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產業具有哪些特點,文化產業包括哪些行業?

2023-03-11 05:55:05 字數 2221 閱讀 9410

1樓:匿名使用者

1、文化產業具有創新性。它不是歷史文化的還原和再現,是要靠創新內容來提供產品和服務的。這種創新不是個別的創意,而是幾個產業的集合;不是一般的創意,而是以文化娛樂消費為核心的創意整合和融合。

2、文化產業是人才密集型、技術密集型、文化密集型和資本密集型結合的產業叢集。因此,文化產業的大企業必須具備比製造業更強的經營能力,也需要更富於魅力的企業文化。

3、文化產業是內容為王。因而必須重視內容故事,包括節目、活動交流、創意和明星。這個內容需求巨大,因而要求全民參與講故事和各界人士共同出創意,而不是僅僅依靠藝術家講故事,或者文學家講故事。

4、文化產業是娛樂性、體驗性、參與性、時尚性的產業,它的主要消費者是青少年,因而文化產業主要是娛樂性的前沿性的產業。因此,文化產業主要的內容是娛樂和**,首先要面向大眾消費的文化。

5、文化產業的外部性強,它是由許多產業構成的,不是一個產業。因此,它要求共享內容資源,並且打造成為產業鏈。它們之間比其它產業更加體現內在性的產業關聯,也更需要通過產業鏈經營來體現規模效益和附加價值的提升。

2樓:仕傑

文化產業正在以全新的方式改變著中國文化建設與文化發展的形態,影響著中國社會的發展和國家戰略的創新與實現,在創造性的改革計劃經濟爺件下形成的文化形態和文化結構的同時.正在創造性的建構中國的新文化、新經濟和新政治格局。創造性的構建中國文化的新體制;構建和諧社會的偉大目標,將成為校正我國文化產業發展戰略走向的指南;文化產業在為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同時,也將面臨自身增長方式的戰略性轉移。以版權產業為核心的文化產業創新體系建設,將成為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的主流和文化產業綜合競爭力強弱的戰略性標誌;能否把文化產業的積極成果轉化成可供公共文化消費的公共文化產品和公共文化服務,經濟效益轉化成社會效益,為社會公平和公民精神健康提供價值體系和價值觀支援,將成為我國文化產業發展戰略新的價值取向和衡量標準。

詳見。com/qk/96443x/200601/

文化產業包括哪些行業?

3樓:熊熊科普數碼

文化產業包括傳統的演出、展覽、新聞出版、休閒娛樂、廣播影視、體育、旅遊,他們稱之為內容產業,更強調內容的精神屬性。

文化產業是與文化事業相對應的概念,兩者都是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文化產業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必然產物。

文化產業存在問題

成熟的現代文化市場體系包括文化產品市場、文化服務市場、文化要素市場。建立並完善我國的文化市場體系對文化產業的發展具有深遠的意義。

文化市場是文化產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健全的文化市場能夠促進各類文化產品和市場要素的自由流動,實現文化資源的優化配置,拓展文化產業的發展空間。

文化產業具體包括哪些

4樓:網友

我國的文化產業最主要的包括有圖書出 答版業,新聞傳媒產業,廣播影視業,動漫產業,網路文化 版產業,表演藝術業,廣告產業,休閒產業(體育賽事,休閒娛樂業,文化旅遊業等)以及會展產業等。

5樓:樂馨馨

文化產業這一術語產生於二十世紀初。最初出現在霍克海默和阿多諾合著的《啟蒙辯證法》一書之中。它的英語名稱為culture industry,可以譯為文化工業,也可以譯為文化產業。

文化產業作為一種特殊的文化形態和特殊的經濟形態,影響了人民對文化產業的本質把握,不同國家從不同角度看文化產業有不同的理解。

中國文化產業分類有新聞服務,出版發行和版權服務,廣播、電視、電影服務,文化藝術服務,網路文化服務,文化休閒娛樂服務,其他文化服務,文化用品、裝置及相關文化產品的生產,文化用品、裝置及相關文化產品的銷售。

文化產業管理專業的主幹課程有管理學原理,文化產業經濟學,創意經濟,文化產業專案管理,文化產品創意與營銷,文化資源學和文化產業消費心理學。

6樓:好吃姐姐

文化產業,以生產和提供精神產品為主要活動,一,滿足人們的文化需要作為目標包括,生產與銷售,以相對獨立的物態形式呈現的文化產品的行業以勞務形式出現的文化服務行業,和向,其他商品和行業提供文化附加值的行業。

文化產業的三大特徵

中國文化的特點

文化是一個歷史概念。文化的歷史傳播,上層文化是以文字典籍為 的,而底層文化主要靠口頭傳承。以文化的特質變化為前提,用有關文化的重大事件和典型事象為界限,文化流變的歷史階段劃分是可以操作的。我們說文化是一個歷史的概念,應當從兩個方面來認識 首先,一切文化事象都在一定的歷史背景下存在 變異 發展,從而具...

文化旅遊產業的介紹,中國文化旅遊產業未來發展有哪些趨勢

文旅融合不僅國家提倡,大部分企業都在實踐。文化提升旅遊產品品質,隨著旅遊業態從觀光式到體驗式的拓展升級,遊客對心裡的 精神的 文化層面的需求日益增長,都說明了文化成為了旅遊的重要資源。而旅遊也成為文化資源產品化的載體,是文化變現最近的產業。中國文化旅遊產業未來發展有哪些趨勢 1.文化創意,成為文化旅...

《功夫熊貓》的成功對中國文化產業的發展有何啟示

美國好萊塢動畫片 功夫熊貓 在國內公映後,成為近日各大影院的主要看點。一隻憨態可掬的熊貓,一身招式凌厲的中國功夫,外加美國式的搞笑幽默,無疑讓這部動畫影片 功夫熊貓 在中國電影市場越走越紅。功夫熊貓 觀後,突然間,讓筆者思考了這樣一個問題 想必很多中國電影人也在為此感到抱歉吧,而觀眾們最渴望瞭解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