是什麼詞

賢於 的於是 比 的意思,不拘於時的於是表物件 吾從而師之的師今意是老師,古意是以 為師 古文今意是古代的文章,古意是指先秦兩漢散文 文雅文言文中表示休息的是什麼詞 文言文一般是單音節詞,現代漢語用雙音節詞,這些雙音節詞都是在單音節詞基礎上再加一個單音節詞合成的。休息 在文言文中是兩個詞 休 息。它...

文言文中表達對她的愛的話,文言文表示深愛對方的句子有什麼

摘錄 詩經 中的一些表達愛意的詩句 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關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參差荇菜,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