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潔淨區的溫溼度因素有那些,潔淨室的潔淨度影響因數有哪些

2021-03-19 18:19:16 字數 1696 閱讀 6624

1樓:匿名使用者

潔淨室的溫溼度主要是根據工藝要求來確定,但在滿足工藝要求的條件下,應考慮到人的舒適度感。隨著空氣潔淨度要求的提高,出現了工藝對溫溼度的要求也越來越嚴的趨勢。

淨化工程具體工藝對溫度的要求以後還要列舉,但作為總的原則看,由於加工精度越來越精細,所以對溫度波動範圍的要求越來越小。例如在大規模積體電路生產的光刻**工藝中,作為掩膜板材料的玻璃與矽片的熱膨脹係數的差要求越來越小。直徑100 um的矽片,溫度上升1度,就引起了0.

24um線性膨脹,所以必須有±0.1度的恆溫,同時要求溼度值一般較低,因為人出汗以後,對產品將有汙染,特別是怕鈉的半導體車間,這種車間不宜超過25度。

溼度過高產生的問題更多。相對溼度超過55%時,冷卻水管壁上會結露,如果發生在精密裝置或電路中,就會引起各種事故。相對溼度在50%時易生鏽。

此外,溼度太高時將通過空氣中的水分子把矽片表面粘著的灰塵化學吸附在表面耐難以清除。相對溼度越高,粘附的難去掉,但當相對溼度低於30%時,又由於靜電力的作用使粒子也容易吸附於表面,同時大量半導體器件容易發生擊穿。對於矽片生產最佳溫度範圍為35—45%。

潔淨室中的氣壓規定

對於大部分潔淨空間,為了防止外界汙染侵入,需要保持內部的壓力(靜壓)高於外部的壓力(靜壓)。壓力差的維持一般應符合以下原則:

1.潔淨空間的壓力要高於非潔淨空間的壓力。

2.潔淨度級別高的空間的壓力要高於相鄰的潔淨度級別低的空間的壓力。

3.相通潔淨室之間的門要開向潔淨度級別高的房間。

壓力差的維持依靠新風量,這個新風量要能補償在這一壓力差下從縫隙漏洩掉的風量。所以壓力差的物理意義就是漏洩(或滲透)風量通過潔淨室的各種縫隙時的阻力。

潔淨室中的氣流速度規定

這裡要討論的氣流速度是指潔淨室內的氣流速度,在其他潔淨空間中的氣流速度在討論具體裝置時再說明。

對於亂流潔淨室 由於主主要靠空氣的稀釋作用來減輕室內汙染的程度,所以主要用換氣次數這一概念,而不直接用速度的概念,不過對室內氣流速度也有如下要求;

(1)送風口出口氣流速度不宜太大,和單純空調房間相比,要求速度衰減更快,擴散角度更大。

(2)吹過水平面的氣流速度(例如側送時迴流速度)不宜太大,以免吹起表面微粒重返氣流,而造成再汙染,這一速度一般不宜大幹0.2m/s。

對於平行流潔淨室《習慣上稱層流潔淨室),由於主要靠氣流的「活塞打擠壓作用排除行染,所以截面上的速度就是非常重要的指標。過去都參考美國20gb標準,採用0.45m/s.但人們也都瞭解到這樣大速度所需要的通風量是極大的,為了節能,也都在探求降低速一風速的可行性。

在我國,《空氣潔淨技術措施》和《潔淨廠房設計規範))都是這樣規定的

垂直平行流(層流)潔淨室≥0.25m/s

水平平行流(層流)潔淨室≥0.35 m/s

研究表明以上規定基本上滿足控制汙染的要求,但認為應區別不同情況分出不同的檔別,更能體現節能的目的。

潔淨室的潔淨度影響因數有哪些

2樓:萊特資訊科技****

一般無塵室的氣流速度在之間,此氣流速度屬微風區域,易受人、機器等的動作而干擾趨於混亂、雖提高風速可抑制此一擾亂之影響而保持潔淨度、但因風速的提高,將影響運轉成本的增加,所以應在滿足要求的潔淨度水準之時,能以最適當的風速**,以達到適當的風速**以達到經濟性效果。

空氣中的微生物雖肉眼看到,但是它會對潔淨室潔淨度產生影響,所以日常清潔很重要,為了避免汙染物堆積,消毒的時候要徹底,潔淨室所有地方不能出現死角,避免有的地方不能清潔到。

溫溼度感測器的原理,溫溼度感測器的簡介 要如何挑選呢?

北京龍邦科技 醫藥gsp溫溼度監控專家 國內優秀的溫溼度記錄監控系統平臺的產品提供商之一,主要致力於溫溼度監控平臺系統應用軟體和硬體的研發與應用。其主要產品有溫溼度記錄儀 gsp醫藥溫溼度感測器 網路版溫溼度監控軟體等。服務專案有溫溼度監控系統平臺搭建,醫藥冷庫 冷車 冷藏箱的冷鏈驗證服務。溫溼度感...

temperature溫溼度表HTC1怎樣設定

可按照說明書具體操作步驟逐步設定 1 按鍵功能 mode 切換時鐘與鬧鐘顯示模式 設定當前時間 鬧鐘 12或24小時制 日期 adj 調整被設專案的數值 2 memory 顯示記憶中的最高 最低溫溼度值 清除記憶的最高 最低溫溼度值 of 切換溫度單位以 攝氏度 或of 華氏度 顯示 reset 清...

農業溫室大棚應該購買哪種溫溼度感測器監測棚內溫溼度

溫室大棚中應用,空氣溫溼度感測器,主要考慮的是感測器的抗高溫 高溼的能力。市面上一般的感測器,可能兩三個月就會出問題,是比較棘手的,必須找專業的感測器 商才行。青木感測 的感測器效能還是比較好的,溫度範圍 30 70,外殼是國內最好的材質,耐紫外線曝晒,五年特性不會明顯異變。僅供參考 這裡我推薦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