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中表示親密的人的詞有哪些,文言文中表示一類人的文言詞有哪些

2021-05-01 00:19:40 字數 1510 閱讀 7855

1樓:練獄遊魂

親如手足。親密無間。相見恨晚。相談甚歡。故友重逢。

文言文中表示一類人的文言詞有哪些

2樓:最愛

人、夫、師、士、流、輩、朋、黨、群、儕、等、眾、類、團、隊、行、伍、徒、家、室、科、種、賊

古詩文和文言文中有哪些詞語適合做人的名字

3樓:匿名使用者

清溪、歸遠、歸戀、微吟、

4樓:汗為謝綺文

極樂世界

[jílè

shìjiè]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佛教指阿彌陀佛居住的地方。後泛指幸福安樂的地方。

褒義出處

《阿彌陀經》:「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

例句教徒們努力修行,期望死後能升到~去。

近反義詞

文言文中表示「荒年」的詞有哪些?

5樓:叫我大麗水手

文言文中表示「荒年」的詞有「歉歲、災年、凶年、饑饉」

歉歲[qiàn suì]

農業欠收之年。

出處:宋史.卷三四七.黃廉傳:「久飢初稔,累給並償,是使民遇豐年而思歉歲也。」

災年[zāi nián]

受災之年;荒年。

凶年[xiōng nián]

收成不好、鬧饑荒的年歲。

出處:孟子.梁惠王上:「是故明君制民之產,必使仰足以事父母,俯足以畜妻子,樂歲終身飽,凶年免於死亡。」

饑饉[jī jǐn]

災荒;荒年。

出處:左傳.昭公元年:「雖有饑饉,必有豐年。」荒年[huāng nián]

農業欠收之年。

出處:儒林外史.第四十回:「像這旱地,百姓一遇荒年,就不能收糧食了,須是興起些水利來。」

例句:對「荒年募兵」等學界存在爭論的問題,本文也進行了**。

形容男女關係好的古文有哪些?

6樓:孤浪晨

情投意合

【解釋】投:相合。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來。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七回:「那鎮元子與行者結為兄弟,兩人情投意合。」

青梅竹馬

【解釋】青梅:青的梅子;竹馬: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出處】唐·李白《長幹行》詩:「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

兩小無猜

【解釋】猜:猜疑。男女小時候在一起玩耍,沒有猜疑。

【出處】唐·李白《長幹行》詩:「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

文言文中代表『』的『』詞有哪些

7樓:文以立仁

如果是指結構助詞「的」,一般用「之」。

如果兼指前句中的人或事,同時兼具結構助詞「的」,可用「其」,相當於「他(它)的」。

文言文中表示攻破的字,文言文中表示攻破的字

逾 凌 越。逾 逾千 超過一千 逾 出 突出,超過一般 逾立 超過三十歲 逾世專 超過當代屬人 逾冠 超過二十歲 凌 凌駕 超越舉例子 凌空而去 會當 絕頂,一覽眾山小 逾,在中學古文中主要作動詞用,有 越過 超過 等意思。越 越過舉例子 越職逾法,以取名譽。超五帝侔三王者,必此法也。力能扛鼎,才氣...

文言文中,靠邊休息是用哪個詞,文雅文言文中表示休息的是什麼詞

賢於 的於是 比 的意思,不拘於時的於是表物件 吾從而師之的師今意是老師,古意是以 為師 古文今意是古代的文章,古意是指先秦兩漢散文 文雅文言文中表示休息的是什麼詞 文言文一般是單音節詞,現代漢語用雙音節詞,這些雙音節詞都是在單音節詞基礎上再加一個單音節詞合成的。休息 在文言文中是兩個詞 休 息。它...

古文 表示升官貶官的字有什麼, 文言文中表示升官貶官常用詞是什麼

1 拜。用一定的禮儀授予某種官職或名位。如 指南錄 後序 中的 於是辭相印不拜 就是沒有接受丞相的印信,不去就職。2 除。拜官授職,如 予除右丞相兼樞密使 指南錄 後序 一句中的 除 就是授予官職的意思。3 擢。提升官職,如 戰國策 燕策 先王過舉,擢之乎賓客之中,而立之乎群臣之上。4 遷。調動官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