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中間有叔的名人有哪些,名字中有伯仲叔季的名人

2021-05-15 04:46:09 字數 5331 閱讀 7091

1樓:匿名使用者

何叔衡:(1876-1935)無產階級革命家。譜名啟璇,學名瞻岵。寧鄉人。清末秀才。湖南省立第一師範畢業。新民學會骨幹會員。長沙共產主義小組成員。

僅供參考。

名字中有伯仲叔季的名人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曆代名字帶伯字的名人

孫 伯 符(即:孫策,東漢末年割據江東一帶的諸侯)

陸 伯 言(即:陸遜,三國時期孫吳政治家、軍事家)

王 伯 當(隋末瓦崗軍將領)

劉 伯 溫(即:劉基,明朝開國元勳)

劉 伯 承(新中國開國元帥,軍事家)

林 伯 渠(老一輩革命家)

陳 伯 達(黨 內 筆桿子)

翦 伯 贊(著名歷史學家、社會活動家、教育家)

張 伯 苓(著名教育家)

中國曆代名字帶仲字的名人

董仲舒(前179年~前104年),漢族,漢廣川郡(今河北景縣廣川鎮大董古莊)人,漢代思想家、哲學家、政治家、教育家。

漢武帝元光元年(前134年),漢武帝下詔徵求治國方略。儒生董仲舒在《舉賢良對策》中系統地提出了「天人感應」、「大一統」學說和「罷黜百家,表彰六經」的主張。董仲舒認為,「道之大原出於天」,自然、人事都受制於天命,因此反映天命的政治秩序和政治思想都應該是統一的。

董仲舒的儒家思想維護了漢武帝的集權統治,為當時社會政治和經濟的穩定做出了一定的貢獻。

仲熊:上古進名列「八元」的賢者。「八元」指當時位最有才德、最善於治事的人,即《左傳》提及過的:

伯奮、仲堪、伯獻、季仲、伯虎、仲熊、叔豹、李裡、仲熊、忠肅共、懿、宣、惠、和,天下之民,謂之「八元」。仲堪、仲熊,是被舜帝舉為「布王教於四方」的人。

仲由:春秋時魯國人,字子路,孔子的得意**,他直率勇敢,仕衛為邑宰。

唐代有太常博士仲子陵,宋代有天章閣侍制仲簡、好學強記的仲並,清有監察御史仲永檀

孔子吧,雖然姓名裡面沒有仲字,但字裡面有。

(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即孔丘,字仲尼。祖籍宋國夏邑 ,出生於魯國陬邑(今山東省曲阜市尼山鎮境內),東周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

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其儒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

名字中間有叔的名人

何叔衡:(1876-1935)無產階級革命家。譜名啟璇,學名瞻岵。寧鄉人。清末秀才。湖南省立第一師範畢業。新民學會骨幹會員。長沙共產主義小組成員。

文王之父季歷是老三,上有「太伯、仲雍」,所以末子為老三也可稱季。晉代著名道家葛洪字稚川,他也是老三,「稚」即是季的代換字。

有哪些古人的字中有伯仲叔季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太多了。

二.先了解一下伯仲叔季的成因,就不難理解了

1、「伯,把也,把持家政也」。——按宗法社會裡常以長子繼承父位當家,當國者則一樣把持國政。如春秋五霸,「霸」亦可作「伯」,即指盟國奉為把持朝政的長兄,「伯」、「霸」通用。

同義的「兄」字,從人從口,表示在家裡是發號施令者,這與「公」字從口,上面的「八」表出聲(甲金文下邊不是厶),表示是國家的發號施令者相似。弟弟們對兄長是必須服從的。唐代後漢語借用阿爾泰語系突厥語的「哥」aga ,我們的「伯」字則傳到阿爾泰語為「伯克」baeg,跟古漢語的「伯」一樣,成了官長、貴族的稱呼。

「伯」字甲骨文只作「白」,好幾位文字學家解作日光初出,郭沫若則解為象大拇指,認為跟「擘」同根。不管那一說,總之是其字義是最初的,是老大。 「仲,中也,位在中也。

」——這個叫法還留在雲南白語(漢語最親的兄弟語)裡,讀 zv 陽去(第6調),在白語裡,「仲子」是二兒子,「仲女」是二女兒。

「叔,少也。」——這個字也跟「俶」字同根。《爾雅"釋詁》「俶,始也」,「俶,作也」,就是才起來的,新生的。

「季,癸也。甲乙之次,癸最在下,季亦然也。」——這個字《說文》認為上面的禾是「稚省」,比於幼禾,總之是最幼少的。

不管多於或少於四個,「季」都是最末的,如果只有三個,它就是老三。「春夏秋冬」就因各都分「孟、仲、季」三個月(如孟春、仲春、季春),因而稱為「四季」。文王之父季歷是老三,上有「太伯、仲雍」,所以末子為老三也可稱季。

晉代著名道家葛洪字稚川,他也是老三,「稚」即是季的代換字。

從史實看,除以「季」為末子外,伯仲以外叫「叔」的為多。周武王分封諸弟皆稱叔某,因為他是老二。請看《史記"管蔡世家》:

「武王同母兄弟十人,……其長子曰伯邑考,次曰武王發,次曰管叔鮮,次曰周公旦,次曰蔡叔度,次曰曹叔振鐸,次曰成叔武,次曰霍叔處,次曰康叔封,次曰冉季載。冉季載最少。」

以上老三至老八皆為叔某,老十即老小才叫「季載」。老四周公旦用了尊稱,但下文就說「封叔旦於魯而相周為周公」。屈原《天問》也說「到擊紂躬,叔旦不嘉」,都用「叔旦」。

因為他只是老四而不是老小,所以並不叫「季旦」。古代名字是分時段取的,先取小名,名,最後才取字。如曹操小名阿瞞,名操,字孟德。

字以表德,名與字的字義要相應,如操德皆指品行,孔子的兒子名鯉字伯魚。取字是冠禮時(正常是在二十歲)之事,其時兄弟排行當可排定了。

此外,緯書所記傳說中還有「皇氏五龍」的「伯、仲、叔、季、少」的叫法。《春秋命歷序》:「皇伯、皇仲、皇叔、皇季、皇少,五姓同期,俱駕龍,號曰五龍」。

只有五兄弟的,也可依此排行,把最幼少的叫「少」,像前面金庸先生的那個例子,叫「史少捷」就比「史孟捷」要妥帖些。

現代取名用「伯仲叔季」就不方便了,因為取名早,不知道哪個才是老小。我當年在浙江樂清調查方言,發音人是有學問的趙一老先生。趙一先生有十一個孩子,他開初就先依「伯仲叔季」取名為「伯子、仲子、叔子、季子」(只論排行,不分男女,叔子就是一位清雅的姑娘,當時也幫著父親輔助發音)。

下面的孩子他並不迴圈,而稱「春子、夏子、秋子、冬子」,老九直叫「玖子」,生了老十,先生想該是末尾了,就取了末子這樣意義的字,不想後來又生了最小的十一子,乃取名為「土子」,土者,十一之合文也。如果在古代,應該是這位「土子」兄弟才能叫季子的。

2、兄弟行輩中長幼排行的次序,伯是老大,仲是第二,叔是第三,季最小。古時常用於表字或對人的敬稱。

《儀禮·士冠禮》:「曰:伯某甫,仲、叔、季,唯其所當。」

鄭玄 注:「伯仲叔季,長幼之稱。」

漢 班固 《白虎通·姓名》:「以時長幼,號曰伯仲叔季也。伯者,子最長,迫近父也。仲者,中也。叔者,少也。季者,幼也。」

3、古代借指事物排列的次序。

唐 李邕 《隴關遊奕使任令則碑》:「《禮》《樂》《詩》《書》,伯仲叔季。」參見「伯仲」。

4、泛指各國諸侯。

《左傳·昭公二十六年》:「王不立愛,公卿無私,古之制也。 穆後 及 大子壽 早夭即世, 單 劉 贊私立少,以間先王。

亦唯伯仲叔季圖之!」 杜預 注:「伯仲叔季,總謂諸侯。」[

4樓:白坪黑戶

俞伯牙 劉伯溫

管仲季叔同

為什麼古代名人字中有"叔"字

5樓:鞍師文學院

一般和排行無關。叔即俶,美好之義。歐陽修,字永叔。修為美好,叔即俶。

6樓:考試vs默寫

古代男子的名稱老大——老二——老三——老四,按伯,仲,叔,季來排

7樓:私遊語明

排行的緣故

伯仲叔季 老大就叫伯 老二就叫仲 比如孔子就叫仲尼 叔代表老三 季代表行四

8樓:天才帥帥光

按排行啊!伯仲叔季……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不是老大的,一般智慧高點,所以名字帶叔的機率大些

10樓:劉新宇爸爸

因為古代人是"鳥叔"

明星名字中間有帶博字的

11樓:死難洶詞

兩年後,赤水在山中偶遇胡郎和八仙,一起趕到皮家,與鳳仙重逢。宴席上,鳳仙不滿父親以貧富分愛憎,督促赤水發憤讀書,為自己爭口氣。

名字帶有「明」字的名人有哪些?

12樓:小胖子不愛洗澡

1,納蘭明珠

納蘭明珠(2023年—2023年),字端範,滿洲正黃旗人,康熙朝重臣,歷任內務府總管、刑部尚書、兵部尚書、都察院左都御史、武英殿大學士、太子太傅等要職。

2,趙明誠

趙明誠(2023年-2023年),字德甫(或德父),山東諸城龍都街道蘭家村人,南宋初年**、學者,左僕射趙挺之第三子,女詞人李清照的丈夫,趙明誠青少年時期隨父居住在京都汴京,後入太學。

3,王陽明

王守仁(2023年10月31日-2023年1月9日),漢族,幼名雲,字伯安,別號陽明,浙江紹興府餘姚縣(今屬寧波餘姚)人。因曾築室於會稽山陽明洞,自號陽明子,學者稱之為陽明先生,亦稱王陽明。

4,諸葛孔明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國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文學家、書法家、發明家。早年隨叔父諸葛玄到荊州,諸葛玄死後,諸葛亮就在襄陽隆中隱居。

5,陶淵明

陶淵明(352或365年—427年),字元亮,又名潛,私諡「靖節」,世稱靖節先生,潯陽柴桑人。東晉末至南朝宋初期偉大的詩人、辭賦家。

13樓:匿名使用者

納蘭明珠: 清康熙時權臣。

趙明誠:李清照丈夫。

王明(原名陳紹禹),中共早期領導人。

王陽明(名字為王守仁,陽明是稱號):明朝大思想家、軍事家、政治家。

諸葛孔明,諸葛亮。

陶淵明,又名陶潛。

以下為上述任務的具體介紹:

納蘭明珠: 清康熙時權臣。納蘭明珠以總纂官之職參與編修《清太祖實錄》、《清太宗實錄》、《三朝聖訓》、《政治典訓》、《平定三逆方略》、《大清會典》、《大清一統志》、《明史》等重要皇家典籍,當中《大清會典》屬清朝康熙以前各項政治制度的集大成之作,成為研究清史的寶貴資料。

趙明誠:李清照丈夫。他仿歐陽修《集古錄》,作《金石錄》30卷,將金石刻辭 2 000 種編排成帙,詮述條理,考證精博,為金石學名著。

李清照後來作有《金石錄後序》,述《金石錄》編撰經過以及夫婦收藏書、畫之細節,悽楚婉約,文筆動人。

王明(原名陳紹禹),中共早期領導人。202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長江局書記等職務。2023年從蘇聯回國後,打著「反對立三路線」旗號,在2023年1月的六屆四中全會上奪取了**領導權,至2023年間,在黨內推行了一條以教條主義、媚蘇親蘇為特徵的「左」傾冒險主義路線,對革命事業造成了極大危害。

王陽明(名字為王守仁,陽明是稱號):明朝大思想家、軍事家、政治家。陽明學是明朝中晚期的主流學說之一,後傳於日本,對日本及東亞都有較大影響。

諸葛孔明,諸葛亮。諸葛亮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

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名人故事的名字有哪些

焦耳求知 好學 英國著名科學家焦耳從小就很喜愛物理學,他常常自己動手做一些關於電 熱之類的實驗.有一年放假,焦耳和哥哥一起到郊外旅遊.聰明好學的焦耳就是在玩耍的時候,也沒有忘記做他的物理實驗.他找了一匹瘸腿的馬,由他哥哥牽著,自己悄悄躲在後面,用伏達電池將電流通到馬身上,想試 一試動物在受到電流刺激...

林雅叔,這名字有什麼含義

不考慮八字喜用五行。董銘卓 五格尚可,音律較佳,字義較好,字型可用。這個名字還是可用的,綜合打分70分。考事業單位有專業要求的嗎?有的。事業單位考試和公 一樣,事業單位考試大部分職位也是會限定專業的,而且稽核起來較為嚴格 死板。所以你的專業想考事業單位,選擇面極窄,只能看看有沒有不限制專業的。另外可...

2023年中間帶禹字的女孩名字有哪些

你好,很高興幫助你 為你解答問題,疑問 祝你生活愉快,幸福 其 華的讀音是q hu 音律優美,朗朗上口。字義 其,第三人稱代詞。華,象徵光輝 生華,引申意為精華 美麗光彩 繁榮。意義優美。五格 該名字的五格筆畫搭配為 8 6,五格大吉。帶禹字的女孩名字 寶寶起名最好的公司是善如意起名專家,我們是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