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在古文中什麼意思,古文中於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19:16 字數 6445 閱讀 5592

1樓:問問之解

1.用草編的覆蓋物 又特指車蓋 如「平原君使者冠蓋相屬於魏」

2.遮蓋、掩蓋 如「枝枝相覆蓋,葉葉相交通」

3.勝過,超過 如「力拔山兮氣蓋世」

4.用在句首,大概、推想 如「蓋其又深,則其至又加少也。」

5.大概、大約。用於句中,表示推測,推斷 如「善始者實繁,克終者蓋寡。」

6.本來、原來 如"蓋將自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7.用於句首,表示要發表議論

2樓:風斜竹影

1.遮陽避雨的用具

2.壓倒、勝過

3.大概、大約

4.連線上文,表示解說原因

5.發語詞,不譯

6.肯定判斷,原來是

7.通「盍」,何不

一般就解釋為原來是

希望對樓主有幫助

古文中「於」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①介詞:介紹動作行為發生時間、處所,可譯為「在」、「到」、「從」等。《出師表》:「後值傾覆,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爾來二十有一年矣。」

譯文:後來遇到兵敗,在兵敗的時候接受任務,形勢危急之時奉命出使,從這以來二十一年了。

②介詞:介紹動作行為產生的原因,可譯為「由於」、「因為」。《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譯文:學業由於勤奮而專精,由於玩樂而荒廢;德行由於獨立思考而有所成就,由於因循隨俗而敗壞。

③介詞:介紹動作行為涉及的物件,可譯為「對」、「向」等。《捕蛇者說》:「餘將告於蒞事者,更若役,復若賦,則如何?」

譯文:我將要告訴管理政事的人,讓他更換你的差事,恢復你的賦稅,那麼怎麼樣?

④介詞:介紹動作行為的主動者,可譯為「被」。有時動詞前還有「見」、「受」等字和它相應。《伶官傳序》:「夫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豈獨伶人也哉?」

譯文:人做事常常因為不注意細節而失敗,聰明勇敢的人大多被他所溺愛的人或事物逼到困境。

⑤介詞:介紹比較的物件,可譯為「比」。《勸學》:「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譯文:冰是水凝結而成的,卻比水還要寒冷。

⑥《詞綴》用在動詞前,無義。《詩經·葛覃》:「黃鳥于飛,集於灌木,其鳴喈喈。」

譯文:山谷間飛起美麗的黃鶯,它輕輕地降落在灌木林叢,婉轉的鳴叫聲這般動聽。

4樓:函玉巧孫黛

於1:到

2:到3:向

4:從5:因為

6:比7:在

8:這樣(不確定)

——————————————————

則1:錶停頓,無意

2:卻3:於是

4:表率

5:篇,量詞

——————————————————

諸1:諸位

2:(不知道)

3:之於

4:代詞,代「莊子以好樂」

——————————————————————而1:無義

2:表修飾

3:轉折,卻

4:通「爾」(大概)

參考一下,不是權威

5樓:evisu金

坐 《動》

(會意。《說文》古文作象形字,象兩人坐在土上。本義:人的止息方式之一。古人席地而坐,坐時兩膝著地,臀部壓在腳跟上)

於〈動〉

(象形。甲骨文字形,表示氣出受阻而仍越過。本義:超過)

往;去之子于歸,宜其室家。――《詩·周南·桃夭》。毛傳:「於,往也。」

予惟以爾庶邦於伐殷,逋播臣。――《書·大誥》

「坐」的意義和用法:

古人席地而坐,兩膝著席,臀部壓在腳跟上。如:「項王、項伯東向坐。」(《史記 項羽本紀》)

犯罪。 如「王曰:『何坐?曰:『坐盜。』」(《晏子春秋》)

株連受罰。如「副有罪,當相坐。」(班固《蘇武》)

訴訟時在法官面前對質。「晉人使與邾大夫坐。」(《左傳 昭公二十三年》)

駐守。如「楚人坐其南門。」(《左傳 桓公二十三年》)

坐等。如「與其坐而待亡,孰若起而拯之?」(《馮婉貞》)

因為,由於。 如「停車坐愛楓林晚。」(杜牧《山行》)

即將。如「寒英坐銷落,何用慰遠客。」(柳宗元《早梅》)

通「座」,座位的意思。如「置之坐上。」《史記 項羽本紀》

「於」的意義和用法:

引出動作行為的時間、處所、物件、範圍和原因等。可譯為「在」、「到」、「向」、「從」、「跟」、「同」、「對」、「給」、「對於」、「由於」、「在......中」、「在......

方面」等。

表比較,可譯為「比」、「過」、「勝過」。如「冰,水為之, 而寒於水。」

在被動句中引出動作的主動者。可譯為「被」。「臣恐見欺於王而負趙。」(《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動詞詞頭,無義。如「黃鳥于飛。」(《詩經 周南 葛覃》)

6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古文中「於」的意思

①介紹動作行為發生時間、處所,可譯為「在」、「到」、「從」等。

②介紹動作行為產生的原因,可譯為「由於」、「因為」。

③介紹動作行為涉及的物件,可譯為「對」、「向」等。

④介紹動作行為的主動者,可譯為「被」。

⑤介紹比較的物件,可譯為「比」。

⑥用在動詞前,無義。

7樓:匿名使用者

介紹動作行為發生的時間

8樓:柳嫣茗煙

於這個字在不同的語言環境中意思不一樣

「蓋」在古漢語中都有哪些意思?

9樓:小三的媚

蓋 (gài,gě)

gài1.本義:用蘆葦或茅草編成的覆蓋物。又特指車蓋。

苫,用茅草編成的遮蓋物,可以蔽體或覆屋頂。

例句:1)李巡曰:「編菅茅以覆屋曰苫。——《爾雅》。

2)乃祖吾離被苫蓋,蒙荊棘,以來歸我先君。——《左傳·襄公十四年》

2.苫蓋(茅草覆蓋物)

例句:1)今王公貴人處於重屋之下,出則乘輿,風則襲裘,雨則御蓋,凡所以慮患之具莫不備至。——宋·蘇軾《教戰守》

3.蓋弓(車蓋弓。古代車上支撐車蓋的弓形木架)

例句:1)其牙機巧制,皆隱在尊中,覆蓋周密無際。——《後漢書·張衡傳》

4.遮蔽;掩蓋。

例句:1)蓋,加也,加物上也。——《釋名·釋言語》

5.建造。如:蓋新房;蓋造(建造)

6.因為,由於。

例句:1)然侍衛之臣不懈於內,忠志之士忘身於外者,蓋追先帝之殊遇,欲報之於陛下也。——諸葛亮《出師表》

7.表示推測,相當於「大約」、「大概」。

例句:1)蓋餘所至,比好遊者尚不能十一。——宋·王安石《遊褒禪山記》

gě8.地名。戰國齊蓋邑,漢置蓋縣,北齊廢。故城在今山東省沂水縣西北。

9.有遮蔽作用的東西:蓋子。鍋蓋。瓶蓋。膝蓋。傘:雨蓋。

材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10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材:(1)形聲.從木,從才,才亦聲.

「才」意為「備而未用」、「儲備待用」(見互動百科「才」字條 ).「木」與「才」聯合起來表示「儲備待用的木料」.本義:

庫存木料.

蓋是什麼意思?在文言文中,急!!!

11樓:留下一片林

蓋在古文中的意思

1.用草編的覆蓋物 又特指車蓋 如「平原君使者冠蓋相屬於魏」

2.遮蓋、掩蓋 如「枝枝相覆蓋,葉葉相交通」

3.勝過,超過 如「力拔山兮氣蓋世」

4.用在句首,大概、推想 如「蓋其又深,則其至又加少也。」

5.大概、大約。用於句中,表示推測,推斷 如「善始者實繁,克終者蓋寡。」

6.本來、原來 如"蓋將自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7.用於句首,表示要發表議論參考文獻:古漢語常用字字典

12樓:黃浦江濤

蓋是什麼意思?1.發語詞,不翻譯;2.表示大概;3.連詞,表示原因。例略。

13樓:匿名使用者

安⑴怎麼,**。

燕雀安知鴻鵠這志哉?

⑵安全,安定。

在於知安而不知危。

⑶安逸。

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⑷安生,有「養」的意思。

衣食所安,弗敢專也。(所安:這裡指養生的東西。)⑸**,什麼。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⑹安撫。

若備與彼協心,上下齊同,則宜撫安。

⑺平靜。

孔明恰才心安。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種意思的,你給個語境吧。有的就是個語氣詞。

蓋通常在文言文中怎麼翻譯

15樓:原來是知恩

1、gài

①用草編的覆蓋物。

【引】器物的蓋子。《項脊軒志》:「庭有枇把樹,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蓋矣。」

【又】特指車蓋,遮陽避雨的用具。《信陵君竊符救趙》:「平原君使者冠蓋相屬於魏。」《兩小兒辯日》:「日初出大如車蓋。」

②遮蓋;掩蓋。《孔雀東南飛》:「枝枝相覆蓋,葉葉相交通。」《敕勒川》:「天似穹廬,籠蓋四野。」

③勝過;超過。《垓下之戰》:「力拔山兮氣蓋世。」《赤壁之戰》:「況劉豫州王室之胄,英才蓋世,眾士仰慕。」

④表下而說的話帶推測性,用在句首,相當於「推想」、「大概」。《遊褒禪山記》:「蓋其又深,則其至又加少矣。」

⑤大概;大約。用在句中,表示推測、推斷。《諫太宗十思疏》:「善始者實繁,克終者蓋寡。」《與妻書》:「吾之意蓋謂以汝之弱,必不能禁失吾之悲。」

⑥連線上句或上一段,表示解說原由。相當於「本來」、「原來」。《出師表》:「忠志之士忘身於外者,蓋追先帝之殊遇,欲報之於陛下也。」《六國論》:「蓋失強援,不能獨完。」

⑦用於句首,表示要發表議論。《答司馬諫議書》:「蓋儒者所爭,尤在於名實。」

2、hé:通「盍」。

①何;怎麼。《庖丁解牛》:「技蓋至此乎?」

②兼詞,何不。《齊桓晉文之事》:「蓋亦反其本矣。」

」蓋「現意:

[ gài ]

1、有遮蔽作用的東西:~子。鍋~。瓶~。膝~。天靈~。

2、傘:雨~。

3、由上往下覆,遮掩:覆~。遮~。掩~。~澆飯。

4、壓倒,超過:~世無雙。

5、方言,超出一般地好:這本書真叫~!

6、用印,打上:~章。~戳子。

7、造(房子):~樓。翻~。

8、方言虛詞(a.發語詞,如「~聞」;b.表大概如此,如「~近之矣」;c.連詞,表示原因,如「有所不知,~未學也」)。

[ gě ]

1、古地名,在今中國山東省沂水縣西北。

2、姓。蓋[蓋,讀音作gě(ㄍㄜˇ)、亦可讀音作gà(ㄍㄚˋ)、gài(ㄍㄞˋ)、guó(ㄍㄨㄛˊ)]、guō

16樓:匿名使用者

蓋在文言文中通常有下面幾種翻譯:

1、作為句首語氣助詞,不用翻譯。

2、表示對下面內容的不肯定或推測,可譯為「大概、大約」

3、通假,通「盍」,相當於「何不,為什麼不」的意思。

主要是上面三種了,希望對您有幫助啦。

17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中「蓋」字的翻譯:

「蓋」在古代字典裡還有:「葢」、「蓋」之異體字。同時「蓋gài」也是「盍hé」的通假字。

一、當「蓋gài」字講時,《說文》:「蓋,苫也。」本義指蘆葦或茅草編的覆蓋物。

虛詞「蓋gài」與本義無關,而是假借字,可用作副詞。先秦已有用例,後一直沿用於文言中。現代漢語中除了仿古的書面語外,已不再使用。

它的語法作用是當做「副詞」:

一用於謂語前,表示對動作行為或人、事、物的情況、性狀、數量的揣測、估計。可譯為「大概」、「也許」、「大約」等。舉例:

①《莊子·讓王》:「列禦寇蓋有道之士也,居君之國而窮,君無乃為不好士乎?」②《史記·平原君列傳》:

「諸子中,勝最賢,喜賓客;賓客蓋至者數千人。」

二用於句首,表示對所述的內容不敢肯定,僅是一種約略的情況。可接上下文義靈活譯出,或不譯。舉例:

①《鹽鐵論·非鞅》:「蓋文帝之時,無鹽鐵之利而民富。今有之而百姓睏乏,未見利之所利也,而見其害也。

」②《漢書·楊王孫傳》:「蓋聞古之聖王,緣人情不忍其親,故為制禮。」

二、當「盍hé」字講時,它的語法作用也是「副詞」。兼有副詞「何」和「不」的作用。「何」詢問原因或加強反詰語氣;「不」表示否定。可譯為「為什麼不」、「怎麼不」等。舉例:

①《詩·小雅·正月》:「謂山蓋卑,為岡為陵。」按:

楊樹達《小學述林·卷六》:「蓋當讀為盍(hé),何不也。……時人謂山言:

『汝高高在上之山何不降卑而為岡與陵乎?』以喻汝無德之小人在公卿之位,何不降居卑位,或尚不大為害於民乎?」②《禮記·檀弓上》:

「子蓋言子之志於公乎?」③《史記·孔子世家》:「子路出,子貢入見。

孔子曰:『賜,《詩》雲:「匪兕匪虎,率彼曠野。

」吾道非邪?吾何為於此?』子貢曰:

「夫子之道至大也,故天下莫能容夫子。夫子蓋少貶焉?

在古文中,等閒是什麼意思,古文中於是什麼意思

在古文中等閒的意思 1.尋常 平常。2.輕易 隨便。3.無端 平白。例句 古文中 於 是什麼意思 介詞 介紹動作行為發生時間 處所,可譯為 在 到 從 等。出師表 後值傾覆,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爾來二十有一年矣。譯文 後來遇到兵敗,在兵敗的時候接受任務,形勢危急之時奉命出使,從這以來二十...

然在古文中的意思古文中然是什麼意思

用在詞後,作詞尾表示狀態。相當於現代漢語 的樣子 例 虎見之,龐然大物也。康肅忿然曰。雜然相許,其妻疑曰。夫子喟然嘆曰。而當日之情形憬然赴目。然而,但是。例 然往來視之,覺無異能者。然富貴人讀書者有幾?然視其左右,來而記之者已少。然君之職分難明。然群不自意能先入關破秦。然是說也,餘尤疑之。然睹促織,...

古文中「女弟」是什麼意思,古文中女是什麼意思

娣d 1 2 古代稱丈夫的弟婦 姒 妯娌 3 古代姐姐稱妹妹。4 鄭碼 zmuy,u 5a23,gbk e6b7 5 筆畫數 10,部首 女,姓名學字義 去貼吧找更多資料 清雅多才,英敏伶俐,福祿雙收,榮貴成功隆昌,出國之字。用字頻率 去貼吧找更多資料 到目前為止,易名網姓名庫中有 10288個名字...