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無塵潔淨室正常維護,無塵室潔淨室怎樣定期清潔維護

2021-03-19 18:19:16 字數 2213 閱讀 620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無塵潔淨室是可以控制

溫度、溼度、照明等特點。它是懸浮粒子濃度受控,其建造和使用方式使得進入、產生、滯留於室內的粒子最少的房間。

二、潔淨等級劃分:十級、百級、千級、萬級、十萬級、三十萬級等靜態。聯邦209e標準:每立方英尺空間內粒徑為0.5um的粒子不超過多少個。

三、無塵潔淨室正常維護:

1、根據環境潔淨程度,定期更換初、中效空氣過濾器,中效過濾器更換時間隔一般為3-6個月,新風進口的初效過濾器更換清洗時間間隔為30天左右。

2、定期(3~6個月)檢測各潔淨室的壓力,一般潔淨區正壓應大於10pa,否則必須檢查初效、中效過濾器是否堵塞,更換、檢查送排風機是否運轉正常。

3、定期(一般為3~6個月)用塵埃粒子計數器測定潔淨室的潔淨度,如不符合技術引數可調節送、迴風管上的可調風閥來調節送風量和控制迴風量,直至室內潔淨度達到其技術引數為止。

4、一般為1年左右,就需要更換高效空氣過濾器,更換高效空氣過濾器時可將高效送風口上的散流風板取下,便可取下高效過濾器。更換時,應注意高效空氣過濾器上的箭頭方向(指向氣流方向)向下。

5、更換後,應用塵埃粒子計數器檢查高效空氣過濾器與四周邊框密封是否良好。調節送、迴風管道內的送風風量,用塵埃粒子計數器測定潔淨室內的潔淨度,達到技術引數即可。

6、若電器發生故障時,可參照電路圖、電器接線圖進行檢查和排除。

7、其它裝置如風淋室、高效送風口或ffu風機過濾單元、空調、高壓滅菌爐的操作、保養、維修,參照各裝置的使用說明書執行。

無塵室(潔淨室)怎樣定期清潔維護

2樓:純臻淨化工程

潔淨室(無塵室)清潔維護

人們常常會聽到這樣的說法:「潔淨室中的汙染又看不見,沒什麼好清潔的。」「清潔前與清潔後的潔淨室都一樣乾淨,所以不需要清潔」。

這兩種說法反映了對潔淨室清潔維護工作的一般態度。潔淨室並不僅僅是工業生產活動的一個一般的組成部分,潔淨室就是而且也應當被看作是整個生產系統的中心部分,因為一系列關鍵工藝步驟必須在其中進行。那麼究竟有沒有必要對潔淨室進行定期的清潔維護呢?

★潔淨室中的工具裝置在運轉的過程中會向潔淨室空間擴散粒子.

★潔淨室中的產品也會向潔淨室空間擴散粒子.

★潔淨室中的設施,例如地面、牆面、天花板等,一刻不停地擴散著粒子.

★潔淨室中的人員是汙染的主要**,潔淨室中的汙染有80%都來自於人員散發的粒子.

既然潔淨室有這麼多汙染**,為什麼潔淨室「看上去」還那麼幹淨呢?那是因為我們肉眼只能看到粒徑大於50um的塵粒,需要用顯微鏡才能看到小於50um的塵粒。而對於許多精密製造業來說,例如晶片製造業,任何大於0.

1um的塵粒都會對產品造成危害。此時,就需要通過潔淨室和汙染控制技術來達到合格的生產環境。

我們知道,潔淨室可以通過送風系統達到自淨的目的,但是通過迴圈風系統只能去除一部分汙染,仍會有大量的汙染物在重力作用和布朗運動的作用下造成堆積。堆積在表面的汙染物並不是靜止不動的,汙染物會通過表面直接或通過空氣和人員等媒介間接地與產品發生「接觸」,這種「接觸」就會對產品造成汙染,導致產品不良。

此時,對潔淨室進行定期的清潔維護就顯得非常有必要了。我們進行清潔維護的目的首先在於去除汙染,已達到潔淨室設計建造時預期的潔淨度,但最終還是為了保護我們的產品不受汙染,提高產品的優率。因此,我們可以將潔淨室清潔維護定義為:

「從潔淨室內或潔淨區內重要性各不相同(對潔淨度而言)的表面,釋放出所有不希望的汙染物,並把它們收集起來清除掉。」

我們可以把清潔工作分為兩大範疇,預防性清潔和主動清潔。預防性清潔就是,防止產生汙染物及防止外部環境的汙染物傳入到潔淨室環境,或者使其達到最小;防止汙染物在關鍵區域中擴散。為主動清潔所採取的全部準備措施,也屬於預防性清潔。

而主動清潔則是將汙染物從關鍵區域中釋放出來。這裡,我們重點講一下主動清潔的方法和原則。

根據所使用的工具不同,主動清潔的方法可以分為幹法和溼法。幹法就是使用真空吸塵器,或者是乾的工具或粘著方法進行清潔。使用幹法只能去除部分塵粒,粒子越小,其附著在表面的力就越大,並且粒子附著在表面的時間越長,就越難以將其清除。

溼法清潔是對幹法的有效補充。附著在表面的較小粒子,很難用真空吸塵器吸走,因為真空吸塵器達不到清除粒子所需的風速。此時,使用無塵拖把或無塵布配合清潔溶劑進行清潔就能有效地去除汙染。

同時,為了避免交叉汙染,清潔時還應遵循從上到下,從裡到外的清潔原則,並採用直線方向部分重疊的擦拭方法。

總之,定期對潔淨室進行清潔維護對於潔淨室效能的維持有著重要的意義。作為潔淨室工作者,一定要重視這項看似簡單的工作。

無塵車間裝修施工專案包括哪些,潔淨廠房裝修工程中都包含什麼施工專案?

無塵車間的圍護結構和室內裝修材料宜選用氣密性良好,同時在溫度 溼度等變化時,本身變形小的材料 牆壁和頂棚表面應光潔平整 不起灰 不落塵 耐腐蝕 耐衝擊 易清洗。為了使無塵車間的建築表面儘量少積灰 易清掃,應在建築構造上避免或減少凹凸面,牆面與地面 牆面與頂棚 牆面與牆面的相接處也不宜做成一般的直角,...

為什麼要穿潔淨服,醫藥行業為什麼要穿無塵服

因為穿潔淨服都是在潔淨室內穿著,因此要求面料不能成為潔淨室中的發塵源,這就決定了超淨面料只能用化學合成的長纖維來生產。而棉 麻 絲等天然短纖維不能應用於超淨面料,雖然這些原料可以使面料的服用性更佳。同時要求所選用的化纖長絲也要嚴格控制發塵量。一般來講,全消光滌綸長絲不適合於織防靜電超淨面料。因為滌綸...

無塵車間無塵服穿戴有哪些標準,無塵服的著裝步驟有哪五點

您好 很高興為您bai解答du。進入無塵室淨化zhi車間須先在更衣室,將口罩,dao無塵專帽,無塵衣以及鞋套按規定依屬程式穿戴整齊,再經空氣洗塵室洗塵,並踩踏除塵地毯 洗塵室地板上 方得進入。2 無塵車間的穿戴規範就要求戴口罩時,應將口罩戴在鼻子之上,以將口鼻孔蓋住為原則,以免呼吸時汙染晶片。3 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